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马甲和光着屁股(杂谈)

作者:T26118  于 2014-3-23 06:3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36评论

关键词:马甲

绝大多数人是穿着马甲来网络的,在这里确实不用实名制,因为毕竟不是在中国买菜刀。

马甲总有丰富的意趣。马甲名“墨墨屋宇”,如果只是听到发音,我们一定以为人家“默默无语两眼泪”,而实际上人家却是书香满屋汗牛充栋,要么是北大的教授要么是卖盗版书的小贩儿;“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这马甲名背后,如果不站着一个手握扫把的规矩小儿,简直对不起《弟子规》的训诫;“鲁有才”,到底是“鲁”呢还是“有才”呢?“狐狸糊涂”,到底是“狐狸”呢?还是“糊涂”呢?许多马甲名,人为制造了这种矛盾,貌似悖谬,而实则幽默,作者的睿智尽在其中。我经常见到一个叫作“兽性大发小白兔”的网友上来发帖子,见到这名字总忍不住要想像一番小白兔兽性大发了以后会怎样,以小白兔只吃萝卜和白菜的天性,既便兽性大发了又能怎样辉煌呢?是象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还是象明星之子参加轮奸行动?这网友真真是搞怪,害得我到现在也没想清楚,还要继续想。

网络的虚拟性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由挥洒的空间和平台,来歌来哭,来骂来笑,百无禁忌。我们中国人享受这种直抒胸臆的畅快不过才是近几年的事,我们的传统是文字狱和因言获罪,要么推出去斩了,要么戴上个“右派”的帽子,赖活着不如好死。如今毕竟是新时代,大家穿上马甲就指点江山就激扬文字,管它春夏与秋冬。

我喜欢这样一句话,“人性的光辉不表现在约束之内,而表现在约束之外”。穿着马甲来了,没人知道我们是谁。网名“无名小卒”的,没准是黑孩子奥巴马,“秦皇汉武”倒可能是地铁通道里撂地摊儿卖鞋垫儿的。但是问题的关键真的不在于网名叫什么,而在于我们写什么。曹丕在《典论。论文》里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不以文章事为雕虫小技,同时他又说,“是以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讬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曹丕说的显然不假,自古而来,以言立名和因言害名的,不胜枚举。“古来圣贤多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喝的烂醉的刘伶与李白,首先是好文人,酒癖不过是文人的点缀。

也许我们没想在网上留下传世之作,也许我们上来就是消磨点时光,就是快意恩仇,也有人,就是上来吐一口浊气换一个心情,所以爱啥啥爱谁谁,我的情绪就是中心,我的释放就是目的。有很多人在这种“自由中,没想到为谁负责,也包括不为作者自己。当全民都参与表达的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确实很难拿出一个范本,说,“它是榜样”。因为喜欢婉约的有,喜欢豪放的有。焦大喜欢的,自然和宝黛不同,黛玉和宝哥哥同读西厢的情调,是那个时代很小资的东西。

网络虽然给了我们这样的便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因此就接受我们把人性中最为阴暗的一面赤裸裸地拿出来。不是因为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就可以上来由着性子丑恶龌龊,我就可以“只著文章不担道义”,我就可以不顾一个社会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良知,甚至反人类反文明。因为毕竟,网络也是一个公共场合,它是信息时代的文化广场。

据说逢到国内十一长假期间,人们便很爱国地蜂拥至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而仪式毕,人们就毫不惭愧地在广场丢下几吨垃圾。于是引来热议。许多人说,垃圾事小,国民素质事大。如果拿来比照一下,我们是否也该知道,要保持文化广场的清洁呢?

每个人上来之前,都为自己拟了一个很个性化的马甲名。但是在有了马甲以后,我们似乎还要小心,言来语去间,应该有理有节有度。理、节、度,是我们参与社会生活时应该保持的起码理性。它应该是一块遮羞布,既便我们内心难免有肮脏,但是因为有它,起码我们的肮脏不会污及他人。

且叫这块遮羞布起点作用,免得别人看我们,说我们光着屁股。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3 回复 巍不足道 2014-3-23 07:02
深有感触
6 回复 秋收冬藏 2014-3-23 07:59
赞同。有马甲也罢,无马甲也罢,人丛中也罢,独处时也罢,首先得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4 回复 秋天的记忆 2014-3-23 08:02
说得好,理、节、度,是我们参与社会生活时应该保持的起码理性。
5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3-23 08:38
“我们的传统是文字狱和因言获罪,要么推出去斩了,要么戴上个“右派”的帽子,赖活着不如好死。”  写的太形象,表达的太痛快。这是我上一辈曾梦寐以求的,然而他们到了这个世界只有生存率十几年就过世了。没赶上“享受这种直抒胸臆的畅快”。
2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3-23 08:39
“人性的光辉不表现在约束之内,而表现在约束之外”。我也喜欢这句话
5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3-23 08:42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因此就接受我们把人性中最为阴暗的一面赤裸裸地拿出来。不是因为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就可以上来由着性子丑恶龌龊,我就可以“只著文章不担道义”,我就可以不顾一个社会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良知,甚至反人类反文明。因为毕竟,网络也是一个公共场合,它是信息时代的文化广场。说得好!有深度!
3 回复 tea2011 2014-3-23 09:20
好文〜〜做人应有准则和底线,无论穿啥〜
6 回复 翰山 2014-3-23 11:50
sissycampbell: “人性的光辉不表现在约束之内,而表现在约束之外”。我也喜欢这句话
5 回复 翰山 2014-3-23 11:50
赞:“人性的光辉不表现在约束之内,而表现在约束之外”
6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3-23 11:52
翰山: 赞
谢谢翰山!
2 回复 青岛如烟 2014-3-23 12:10
不管是虚拟还是现实,做人都要有底线良知。。。。。。。
3 回复 加州熊 2014-3-23 12:15
文是好文,但有“与会者恭听领导痛斥缺席者”之感。
那些丑恶龌龊之人是不看、看不懂此文的。
6 回复 ryu 2014-3-23 12:42
有些為了龌龊之孔方兄者難道不属在网上留下传世之作者、、、?
5 回复 T26118 2014-3-23 15:57
巍不足道: 深有感触
巍巍乎,还不足道吗? 很高兴和你成为朋友,盼多交流。
3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04
秋收冬藏: 赞同。有马甲也罢,无马甲也罢,人丛中也罢,独处时也罢,首先得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骨子里若有贱奴气,他们就不知道该怎样独处。
5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14
秋天的记忆: 说得好,理、节、度,是我们参与社会生活时应该保持的起码理性。
网络给了我们一个学习“自由”的机会,我们的人,实在该用它来检验一下我们的素质。
5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16
sissycampbell: “我们的传统是文字狱和因言获罪,要么推出去斩了,要么戴上个“右派”的帽子,赖活着不如好死。”  写的太形象,表达的太痛快。这是我上一辈曾梦寐以求的,然而
我们这一代还算幸运,所以就肆意挥洒吧。
2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18
sissycampbell: “人性的光辉不表现在约束之内,而表现在约束之外”。我也喜欢这句话
用右手握你的右手 ,为我们有共同语言
4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22
tea2011: 好文〜〜做人应有准则和底线,无论穿啥〜
“无论穿啥”,简单四个字,留下的竟是艺术空白
7 回复 T26118 2014-3-23 16:25
煮饭论英雄: 将杂文这个杂字发挥的很好哈 不错不错!
见了你的马甲,老罗不会气得哭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1: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