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夏日祭的一些乱谈

作者:goofegg  于 2022-7-26 17: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博客记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3评论

关于“夏日祭”的群魔乱舞,真是看不下去了 - 海尔凯特的文章 - 知乎
夏日祭举办20城可连成日本地图,官方回应 有心人谋划之久 - 太吉星的文章 - 知乎
关于b站夏日祭一事的侦察 - 空格恐惧的文章 - 知乎
因为南京玄奘寺被偷放鬼牌位的事件,各地的夏日祭也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这个夏日祭还是第一次听说,因为和南京玄奘寺事件一起曝出来,开始一直把其和日本战犯、招魂之类的联系在一起。后来专门在知乎上查了下,看到了上面几篇文章。
但愿夏日祭只是一群喜欢看日本动漫的小孩要办的一些活动和cosplay的庆典之类的吧,类似其他的中国词,日本文化起源于中国,舶去后转一圈回来,就像第一篇里提到的结束在日本解读成团结一样,只是一场误解而已。把之和日本右翼关联,也许有些牵强和没必要这么敏感。
不过各地能大规模的商业化运作,举办这样的活动,我想可能日本漫画在中国有很多读者并有大量群众基础?与南京玄奘寺事件同时曝出来,确实让人容易敏感并产生联想。
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是一直相信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并不担心被其他文化侵蚀和同化,相反,是有足够的自信中华文明以及中国古代一直延续的世界大同的理念,是可以同化全世界的。各种文明碰撞融合一定会以更新的形式在未来让各国人民感觉到如浴春风般的,象是被洗礼并乐于其中。
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不自信,从近现代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现今,从鸦片战争开始,被列强强行的打开国门之后,各种洪水猛兽纷至涌进来,面对各种的不如列强的强大,中国人原来的天上地下唯我中华独尊,其他皆是蛮夷的优越感被狠狠地碾压,从前的那种自信被一扫而空。
即使把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三座大山都掀翻,但是天翻地覆、改天换地的那种狂热劲,把老祖宗的好的东西也当成了四旧一并扔掉了。即使有抗美援朝、两弹一星、自力更生几十年的基础,面对着和西方巨大的差距,改革开放后,又一次感觉到自信被碾压,全面学习西方后,好的没学来,却把糟的地方舶来了。
夏日祭,也许在日本是很平常的庆典之类的,看宣传海报那种唯美的画风,应该和日本右翼没什么关联吧?(更多的内情不清楚,欢迎很懂的能指示)和那种丑陋的让人感觉恶心的招魂舞之类的应该更没有关系吧?我想仅仅是日本的某些文化对中国的渗透。
这种渗透我们大可不必这么紧张,就像我们的传统文化、孔孟、中医、阴阳五行、道德经、孙子兵法对西方的影响一样,只是各种文化在别国的传播和交流一样。不需要在这些敏感的地点、事件发生的情况下,放大这样的焦虑和紧张。
有这样的不自信,除了从前面对巨大差距时会产生,和我们自身也有很大的关系,看看作协诗刊是怎样的选刊带节奏的把我们的文化流俗甚至恶俗化倾向吧,还有各种毒教材、娘炮文化的传媒等等的毒害大众,如果这些改变了,国民文化自信起来,我想应该不会再这么敏感吧?
小时候并没有很多漫画书可以读,现在的小孩海量的绘本,中国风的精品却很少,但愿以后主管文化、教育、传媒的部门能够改观,让我中华文化的精品迭出,自然就少有这些沉耽于日本漫画、欧美漫画的这样大规模读者群举办这类夏日祭的活动了。
从毒教材事件发现民间是有很多灵魂画师能够有杰作画作的,诗歌类民间也是有很多精品的,可是这些精品被那些把刊物当成自留地的文阀们把持着雪藏,而自己和关系户在上面丑陋的表演,该是时候把他们轰下台了。

附:一直觉得哔哩哔哩的进入页面的两个动漫女孩,在每次进入app的时候很不舒服,放在别处不会有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但是每次进入app就是这个画面,感觉实在是娘的很,也许也是受日本动漫风的影响吗?:
5311170af507fa8a0b716e38e51d2d3

关于这个图片,也许我内心不干净吧,总觉得搞那么性感,有意无意的往色情方向引。所以给小孩放电影的时候,心理很抵触,每次进入这个画面,有极度不适感。我也喜欢看唯美的性感图片,但是放在小孩子常用的app的页面实在是不合适。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线也就罢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线,感觉很不合适,会让人有不适感。不知别人看了会怎样?也许我out了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1:12
【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不自信,从近现代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现今,】

对“中国人”,“文化”,的认知和描述过于笼统,再加上一个 yes or no 的笼统黑白判断词(自信/不自信)本身就是模糊不清的混沌观点,感性表达。也可以说这本身就是文化特征之一。

什么叫做中国人,个人,群体,统治阶级,被统治阶级?谁代表中国人,代表哪些中国人?

