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外十大恶对比引发的联想2

作者:goofegg  于 2023-1-18 00: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博客记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6评论

上面内容发到贝壳后的一条评论:
e406f11e8dc13605c649ba97f8bca8d6__fallback_source=1 height=1280 mount_node_token=IY8wd8WE6oMEKGx4qixchbgtncb mount_point=docx_image policy=equal width=1280
发现自己费了很多劲还不如他的一句话解释的清楚,不过就着这个话题还有一些话不吐不快。
美西方不断地这样换着视角来做这样的对比,占据道德高地展现其优越感的技俩已经司空见惯了,随便再举个例子:西方多党制优于中国的一党专政的独裁
这又是把自己置于道德高地的默认多党就不独裁不腐败的优于一党专政,在这篇文“大疫第三年防控的教训和反思”发出的讨论里略有提及这个问题,再重述一次:
一党专政时,社会分成了党和非党两个群体,如果党只为了党员的利益去贪得话,必会很快的被更大的非党群体赶下来;而多党制,就把社会群体分成更多块,每个党派为了自己的利益,都想去把控方向盘,出篓子后都指责对方,最后没有一个党派能负责,各党上台后会弄得国家政策左右摇摆。
一党专政没有这个问题,出问题是必须负责的,而且非党的民意诉求是必须要解决的。
而国家想要治理好,不能所有的官员都是党员,这样国家整体执政才能做到选贤用能,而中国的治理,确实是非党的官员占了更大部分的。
国家的权力争夺很复杂,但是最终归结为少数资本大鳄和全体人民的权力争夺,美西方很多国家是背后隐形的资本大鳄影子政府掌握国家的权力,操控着政客,抱成团的资本集团的势力很强大,如果人民内部再分割成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政党的更碎片化,更是无法从影子政府的手里拿回本该全体人民掌握的权力,最终的结果就是多党都不制,即使没有资本大鳄控制的政府,也是多党各自的利益纠缠不清,变成了互相推责争权的一团糟。
中国的党员群体几千万,快一亿了,几乎每个家族都会有好几个党员吧,是没法区分成党员阶级和非党员阶级的,说是群众的代表是一点问题也没有,作为一个整体的话,是完全可以代表全体人民的。
人一旦有了权力,面临着诱惑,贪腐是人自身恶性一面的反映,在任何国家和制度都有这样的问题,中国党员和非党员一旦有了权力,也会贪腐,这本身就需要持续做到从严治党和对贪腐的常抓不懈。
至于多党就不独裁不腐败更是没有这样的默认优势,毒品合法化、为医药集团牟利的一些恶法、纸牌屋、旋转门之类的公然的民众无力撼动的制度性腐败何尝不是资本的独裁?
中国领导人的更替已经是惯例,应该类似原始社会的禅让制,现在不可能回到从前皇权统治的时代,不管谁的权力再大,也不可能开历史倒车的有袁世凯那样能坐几十天位置的时代了,也许宣布的当天就会被人民赶下来,所以独裁的指控很是莫须有。
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的人类自身互相争斗的历史,人本身何尝又不是这样的内心正义和邪恶贪婪的两面的互相征战呢,这两面本身就势均力敌,而且经常会有邪恶贪婪的那一面在临危或被诱惑时一时的懦弱正义被战胜的结果,如果正义一方的力量再分裂成不同的碎片,就更容易被自己内心贪婪的一面逐个瓦解,这和社会上的一党多党的制度比较是类似的,即使是一党专政,也会有党和非党的两个群体,而党本身又会有各方势力正邪间的博弈和对抗,如果民众再分成多个政党,那就更会被很容易抱成团的资本势力逐一击破。
2023年三体电视剧公映,也许啊面对着高等文明的威胁,各个国家才会摒弃分歧和仇恨,人类才会团结。可是在真正的面临着人类危机之前,公知和带路党何尝不就象三体文明在地球的前哨,幻想着更高等的制度来改变自己生存的故乡,而往往是所崇拜的高级制度,并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默认的那么优越,而我们的生存和发展,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的自立自强,如果面对着高级文明,我们没有了自己文明的自信,只能是任由被屠戮,幻想做高等文明的饲养员的这类人,最后的结局也是一样的被屠戮。
希望疫情能早些结束,也希望三体能让人类感觉到宇宙之大人类之渺小,更希望2023年是人类冲出地球这个蜗壳的元年,人类能进入更广阔的星际时代,如果任由战争肆虐人类,科技的更发展也许就是人类终结的开始,引一段诗做结尾吧:
。。。。。。
如果地球是一张大饼,我们每个人都去咬一口,因为我们需要生存
看到别人那么大口吞食,我们内心又是怎样急切得扑上去狠狠撕咬
每个人就这么比赛着看谁吃得多,吃进的大部分变成不能回收的屎
我们人类的文明就是这样,不断张大的是我们的嘴和更尖利的牙齿
曾经的小农经济自给自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健康的生活
当今的现代文明让我们的尖牙能插入地心,抽取着地球母亲的血液
那是亿万年的运化和积累阿,一两百年就能被我们吸干,真是可悲
如果文明的进程是比谁有更尖的牙齿和贪婪的嘴,是进步还是倒退
年复一年,太阳高悬,我们的母亲一直为我们运化丰厚滚滚的乳汁
如果没有人类,那是一张怎样的大饼阿,每年都有让人垂涎的果实
靠自身就能不断膨胀的大饼,就是这样被人类所糟蹋,血淋的事实
看那不断灭绝的物种,没有节制的开采,包裹天空越来越热的温室
人类是否该反思,除了从母亲身上扯下的肉,是否该比疗伤的能力
我不知道人类的未来会怎样,如果继续不加节制,也许这样的情景
也许阿,我们久远后的子孙,一个母亲是那么温柔的抱着她的孩子
讲着他们的祖先,我们的故事,心中是怎样的感叹唏嘘,欲言又止
在犹豫着是否要把让人窒息的黑暗完全真实的告诉自己天真的宝贝
多可爱的孩子阿,也许从故事中感觉到端倪,懵懂的望着母亲问到
妈妈,我们现在多么幸福啊,东西虽然少,但大家一起分,多开心
以前我们的地球那么好,那么多的树,那么多的鸟,为什么还战争
读者阿,你是否会和我一样,感叹唏嘘,感到作为祖先的无地自容
为什么那么美好的分享就不能在我们富足的时候发生?到底为什么?
。。。。。。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00:29
你自己可以不用先去下是否优越的笼统结论,强调个人主观感觉,即使有他人如此。只需要根据具体现象事实去比较(如果想比),分析不同性以及造成不同性的层层原因,这样就是以共识为目的的言论表达方式。

