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影“长津湖”让某些人难受?

作者:芦鹤  于 2021-10-17 14: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评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1评论

最近电影“长津湖”成为海外中文网站的热门话题,看了几眼一些“高论”,发现很多议论电影“长津湖”的根本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把电影“长津湖”和历史上的长津湖之战混为一谈。
电影是电影,历史是历史,电影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或是镜像。电影是艺术,通过讲故事、编故事塑造艺术形象,从而传递出某种思想或是理念。但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又没有看过“长津湖”电影,于是狗戴嚼子胡勒一通。甚至还以极其拙劣的手法编造“志愿军”的故事。
“长津湖”电影讲了什么?一个9兵团的连队参加第二次战役东线战事长津湖战斗的过程,重点是围歼北极熊加强团,突出志愿军爱国的高尚情操,因为爱国,因此不怕战死,勇猛向前,包括担负阻击退路之敌的冰雕连队。当然,也有美陆战第一师的溃败,一直退到海边登船而逃。
“长津湖”电影当然也讲述了长津湖之战的大背景,就是宋时轮的第9兵团在长津湖的作战。战略目标是围歼美第一师,但结果是第一师成功逃脱。电影在场景上基本还原历史,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海战术,看到了什么是前赴后继。这与美国人对志愿军战术的描述基本一致。
“长津湖”电影首先强调的是精神,也描述了美军溃败的历史事实,承认长津湖之战没有实现事先要围歼美一师的作战意图。电影告诉观众的是,中国人不畏强敌,也能战胜强敌,那些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值得中国人的后代铭记和尊敬。
那么长津湖之战的历史中真相是什么?有人说,长津湖之战中共和解放军很少提及,虽然如此,但经过这么多年来对于抗美援朝利、害的争论,经过诸多专家揭秘、讲解,基本事实已经清楚,概况说来就是志愿军伤亡惨重,主要原因是美军军力强大,以及赴朝作战的9兵团在对美军的认识上以及御寒装备的准备上都非常不足。
从抗美援朝战争的整体看,第二战役志愿军取得了全面胜利,长津湖之战实现了志司的战略意图,击溃了美军,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并成为三八线谈判的基础。
其实,有人鼓噪长津湖共军大败,不仅毫无历史感、国家民族认同感,也是“军事的不懂、战略的不通”,以重大牺牲换取战争的胜利在历史上屡见不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一个例子。这些人对电影“长津湖”的鼓噪就是反中反共心理作祟的直接反应。看不得中国人的爱国,因为爱国一定是爱中共了,这就是电影“长津湖”让一些人难受的根本原因。
所有历史事件的价值,都是要靠结果说话的,特别是靠当下说话。中国都这样了,还在那逼逼抗美援朝这不应该、那不应该,已经不是政治立场和态度问题,纯粹是心理问题,这也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一些人逢中必反,因为心理有病;这又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对于中国的预测从来没有对过、但却乐此不疲。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北韩军队回撤到中国境内,中国将永无安宁,更何谈今天的发展。与一个共产党的朝鲜为邻,或与一个是美国治下的韩国为邻,共产党的中国会选择哪个、有得选吗?中国不能不出兵。
当下中国的强大,说明了中国的历史选择是正确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6

拍砖
3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12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14:53
电影告诉观众的是,中国人不畏强敌,也能战胜强敌,那些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值得中国人的后代铭记和尊敬
11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14:54
其实,有人鼓噪长津湖共军大败,不仅毫无历史感、国家民族认同感,也是“军事的不懂、战略的不通”,以重大牺牲换取战争的胜利在历史上屡见不鲜,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一个例子。这些人对电影“长津湖”的鼓噪就是反中反共心理作祟的直接反应。看不得中国人的爱国,因为爱国一定是爱中共了,这就是电影“长津湖”让一些人难受的根本原因。
12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14:58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北韩军队回撤到中国境内,中国将永无安宁,更何谈今天的发展。与一个共产党的朝鲜为邻,或与一个是美国治下的韩国为邻,共产党的中国会选择哪个、有得选吗?中国不能不出兵。
当下中国的强大,说明了中国的历史选择是正确的
9 回复 游方 2021-10-17 15:04
杜鲁门在1950年9月11日就签署了朝战美军的指导方针(NSC 81/1):一旦发现苏联军队或中国军队正式进入朝鲜,联合国军便立即退回到三八线以南。
29 回复 慈林 2021-10-17 15:17
作者: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

朝鲜人民过上南韩现在的生活。
19 回复 慈林 2021-10-17 15:20
如果49年后,如中共所鼓吹,选择西式民主制度,二十七年不折腾,埋头建设,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13 回复 慈林 2021-10-17 15:22
台湾也早已回归。
23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1-10-17 16:41
慈林博说的好。中国必须与世界为敌,中国必须与文明为敌?非也。事实上,我们曾经拥抱过世界文明,我们是第一个亚洲共和国,我们曾经与世界的主流站在一起,我们加入的反抗法西斯的自由世界。我们就是文明的主流,我们是战后联合国五大国,世界秩序的建设者。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共产厄运,我们踏在时代前列,乘着文明的东风,凭着中国人的勤劳聪慧。今天的中国所面临的一切都不复存在。哈哈,五毛总是词不达意,语焉不详。没办法,真理和事实不在他们一边,他们只能为了百年匪患而绞尽脑汁,指鹿为马。
15 回复 tfera 2021-10-17 16:50
志愿军爱国?什么国?爱错了朝鲜 国!
3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00
游方: 杜鲁门在1950年9月11日就签署了朝战美军的指导方针(NSC 81/1):一旦发现苏联军队或中国军队正式进入朝鲜,联合国军便立即退回到三八线以南。
既然如此,为什么麦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国军队以后, 仍然执意要打到鸭绿江边并轰炸丹东.
3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10
慈林: 作者: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

