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桃花与狗价格却天壤之别

作者:达世奇  于 2016-4-4 15: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文|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微信流传一文,展示两个艺术家的作品。同样画桃花与狗,一位售价200元一幅,另一位拍卖500万元起价,这是为什么?

         我常说要普及艺术知识,这里有了证明。因为人们知之甚少,包括艺术各界相关的专业人士,更包括艺术家本人。

 (农妇王珍风)

(王珍风作品)

 (王珍风作品)     

    青岛平度市万家镇一位女农民,叫王珍风。她只有小学2年纪学历,工余时学画,仅二个月,画了桃花与狗,她的作品与一位当今大牌画家相差无几,引起网上激烈争论。现在,她以200元卖画作为家用补贴,连自己都始料未及,喜出过望。然而那一位大牌,在中国与德国都有专业学画的经历,是中国的“国宝”艺术家,曾以4.7亿元总成交成为最贵在世艺术家。

(大牌艺术家作品)

    (大牌艺术家作品)   

  人们一头雾水,是社会那根神经搭错了?

          首先,不要看什么学历。进专业学院学习后来改行的大有人在,终身不再握笔的都有,更不用说专业学习的水准参差不齐了。在这里我重申一点,不是我反对进入专业学校学习艺术,而是当两件作品放在一起的时候,必须撇开任何其它因素,仅以作品而论,才是公道。

         其次,要有这样的认识:中国画廊老板的前身可能是卖鞋的,外国画廊老板的前身可能是卖内裤的。这个行业外行人挤入众多,包括大牌画廊,不信可以去起底调查。但是,他们懂得赚钱,可以请几个专业的人造势。至于艺术专业到什么程度没关系,只要擅长推销卖货即可。像艺术品之类,他可以把猪皮鞋说成是牛皮鞋,把山寨内裤说成是名牌,这对前身鞋子店老板是个疑难的问题,甚至犯法。然而转身变成画廊就没问题了,可以海阔天空,发挥自如。从这个事实出发,中国收藏者的艺术鉴赏水平从哪里来?自然是画廊说了算,牛皮就是牛皮,怎么样,“名牌”可真的就是名牌哦。

         现在说说这些作品,究竟是怎么回事。

 (大牌艺术家作品)       

         大牌艺术家画狗,不画写实,也不写意,画的是一个不存在的狗。这就是21世纪流行的艺术形式Identity,可译成“身份艺术”。狗可能是画家的宠物,因此有二个身份的质疑:1,用自己的宠物来拟人化,问自己,我是谁?。2,狗本身,他不是人们见到的狗那么简单,它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树叶的狗,有绿色血液的狗,可能是外星狗,或者是什么狗?作者提出了疑问。这个系列,使艺术家最初得到了成功,是有道理的,我在此表示敬意。

         身份艺术表达了当今哲学思想,对大自然与地球生命的关系和地位重新反思。是人类面临地球老化,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有末世来临的恐惧,对以往所有哲学认知的废弃,重新自问人类,我是谁?

(大牌艺术家作品)

   (王珍风作品)    

         大牌艺术家用狗来自问之后,他画了桃花。应该说,这就不是身份艺术了。往好里说,是自己心情的日记。客观些说,只是普通的花卉风景,人人常见的作品。从构图,色彩和造型看,只是一幅写生,没有特意违反自然逻辑的创造,因此也没有任何质疑。这就证明,艺术家对以前的创作,是本能多与理解。从具有表现主义传统的德国化艺术氛围中,看到作者深受影响。作者艺术创作的自然走向是明显的,没有系统的哲学思想,没有对艺术视觉外衣的创造性再探索,因此“剑走偏锋”而不自知。

         农民王珍风的桃花与大牌的作品很接近,我这里要赞一下我们中国的农民聪敏才智了,起码2个月的学习超过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学画的水准。

         网上争议,对农妇和大牌的桃花作品,追究这一笔,那一笔,哪个更帅一些,这是无意义的。因为这样的讲究区分200元与500万之分,实在会刺痛艺术市场之神经。大家讲写实,就要看技术如何。有没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对桃花的表现有无新意,是否遵循写实上品的追求一笔到位,免于费笔败笔的讲究。从二者画面上,写实行家们有目共睹,农妇和大牌实在是相差无几,都不算上乘。

          农妇王珍风画的狗,明眼人一看便知,是写实技术不高所致。本能地想描摹现实,基本功不行自然中带出点拙劲。没有立意,因此艺术价值不高。

         从另一个专业角度讲,王珍风是不是模仿了大牌的作品?从题材选择结合桃花构图看,有可能。但也不是。因为写实景色谁都可以去画,只要不是每一个细节如印刷般接近,就不能算是抄袭。两个人运用了印象主义的色彩,构图取景写生或照片参考,这是人们惯用的手法。如果自己的艺术形式是前人创造的,那么后人再画也是可以。就如同中国人画梅兰竹菊,相似者不计其数。油画人物坐着站着,没完没了。天下一大抄,不是谁抄谁。