言论是说给他人听的,也可以说将制度好坏高低的笼统结论留给读者自己去下?因此,言论交流的高层次意义不仅仅在于表达和强调自我感觉,而在于是否愿意看到他人的 perspective,以及与他人达到进一步的共识,共识什么的思考。

共情?共实?共理?目的不同的层次思考。这是根据个人兴趣或者需求层次的个人选择。有时又是超越自我需求层次的追求 --- self-growth。
0 回复 goofegg 2023-1-18 07:21
浮平: 你自己可以不用先去下是否优越的笼统结论,强调个人主观感觉,即使有他人如此。只需要根据具体现象事实去比较(如果想比),分析不同性以及造成不同性的层层原因
我有时候是很主观。但是因为一党多党来攻击中国政府的那些人何尝不是另一种主观呢?
各自主观的观点碰撞,两方都中性立场去看待的话,何尝不是更高层次的客观?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07:31
goofegg: 我有时候是很主观。但是因为一党多党来攻击中国政府的那些人何尝不是另一种主观呢?
各自主观的观点碰撞,两方都中性立场去看待的话,何尝不是更高层次的客观?
因为集权决策者公众政治人物的个人言行和制度特征有可分性和不可分性。这就看你自己从具体话题中是否想分,如何去分,分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先谈一党专政制度的特征:比如你的政治观点(有时与现行政策一致,有时不一致)能否在一党专政制度的立法立策过程中得到充分的表达和决定性影响力?能否了解决策中每位决策者表达观点的事实依据是什么,理由依据是什么,到底在代表谁的利益,能否在决策后得到充分的言论反馈(包括批评反对的意见)。
0 回复 goofegg 2023-1-18 07:46
浮平: 因为集权决策者公众人物的个人特征和制度特征有可分性和不可分性。这就看你自己从具体话题中是否想分,如何去分,分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的人类自身互相争斗的历史,人本身何尝又不是这样的内心正义和邪恶贪婪的两面的互相征战呢,这两面本身就势均力敌,而且经常会有邪恶贪婪的那一面在临危或被诱惑时一时的懦弱正义被战胜的结果,如果正义一方的力量再分裂成不同的碎片,就更容易被自己内心贪婪的一面逐个瓦解,这和社会上的一党多党的制度比较是类似的,即使是一党专政,也会有党和非党的两个群体,而党本身又会有各方势力正邪间的博弈和对抗,如果民众再分成多个政党,那就更会被很容易抱成团的资本势力逐一击破。

