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为什么莫言等提倡诗歌、文学不应该歌颂

作者:goofegg  于 2024-1-25 00: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博客记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9评论

https://mp.weixin.qq.com/s/8oSu0lZgrntl2173z9r5FA

如何看待莫言和贾平凹
和屈铁钢谈谈写诗的技术
上面两篇文整理后拟此标题成文:

自己不知天高地厚,非要招惹这些是非,不过已经招惹过了,还要怕什么呢?
在知乎里回答的一个问题,搬到自己的窝里来:

莫言写的东西没看过,对于他的了解就算道听途说吧。

看这个问题,应该不是觉得莫言得了诺文奖就觉得他权威的不得了,不能批判,不能有不同意见吧?

对于诺文奖,我有篇诗里提到,摘一段过来:

。。。。。。
这样的盛宴啊,让人无语又无力,纷纷逃走和规避
也有人眼睛放出了精光,豪气尽显在谄笑的脸上
更引来国门之外的赞扬,以后一定要送上更多的诺贝尔文学奖
方方、梨花和抗抗,还会为不缺光芒的舒丽再填些光芒
资本啊,影子股东啊纷纷的磨刀霍霍,更大的宴席继续摆上
牛鬼蛇神们纷纷的出洞,呐喊啊,狂欢啊,还要更大的排场
。。。。。。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和平奖是什么货色,应该不需要我多说,如果因为得这个奖就觉得权威,甚至那些臭捧的都觉得fans了沾光有一种优越感,那就怨不得别人来批判。

莫言的好的文学只能批判的观点,这个片面和错误不是司马南批判才有的,是他自己的立场问题,自己就是互相矛盾的,对中国历史上经历的腌臜事揭露无可厚非,但是带着这个观点觉得自己多有正义性,而又对日本的各种肉麻的吹捧描绘,说他是汉奸的视角,一点都不过分。

文学,批判和颂扬是要并行的,人类一切的正当的情感,夫妻、爱侣、亲情。。。自然、山野。。。以及动物的本能亲情的本真,这些都是世界上很值得歌颂的,人类生存的意义也是源于这类美好的事情让人感觉到希望。

批判不是不可以做,而有些所谓的批判,不过是对人性更恶的描写和揣测,对那些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极尽渲染,说句不好听的话,很多时下被捧的有些顶流作家,不过是我们文化匮乏时他们冒尖显得有文化,写点黄色小说加上些人性的刨析就变成了大作家,贾平凹之流就是这类的,这类三观不正的,对文化本身的伤害不大,因为海纳百川,文学如过眼云烟,但是被熏染到的普通人类伤害就大了,毕竟文明积累了那么多精品,自己空余的很少的闲暇却被这类垃圾占有。

除了文化,教育领域现在也被毒教材污染了,时下被捧出的所谓高山,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翻了点浪花而已,过个几十年也许就销声匿迹了。。。
image

以我的理解来谈谈为什么莫言等提倡诗歌、文学不应该歌颂。莫言原话:

如果谁想用文学来粉饰现实,用文学来赞美某一个社会,我觉得这个文学作品的质量是很值得怀疑的。

我有一种偏见,我认为文学作品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类心灵深处的阴暗面,揭示恶的成分。

从莫言这句话本身来看,没什么大毛病,客观中立的态度去歌颂也好、揭露也好,都有好的文学作品。如果带有自己主观的动机偏颇的只强调一面,就是粉饰或者专挖墙角了。

莫言强调了文学艺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人心深处的阴暗面,如果他自己做到了,别人无话可说,但是他说一套,做着对待中日两种情况不同的两套写法,那就不由得不被人病垢了。

不说莫言了,就谈谈这个歌颂不歌颂的说法。

西方的诗歌中歌颂英雄自古就有吧,远古的荷马史诗就是很好的例子,文艺复兴时期以来一直有很多的歌颂英雄以及自由、反抗压迫的诗歌,也有揭露统治的黑暗、更有揭露教皇等等极高权位者,比如拜伦的唐璜,就是一个向往自由、崇拜英雄的热血青年,神曲里教皇在地狱里的描述在当时那一定是极其的大逆不道的忤逆的。这类歌颂和鞭挞一直伴随着诗歌的发展。

