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浮平 2024-12-26 02:40
因为您提到了圣诞二字,今天是圣诞节,所以祝福您平安喜乐。

谈谈个人对科学和宗教信仰关系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学二字,就需要依据科学的定义和概念来理解,核心是科学方法。

第二,科学家会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 科学家选择依据科学方法来探索和认知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规律,发现和解决问题,及创造更新的领域。 科学家不选择以科学的名义在无法使用科学方法的范畴和内容上否定人们所相信的存在。这也是宗教信仰自由与相信科学之间不存在根本冲突的原因。

第三,宗教信仰大致包括以下几个元素:1)与生命之前,之中,之后都有关联;2)与个人相关;3)选择 hope;4)选择相信更好。

第四,今天是圣诞节,因此以基督教为例,以上几条用于其它宗教信仰也可行?

第五,基督教信仰者相信圣经记载耶稣出生(或用降生)在人间,“神爱世人,甚至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耶稣的话语:“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科学方法没有否定这些存在。)

第六,为什么说基督教信仰与个人相关呢,关键在于选择 hope --- 永生。(科学方法不适合或者尚未用于未知世界,因此没有以科学的名义否定这种存在.)

第七,相信更好反应在肉体生命之中和之后。基督教信仰者相信以耶稣为榜样对待世人和自己并落实在行动上会让自己和整体效果更好。(科学方法没有否定这一条可能性.)

第八,既然相信科学和相信基督教没有根本矛盾冲突,那么自由选择基督教信仰的意义就在于个人的真实程度和实践。

科学领域与宗教信仰领域也有交界处,比如不断研究生命起源,灵魂是否存在,是否有平行宇宙等等。因为科学态度的本身就是 open-mind,不断用科学方法探索的过程。
科学,哲学,宗教信仰的交界和区分是什么,属于另外的话题。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07:39
浮平: 因为您提到了圣诞二字,今天是圣诞节,所以祝福您平安喜乐。

谈谈个人对科学和宗教信仰关系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学二字,就需要依据科学的定义和概念来理
既然你想谈宗教的话题,就说说我的想法: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相信人定胜天的,面对挫折的时候,很少等靠的思想。
上古的传说那些神仙也都是因为为人类做了大贡献而被封神,比如盘古、女娲等等。
对人类造成灾难的,是有人除害的,有很多这类的传说,比如后羿等。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靠中国人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耕续着中华文明,勤劳就很容易不断的产生出财富,不需要向外掠夺以及榨取别国。以前强大时,周边蛮夷作为藩属国归顺天朝,中国也不会把他们当成殖民地一样的掠夺,相反是自己优秀的文化技术传播出去让他们受益。
对那些人雄,后世是会为他封神的,比如诸葛亮,关公等,武侯祠在四川香火旺,因为造福一方或者忠义等。
天地君亲师,中国自古虔敬的顺序,不过现在非皇权封建时代,前面的君撤下了。佛陀、孔子、老子等都是因为其智慧开示我们的愚蛮,被中国人当成师来拜的。
毛主席虽然曾是中国的最高权力者,但是让后代怀念的不是君那个方面,而是他教员的那一面。
他的贡献不需要我再赘述,即使恨他的人都是不得不承认的。
很多的妖魔化都是因为这些人,后世会更加认识到他的思想的重要,特别是世界上受剥削压迫更深重的地区和人,会比中国人更成为毛主席的粉丝。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08:04
浮平: 因为您提到了圣诞二字,今天是圣诞节,所以祝福您平安喜乐。

