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作者:kaiden  于 2015-2-17 16:2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17评论

关键词:人生起跑线

       到底人生有没有起跑线呢? 当然有,大家不是早都知道‘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吗?童年是一生的起跑线。
       给孩子爱,时间和耐心。让孩子感受爱,学会爱,热爱生活和生命, 奠定下的是一生幸福和快乐的基调。这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成为妈妈后,我渐渐看懂了人生,也开始思考‘爱’的含义。 希望我的孩子好,我爱护他们,照顾他们,给他们拥抱与亲吻,尽量抽出时间陪他们玩,让他们姐弟爱对方。如果我的孩子们从内心里爱自己,也感受到了家庭的爱,他们一生就会有爱的源泉,去滋润这个世界。
       但我依然意识到自己缺乏爱的能力。能力是需要经过培养的。 我并不真的爱自己,可能是因为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跌倒了。不爱自己的人,不懂得爱,怎么会很自然很好的爱别人呢。我的一生注定是个学习的过程。老公说我是善于考试的,我从不作弊,那么我就引申为‘我是善于学习的’吧。鼓励下自己。
      愿天下所有的孩子们有个更美好些的童年!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会爱孩子。
      我有个美好的愿望,等自己有能力了,再收养个孩子,那么世界上又有一个孩子会有个更美好些的童年。
      回归现实吧,我总是在做别人眼中的'a good try'。 目前这个由同学夸奖我的a good try是争取春季毕业。第一次在村里发发牢骚,也就此暂时打住了,别拍砖于把牢骚忽悠于‘子女教育’,等我毕业了,就来真的,不忽悠了。打理我迫在眉睫的try去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5-2-18 01:49
嬴在人生终点比嬴在起点更重要。
1 回复 kaiden 2015-2-18 02:29
很高兴你这样说。对我来说,在争取赢在终点了。对孩子们,还是赢在起点吧,给他们满满得爱,让他们用充满爱的眼光看世界,享受生命的过程和生活本身。这样,应该有更大得几率赢在终点吧。
2 回复 Lawler 2015-2-18 08:19
kaiden: 很高兴你这样说。对我来说,在争取赢在终点了。对孩子们,还是赢在起点吧,给他们满满得爱,让他们用充满爱的眼光看世界,享受生命的过程和生活本身。这样,应该
你是“善于学习”,其实就是考试总是考的好,那就不是 'a good try';
'a good try' 常常是鼓励那些事情没有做成功的人。

另:如果你想回复某人的评论,点击“回复”,再回答。这样,某人就可以“被通知到”你的回复了。
2 回复 kaiden 2015-2-18 11:50
Lawler: 你是“善于学习”,其实就是考试总是考的好,那就不是 'a good try';
'a good try' 常常是鼓励那些事情没有做成功的人。