那时候应该是封建社会吧,更迭到资本主义社会,社会是在进步的,一定是有很多值得歌颂的,所以也有很多歌颂类的诗歌。

近代以来,资本集团操控社会的越来越深重,民众的无力感越来越强烈,并且资本扩张的需要,一次次的挑起各种各样的金融动荡、国家间的冲突,没有什么正义性可言,能有什么歌颂的呢?对美国而言,朝战、越战都是痛苦的记忆,虽然他们的将士经历了沥血的惨烈,但是实在挖不出可歌可泣的事情,即使是局部的有些个别的英雄,但是整个背景上就是非正义的战争,更有后面的各种劫掠式的、在叙利亚偷石油、劫掠中国为叙地震赈灾的援助物资等等,更无值得歌颂的东西。

反观中国,抗美援朝、援越、中印、中苏、中越之间的几次战争,要么我们不畏美苏超级大国的霸凌、要么因为印越犯我疆土的是可忍熟不可忍的保家卫国,改开以来国家的发展,现在的全体共同富裕的几亿人口的脱贫,处处都是国家发展的宏大画面,很多值得歌颂的地方。我们的报告文学里应该是有很多精品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等很多文章和小说,这种纪实的描述战士的保家卫国,即使经过了几代人,现在依然读来让人眼含热泪。

这样的对比,所以西方是不愿意使用歌颂的语境的,用这样的所谓的呈现,所谓的客观立场再带些不易察觉的主观的各种词汇来描述中国,是其擅长的,并把这类所谓的客观观察向中国推行,特别是诗歌界。

这类的呈现,本身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带入自己的主观,把可歌可颂的事情戏谑调侃化,用腌臜的局部整体化,来否定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精粹以及当今国家制度的根基,那就有很大的问题。

使用他们倡导的呈现技法,即使纯正的客观观察,中性的词语描述美西当今的现象,也是能深深的揭露其虚伪的一面的,我那首灯塔对到最后何尝不是让其跳脚:

灯塔

1

灯塔矗立之处
充满了礁石
礁石上沾染着朝拜者
飞蛾扑火般的尸体

后继者继续涌来
却想不到这是该
绕过去的标志

2

灯塔为航船指明了方向
但依然矗立在大海深处
周围的礁石和浅滩林立
要到彼岸还要再航一程

3

话语掌握在谁手里
谁就会变成灯塔
彼岸的灯火辉煌林立
依然会被描绘成魔域

海风吹来时
灯塔萤火的寐灭
会让趋涌而来的朝拜者
发现语言编织的浓雾后
灯火辉煌,喜乐平常
2023.4.25

4

黑暗的途中没有方向
每个人都在遥望灯塔
灯塔指引远方的路途
高耸的光柱就象利剑
把朝拜飞来的蛾屠戮
赞美的诗歌把那血腥
从发光的窗口又擦净
等下一次再横扫飞蛾
2023.4.26

5

熟视无睹的彼岸的灯火
被飞蛾的贪婪蒙住了眼睛
将被扑杀的飞蛾的世界
顿时陷入了慌乱和黑暗
遥望远方 就像找到了救星
那是蛆虫和贪婪自由的国度

拖着肥硕的躯体
顺着灯塔的指引
不远万里跨洋奔赴
可谁又能想到
等待他的是餐盘
他将要成为饕餮的殂肉
2023.4.27

https://goofegg.github.io/

附:和浮平的和诗,来自这两处:当代诗歌界的眯眯眼审美现象灯塔
4、5因美国264法案全票通过有感而发,哎,实在是对不起,看着贪官、台积电、三星。。。万里奔赴被收割,我有点幸灾乐祸,也有点怒其不争。
image

谈谈为什么莫言等提倡诗歌、文学不应该歌颂

2023.6.1
https://goofegg.github.io/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3:17
【方方发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数作品关注中国社会发展与变动过程中不同个体的命运,为她带来了许多奖项与赞誉。”[2]多部作品在各国被译为英、法、德、意、葡、日、韩、西班牙等外文出版[3]。】