谈谈个人对科学和宗教信仰关系的理解 ----

第一,提到科学二字,就需要依据科学的定义和概念来理
宗教虽然繁多,我认为可以分两大类:无神论和有神论。
中国虽然拜祭的神仙众多,但是很多都是凡人入圣,佛教、道教也是类似,是为人类指出了一条修行通往解脱的路的。只是这条路对普通人来说要舍弃尘世的很多并且太难,所以更多的是来拜;
天主教、基督教算是有神论宗教吧,让凡人信仰有一个万能的神仰仗并倚靠。
我这样分并不是把宗教分成好坏,这样分也无关好坏,只要引人心向善并能解决人心理上的很多问题,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人定胜天,靠智慧和奋斗走出一片康庄大道和局面,毛主席这方面的才智是千古绝仑,并是及其有魅力的能够把那么多人雄拢在一起完成一件伟大的事业。
如果近现代非要设一个人偶的话,非毛主席莫属,即使千古纵向比,他也是盖过很多的往圣。
回复 浮平 2024-12-26 08:08
goofegg: 既然你想谈宗教的话题,就说说我的想法: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相信人定胜天的,面对挫折的时候,很少等靠的思想。
上古的传说那些神仙也都是因为为人类做了大贡献
1)中国人是个笼统名词,包括十几亿。所以中国人具体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不可以笼统化,需要细致分类,有依据的去表达。也可以说你自己相信什么,不信什么,为什么就行了。否则,就失去了交谈的意义。

2)毛泽东是专政集权制度的政治领袖人物。他在身前做了什么,包括观念,方法,政策和效果,对哪些人产生了综合性的正面影响或负面影响与现在的人们,从个体角度来看,是否真实的感激他,喜欢他,纪念他相关。

3)毛泽东去世之后,他的思想和观点哪些属于对中国社会现阶段的发展有正面影响的意义,需要一条条的,细致的去通过事实和逻辑作出理性分析,与个人情感情绪和主观因素需要分开才有交谈和共识的意义。

谈宗教信仰是因为你提到了特殊宗教节日的名称 ---- 圣诞节。毛泽东是无神论者,所以去世之后的他与本人谈论宗教内容无关。

你想谈毛泽东政治人物也可以,上述三点是本人谈论与毛泽东相关的逻辑话题。
回复 浮平 2024-12-26 08:20
goofegg: 宗教虽然繁多,我认为可以分两大类:无神论和有神论。
中国虽然拜祭的神仙众多,但是很多都是凡人入圣,佛教、道教也是类似,是为人类指出了一条修行通往解脱的
毛泽东的影响力很大,能力很强,包括产生正面和负面效果,人们已经谈到了大量的事实现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种现象的因果逻辑本质性的具体分析,细致性,准确性,系统性的分析。只有这个层次的分析才对现实社会有意义。

