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中医 - 兼谈网络文明

作者:讲理  于 2013-4-16 10: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3评论


最近看了村里的一篇文章
, 以虚构的文学形式, 巧借不良医生之口, 对中医进行调侃, 极尽讽刺挖苦造谣攻击之能事. 觉得这兄弟太离谱了点, 编的这也太假了. 闲来没事, 搞点文学创作, 本无可厚非, 什么题材不可以啊? 非要无中生有, 胡编乱造, 诬蔑咱们自己的中医国粹, 你以为你现在出国了, 来到了欧美加,  就可以数典忘祖了 没有西医, 中华民族不也繁衍数千年而生生不息?

我们也深深知道,并且也承认中医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 也还存在糟粕和局限, 特别是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 不少不法之徒打着中医的旗号坑诓拐骗, 为达目的, 不择手段, 这恰恰反过来证明中医是一块真金牌子, 人人都想加以利用, 谋取私利. 山寨的出现恰恰反过来证明了中医有正宗.  而假的太多就败坏它的口碑. 因此我们更应当帮助它改进和完善, 而实不应该助纣为虐, 落井下石. 以此来哗众取宠.  

是某些国人的共性, 比共产党还邪恶, 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 不惜编造谎言, 以偏概全, 攻击一点, 不及其余.

网上整天骂共产党无中生有, 捏造事实, 你我就不应当与之为伍, 做同样的事.  既然你认为它卑鄙无耻, 谣言惑众,  你我就不应当与之同流合污. 自己就得做出正人君子. 既然说它为达目的, 不择手段,  那么你我就不应当这么做, 与之成为一丘之貉. 说别人脏自己就得先干净.

我从来都不会泛泛地批评哪个党派, 一定要有针对性, 针对具体的人或事. 共产党作为一个名词概念无所谓好坏, 你把他骂急了, 它改个名, 不也还是这样?  改成民进党, 共和党, 民主党就能好到哪里去了? 

还是那话, 又不是文学作品,  最好别虚构.  要实事求是, 真实客观,   网络是一个分享信息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绝非不良情绪发泄窗口,  网络是一个相互学习磨砺思想的阵地, 不是相互辱骂掐架的战场所以净化语言. 营造一个好的网络环境,  虽不必五讲四美三热爱”, 但也应当提倡讲文明,  遵从基本道德底线.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2

拍砖
5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0 回复 三二一 2013-4-16 11:06
“你以为你现在出国了, 来到了欧美加,  就可以数典忘祖了? ”