朝鲜人民过上南韩现在的生活。
美国和联合国军队, 即使暂时不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东北, 重兵压境对中国是心理上的威胁, 兵临城下将迫使中国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强迫中国臣服,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成为对抗共产国家苏维埃联盟阵营的军事前沿.
1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11
慈林: 作者: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

朝鲜人民过上南韩现在的生活。
美国和联合国军队, 即使暂时不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东北, 重兵压境对中国是心理上的威胁, 兵临城下将迫使中国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强迫中国臣服,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成为对抗共产国家苏维埃联盟阵营的军事前沿.
3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29
慈林: 如果49年后,如中共所鼓吹,选择西式民主制度,二十七年不折腾,埋头建设,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美国有可能让中共强大吗? 发展吗? 除了让你成为殖民地, 绝对不允许你超过美国. 比较久远的日本, 比较新近的伊拉克, 现在的韩国, 被美国搞垮的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 就是明白的例子. 新中国是一个工业和军事都十分残弱的国家, 美国为什么要让你富裕,强大? 还敢超越美国? 还想超越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中国死都不知道怎么样死法 ,一定会把中国分裂成七八个国家, 其中台湾独立势在必行.
6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44
tfera: 志愿军爱国?什么国?爱错了朝鲜 国!
抗美援朝 保家爱国. 保护了朝鲜 就是保护的中国. 因为有了朝鲜作为军事缓冲区, 就保护了中国的民生,工农业的发展, 有利于整个中国, 这就是最具体的爱国.
2 回复 天青青水蓝蓝 2021-10-17 23:45
successful: 既然如此,为什么麦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国军队以后, 仍然执意要打到鸭绿江边并轰炸丹东.
事实上麦克阿瑟依仗着他亚洲战区盟军总司令的地位和二战英雄的威望,并不把文职总统杜鲁门放在眼里,更不听五角大楼的命令。我记得“光荣与梦想”这部书里有一个细节,杜鲁门到日本访问期间约麦克阿瑟到东京见面被他拒绝了,说他忙于朝鲜战事没有空,手下人谈到麦克阿瑟时的评价是“他仅次于上帝”。所以当他在他心里看不起的中国军队面前吃了败仗的时候,居然不顾美军尊重文职统帅的传统,悍然叫嚣要对中国东北进行核打击。弄得美国一众盟国都吓破了胆,生怕因此导致苏联的核报复(中苏同盟友好条约规定对中国本土的攻击视同对苏联的攻击,而且此时苏军也已经装备了战略核武)杜鲁门见局势可能失控只能壮士断腕,直接通过广播宣布免去麦克阿瑟盟军总司令的职务。
4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7 23:51
天青青水蓝蓝: 事实上麦克阿瑟依仗着他亚洲战区盟军总司令的地位和二战英雄的威望,并不把文职总统杜鲁门放在眼里,更不听五角大楼的命令。我记得“光荣与梦想”这部书里有一个
因为麦克阿瑟过于狂妄自大, 所以他的黯然下台是历史的必然.
5 回复 天青青水蓝蓝 2021-10-17 23:56
慈林: 作者: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麦克阿瑟拿下平壤后是什么局面?

朝鲜人民过上南韩现在的生活。
中国做决策的依据是中国自己的安全需要,朝鲜过什么样的生活那不是中国决策层优先考虑的问题,中国的安全利益需要中国和美韩重兵之间拥有一个纵深足够大的战略缓冲区,以减少对当时中国主要的重工业基地东北三省的威胁。
3 回复 天青青水蓝蓝 2021-10-17 23:58
successful: 美国和联合国军队, 即使暂时不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东北, 重兵压境对中国是心理上的威胁, 兵临城下将迫使中国接受新的城下之盟, 强迫中国臣服,成为美国的殖民地,成
如果美韩进抵鸭绿江畔,中国唯一的选择是允许当时已经进驻中国东北和上海的苏军长期留驻中国,那样中国不仅没可能有两弹一星,甚至都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完全成为像东欧一样的华约卫星国。作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成为美国殖民地是不可能的。
3 回复 successful 2021-10-18 00:15
天青青水蓝蓝: 如果美韩进抵鸭绿江畔,中国唯一的选择是允许当时已经进驻中国东北和上海的苏军长期留驻中国,那样中国不仅没可能有两弹一星,甚至都不可能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当然, 成为苏联的卫星国的成分要大于成为美国的殖民地, 不管哪种结果? 中国都不可能有两弹一星 ,真正的国家独立. 所以 朝鲜战争是中国的立国的战争,独立的战争. 是中国一步迈进世界军事列强的战争, 历史证明: 毛泽东出兵朝鲜的决策是正确的.
4 回复 sousuo 2021-10-18 01:30
successful: 既然如此,为什么麦克阿瑟遭遇到了中国军队以后, 仍然执意要打到鸭绿江边并轰炸丹东.
所以不是把他撤了吗?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0 16: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