如果仅仅只是为了宣毛捧毛到达凝聚情感的作用,而忽视了理性分析中得出的错误原因,打一个模糊的包,那么就很可能重犯旧错,同时毛在民众心目中是个整体,笼统宣毛其实也是宣的整体。自然包括了负面效应。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09:57
浮平: 1)中国人是个笼统名词,包括十几亿。所以中国人具体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不可以笼统化,需要细致分类,有依据的去表达。也可以说你自己相信什么,不信什么,为
https://goofegg.github.io/issue_per_label.html?q=%E6%AF%9B%E4%B8%BB%E5%B8%AD
欢迎你想多谈论毛主席,我博客里有很多篇文关于他的,你想学习可以多去看看。
他被妖魔化的很多,尤其是文革时觉得被他整的并且改开后还把持着朝政的,更是放任妖魔化。
实际上这些人怨恨的实在是找错了对象。他老人家和其他掌权者相比,那是极其的菩萨心肠,就比如革命时期他众望所归上位后,对那些犯过极严重错误的张国焘、王明等等,从不会赶尽杀绝并生活上有所照顾。
你应该那个时代的人润出去的?看你提集体主义之类的都一副咬牙切齿状,尤其是怨念十足的提什么专政集权等等。
中国的民主集中制,不是美西那种泛化的虽然看起来每个人一张选票的自嗨,但是没什么卵用的政府依然被资本财阀掌控的伪民主,他是能为百姓解决问题的。贪官或者权贵被发现了,是能够民意推动最后有结果的。
确实有些会一直还等不到结果,比如朱令案,联想侵吞国资案等等,这就像美西普遍财阀把持的政策推动毒品泛滥和嫖娼赌博泛滥一样,也会有个别的类似萝莉岛事件没结果一样,这类事在美西是更普遍吧?而且民众想知道真相并有结果更无力,你怎么不说他们资本财阀专制集权呢?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0:01
goofegg: https://goofegg.github.io/issue_per_label.html?q=%E6%AF%9B%E4%B8%BB%E5%B8%AD
欢迎你想多谈论毛主席,我博客里有很多篇文关于他的,你想学习可以多去看看。
追求没有民众共识的永久领导地位——即政治权力,即便不涉及物质利益,也是一种高度自私的行为。而马克思主义假定人们必须无私才能实现和谐社会,这形成了明显的自相矛盾。因此,这种理论必然导致统治阶层与被统治阶层在各方面矛盾的激化。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0:09
浮平: 毛泽东的影响力很大,能力很强,包括产生正面和负面效果,人们已经谈到了大量的事实现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种现象的因果逻辑本质性的具体分析,细致性,准确性,
毛主席他不需要凝聚什么情感,更不需要香火之类的。他那种不屈的精神,逆境中打不垮并傲然挺立的劲头就是对中国人民有极大的正面效果。
至于你总想说的宣扬他会有什么负面效果,那不还是被你等极尽的想妖魔化的结果?
很多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的被这类妖魔化带动着,本身就不了解毛主席的事迹。
不过你们这类的渲染诋毁没卵用。现世也就还有些人感觉因他建的新中国,一下子从旧社会本该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到一样的普通平等的芸芸众生而心怀怨念。等这一两代人都死光了,谁还会对他那么怨念?那时候,不先入为主的带有色眼镜看他并更多的了解他的时候,会更多的人发现他的伟大。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0:10
goofegg: 毛主席他不需要凝聚什么情感,更不需要香火之类的。他那种不屈的精神,逆境中打不垮并傲然挺立的劲头就是对中国人民有极大的正面效果。
至于你总想说的宣扬他会
为政宣而宣,歌功颂德的习惯,没有理性意义,但可能有煽情作用,自我陶醉,只是本人对缺乏逻辑的感性表达没兴趣,尤其对白话式的重复性的歌功颂德政治口号方式更为乏味。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0:36
浮平: 毛泽东的影响力很大,能力很强,包括产生正面和负面效果,人们已经谈到了大量的事实现象。所欠缺的是造成各种现象的因果逻辑本质性的具体分析,细致性,准确性,
这样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权贵对他恨之入骨,以为他们从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为毛主席。
实际上这纯是无逻辑的可笑。改开走资派主导的学西方,国家虽然很快的富裕,但是学出来很多的问题现在应该是有目共睹的,更深入改革的话,有些方面是要改回去的,这并非开历史倒车,而是我们学西方的时候,把我们本来的好东西一并的抛弃了,现在意识到问题,有些好的地方是应该捡回来的。
国家从解放前的落后穷困到富强,本就是一个过程,毛主席从当时穷困的时代起步,并非捡回丢掉的毛主席时代留下的好东西,就是会走回贫穷的路,而相反,文革前很长的时间,国家是很稳步向前发展的,如果没有文革,中国也早就按从前的路走向富强了,更不会有现今的社会风气败坏、本来翻身男女平等的女人现在有些又甘心为了更好的收入去做暗娼这类的事情。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0:46
浮平: 为政宣而宣,歌功颂德的习惯,没有理性意义,但可能有煽情作用,自我陶醉,只是本人对缺乏逻辑的感性表达没兴趣,尤其对白话式的重复性的歌功颂德政治口号方式更
我参加过一些基督教的活动,如果说煽情陶醉之类的,我想主导美西方的这类宗教可是有极强的煽情效果吧?牧师的每个小环节前面的祷告词都是说的极其精彩,而且仪式感十足,你是不是基督徒?是不是深有体会?
跟你说这些,不是想贬损你们教会的这类煽情和仪式感。相反,对毛主席的景仰,很多毛粉是发自心里的,生活中并不会去煽情或搞什么仪式感。以毛主席的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行事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好的回敬。
这类的回敬,可没有向毛主席祈祷或要什么福泽之类的,所以不需要那么煽情和仪式感来表现对毛主席或基督天主的尊重之类的以求神的恩惠。
对中国的很多往圣,老百姓也都是类似的心态,比如孔子老子之类的,我们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留给后世的经典了解他们,论语、道德经等等上古的经典,至今还对我们有很强的启发和人生指引的作用,平时谁会对孔子老子烧香拜祭?顶多游览到孔府或一些庙的地方烧个香磕个头的表示一下而已吧?可不像基督徒以及天主教徒之类的,平时每个礼拜总是要聚会以及各种仪式感十足吧?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0:50
goofegg: 这样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权贵对他恨之入骨,以为他们从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为毛主席。
实际上这纯是无逻辑的可笑。改开走资派主导的学西方,国家
毛泽东生前已经享受了个人崇拜和歌功颂德的回报,因此知识精英们通常不愿在他去世后继续进行这种无意义的工作。相反,他们更重视分析政治领袖的错误及制度性问题对现实社会的深远影响。