在此混沌基础上的叠加式感性表达与有没有外国存在已无逻辑关联了。换句话说,有没有外国存在中国人也时刻在批判着自己的文化,也时刻在传承着自己的文化,即在喜欢中,也在讨厌中。侃侃而谈,泛泛而论,是是而非,自信非信。

文化是什么?

对等,西方也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批判自己的文化,在批判中细化,改变,进步。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6:46
浮平: 【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不自信,从近现代就开始了,一直延续到现今,】

对“中国人”,“文化”,的认知和描述过于笼统,再加上一个 yes or no 的笼统黑白判断词
呵呵,乱谈而已,别要求那么严谨啊。分析的那么细致,我写个文就好无趣了。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6:55
goofegg: 呵呵,乱谈而已,别要求那么严谨啊。分析的那么细致,我写个文就好无趣了。
因为你进入到是非黑白领域就更可能会被评论,不然就成了让你的“政宣”影响公众?如果事实不清楚的地方更可能补充。

你要不就针对话题讨论去部分共识,直接谈观点,反驳批判都行,把“较真儿”当成兴趣乐趣?对你话题的较真儿都不是针对你个人,对你的人格是平等的,尊重的,也不是在笼统的去否定你的观点,而是具体的细化一步。目的是为了共识。

要不就别进入黑白是非判断领域?这是哲学领域,当然会存在较真儿哦,不然黑的是白的,白的是黑,搞了几千年由统治者说了算,还是个黑白不分,黑白颠倒的思维混乱状态。哲政不分的自相矛盾阶段。可以先思考一下发表是非判断观点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我为了照顾你的心情而不在你的博客里评论是可以的,那么我就换个地方评论。你就看不见了,可能不知道存在的问题。

如果你即欢迎我发言,又想要我不对你的黑白观点指出问题,那么有点自相矛盾,目的不太明确。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7:02
浮平: 因为你进入到是非黑白领域就更可能会被评论,不然就成了让你的“政宣”影响公众?如果事实不清楚的地方更可能补充。

你要不就针对话题讨论去部分共识,
没事,就在这下面回复评论吧。
我写文没啥目的,很多事有感而发,凭感觉,别太纠考虑是否全面。
文中很多都是泛指,因为我感觉中国人现在整体的不自信倾向很严重。
从政府到群众,从高层到底层,都是这个倾向,有自信的成分,但看不清事的时候,要么盲目自信,要么就自卑。
我这回复也不严谨,很多也是感觉。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7:33
goofegg: 没事,就在这下面回复评论吧。
我写文没啥目的,很多事有感而发,凭感觉,别太纠考虑是否全面。
文中很多都是泛指,因为我感觉中国人现在整体的不自信倾向很严重
这样就很不简单了,多谢。 没关系。你表达了感觉已经是最好的思考了。不一定非得在意评论对个人心情的影响?可以共识的部分你不参与也行,不能共识之处你继续沿话题本身去讲出不同意的理由就行。

谈到不自信也好,自信也好。可以先将文化一词细分一步:right or wrong fundamentals + culture

前者属于是非善恶,伦理道德,价值原则的哲学范畴,它的底线共识可以超越民族,种族,国家,以及宗教的界限,也是法律的基础。而后一部分不是非白即黑的彩色空间。可以举很多例子来说明这两个空间的区别。

中文的文化是一个笼统词 ---- 文化。 如果你可以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也许可以梳理自信,不自信的部分内涵。这也是进入现代文明社会必须要考虑的哲学问题。你说这是白,领导说是黑,权力说这是对,权威说那是对,然后权力不准权威说话了,你说你的动机是好的,不喜欢你的人说你的动机是坏的。最终都成了主观判断一切。这方面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呢?一锅粥的文化?你说的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哲政不分。可以共识的客观部分常常被主观意识打乱。

【从政府到群众,从高层到底层,都是这个倾向,有自信的成分,但看不清事的时候,要么盲目自信,要么就自卑。】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7:45
浮平: 这样就很不简单了,多谢。 没关系。你表达了感觉已经是最好的思考了。不一定非得在意评论。可以共识的部分你不参与也行,不能共识之处你继续沿话题本身去
你这理论一套一套的,应该多发文章说啊。
看你空间都没写啥,很可惜啊。回复只是只言片语,说给别人也是一头雾水。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7:49
关于最后的那个图片,也许我内心不干净吧,总觉得搞那么性感,有意无意的往色情那方向引。所以给小孩放电影的时候,心理很抵触,每次进入这个画面,有极度不适感。我也喜欢看唯美的性感图片,但是放在小孩子常用的app的页面实在是不合适。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8:01
goofegg: 关于最后的那个图片,也许我内心不干净吧,总觉得搞那么性感,有意无意的往色情那方向引。所以给小孩放电影的时候,心理很抵触,每次进入这个画面,有极度不适感
艺术娱乐和中小学教材属于两个不同领域。

