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查理周刊》而不是他们的漫画

作者:sanmiwu  于 2015-1-16 01:0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luantanqin|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4评论

2015年一月七日,三名穆斯林极端分子袭击了《查理周刊》位于法国巴黎的办公室,造成12人死亡,加上与此次袭击相关联的超市人质劫持案,无辜死亡的总数是17人。

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媒体站在《查理周刊》一边,对这起袭击事件表达了强烈的谴责——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就是《查理周刊》侮辱穆斯林的先知,纯属咎由自取。

就在一周前,《查理周刊》对我来说还很陌生,如果不是这次恐怖袭击,我恐怕今生很少会有机会看到这本杂志;

即便是最近在网上了解到了这个杂志的历史,看到了他们的漫画,也没有引起我很大兴趣;

不大能看懂法国人的幽默,相反的,有些漫画让我觉得不大舒服。

——来自礼仪之邦的同胞是否与我有同感?

除了中国人,穆斯林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生气的一个人群了;

中国人生气就生气了,嘴巴上骂两句,抗议抗议,实质性的行动并不多——不过是给空姐身上泼杯开水,把飞机的安全门打开罢了;

遇到牛人,或许会加上两句威胁的话,

“信不信到北京我整死你?”

——也信也不信,要看人。

穆斯林不一样,他们生气了,就要动刀子,动枪,就要对无辜的人搞恐怖袭击——现代社会大部分的恐怖活动你都或多或少会看到穆斯林的影子。

这次恐怖袭击的原因就是因为穆斯林生气了,而生气的原因据说是因为《查理周刊》以漫画的形式丑化了他们的先知默罕默德。

那些袭击平民的穆斯林极端分子——比如基地组织,比如伊斯兰国,比如新疆的东突分子,毫无疑问,他们是人类的敌人,对待敌人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从肉体上彻底消灭——对他们手软,就是自取灭亡。

向整个伊斯兰教宣战那是另外一码事——要善于区别国民党和国民党反动派;

就像我们不能因为有犯奸淫罪的天主教牧师而去丑化耶和华一样,就像我们不能因为有道德败坏的佛教徒而去诋毁释迦摩尼一样,我们也不能因为有穆斯林的极端分子而去调侃穆斯林的先知穆罕默德——这不是他的错;

我也不认为宗教本身有什么错。

从言语上尊重别人包括他们的宗教信仰,《查理周刊》以漫画的形式调侃别人的上帝似乎走得有些远了——无神论者有时候就是天不怕地不怕。

其实不只是法国,美国也一样——区别是美国人更多的是调侃政客,美国有电视节目专门调侃他们的国家领导人,也有人拍电影调侃别国的国家元首,比如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荒诞喜剧片《刺杀金正恩》。

事实上,喜欢开玩笑是西方人的一个特点,调侃别人包括自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中国的女生曾经就很羡慕地称之为幽默。

记得我在加拿大公司上班后的第一次地区销售会议,四五十个人,老板让大家轮流介绍自己,并回答一个问题,

WHAT IS UNIQUE OF YOU?

不管男女,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玩笑话,说自己屁股上长BIRTH MARK的都有。

轮到我的时候,我便站起来说,

WHAT IS UNIQUE OF ME? I DIDN’T MARRY MY COUSIN.

哄堂大笑,会后就有人过来跟我说,

SANMI, YOU ARE THE FIRST CHINESE GUY THAT MAKES ME LAUGHING. YOU MAKE FUN OF YOURSELF. I WILL MAKE FUN OF MYSELF.

感动之余,我心想,其实我们中国人也是很幽默的,只不过你们不懂罢了。

国内的时候,不是有很多老江和宋祖英的黄段子吗?不是也有毛爷爷和他的私人保健医生的黄段子吗?不是也有同学开我和范冰冰,郭美美的玩笑吗?

还记得那年院里职工大会,书记特意在会上说,

“大家小心,不要用短信乱开国家领导人的玩笑。”

——这世界,脆弱的神经有不少。

言论自由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标杆,法律保护我们每个人的话语权——除了恐怖,威胁的言论,在加拿大和美国我们很少有机会因言获罪——连网上那些愤青的破帖子也没人去删,媒体的自由度当然更大。

当我们享受自己话语权的时候,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别人的话语权;

当我们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应当接受别人对我们不同的看法——即便有时我们觉得那些言论太过激,让人难堪。

