儒家和新儒家---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历史观

作者:arznith  于 2014-7-13 11: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3评论

关键词:历史观

儒家的起源,如果要严肃的说,是起于商朝的伊大主教,由于商朝一元神教(天道教?)的教权和帝权的分裂冲突,帝辛的以革囊盛血,射之---名曰射天,这是帝权和教权严重冲突的代表.周文王改河图而演易,走的就是教权和帝权的调和派路线,这是周代商的根基,也从此奠定了周家八百年的天下,对此,没经历过周朝的孔子对周文王是推崇有加的,而经历过周朝的老子对周王室是一目了然且非常反感的.
 
儒家是延续周文王的套路,在周文王调和教权和帝权的基础上的再调整和改革,其在礼仪基础上,大同而重民,调和而中庸,用学权代替教权的思想,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对当时社会开出的药方.这个药方其实很简单:通过对社会结构的调整,将民固于宗族乡党,以族权代替诸侯的王权,将帝王固于礼仪,将国家固于帝族权,弱民权而强帝族权---再以学权维系上下,这在孔子看来就是礼崩乐坏时代的最佳解决办法了.所以后人说什么的"外儒内法"都是错误的,儒家本来就是"笔杆子+枪杆子"!这也是汉初大封同姓王的原因和独尊儒术的原因.
 
但是呢,这结构有个问题,光是学权,是不足够维系国家体系的强度---毕竟学权不是教权,不是"刚性需求",不能制造"圣战的圣斗士",不可能光凭学权的教化,就能让天下大同的,而且让学权去掌握枪杆子,枪杆子讲的是信仰是忠诚,学权这个张口就来,时时都在变的东西,想要如同教权一样控制枪杆子,也是有些麻烦的,所以这里还需要个转化---这转化就是财权,财权弥补了学权的不足,但也造成了学权乃至整个帝国体系的腐化---历代说儒生们:个个满口的仁义道德,肚子里尽是男盗女娼,就来源于此,这是必然,这东西也就是历代兴亡周期率形成的原因:作为弥补和维系帝国上下,维系笔杆子和枪杆子的财权,必然导致帝国中间层的大面积腐化.为了解决这问题,唯一的选择除了更大的强化学权,就只有限制财权的流通性,这就是"重农抑商"政策可以在中国古代长期成为"基本国策"的根源.
 
我们看古代中国史,如果地方没有大量铸币权的朝代,那么学权和财权结合的门阀,就是国家的支柱,而如果地方有大量铸币权的朝代,那么财权和军权结合的军阀一定就是国家的支柱.但无论是门阀还是军阀时代,学权都是藏在帝国背后的"看不见的手",而且是"柔软却有力量"改朝换代的手,因为无论如何,财权的弱点太大,学权才是维系国家权力转化体系的根本,特别是乱世,这就是儒家从古至今无论治乱都能够昌盛的原因,当然,这力量也造成了儒家历来想封圣---将学权再提升为教权!
 
将儒家的学权提升为教权,必然是灾难.历史上有两次,第一次董卓,第二次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外衣的新儒家---这个时代我们还在见证.
 
中国是很不容易才从教权里走出来的,无论我们如何观察历史和现实,我们都必须承认学权代替教权,是人类文明的大进步,学权代替教权,最简单的说:保障了个体人的权利,解放了个体人的思想,赋予了个体人的人格,打开了个体人信仰的自由度.如果朋友们不是僵化的思考者,我想大家估计会认同教权时代就是奴隶制社会,而学权时代就是现代文明.(人类是信息生命体,用学权和教权来划分人类文明阶段,应该比较合理,也比其他的分类法科学)(董卓时代的故事不说了,这太繁琐,下面谈新儒家)
 
什么是新儒家呢?新儒家是以康有为为代表和开山祖师的儒家,是以打破和改造旧儒家构建的社会结构体系为标志的儒家.其主要的特点有二:第一是开猛药,第二是乱开药.其门下有两大派系:第一是孙中山派,第二是毛泽东派.这两大派系的一个已经在1949年被超度了,而且被开除出儒家了---失去大陆的孙中山派,一没了开猛药的资格,二没了乱开药的本钱,其社会结构体系基本效法美国日本(用动态的和基于律法的软结构来代替儒家的固化结构).而另一大派系的毛泽东派,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名义下,在中俄"联盟"的协调下,不但继续沿着儒家的固化社会结构体系再调的路在走,而且将其体系全面所谓"科学化",猛药连连,处方满天,不但延续了新儒家衣钵,目前还在为再把新儒家的学权提升为教权而不懈奋斗(简单说,就是把学权提升为信仰),,堪称新儒家的楷模---当然,这个新儒家,孔子的那个儒家必是不认的,那个康有为,连其徒弟梁启超都大骂其康骗子嘛---这个可怜的新儒代表和开山祖师,连最基本的学权都没有,真有辱斯文了,,,
 
