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右军和赵松雪书法之我见

作者:Draught  于 2014-12-4 21:2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通用分类:诗词书画|已有14评论

关键词:王右军

【注】炒炒两年多前的冷饭。
 
最近水墨组里关于王逸少和赵吴兴书法风格和高下的讨论比较多。所以就想单独开一帖,咱们同学们好好吵吵嘴。吵嘴的目的不是谁说服谁,最终给王和赵排一个大家都认可的高下。吵嘴的目的是不同的人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从而提高大家欣赏不同书风的深度和广度。老旱不揣浅陋,先发表一下一孔之见,作为谈资,并以此来抛砖引玉。

首先一个大问题:要不要迷信著名书家?承不承认著名书家也有偶尔写不好的时候?俺的回答是不必迷信他们,要承认他们也有偶尔写不好的时候。练习书法,俺以为要经过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想写好总也写不好;第二个阶段是想写好偶尔能写一个好字;第三个阶段是想写好就总能写好;第四个阶段是不用想就能总写好,或者说,想写坏都写不坏!王、赵这种历史上的书法大家,按说已经是处于第四阶段了。可是,赵字里极少有败笔和结体不严谨的地方,王字里却有一些结体和用笔生涩的地方。我觉得要承认王字中的这些地方,不要盲目地迷信右军绝无一个败笔。

王字为什么有这个特点呢?我觉得是因为右军处在一个书法变革和正在定型的时期。很多字的写法没有很好的前例。右军尽管以自己的超强能力将各个字尽量完善,但难免有力有未逮的时候。其实,承认右军不是尽善尽美,正是承认右军超强的书法天赋与能力。这就好比施耐庵描写武松打虎,说他打完虎后全身都酥麻了,心想要是再来一个老虎可就坏了。这样写,才是一个真实的、神勇的打虎英雄。如果写成打完老虎后脸不变色心不跳,那岂不是就写俗了?!

反观赵字,每个字的结体笔画都基本尽善尽美。这是因为当时的书法积累日多,吴兴可以多方借鉴,自然较易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

第二个问题:既然并不是每个王字都象赵字一样尽善尽美,为什么老旱你还是顽固不化,依然更喜王字呢?老旱喜欢王字,是更喜欢它的气息。王字更瘦削一些,更精神些,更爽快些,这些都是老旱喜欢的。至于它偶尔有不尽完善的地方,虽不完善,但大体不失法度。并且,这些地方正显出书法幼年时期那种天真的烂漫情趣。这种天真是自然天成的,不是成年人造作扭捏出来的!赵书无一字不精熟,惟其精熟,却失去了点儿天真的情致。

第三个问题:兰亭究竟是不是最好的王书作品?俺的意见是不一定。比如快雪帖就写得更爽快些。世人一贯推崇兰亭,我觉得是因为王书很少这样的长篇大作,兼之诗文精美,所以就推许其为王书的代表之作。我觉得集王圣教是最好的王字书法,可惜这个只有碑刻,不可能有墨迹。有人说,这个是集字,气韵不够连贯,我不买这个帐。怀仁花那么多精力,并且没有时间限制,完全可以推敲得很稳妥!所以,我更同意说它气韵连贯,胜于自运。稍微不足的是有些单字重复利用,但这不妨碍作为临帖学习的对象----能把一个字的一种写法写好就不易了!

纵观集王圣教,有的字单独看也不完美,重心不稳,但是很好地融合在通篇中。在我看来,怀仁选用这些稍嫌生涩的字,正是为了改变一下节奏----通篇圆熟,无一字不美的作品,通篇效果未必就最好。这个算是书法的辩证法吧,呵呵。

发言完了,总结一下中心思想:

1. 同意说赵字的技术更纯熟,这也拜书法艺术历史积累之功。
2. 王字有不尽完美的地方,这也是书法发展的过程决定的。
3. 王字的气息更受到老旱的喜爱。

同学们有砖的话尽量招呼,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1 回复 shen fuen 2014-12-4 21:44
喜欢王字,是更喜欢它的气息
2 回复 ymliu 2014-12-5 01:05
都喜欢!不过赵字真迹可见,而王字只得摹本。
2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1:26
shen fuen: 喜欢王字,是更喜欢它的气息
握手
1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1:27
ymliu: 都喜欢!不过赵字真迹可见,而王字只得摹本。
也喜欢赵,不过更喜欢王。
2 回复 ymliu 2014-12-5 01:36
Draught: 也喜欢赵,不过更喜欢王。
赵是全才,金石书画皆精。你这个讨论除了贝壳,在哪里还有啊?
1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1:39
ymliu: 赵是全才,金石书画皆精。你这个讨论除了贝壳,在哪里还有啊?
水墨组啊。你没见到那个帖子?当时一番大战呢。
1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16
ymliu: 都喜欢!不过赵字真迹可见,而王字只得摹本。
同感
2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16
Draught: 水墨组啊。你没见到那个帖子?当时一番大战呢。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水墨组
1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2:25
刘小雨: 同感
能千古流传,就是描也说明描得好。
1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2:26
刘小雨: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水墨组
放狗搜“文*学*城*水*墨*情*怀*群*组”。
1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29
Draught: 能千古流传,就是描也说明描得好。
恩呢,不同年代不同临本都有其艺术价值
2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29
Draught: 放狗搜“文*学*城*水*墨*情*怀*群*组”。
明白了,几乎没去过那里呢,都不熟悉那边的人
1 回复 Draught 2014-12-5 02:31
刘小雨: 明白了,几乎没去过那里呢,都不熟悉那边的人
一回生二回熟 -- 那是我的精神家园啊。
2 回复 刘小雨 2014-12-5 02:39
Draught: 一回生二回熟 -- 那是我的精神家园啊。
   一定是个很不错的地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