拿起枪杆子对付报纸的编辑,无论如何不是文明社会的人应该的行为。

声援《查理周刊》是对言论自由的捍卫和尊重,你不一定非得同意他们的观点和做法。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3 回复 fanlaifuqu 2015-1-16 01:15
谴责极端分子之后,反思也是需要的。但对执着的教徒?
0 回复 sanmiwu 2015-1-16 01:21
fanlaifuqu: 谴责极端分子之后,反思也是需要的。但对执着的教徒?
是的,我也是这么想的。
其实还有一个就是,要教育年轻人懂得这个世界的多元化,伊斯兰教有些封闭,他们自成一体,法律意识不够,喜欢以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个人看法,有待商榷。
0 回复 sanmiwu 2015-1-16 01:28
fanlaifuqu: 谴责极端分子之后,反思也是需要的。但对执着的教徒?
对执着的教徒,我觉得一句话,LEAVE THEM ALONE。
如果他们搞恐怖活动,那就坚决不客气。
1 回复 吃喝玩乐 2015-1-16 01:30
‘言论自由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标杆...’, 实际不然,在宗教(包括基督教)社会中,”上帝的言论“是真理标杆,这”上帝的言论“是通过”牧师/教主/大师“解释/理解/贯彻执行,这些牧师/教主/大师占据道德/权力/经济/法律的制高点摆弄凡人从而谋取更大的经济/政治利益。当西方的言论自由与“宗教真理”发生冲突,战争/流血不可避免。人类文明至今未找到治愈言论自由与“宗教真理”擦火的良药。法律/道德/宽容/声讨,到目前为止都无济于事!穆斯林与西方仍要交火,新疆/西藏/内蒙古宗教抗争也会旷日持久/连绵不断。
2 回复 刘小雨 2015-1-16 02:33
写得特别真诚的一篇博文!!!
3 回复 sanmiwu 2015-1-16 05:24
吃喝玩乐: ‘言论自由是自由世界的一个标杆...’, 实际不然,在宗教(包括基督教)社会中,”上帝的言论“是真理标杆,这”上帝的言论“是通过”牧师/教主/大师“解释/
是的,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 从来也没有停过, 将来也不会停, 无关宗教, 没有宗教也许更糟。
1 回复 sanmiwu 2015-1-16 05:25
刘小雨: 写得特别真诚的一篇博文!!!
谢谢小雨
0 回复 paci 2015-1-16 06:40
无论宗教还是言论自由,就其根本是谁说了算
1 回复 吃喝玩乐 2015-1-16 06:57
sanmiwu: 是的,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 从来也没有停过, 将来也不会停, 无关宗教, 没有宗教也许更糟。
同感!动物界遵循强肉弱食,人类也躲避不开战争。
1 回复 Jinan66 2015-1-16 08:42
假如你是查理周刊的编辑, 现在恐怖袭击还没有发生, 并且你知道发表那些漫画会造成这么多无辜民众死亡的严重后果, 你还会为了捍卫他们的这种言论自由而继续发表那些漫画吗? 如果这样你比那些恐怖份子更高尚吗?
要消除恐怖分子首先要做的是避免以看起来合理的理由去制造或者帮着制造新的恐怖份子.
2 回复 sanmiwu 2015-1-16 10:33
Jinan66: 假如你是查理周刊的编辑, 现在恐怖袭击还没有发生, 并且你知道发表那些漫画会造成这么多无辜民众死亡的严重后果, 你还会为了捍卫他们的这种言论自由而继续发表那
你比我温和。
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假设不公平, 就像说如果你知道今天要出车祸你还会上街吗?
你有没有说话得罪过别人? 觉得他们有理由对你实施暴力吗?
1 回复 Jinan66 2015-1-16 12:23
sanmiwu: 你比我温和。
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假设不公平, 就像说如果你知道今天要出车祸你还会上街吗?
你有没有说话得罪过别人? 觉得他们有理由对你实施暴力吗?
首先如果知道今天上街会发生车祸, 我肯定不会上街. 除非不上街会有更严重的后果.

发表语音发几张漫画能通开车等同吗? 不发表那几张漫画会引发地震还是会引发海啸?

再说你是了解穆斯林极端份子的, 尤其是编辑接到过威胁信件. 不能说不知道发表那些漫画会引发什么.

我们生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中. 总有一些不理智的人存在, 甚至正常人也有不理智的时候.  难道我们也可以因此选择不理智吗?

面对不理性的人, 包括恐怖分子, 我们需要了解其根源用理性根据不同情况去解决问题, 而不是用强权和暴力制造更严重的问题.
1 回复 sanmiwu 2015-1-17 09:51
Jinan66: 首先如果知道今天上街会发生车祸, 我肯定不会上街. 除非不上街会有更严重的后果.

发表语音发几张漫画能通开车等同吗? 不发表那几张漫画会引发地震还是会引发海
首先这个假设同样是不成立的,  没人知道自己明天会死。
如果我事先知道有袭击, 我不会声援他们, 而是选择报警或是劝那些编辑们不要上班。
谢谢参与讨论。
2 回复 zzmlzyz 2015-1-17 13:04
自由从来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言论自由也如是,不同的文明对相同的言论有不同的解读和不同的容忍度。西方文明也许可以自由的亵渎耶稣基督,但如果亵渎伊斯兰教义,伊斯兰信众是会和你拼命的。2005年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伊斯兰世界广泛抗议的事件,就是一个例证。

用言论自由来为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行为来辩护,实际是把自己的文明认知凌驾于伊斯兰文明之上了,如果不对此检讨,继续无视伊斯兰民众的心理感受,继续随意亵渎先知穆罕默德,恐怕大麻烦还在後面,现在的中东乱象其实就是西方错误中东政策的后遗症,这不是喊两句普世价值口号就能解决的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