但是呢,要说这新儒家完全不是儒家,估计真还不行.对学权,军权,财权,帝权,教权的把握,这新儒家,还是有些真章的,也基本符合董卓的那个模型,这个董卓,当年可是比孔子名气大多了的,是堪称周文王第二的,,,要开除新儒家---必牵连到孔儒们开除董卓派嘛.
 
问题麻烦呐!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3 回复 风天 2014-7-13 11:48
耶,士牧一体,
学教分家啦。
1 回复 arznith 2014-7-13 12:52
风天: 耶,士牧一体,
学教分家啦。
老兄如何看这问题?侠士基本可以等同于道家,教牧基本可以等同于儒家.

学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而教你自己基本无法抵抗.且不说老子和孔子不同代,就说后人杜撰的孔子见老子,老子对儒家的认识和批判,也是入木三分的,对儒家的兴起,也是排斥得很的.

多如观世,这东西不容易,一笑不是那么容易笑过的,对么
1 回复 风天 2014-7-13 14:49
arznith: 老兄如何看这问题?侠士基本可以等同于道家,教牧基本可以等同于儒家.

学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而教你自己基本无法抵抗.且不说老子和孔子不同代,就说后人杜撰的孔子
文明之初,
教本善。
不过神州教无权,
就不必去提他了。
侠以武修身,
儒以文平天下。
有儒没儒,
侠还是能笑傲江湖,
逍遥山岳。
少了儒,
神州天下,
不知有几人称霸,
之人称王。
现在可能连神州自由贸易区,
都搞不了呢。
1 回复 arznith 2014-7-13 16:53
风天: 文明之初,
教本善。
不过神州教无权,
就不必去提他了。
侠以武修身,
儒以文平天下。
有儒没儒,
侠还是能笑傲江湖,
逍遥山岳。
少了儒,
神州天下,
不知有
对于教权,夏桀是一路走到黑的.商的兴起,商的灭亡,和这关联很大.
很难想象在教无权的情况下,夏桀是如何鬼迷心窍搞烂事的,而且夏桀的杰作,后来全部被描述在商帝辛头上.
学权替代教权,这历史的连续性,
不是那么容易否定的,
教权是维系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的核心,这里不光是中国,
完全否定教权,
不但单中国史不对了,
世界史也会混乱,,,对么?
2 回复 arznith 2014-7-13 17:45
风天兄,敝人这小文章,是开启民智之意,而关于文章本身的讨论,好像真没什么意义--无论从信息的真实性,还是分析的连续性,结论的合理性,这文都是成立的!

文章里说:学权和财权的结合,就门阀,财权和军权的结合,就军阀,这东西该振聋发聩才对,是么?