         说到售价,是否合理?中国人历来相信古董,名人成功了,什么都是香的。预先想到这是未来的古董,也符合逻辑。

         我只评艺术,是否值得投资还是投机,,让土豪自己去考虑。

         我是画家,有多年国外经营画廊的经验,颇有心得。有一点提醒大家,别把画廊看到天上去了,它只是一条街上一家鞋子店和内衣店的邻居,目的是售画赚钱而已。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5 回复 泥马 2016-4-4 15:53
大师的作品即使看不懂也得说好,要不别人说SB。
6 回复 达世奇 2016-4-4 18:18
泥马: 大师的作品即使看不懂也得说好,要不别人说SB。
评论的好。其实绝大多数不能看懂,如果最初不是西方人先做推广,相信藏家不敢下手。
12 回复 总裁判 2016-4-4 21:39
很少见如此有价值的艺术评论文章。
5 回复 颜瞳瞳 2016-4-5 00:01
Art is the apple of the beholder's eye, not the price stamped by an art gallery...
8 回复 嫣蝶 2016-4-5 03:21
艺术的价值在于认可性,犹如比特币。用市场经济浮动的眼光看艺术会令人压抑。
6 回复 xqw63 2016-4-5 03:32
咱不懂 艺术,咱认为大师的作品500万有炒作之嫌,但和农妇的作品还是有区别的,一个是思维的原创(这是最难的),一个是简单的copy,只是技能的娴熟而已,这样的技能,全世界多如牛毛,而能有原创思维的人,才是大师
6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06:34
总裁判: 很少见如此有价值的艺术评论文章。
谢谢。艺术评论是很难。主要是对活着的艺术家,会得罪人。真正的评论家有不想说假话。
5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06:37
颜瞳瞳: Art is the apple of the beholder's eye, not the price stamped by an art gallery...
说得好。但是这是国外人都想法。只为抓眼球买画,估计价格不会超过1万美元。到了天价,必然是已投资为目的。中国的艺术市场几乎都是投机和投资。
6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06:39
嫣蝶: 艺术的价值在于认可性,犹如比特币。用市场经济浮动的眼光看艺术会令人压抑。
是的。在拍卖场面对的已经不是艺术,而是一个估计是否会继续上涨的股票。
10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06:47
xqw63: 咱不懂 艺术,咱认为大师的作品500万有炒作之嫌,但和农妇的作品还是有区别的,一个是思维的原创(这是最难的),一个是简单的copy,只是技能的娴熟而已,这样的
原创有一些区别。原创印象主义,如莫奈,雷诺阿等,价值连城。后来追随者没有高的价值。追随者并没有复制莫奈,也是用了原创者的风格画别的景色。文中的大牌所画桃花,在风格上是印象主义的追随者,景色是自己的,但依然是视觉形式的模仿。大牌并没有创造新的视觉形式,因此他画了前人的风格,那么别人也可以画。这就是我说的,吴昌硕画了梅兰竹菊,齐白石也画,后来画的人不计其数,就不能说是谁抄谁了。
5 回复 xqw63 2016-4-5 08:19
达世奇: 原创有一些区别。原创印象主义,如莫奈,雷诺阿等,价值连城。后来追随者没有高的价值。追随者并没有复制莫奈,也是用了原创者的风格画别的景色。文中的大牌所画
所以,咱觉得这个打牌作品不值那么高的价位,有抄袭之嫌,没有原创的东西。
最难是前人没有的idea,老美比较讲究这点
8 回复 兰黛 2016-4-5 10:53
这是周春芽的作品,这件事情背后有故事,不那么简单。
8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17:23
兰黛: 这是周春芽的作品,这件事情背后有故事,不那么简单。
你是内行。艺术作品首先看直觉,是否有区别于他人的视觉创造。如果是一个写实景色,最多是一个真诚日记的写照。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一幅普通话说得故事多多,甚至一场凶杀案,都没用。视觉艺术是看视觉,如果用了超现实手法,会有艺术较前延的感觉,令人感受复杂与诡秘,想象背后一定故事很多。否侧,不如画《梅杜莎之筏》,或者《占领总统府》来说他的故事,更有视觉形象来说出他的故事。我有下一篇艺术评论,可以参考。另外说一句,我是评论家,只能说实话,我对作者表示充分的尊重。
7 回复 达世奇 2016-4-5 17:24
xqw63: 所以,咱觉得这个打牌作品不值那么高的价位,有抄袭之嫌,没有原创的东西。
最难是前人没有的idea,老美比较讲究这点
谢谢评论
7 回复 Lawler 2016-4-5 21:24
不喜欢那绿狗,犹如愚人节之作;喜欢那农民的花,有木有法国某时期的风格
5 回复 达世奇 2016-4-6 02:46
Lawler: 不喜欢那绿狗,犹如愚人节之作;喜欢那农民的花,有木有法国某时期的风格
绿色狗是当代艺术创作。桃花风格源自于法国的印象主义。
6 回复 达世奇 2016-4-6 02:50
兰黛: 这是周春芽的作品,这件事情背后有故事,不那么简单。
西方艺术教育教创作,主张说自己的故事,是为了求真实,避开模仿。但是学生画了让人看不见任何故事,也就是说没有把故事画出来,就是一个不成功的作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4: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