如果人们对你的歌功颂德没兴趣时,你能够理解为什么就行了。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0:55
goofegg: 这样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权贵对他恨之入骨,以为他们从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为毛主席。
实际上这纯是无逻辑的可笑。改开走资派主导的学西方,国家
能否将宗教信仰领域与政治分开去思考和分析问题可以反应出一个人的逻辑理性思维程度,也是哲学层面的 critical thinking 程度。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1:08
goofegg: 这样的被妖魔化,引得很多的富豪和权贵对他恨之入骨,以为他们从人上人的位置被拍落,是因为毛主席。
实际上这纯是无逻辑的可笑。改开走资派主导的学西方,国家
为什么你要将中国人民中对毛泽东错误造成的危害和悲剧所表达出来的大量事实和观点视为妖魔化呢?而缺乏支撑你论点的论据?只是流露一种反感情绪。

用歌功颂德的方法来为毛辩护本身属于逻辑谬论。过多出现逻辑谬论的言论只能表现出自身的认知缺陷和严重偏见。具体属于哪几条逻辑谬论你可以系统的看看 log fallacies (因为你的社会没有进行这方面的逻辑教育和训练),然后自己对照就可以找出来了。

如果想为毛辩护,可以针对别人的哪一句批判言论,是否冤枉了毛,你知道的具体事实是什么来讲道理和反驳。这就是理性思考,避免逻辑谬论的开始。与恶意批评者的动机,笼统空洞的攻击别人的批评是不同层次的认知和能力。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1:12
浮平: 追求没有民众共识的永久领导地位——即政治权力,即便不涉及物质利益,也是一种高度自私的行为。而马克思主义假定人们必须无私才能实现和谐社会,这形成了明显的
人生而有自私和无私的方面。社会主义价值观确实倡导集体主义等等更多一些,但并不妨碍人个性化的自主发展。
以前穷困时代,国家人才极度缺乏,那时候国家包分配的多,很多萝卜坑等萝卜去住,那是国家发展初期为了国家发展大局所以倡导要听国家指挥,那是那个阶段的特色,你拿这些来病垢实在是不合时宜,如果那时候的这样的国家包分配搬到现在,那现在的大学生是要欢呼雀跃的,但是那时候行得通的事现在却是行不通的。
你企图拿这个来妖魔化中国和领袖,但是又来要求毛主席应该无私,这不是很矛盾么?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领袖是你要求的白莲花一样的人物?拜登川普是么?他们80多了吧?还在追求继续上位总统呢。
至于毛主席是不是为私利一直把持着朝政,他不需要向谁解释。看看拜登的儿子吧,川普虽然像点样,但是把持权力为子嗣后代捞金的事也做了不少吧?毛主席这方面应该足够让你拜服吧?他的著作现在还在大量出版,后代没有沾油水吧?而实际上本来这是可以合理合法沾的。你指斥他这方面,不觉得臊么?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1:25
goofegg: 人生而有自私和无私的方面。社会主义价值观确实倡导集体主义等等更多一些,但并不妨碍人个性化的自主发展。
以前穷困时代,国家人才极度缺乏,那时候国家包分配
只停留在笼统攻击中国人民中批判毛泽东的言论者或者攻击外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歌功颂德毛泽东的方法均属于逻辑谬论。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1:28
浮平: 为什么你要将中国人民中对毛泽东错误造成的危害和悲剧所表达出来的大量事实和观点视为妖魔化呢?而缺乏支撑你论点的论据?只是流露一种反感情绪。