说得好!
1 回复 小皮狗 2013-4-16 11:42
我本来不想批评那种不懂装懂的现象,但最近发现不懂临床实际,也没有真正深入学习和研究过中医和中药的人,那种以偏概全的偏激语言否定中医,确实令人无语。
1 回复 看得开 2013-4-16 12:10
中医和中药属土医土药并非中国独有各国都有,没什么了不起,往往被拿不出科学理论根据的人振振有词地用‘“你以为你现在出国了, 来到了欧美加,  就可以数典忘祖了? ”神化了,这就是地球村可以没有中医,不能没有西医。
0 回复 寒枫109 2013-4-16 12:21
中医一些草药确实有治疗作用,这是不可否认的,但中医的理论是有问题的。阴阳平衡或许还多少有些道理,五行之说其实很牵强。 但是这不是重点, 中医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方式解释,但是最终的疗效是可以客观检验的。中医缺乏的是客观的实验数据,这是其致命的问题。一个没有客观数据验证的理论,就成了哲学,玄学。
1 回复 老也不成熟 2013-4-16 18:44
谢谢讲理的这篇文章,中医是宝贵的医学材富,特别是中药。中医理论更多的是是一种思考方法。很多人认为双盲法是检验医学治疗效果的唯一方法,实际这是不准确的。中医中药是经过成百上千年的时间检验,这本身就最有说服力。不能因为一个医学的不完善就把她说得一无是处。村里有人吃了两粒保健品,看了两本科普,就指手划脚中医,真实可叹可笑。
0 回复 老君岩 2013-4-16 19:42
“你以为你现在出国了, 来到了欧美加,  就可以数典忘祖了? ”     
1 回复 wcat 2013-4-16 21:04
数典忘祖? 中医理论自己就忘了祖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0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3-4-16 21:34
数典忘祖不见得,评典识祖有好处。网上讨论喜逞能,亦庄亦谐亦抢醋。医学本是经验来,不经实践属装酷。中医奇功无包票,西医治病有短路。人到中年多从容,预防保健少进补。
0 回复 讲理 2013-4-16 21:48
wcat: 数典忘祖? 中医理论自己就忘了祖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通过现代科学我们都知道了食物的结构和营养机理, 可是在近代科学出现之前, 我们的祖先吃什么? 靠什么生存? 依此类推, 我看, 中餐都不科学? 好像火药也是先发现, 并使用若干年后才知道其原理吧? 我不相信你每餐之前都会先做理论研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之后才进食.
0 回复 wcat 2013-4-16 21:56
讲理: 通过现代科学我们都知道了食物的结构和营养机理, 可是在近代科学出现之前, 我们的祖先吃什么? 靠什么生存? 依此类推, 我看, 中餐都不科学? 好像火药也是先发现,  ...
世界上并不是只有中华民族存在,别的民族没有中医不是一样延续下来了。另外吃饭和治病是两码事,就像你会开车不一定会修车。但是修车的必须知道汽车的原理,知道汽车是如何工作的!
0 回复 天涯煮妇 2013-4-16 22:16
你也可以调侃西医, "愤愤不过" 貌似有逆中医养身之道
1 回复 讲理 2013-4-16 22:43
天涯煮妇: 你也可以调侃西医, "愤愤不过" 貌似有逆中医养身之道
是的, 我也感到这词不当, 考虑修改, 谢谢.
但为什么非要把中西医对立起来呢? 我非常认可西医, 但也认可中医, 相比之下, 应当承认现在西医所占比重远大于中医.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中医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 我甚至认为科学无界, 应当互相融合, 取消界限. 成为世界医学宝库的各个不同分支.
0 回复 小皮狗 2013-4-16 23:36
讲理: 是的, 我也感到这词不当, 考虑修改, 谢谢.
但为什么非要把中西医对立起来呢? 我非常认可西医, 但也认可中医, 相比之下, 应当承认现在西医所占比重远大于中医. 这 ...
顶你的这段理性之言。我还是一贯主张的那样,坚持中医,西医甚至世界各地的民间医学和疗法,应该兼收并蓄,并行不悖。
0 回复 讲理 2013-4-17 00:31
小皮狗: 顶你的这段理性之言。我还是一贯主张的那样,坚持中医,西医甚至世界各地的民间医学和疗法,应该兼收并蓄,并行不悖。   ...
是啊! 这才是我们应有的胸怀.
1 回复 天涯煮妇 2013-4-17 00:51
讲理: 是的, 我也感到这词不当, 考虑修改, 谢谢.
但为什么非要把中西医对立起来呢? 我非常认可西医, 但也认可中医, 相比之下, 应当承认现在西医所占比重远大于中医. 这 ...
同意,不能光靠讲故事来宣传, 得拿出科学的证据来说服人.
0 回复 中意 2013-4-17 02:15
烽烟又起。。。。。。
1 回复 祝君平安 2013-4-19 12:59
老也不成熟: 谢谢讲理的这篇文章,中医是宝贵的医学材富,特别是中药。中医理论更多的是是一种思考方法。很多人认为双盲法是检验医学治疗效果的唯一方法,实际这是不准确的。 ...
真正懂西医的人才可能比较公正地看待不同的医学啊。
1 回复 祝君平安 2013-4-19 13:10
天涯煮妇: 同意,不能光靠讲故事来宣传, 得拿出科学的证据来说服人.
问题是当代的科学并不能解释一切真相,而且当代人并不一定都比古代人更有智慧。

比如释迦牟尼佛在经典里说,这个宇宙有多大呢?有无量无边、不可说不可说的广阔;有不可思、不可议、无量的世界。

佛陀说,宇宙不止一个。在每一个宇宙中,存在着像恒河里的沙子数目一样多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天体。这些天体都在经历着成住坏空的过程,有的天体上有光,有的无光,有的天体上有生物,有的无生物。以一个太阳系来做划分,1000个太阳系是一个小千世界;1000个小千世界叫一个中千世界,1000个中千世界叫一个大千世界,又称为三千大千世界。一个大千世界有10亿个太阳系。



佛陀说:“一杯水中有无量众生。”此即是小宇宙的微观世界了,一直到电子显微镜问世,人类才知道佛陀所言非虚。可是在今天,即使我们通过学习知识才会知道那是细菌,我们现在仍然无法通过肉眼或感觉看到或感知水中的生命。


佛陀说,天道和我们人道的时间、空间都不一样,人间百年相当于忉利天的一日一夜,而忉利天众的寿命,约为天道时间的千年,相当于人间的三千多万年……在每个不同的空间,对于时间的感受都不相同。这个,今天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已经部分证明那是正确的,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它仍然是无法想象的。

以上内容可查阅《俱舍论》《华严经》及相关经典
0 回复 祝君平安 2013-4-19 13:18
中医不是没有理论基础,不但有,而且很严密,中医在中国几千年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中医理论的有效性(当然中医也许会有更高级、更精确的的理论,只不过目前还无法找到可以替代传统中医理论的更高级原理),只是中医理论是建立在辩证唯物论的基础上,和西医的机械唯物论是两个体系,而且由于近代中国传统文化出现了严重的断层,中国人中都没有多少人是从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长大的,都无法很好地理解中国古代的文化医学了,当然就不用说让西方人来理解了。
1 回复 讲理 2013-4-19 21:22
祝君平安: 中医不是没有理论基础,不但有,而且很严密,中医在中国几千年的实践经验也证明了中医理论的有效性(当然中医也许会有更高级、更精确的的理论,只不过目前还无法 ...
分析透彻, 言之有理.    乃真知灼见, 太好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4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