文中补一句话,可以琢磨下。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07:56
goofegg: 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的人类自身互相争斗的历史,人本身何尝又不是这样的内心正义和邪恶贪婪的两面的互相征战呢,这两面本身就势均力敌,而且经常会有邪恶贪婪的那
【即使是一党专政,也会有党和非党的两个群体】 思考一下有没有两个群体与你的关系何在?如果你作为公民,普通人一员,认为无关,你没有观点需要表达,更没有不赞同之处,也不关心,或者不需要考虑你的观点,不算数,随他们爱咋地咋地,当然无所谓咯。要封就封,反正什么理由我都能接受,又难不到我自己和家人多少,照办就行了,也可以说你的利益被代表得还可以,或者说叫做既得利益者。你如果不在乎这些了干嘛还要在乎别人要当“主人”参与决策,平等竞争管理层的愿望呢?

多党平等竞争就是让想管的人有机会按照自己的观点和方法去管理,想被谁在决策层代表自己的民众有选择,同时不同政党可以监督揭露执政党违背法规和道德底线,遮盖事实等方面的问题,去更好的修改规则,填补漏洞,改正错误。

非党群体无有效的决策权。
0 回复 goofegg 2023-1-18 08:26
浮平: 【即使是一党专政,也会有党和非党的两个群体】 有没有两个群体与你的关系何在?如果你作为公民,普通人一员,认为无关,你没有观点需要表达,更没有不赞同之处
你又是把投票和决策权默认成美西的优越感了,后面有空我再说吧。
决策权在党,有问题么?人民代表大会,里面的党员应该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应该是非党员吧?我没统计数字,你有的话可以去关心下。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08:41
goofegg: 你又是把投票和决策权默认成美西的优越感了,后面有空我再说吧。
决策权在党,有问题么?人民代表大会,里面的党员应该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应该是非党员吧?
最好不要逻辑跳跃,这是理性讨论的基础。要依据言者的每一句话发表观点,自己感觉别人的感觉不重要。如果不用投票来通过无法全部共识的决议用什么方法?

决策权和决策内容是两个概念:一是人事,一是事物。
立法人事的决定权与你有多大的参与权相关。
决策内容与透明度最为相关。

简单的说就是当一党专政团结一致做出危害老百姓利益的决策时你啥都不知道,只能蒙在鼓里,任何时候都可以用为你好的名义,等事后再说。是这样的吧?你认为这样好就好,优越就优越。
0 回复 goofegg 2023-1-18 08:45
浮平: 最好不要逻辑跳跃,要依据言者的每一句话发表观点,自己感觉别人的感觉不重要。


决策权和决策内容是两个概念:一是人事,一是事物。

立法人事的决定权与你有
我想透明,以及从人治慢慢走向法治是以后本来就要做的,不需总拿这个来指戳。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09:07
goofegg: 我想透明,以及从人治慢慢走向法治是以后本来就要做的,不需总拿这个来指戳。
天天都会有人“戳”,不戳你会改变对你有利对别人有害的毛病啊?一党专政的集权制度愿意朝三权分立的方向改变法律啊?