莫言,方方等的诗文都是在为人性中的苦难呐喊发声,所以具有国际地位。你的文字是为了诽谤攻击诗人并自我标榜服务的政宣洗脑手段,就是几句骂别人是“牛鬼蛇神”的文字堆砌。所以你的价值观有问题,和他们的档次无法相提并论,诗也不如他们,不过敢于表达这一点还行,可惜没赶上文革出个风头。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3:30
浮平: 【方方发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数作品关注中国社会发展与变动过程中不同个体的命运,为她带来了许多奖项与赞誉。”[2]多部作品在各国被译为英、法、
嘿嘿,欢迎各种大帽子扣来。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3:31
浮平: 【方方发表了100多部作品和文集,“其中大多数作品关注中国社会发展与变动过程中不同个体的命运,为她带来了许多奖项与赞誉。”[2]多部作品在各国被译为英、法、
看到我不断地穷追猛打,你现在不跳了,这一点值得鼓励。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3:39
goofegg: 嘿嘿,欢迎各种大帽子扣来。
曲线救国?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3:42
goofegg: 嘿嘿,欢迎各种大帽子扣来。
感觉还合适吧?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4:29
浮平: 曲线救国?
我的所感,我发我的声,国家强大着呢,不需要我救。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4:32
浮平: 感觉还合适吧?
合不合适你知道,文革那一套扣帽子的手法,不是你在用么?
如果我文里有给别人扣帽子的地方,以及扣的不对的地方,欢迎你指出来。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4:33
goofegg: 我的所感,我发我的声,国家强大着呢,不需要我救。
所以你总想噌强权强势的光,忘记了自己是谁,不知不觉成为了针对普通人的言论“打手”,对人仇恨大,缺乏人性的善良,被政治偏见毁坏了一部分,要么就是自己没意识到这一点,要么就是故意为之,名利心重。不然对其他有人性情怀的诗人为什么恨之入骨呢?他们对底层人有怜悯心,有爱心才写得出那样的作品,你对他们是嫉妒心和恨意,是吐痰,是诋毁。所以,你最重要的是需要反思自己的价值观和品德,不然就只会走下坡路。

你处处以骂人毁人为目的,destructive,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毫无益处,制造矛盾,对人滥用低级政治手腕。小聪明用错了地方。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4:45
goofegg: 合不合适你知道,文革那一套扣帽子的手法,不是你在用么?
如果我文里有给别人扣帽子的地方,以及扣的不对的地方,欢迎你指出来。
指出来你也看不懂,固执的思维习惯,缺乏反思的能力,分不清是非对错好坏。

再继续指出来就得分析根源。专政集权制度文革后的人文教育毁了一批人。部分人有自我提升的能力,部分人缺乏社教价值观就乱套了。如同资中筠所言:“ 中国教育不改变,人种都会退化!”  你就是受害者之一,所以不能怪你。

【8288: 不是启迪人思考,而是规定"你必须这么想";不是教人如何分析问题,而是规定"这就是答案"。 这种教育的结果,是让人缺乏独立思考,容易思想统一,从而便于驾驭,但却聚天下英才而毁之。 无良学者到处都有,但数量如此之众,就是制度问题。 资中先生说得好: 中国教育不改变,人种都会退化!】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4:59
浮平: 指出来你也看不懂,固执的思维习惯,缺乏反思的能力,分不清是非对错好坏。

再继续指出来就得分析根源。专政集权制度文革后的人文教育毁了一批人。部分人有自我
我倒是很想见识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来的现今一批人,lgbt、犹太、黑人等等这类禁区不能谈论的现象,怎么就那么有优越感的觉得你的制度有多先进。
你善于分析,可以各方面解释一下。
0 回复 浮平 2023-6-1 15:04
goofegg: 我倒是很想见识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来的现今一批人,lgbt、犹太、黑人等等这类禁区不能谈论的现象,怎么就那么有优越感的觉得你的制度有多先进。
你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到处扯歪有意义吗?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5:06
浮平: 所以你总想噌强权强势的光,忘记了自己是谁,不知不觉成为了针对普通人的言论“打手”,对人仇恨大,缺乏人性的善良,被政治偏见毁坏了一部分,要么就是自己没意
你和那个身后眼前一个德性,先造势为别人冠莫须有的罪名、拉仇恨,而且有过之无不及。你指控的这些莫须有,欢迎你具体的指出来我怎么就帮着强权打击普通被奴役的人了。
而我面对这类事,发的声不亚于你所说的有人性情怀的那些人,大白的歌:
https://goofegg.github.io/content.html?id=135

