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读友问:美国真希望中国强大吗?

作者:启蒙  于 2016-9-17 00: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9评论

关键词:中国, 美国

答读友问:美国真希望中国强大吗?

/羽谈飞

我从来没想就这个问题写一篇文章,但因长期坚定支持我文章的读友不懈思问,陡然间觉得这还真是一个问题。当然我也纳闷,这怎么会是一个问题呢?但不能因为自己没问题就自信满满认为就不是友友的问题,因此,必须慎重回答以谢读友。

美国真希望中国强大吗?

这个问题实质上包含了三个小问题:什么是强大?强大用来干什么?如何才能强大?其实要回答这三个问题并不困难,但读友产生“美国真希望中国强大吗”这样的思维才是真正的问题,并且,针对这样的思维问题还不能简单用某种说理的方式去破解,麻烦就在这里。

美国希望中国强大吗?其实等价于:美国人希望中国人强大吗?进一步更具体些,奥巴马希望羽谈飞强大吗?如果“强大”不能具体落实到我们已经习惯了的某种心里优势上去,中国人永远也不会接受“强大”的涵义。譬如,中国人看见一个外国人,不会很单纯只想到他就是一个人而已,一定会想到他身后国家的强弱力量。假如我是一个地沟油生产商,在面对美国客户、赞比亚客户和中国客户时,我会毫不犹豫先卖给中国客户,再卖给赞比亚客户,但在美国客户面前我就得掂量掂量后果了。我想,类似这样同工异曲的场景众读友一定不陌生吧!对,面对不同客户,我们使坏的底气大相径庭,原因就在于客户强弱有差别。与之相反,同样是面对前面三个客户,假如我生产的是高品质色拉油,我还会在三个客户面前去区分强弱吗?绝不会,因为我已经掌握了强大心里优势的主动权。

上面这个假想的销售案情其实传递出这样一个真理:如果一个人想干野蛮的坏事时,他就会对强弱问题特别敏感,这就叫草木皆兵;相反,一个人如果在干文明的好事时,他就对强弱问题特别钝感,这就叫淡定自若。人如是,国亦如是。一个总是干坏事的野蛮国家,到处都是敌人,对强弱特别在乎,因为自己有软肋;相反,一个总是干好事的文明国家,四海皆朋友,就无所谓强弱,因为自己无处不强大。

因此,人也罢,国也罢,在以文明为主流秩序的格局里,强大源自你的道德而不是你的胳膊,弱小源自你的缺德而不是你的落魄。注意,前提是以文明为主流秩序的格局里。

就说美国吧,请问美国强大吗?废话,很多中国人遇到这样的问题会扑哧一声就笑了,但我很想说,笑声小点儿。譬如,我羽某,看见美帝的航空母舰、B52F35,就感觉特别亲切、特别美丽、特别特别慈祥,即便它们抵近我家屋角,我也不会有丝毫紧张和恐惧。这就说明美帝在我羽某心里就无所谓强弱,它越强我越安心。但是,我相信中国有很多人不是我羽某这种心情,看见美帝的大杀器就如丧考妣,他们当然不希望美帝强大,迫切诅咒美帝一夜衰落。

那么,我们现在也同样可以反问一个问题:“中国真的希望美国强大吗”?答案肯定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关键取决于你我究竟属于哪部分人。但至少我羽某是希望美帝强大的。(微信yutanfeiytf,公号yutanfeixq

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在以文明为主流秩序的格局里,强弱取决于道德的高低,但在以野蛮为主流秩序的格局里,情况就复杂了,结论也许相反。

就说中国吧,中国很强大吗?这就不好说,但我羽某认为它非常强大,因为我逃无可逃,每每看见这国穿制服的公家人眼睛一瞪,我就双腿发软。线上线下全是实名制,出门动步全是摄像头,我总觉得自己既像小偷又像恐怖分子,连发个帖子说句话都是潺潺仅仅如履薄冰。因此,中国在世界是否强大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天下无敌。真的,我不怕美国,但我怕中国,他娘个草皮。这说明,美国、中国、羽某,三者当中一定出现了一个缺德鬼,缺德者的强大对人类就是一场灾难。说说,谁会希望缺德者强大呢?