用歌功颂德的
我不需要为毛主席歌功颂德,他的功绩不管你愿不愿意正视,他就摆在那里。
至于你所说的文革的大量事实,我也没有为毛主席开脱他发起文化大革命的起因。那时候的浩劫很多史实也都有档案记录,没有谁企图抹掉这一切。
别很无辜的把你们的妖魔化和这些悲惨的记录搅在一起拉悲情的企图掩饰。伤痕派的很多所谓文学作品,很多对那时候的上山下乡、五七干校、牛棚的所谓亲历,很多文青、小资之类的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惺惺作态的觉得自己遭到了多大的磨难和屈辱。而所有这些都是那时候山乡老百姓的日常,而这些知青实际上已经很受这些百姓照顾了。但是实在是没那么多的资本,能卡车运输席梦思给冰心睡的那么安排的周到,因为那时候有些百姓本来就住在牛棚里。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1:32
政宣效果分析:与你共情的人们,对这类歌功颂德的白话煽情可能感觉多余,可能更偏向与选择艺术方式表达情感。与你不共情的人们,多半需要逻辑理性的说服力才可能共识,而非逻辑谬论或者攻击言论。因为人们有了自由选择的权利。
回复 goofegg 2024-12-26 11:38
浮平: 政宣效果分析:与你共情的人们,对这类歌功颂德的白话煽情可能感觉多余,可能更偏向与选择艺术方式表达情感。与你不共情的人们,多半需要逻辑理性的说服力才可能
政宣也是被你说烂了的词,美西政宣更甚吧?中国政宣有什么好厚非的?
我说的你如果觉得失实或有谬误,你可以指出来,别总一句政宣的来下定义。
自己没逻辑辩不过,又总是来逻辑总结,扯些不相关的找台阶,不送。
回复 浮平 2024-12-26 12:21
goofegg: 政宣也是被你说烂了的词,美西政宣更甚吧?中国政宣有什么好厚非的?
我说的你如果觉得失实或有谬误,你可以指出来,别总一句政宣的来下定义。
自己没逻辑辩不过
比如,本村网名发表了对毛的看法,想想看罄竹难书这几个字是什么意思,有多少中国人民,知识精英们在毛时代遭到了惨不忍睹的迫害,你得自己多读点书,找回自己的人性和公正心就不会去瞎攻击别人批评者们。人们写出来就是为了后代不再遭受这样的政治迫害。别将自己的政治偏见当成了公正。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55028/article-394923.html

他和其他部分网民不会因为你拼命的政宣或者攻击人而改变看法,但是,你依然可以不同意他的看法,如果在事实和逻辑上去反驳别人的哪一句你不同意的言论,也许会产生一点影响。这就是有理性的思考者会去思考的问题。做不到就算了,不用考虑效果也没关系,或者等你有兴趣之后再去思考。

美国政宣是为选举总统,而且美国民众不会到中国网站上搞政宣?但是美国也没禁止你到美国公司的网站上搞政宣,所以你可以尽量表达,代表你自己也行,大外宣也行,都没关系,只是会给你一些反馈信息。这就是民主法治社会的不同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goofegg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2-26 13: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