“戳”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人们从理性层面看到意义所在。为什么要朝这个方向改变,对解决问题来说的好处在哪里,因果关联所在。

你谈到的时间,timeline,这是另外的话题。也可能到一定的时候不分也得分?小集团决定多项大决策时碰到内部不合是大概率,或者换人频频,躺平多多。

所以将人们的“戳”当成不顺耳的好意去听就行了

就像共和党民主党哪个上台后不被人“戳”。
0 回复 goofegg 2023-1-18 11:15
浮平: 天天都会有人“戳”,不戳你会改变对你有利对别人有害的毛病啊?一党专政的集权制度愿意朝三权分立的方向改变法律啊?

“戳”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人们从理性层面
嗯,欢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过老调重弹的戳不管用,真的为国家好的青年就投身体制,自己争取不被各种诱惑的做好本分并尝试去改变。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11:33
goofegg: 嗯,欢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过老调重弹的戳不管用,真的为国家好的青年就投身体制,自己争取不被各种诱惑的做好本分并尝试去改变。
你可以忽略笼统褒贬的言论,去对具体问题细致深入探讨。
0 回复 浮平 2023-1-18 11:33
goofegg: 嗯,欢迎戳,我也支持戳。
不过老调重弹的戳不管用,真的为国家好的青年就投身体制,自己争取不被各种诱惑的做好本分并尝试去改变。
你可以忽略笼统褒贬的言论,去对具体问题细致深入探讨。
0 回复 goofegg 2023-1-19 08:57
浮平: 你可以忽略笼统褒贬的言论,去对具体问题细致深入探讨。
哪些想探讨的具体问题欢迎举例
0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3-1-19 09:30
当年大老板一直强调“概念要清楚”,当时不以为然。其实中国的十恶,指的的是恶行!是具体行为。说是法律条款也不为过;老孟头的Ten Evil,翻译成十恶其实是词不达意。因为Ten Evil是其实抽象的东西。与其相对因的应该是诸子百家的国家治理。一些妄人,自以为看了几本书,其实是一知半解。拿牛头比马尾,后边妙笔生花也是狗屎。至于扯到国家制度,更是用心险恶。

独裁体制和民主体制其实也是假议题!独裁体制领导人,是靠自己造反夺权或者掌握国家机器的少数人筛选;民主体制,国家机器中立,领导人靠国民投票选举选出。唯一的区别就是民主选举出有任期限制的“独裁者”(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罗斯福死在三届任上)。

中国人被误导,以为民主选举可以选出”德与贤“。其实民选出来的大部分都是会忽悠选民的,大多数选出来的都是政治骗子。好在任期有限制,如果体制完善,加上各种监督体系,也酿不成什么大祸。比如民主圣地美国。如果体制不完善,选举就成了革命的工具,比如南美,台湾,每次选举都是割喉割到断,改朝换代!如果选出个”贤达“,有时候也会翻天覆地。比如民主选举出来的希特勒,普定,乌克兰的戏子。
0 回复 浮平 2023-1-19 11:26
屠龙刀之原界: 当年大老板一直强调“概念要清楚”,当时不以为然。其实中国的十恶,指的的是恶行!是具体行为。说是法律条款也不为过;老孟头的Ten Evil,翻译成十恶其实是词不
民主制度的关键不同之处不是每次选举何人当总统,但总统的政治观点会在竞选过程中更清楚的被民众了解。更是总统的职权有限,不能随意更改已经形成共识的修改法律的程序,这是公民权的保障,社会秩序的基础,道德底线的建立。简单的说,总统不可能让民众 shut up 不准讲这讲那,不可能禁止媒体报道事实,尽管有时不开心,也不可能取消被弹劾。总统没有命令军队的绝对权力。

在中国的民众对民主制度的了解更多的在于对选举过程和结果的关注,相对而言对制度结构和程序的具体了解和对目的意义的理解少一些。即使从中国来到美国(仅以此为例)长期居住的华人,了解程度也与个人情况相关。
0 回复 浮平 2023-1-19 11:40
goofegg: 哪些想探讨的具体问题欢迎举例
碰到都有兴趣的话题随时可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10: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