现在又重新回到读友提出的问题,“美国希望中国强大吗”?关键取决于中国是什么样德行的国家。如果中国也像美国一样有道德,他凭什么担心中国强大呢?正如羽某凭什么担心美国强大呢?如果中国不像美国一样有道德,那美国就真的担心了,正如羽某对中国很恐惧,其实是一个道理。美帝自己虽不担心安危,但也得替弱善的小兄小弟担心啊。

国家之间总是在比强弱,正如人与人之间总喜欢比强弱,其实二者都是长期习惯比较幸福的价值观之后,固化成的一种弱肉强食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源自等级秩序社会强制教化结出的恶果,当对这种恶果的毒性和味道完全适应之后,就会内化为生物基因代代传承。太恐怖了。但是,这种基因只可能在等级社会生根发芽,一旦土壤环境变异,它就自动退化得无影无形。

美国建国时远比乾隆爷的大清弱多少条街啊,费城制宪的先驱们,从来就没有奢望美国有今天这么强大,他们当时每一个人就只有一个理想:让自己快活些,再快活些,谁敢动了他们的快活,他们就会提起火铳干他丫的。当时他们就这么简单,今天这个强大的美国绝不是他们故意的,真的,这是一个他们做梦都没想到的意外结果。即便是今天,美国人依然承袭了他们开国先贤的快活基因,去尼玛的国家强大,对于个人来说,快活才是至高无上的。因此,美国是因为快活而强大,绝不是因强大而快活。这个快活就叫自由。

有句话是咋说的?好像是“护照在手,说走就走”,对,美国人就是这样快活。如果中国人哪一天也能像美国人那样洒脱,中国不但会比美国更强大,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将永远不会再问:“美国真希望中国强大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6 回复 法道济 2016-9-17 00:55
好文,叹为观止。不过也够损的
5 回复 启蒙 2016-9-17 00:57
法道济: 好文,叹为观止。不过也够损的
没有美国,天朝屁都不是
4 回复 法道济 2016-9-17 01:03
启蒙: 没有美国,天朝屁都不是
   天朝屁民不知自己的伟大在哪里,只知国家强大。实际上离开屁民,什么国家?
4 回复 总裁判 2016-9-17 01:18
人家的看法其实等同于自己对祖国的看法,任何事都是有条件,从而形成的概念都有其相对独立性,否则,爱大清,爱义和团,爱汪精卫政府,都是爱国。
4 回复 启蒙 2016-9-17 01:27
法道济:    天朝屁民不知自己的伟大在哪里,只知国家强大。实际上离开屁民,什么国家?
义和团民到头来还不是被老佛爷给砍了头?  
4 回复 启蒙 2016-9-17 01:27
总裁判: 人家的看法其实等同于自己对祖国的看法,任何事都是有条件,从而形成的概念都有其相对独立性,否则,爱大清,爱义和团,爱汪精卫政府,都是爱国。
如今差不多的都是奉旨爱国
4 回复 法道济 2016-9-17 01:33
启蒙: 义和团民到头来还不是被老佛爷给砍了头?   
自古治理中国,都是凭借赤裸裸的强权,加之逻辑混乱的谎言,愚弄百姓。对看透把戏的知识分子,少数收买,多数予以肉体消灭。哪有道理可讲?
3 回复 笑臉書生 2016-9-17 01:55
一等好文
3 回复 十路 2016-9-17 01:56
自变法理,自行自素,自我检验的三自不可测性不光他人怕自己也一样会怕 哪次运动来了不怕,这次不怕下次怕,这次怕了下次还怕。说真话怕,当哑巴也怕。
3 回复 启蒙 2016-9-17 02:01
十路: 自变法理,自行自素,自我检验的三自不可测性不光他人怕自己也一样会怕 哪次运动来了不怕,这次不怕下次怕,这次怕了下次还怕。说真话怕,当哑巴也怕。
身正不怕影子斜,天朝老是拿歹人之心揣摩他人,或者说压根就在装糊涂
3 回复 启蒙 2016-9-17 02:01
笑臉書生: 一等好文
谢谢书生来访
5 回复 启蒙 2016-9-17 02:02
法道济: 自古治理中国,都是凭借赤裸裸的强权,加之逻辑混乱的谎言,愚弄百姓。对看透把戏的知识分子,少数收买,多数予以肉体消灭。哪有道理可讲?
连选票和土地证都没有的屁民有什么资格爱国? 在天朝,如果真心爱国就已经走上了寻衅滋事的违法犯罪道路
4 回复 十路 2016-9-17 02:04
启蒙: 身正不怕影子斜,天朝老是拿歹人之心揣摩他人,或者说压根就在装糊涂
西方哲学思维是根据可能性和因果规律来抽象分析,不是根据感性和个别具体来分类,就像不会去相信个别人因为觉悟高,权力大了不受约束会自觉不贪的道理是一样的,并不是因为我自己不做坏事,因此不防止做坏事。揣摩对方的不利动机和全面防范减少错误的可能性 (robust)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真也好,不真也好,都需要看说出来的话和做出来的事,都要面对言行政策方法目的对应的后果,猜动机想得到什么答案才会满意呢?