中小学教材的选择当然与哲学观的选择和伦理道德的基本规范相关。首先需要有独立于政治的学术机构,由哲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家,社会学家,法律等知识精英组成,政治领导人的基本意图和民众的各种观点也需要考虑沟通再由学术机构内的讨论辩论到达共识之后来决定,形成有客观参照的言行道德指南,这是人文教育的根本,不再由任何权力者随意改变。否则就容易进入各说自话的乱象,权力决定一切,躺平等状态。

当然所有的教材语言和插图都需要通过这个学术机构根据指南审批。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8:21
goofegg: 你这理论一套一套的,应该多发文章说啊。
看你空间都没写啥,很可惜啊。回复只是只言片语,说给别人也是一头雾水。
我只喜欢对有兴趣进入哲学,教育,科学,法律等学科领域的人聊聊,不喜欢对所有人谈哲学。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8:31
浮平: 我只喜欢对有兴趣进入哲学,教育,科学,法律等学科领域的人聊聊,不喜欢对所有人谈哲学。
呵呵,我合你胃口?你有时候惹我烦,虽然政见不同,心理还是当你是中国人的。
说鬼子国是流氓国家,竟然会让你不爽,阴阳怪气的跟我说话,我就很不赞同。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8:36
浮平: 艺术娱乐和中小学教材属于两个不同领域。

中小学教材的选择当然与哲学观的选择和伦理道德的基本规范相关。首先需要有独立于政治的学术机构,由哲学家,心理学家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线也就罢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线,感觉很不合适,会让人有不适感。不知别人看了会怎样?也许我out了吧?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8:44
goofegg: 呵呵,我合你胃口?你有时候惹我烦,虽然政见不同,心理还是当你是中国人的。
说鬼子国是流氓国家,竟然会让你不爽,阴阳怪气的跟我说话,我就很不赞同。
不管是哪里人,是非善恶的基本判断依据是一致的,事物的因果规律分析也是可以超越民族,种族,国家等小范围的。所以,人,是通过沟通而共识,而明理,而选择的,是因为知识而 empower 再去作出自己言行的选择。这是现代文明人从小就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不然就容易今天在这个吃饭是香,明天换个地方吃屎也是香。那就麻烦大了。

比如,对一句大话题表达个人爽不爽,没有多大公开表达的意义,相当于表达我今天上厕所好爽啊。

首先需要对流氓一词有定义,定义是否得到共识。再对哪个国家哪个人或者具体哪件事,哪个言行,符合自己的定义。同理,这个定义对自己国家哪方面适合,或者说与你说的与流氓国家交往是不是流氓等等一系列的话题。

否则,毫无定义,毫无事实,只是到处找那个你要的人和你一样的感觉,说不定找到的正好是个流氓?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8:47
浮平: 不管是哪里人,是非善恶的基本判断依据是一致的,事物的因果规律分析也是可以超越民族,种族,国家等小范围的。所以,人,是通过沟通而共识的,是因为知识而 emp
哎,你好无趣,这都能分析一大通。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9:02
goofegg: 哎,你好无趣,这都能分析一大通。
谁让你那么聪明呢,总爱提问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09:05
goofegg: 成人打扮走性感路线也就罢了,小女孩的打扮走性感路线,感觉很不合适,会让人有不适感。不知别人看了会怎样?也许我out了吧?
主要是性感服装与否太主观了吧,不容易作为大范围的统一规范。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09:26
浮平: 谁让你那么聪明呢,总爱提问
哎,如果聪明的话就不写这些糊涂账了。我也跑去nature、science灌水多爽。
就是感觉自己笨,在那些高级的地方灌不成,跑这些大家都能灌的水坛灌灌。
如果能在那上面灌,一篇文章顶我这1000篇,可惜啊,自己今生是没戏了。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11:01
goofegg: 哎,如果聪明的话就不写这些糊涂账了。我也跑去nature、science灌水多爽。
就是感觉自己笨,在那些高级的地方灌不成,跑这些大家都能灌的水坛灌灌。
如果能在那
这是因为没事儿干才写嘛,又不是为了完成任务?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11:02
浮平: 这是因为没事儿干才写嘛,又不是为了完成任务?
不是没事干,一堆事堆在那,这半年因为俄乌和疫情写好多水文,写多了心思被牵到处发,没心思干活。
1 回复 浮平 2022-7-27 11:04
goofegg: 不是没事干,一堆事堆在那,这半年因为俄乌合疫情写好多水文,写多了心思被牵到处发,没心思干活。
还是说明任务不重
1 回复 goofegg 2022-7-27 11:14
浮平: 还是说明任务不重
你呢?我看你好多文章都大段大段的回复,你做啥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7-10 15: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