你的有人性情怀的应该是指芳芳之流吧?她的武汉日记有多少道听途说阴间滤镜的东西你自己应该心知肚明,那种病毒蔓延失控引起的秩序混乱和各种腌臜事,放在2020年美国失控的时候百姓的遭遇,有过之无不及吧?
还好你不是那时候被丢在没人管的医院里死去的华裔美粉,要不然你不会拿芳芳说的事还套弄中国。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15:14
浮平: 你需要反思自己的言行。到处扯歪有意义吗?
不要回避,你往其他地方带的时候,我虽然被你带着不断循环的重复嫌烦,但是不会回避问题。
希望你也不要回避,而且我扯歪了么?你在跟我说教,我拿个实例请你让人信服的解释下,很难么?
0 回复 浮平 2023-6-1 21:32
goofegg: 你和那个身后眼前一个德性,先造势为别人冠莫须有的罪名、拉仇恨,而且有过之无不及。你指控的这些莫须有,欢迎你具体的指出来我怎么就帮着强权打击普通被奴役的
根据你的言论指出你的问题,对其他诗人文人开口就骂的行为属于uncivil and uneducated ,在文明世界得不到半点的尊重。属于缺乏基本道德教育所产生的不文明社会效应在“知识分子”中的特色。
0 回复 浮平 2023-6-1 21:36
goofegg: 不要回避,你往其他地方带的时候,我虽然被你带着不断循环的重复嫌烦,但是不会回避问题。
希望你也不要回避,而且我扯歪了么?你在跟我说教,我拿个实例请你让
因为你的言行代表你个人缺乏文明教育的品德,所以在现代文明社会才可能对这类”知识分子“不文明的行为得到受教育的机会,你称为说教也行,因为这是在美国 k-12 就基本完成的 civility education。在非现代文明的社会里虽然部分人物质丰富了,加上物质带来的傲慢。但精神价值,道德品质的文明教育远远落后了。

其他文人的文章中哪一句对事实的描述你不赞同,你做过调查,有你个人的事实来源可以批评指出,但你什么也说不出来,只知道乱吵乱骂攻击侮辱其他文人,就因为他们的作品得到了世界的重视,为遭受苦难的人们发声?你这种行为的客观效果就是毁人毁己,崇强霸凌,为社会制造人为的矛盾。也许你以为这叫做爱国?

中国有大量的年轻人,文学艺术创作者,他们在觉醒中,建立了现代文明的平等价值观,但不是靠谩骂侮辱其他普通文人的非文明方式发表自己的文学艺术作品。所以你可以向他们学习。因为他们是用行为在教育你,不需要说教。别人文明进步了,你就落后了,停滞不前了,更糟糕的是只会跟在他人后面当文字“打手”,玩弄低级的政治手段,被利用的工具。Use constructive not destructive approach。

虽然这样说不一定有作用,但不说又未必有作用,所以如果再自我强调一下动机依然是为你好,无论你是否相信,是否理解。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21:53
浮平: 因为你的言行代表你个人缺乏文明教育的品德,所以在现代文明社会才可能对这类”知识分子“不文明的行为得到受教育的机会,你称为说教也行,因为这是在美国 k-12
你又是帽子扣的一大堆,你又在陷入说教的循环,虽然听腻了,还是继续吧,看你还有什么花样的帽子。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21:56
浮平: 根据你的言论指出你的问题,对其他诗人文人开口就骂的行为属于uncivil and uneducated ,在文明世界得不到半点的尊重。属于缺乏基本道德教育所产生的不文明社会
嘿嘿,你的文明世界和我的是两个平行时空,得不得到你的文明世界的尊重本不是我在乎的事。我说你和那个身后眼前一个德性,你觉得是骂的话,那就是骂好了。
我真不知道还能有哪些更文明的词来描绘你们俩,要不你建议下?
0 回复 浮平 2023-6-1 22:01
goofegg: 嘿嘿,你的文明世界和我的是两个平行时空,得不得到你的文明世界的尊重本不是我在乎的事。我说你和那个身后眼前一个德性,你觉得是骂的话,那就是骂好了。
我真
因为你所在的社会道德标准低,管理层的贪腐行为更不堪,所以你认为在那样的社会里你骂人侮辱人比上比下都有余,无所谓。但在文明世界里的社会伦理道德水平和文学艺术水准,精神价值就不同了,所以莫言和方方能得到重视的根本原因在这个层面。
0 回复 goofegg 2023-6-1 22:07
浮平: 因为你所在的社会道德标准低,管理层的贪腐行为更不堪,所以你认为在那样的社会里你骂人侮辱人比上比下都有余,无所谓。但在文明世界里的社会伦理道德水平和文学
你又来了,这次别跑了,你那天堂那么好,重复贴过来追着请你解释一下:
我倒是很想见识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来的现今一批人,lgbt、犹太、黑人等等这类禁区不能谈论的现象,怎么就那么有优越感的觉得你的制度有多先进。
你善于分析,可以各方面解释一下。
0 回复 浮平 2023-6-1 22:10
goofegg: 你又来了,这次别跑了,你那天堂那么好,重复贴过来追着请你解释一下:
我倒是很想见识下在你所推崇的美西自由制度下育出来的现今一批人,lgbt、犹太、黑人等等
有兴趣了解另一个社会未必不好。首先可以从 civility education 开始了解 ----

https://fordhaminstitute.org/national/commentary/civility-democracy-and-education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25 0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