这篇文章说了一面,还不够完整。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16-9-17 02:22
美国就不是个人, 它哪来的希望呢? 落实到个具体的人, 那就因人而异了,绝大多数美国屁民当然不希望天朝强大,也不希望任何国家强大。公司里有个老白经理娶了个老中老婆, 没想到他老婆家那么有钱,家里豪房豪车都是丈母娘家出钱买的, 他当然是逢人便说希望天朝强大
2 回复 启蒙 2016-9-17 02:57
borninheaven: 美国就不是个人, 它哪来的希望呢? 落实到个具体的人, 那就因人而异了,绝大多数美国屁民当然不希望天朝强大,也不希望任何国家强大。公司里有个老白经理娶了
美国的所作所为代表了民意,比如给中国wto最惠国待遇就是经过国会讨论的,如果美国人不想中国经济发达是不会同意的
2 回复 启蒙 2016-9-17 03:00
十路: 西方哲学思维是根据可能性和因果规律来抽象分析,不是根据感性和个别具体来分类,就像不会去相信个别人因为觉悟高,权力大了不受约束会自觉不贪的道理是一样的,
言行和目的可以是不一致的,比如中国政府非常反对美国或者西方的普世价值,言必称忘我之心不死的美帝,而中国领导人纷纷把财产子女甚至小三二奶转移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16-9-17 03:04
启蒙: 美国的所作所为代表了民意,比如给中国wto最惠国待遇就是经过国会讨论的,如果美国人不想中国经济发达是不会同意的
代表了谁的民意?美国的工人们当然不希望把工作都外包了, 可他们的民意有用吗
4 回复 法道济 2016-9-17 03:06
启蒙: 连选票和土地证都没有的屁民有什么资格爱国? 在天朝,如果真心爱国就已经走上了寻衅滋事的违法犯罪道路
  
4 回复 十路 2016-9-17 03:06
启蒙: 言行和目的可以是不一致的,比如中国政府非常反对美国或者西方的普世价值,言必称忘我之心不死的美帝,而中国领导人纷纷把财产子女甚至小三二奶转移到了美国等西
嗯,所以专制培养出来的思维着重于在动机上做文章,猜疑游戏,经不起用透明的方式接受检验,追究事实真相,分析因果规律,用公开的细则来衡量判断。

还是一种公婆定理,萝卜白菜思维。 动机上的主观真假游说,缺乏客观标准和依据。

比如说,担心对方真还是假怕你强大,根本用不着去猜,实在要猜往好的猜,但不影响自己该怎么做。 除了基本善恶之分之外,该独立之处就需要独立,需要有自卫防御和创意自立的本事,不要都指望外来和投机取巧的思想,该合作就好好合作,很多方面不是全靠独立完成的,为对方着想同时为自己有益就容易搞好关系。
5 回复 启蒙 2016-9-17 03:57
borninheaven: 代表了谁的民意?美国的工人们当然不希望把工作都外包了, 可他们的民意有用吗
当年美国讨论接纳中国入世贸时可没那么多人反对,相反很多美国人憧憬中国将成为消费大国,与美国实现产业互补。但15年来,个人认为这种全球化的做法是错误的,既没有和平演变中国,也没能让中国成为消费大国,中国每年进口美国的货物只比加拿大多一点。好在美国有自己的纠错机制,这次大选的川普可以看做一位独立候选人的异军突起,代表了一部分美国人的民意,也许他也代表了你,但是,归根到底看得票多少啦,如果美国真的走邪路,美国人是不会答应的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