至于其他,新儒家的提法和科学社会主义,完成了中国目前最大的理论再构图谱,少任何一样,中国都不是目前的状况,对么
2 回复 风天 2014-7-13 18:40
arznith: 对于教权,夏桀是一路走到黑的.商的兴起,商的灭亡,和这关联很大.
很难想象在教无权的情况下,夏桀是如何鬼迷心窍搞烂事的,而且夏桀的杰作,后来全部被描述在商帝辛
不定于一尊,
教不得大权。
苏格拉底,
可没把奥林匹斯山上诸神,
放在眼里。
君士坦丁前的罗马,
朱彼得也管不了,
人间多少事。
完全否定教权,
连现代史也说不清。
不过硬把教权,
套在夏蛇商鸟头上,
龟身壳,
甲尾骨,
可不答应呢。
天佑神州,
只出昏君暴君,
没出个君士坦丁。
1 回复 猪扒戒 2014-7-13 19:06
应该是“外儒内道”,而非“外儒内法”. 谢谢文章。
2 回复 总裁判 2014-7-13 22:53
这是一篇经典之作,具相当的学术水平,其概括能力远远超出现今一些所谓博导。
3 回复 总裁判 2014-7-13 23:00
猪扒戒: 应该是“外儒内道”,而非“外儒内法”. 谢谢文章。
儒释道在中国历史上相斗为少,相容为多,故所以三者为一家。
“外儒内道”,“外儒内法”. 都是变通中的相对存在。好比道常被运用为术,无为只是文学家、思想家的抒发而已;无为在国事上是有为的补充、替代、妥协与静观状态,即是术,是韬略,这即能为法家所用。
2 回复 猪扒戒 2014-7-14 02:09
总裁判: 儒释道在中国历史上相斗为少,相容为多,故所以三者为一家。
“外儒内道”,“外儒内法”. 都是变通中的相对存在。好比道常被运用为术,无为只是文学家、思想家
首次听说。
1 回复 总裁判 2014-7-14 02:15
猪扒戒: 首次听说。
象我此类话,传500次没关系,再说没人传,一般人没兴趣。
1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0:14
猪扒戒: 应该是“外儒内道”,而非“外儒内法”. 谢谢文章。
同意这论述,谢谢.
2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0:18
总裁判: 儒释道在中国历史上相斗为少,相容为多,故所以三者为一家。
“外儒内道”,“外儒内法”. 都是变通中的相对存在。好比道常被运用为术,无为只是文学家、思想家
老总这论述好是好,可是有些模糊了孔子也演绎过易这个要点,这个要点是儒家起源的重要线索,谢谢老总的回复.
2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0:22
另:东周其实不具备完整意义的国家结构,虽然还是可以说周家天下,但却绝对不能说周朝天下,所以我不认同孔子是周朝人,这是其一;关于老子的时代,我认同老子是西周的周康王时期人.这两点必须补充.
1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0:28
风天: 不定于一尊,
教不得大权。
苏格拉底,
可没把奥林匹斯山上诸神,
放在眼里。
君士坦丁前的罗马,
朱彼得也管不了,
人间多少事。
完全否定教权,
连现代史也说
改天去找几个乌龟壳壳,
刻上:
汤汤有言,三日共出东方,中华毛朝享.
2 回复 总裁判 2014-7-14 11:53
arznith: 老总这论述好是好,可是有些模糊了孔子也演绎过易这个要点,这个要点是儒家起源的重要线索,谢谢老总的回复.
“孔子也演绎过易这个要点”,就是在证明儒释道为一家啊。
中国之所以没有系统的哲学理论,大概就是因为儒释道界线不清。
2 回复 风天 2014-7-14 12:02
arznith: 改天去找几个乌龟壳壳,
刻上:
汤汤有言,三日共出东方,中华毛朝享.
不如刻个,
青天已死,
红天当立。
不过传不了子,
连指定人也继承不了。
毛有朝,
也只享了一代呀。
1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9:22
总裁判: “孔子也演绎过易这个要点”,就是在证明儒释道为一家啊。
中国之所以没有系统的哲学理论,大概就是因为儒释道界线不清。
中国哲学理论为什么没系统,这问题问得很好了,我只能说说自己的看法,这里没任何的史料.

符号的混乱,这是哲学不能形成系统的根本.哲学是基础于统一思辨模型和统一讨论模型的学问,而中国的信息表达符号是音先于型的---也就是说同音的表达,在书面上,是可以任意翻译的,这东西,必不可能形成统一的思辨模型的,更不可能形成统一的讨论模型.

这问题也许来源于教权的过早衰落,当然,这也是中国在人类文明里最先走出基于教权的奴隶制社会的代价.

所以我说目前的甲骨文全是假货,是基于在音先于型的时代,如果说考证不出不同符号对同音的表达,那么这表达就是假痕迹假表达,而甲骨文这符号此硬伤之明显,真匪夷所思了.

有明史纪录的是到了秦,中华才书同文的,我真不知道任何的甲骨文和其符号"大师"如何解释这问题.
0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9:26
风天: 不如刻个,
青天已死,
红天当立。
不过传不了子,
连指定人也继承不了。
毛有朝,
也只享了一代呀。
生男生女都一样,生多送人去抚养,

春华秋实,马上就演到第三纪啦,老兄这说法,让1989出狱的新毛主席难堪,也让新春华难堪了
1 回复 arznith 2014-7-14 19:38
另:如果甲骨文基本同于楔形文字,或以楔形文字为基础,那么在符号学上,还勉强可以接受---这可以有旁证.

但稀奇的是,不知什么原因,甲骨文本有楔形文字的样子,却没任何楔形文字可以再翻译这些文字,而西夏文还可以以楔形文为基础来再翻译,,,.

在这基础上的夏商周断代史,指向的就是双重的造假! (敝人的一位老师是其夏商周断代史骨干,直言其是假史!)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