另:如果你想回复某人的评论,点击“
嘿嘿嘿,恐怕这次就只能是a good try啦。没有考试,做实验写论文答辩啊。实验进行中,论文开始写啦。Trying...........
2 回复 Lawler 2015-2-18 11:58
kaiden: 嘿嘿嘿,恐怕这次就只能是a good try啦。没有考试,做实验写论文答辩啊。实验进行中,论文开始写啦。Trying...........
good luck!哈
3 回复 kaiden 2015-2-18 12:36
Lawler: good luck!哈
谢啦!俺跟孩子一起上学嗫
2 回复 泥马 2015-2-18 18:17
放养的生命力更强。孩子有天赋差别,父母能给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就算是给孩子最佳起跑线装备和状态,起跑后的输赢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赋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帮忙也是拔苗助长,事倍功半。
1 回复 kaiden 2015-2-19 02:09
泥马: 放养的生命力更强。孩子有天赋差别,父母能给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就算是给孩子最佳起跑线装备和状态,起跑后的输赢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赋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帮忙
是滴。很有道理。我老公总结的是,我们不管的事情,女儿发展的最好。管的,反而不太好 。大治无为哦。还是因为管的时候耐心不够,起反作用了。与其这样,不如放手。但在一些事情上,父母还是应该引导一下的。这个度真的很难掌握。
2 回复 kaiden 2015-2-19 02:15
泥马: 放养的生命力更强。孩子有天赋差别,父母能给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就算是给孩子最佳起跑线装备和状态,起跑后的输赢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赋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帮忙
还有感觉孩子在童年时接收无限的爱和潜移默化的学会思考,生命会充满阳光和力量,俗说的,有后劲。对迟早会学会的东西或知识,不着急。
1 回复 泥马 2015-2-19 20:27
kaiden: 还有感觉孩子在童年时接收无限的爱和潜移默化的学会思考,生命会充满阳光和力量,俗说的,有后劲。对迟早会学会的东西或知识,不着急。
嗯,我家的是小子,没有养女儿的体验。你说的爱是必须的,一般家长都有爱和教育孩子有爱心(学校也会),但实际与起跑线相关的差别是父母给孩子提供什么教育条件,比如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课外训练,家长的鼓励陪伴等。这些方面的差别实际上把孩子们放在不同的起跑线上,在小学,中学,高中都会有相应的起跑线,就像体育比赛小组赛,晋级赛,半决赛,决赛那样逐级递进,每次结果都是不同的。大学,研究生,职场等起跑线,结果差异越来越大。
父母的关爱是必须的,但也需要适可而止,不要过了起反作用被当做压力或成为溺爱。毕竟孩子进入学校要面对复杂环境,学业压力,同学关系,竞争甚至bully。适当放养的孩子适应外部环境和应付挫折的抗压能力更强些。父母不能总跟着孩子,而且teenager孩子会有青春叛逆期,不如给出适当界限由孩子自己处理。这些是我养儿子的体会,不一定适用女儿。
3 回复 kaiden 2015-2-20 02:58
泥马: 嗯,我家的是小子,没有养女儿的体验。你说的爱是必须的,一般家长都有爱和教育孩子有爱心(学校也会),但实际与起跑线相关的差别是父母给孩子提供什么教育条件
非常感谢!我也是在摸索中养育我的女儿。我家儿子还小,这些经验,学习了!每个孩子都不同,也深切感觉到我女儿与儿子的性格差异非常大。很有可能其中有男孩女孩的差异。多年前看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最喜欢的部分是书的最后部分是她儿子从自己的视角写了他的感受。因此,我时常想,我所自以为是的爱与关怀,是不是孩子需要的。这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我父母应该是爱我的,但我的童年没有在父母身边。所以我格外重视孩子的童年和童年的感受,认为这是他们一生自信,快乐的源泉。也可能由于自己的经历,偏激了。我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不断的思考与检讨,切身感觉到是个学习的过程。我真的一点都不盼着孩子快快长大,希望他们有长长的快乐的童年。生怕一眨眼间,女儿成了teenager,妈妈却由于无知与疏忽,给孩子童年中留下了影响一生的缺憾。也许我已经表现的溺爱了?或者女儿性格使然,女儿会固执的要求很多(确切的说非常坚强的‘得寸进尺’)我并不让她得到我认为不该得到的。从另一个角度,我承认自己不会设界限,对此,在学习中。那么,我的不会设界限,是不是会影响到女儿以后养育她的孩子?因为她没有从父母这学会设界限。俗话说,一个女人影响三代啊。我是个性格很强也坚决的人,唯有在养儿育女上,不自信。我愿意听取大家的养儿经验。再次感谢了!
2 回复 泥马 2015-2-20 04:29
kaiden: 非常感谢!我也是在摸索中养育我的女儿。我家儿子还小,这些经验,学习了!每个孩子都不同,也深切感觉到我女儿与儿子的性格差异非常大。很有可能其中有男孩女孩
感觉得出来你对孩子特别的爱心。孩子弱小时应该特别需要这样的关爱呵护。俺儿子已经大了现在斯坦福大学上学。回想起来,家长不一定用说教,而是用具体的东西帮助孩子成长有意外的效果。儿子很小时买玩具就给他买了一个猫咪算数机,他在玩中就对算数有了兴趣。父母带他玩扑克牌,算24点,他很小就能比一般成年人算得快,小学时就被选为学校数学代表队员,为后来的中学高中进入数学代表队和在数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为了发展体育才能和身体健壮,很小就送他参加俱乐部少年足球队和空手道训练班,所以他体质较好,搏击能力强,跟学校bully打架也不吃亏。申请大学时还有高中田径越野和短跑接力校队的varsity certificate,可能对extracurricula活动有好处。当然,这与不同孩子的天赋和兴趣也有关系。简言之,我体会给孩子提供适合的条件比刻意说教更有效果,这样当孩子来到各个时期的起跑线时,总是竞技状态良好,结果也总是领先到达。
2 回复 kaiden 2015-2-20 06:21
泥马: 感觉得出来你对孩子特别的爱心。孩子弱小时应该特别需要这样的关爱呵护。俺儿子已经大了现在斯坦福大学上学。回想起来,家长不一定用说教,而是用具体的东西帮助
您可是育儿专家啊!多在村里和大家讨论讨论。我发现大部分村民都已是育儿有成。祝贺加恭喜!我女儿一直参加着喜欢的体育项目,但是很贪玩,外面疯玩,有时也静静的在房间里玩,爱打扮,所以我由着她尽量给她玩的时间,有时间时也偶尔在睡前编些有趣的应用题,口头加强一下她的数学,她喜欢数学。但对所有的知识学习,我没有特殊的超前培养,只是她自己保持着在班里算好学生而已,才二年级。我和您同感,是反对说教的,尤其对这个喜欢说‘不’的女儿,尽量做个孩子的忠实听众。每次控制不住的说教就已经让自己后悔得不得了(唠叨了自己都觉得烦:偶尔催着做作业,控制玩ipad时间等等的),不会特意去说教。我所求的,就是您说的‘竞技状态良好’和孩子好的心境与性格。
3 回复 泥马 2015-2-20 07:02
kaiden: 您可是育儿专家啊!多在村里和大家讨论讨论。我发现大部分村民都已是育儿有成。祝贺加恭喜!我女儿一直参加着喜欢的体育项目,但是很贪玩,外面疯玩,有时也静静
OMG, 绝对不敢当。俺家儿子是放养的,而且青春叛逆挺严重没少惹事生非,可不是省油的灯。回顾起来,俺唯一为孩子成长做的就是给他提供好的教育条件,包括现在斯坦福一年6-7万美元的学费生活费。不过,俺点拨几句他能听进去并落实,比如俺讲故事说养猪时发现一窝小猪中总有能最快找到奶头的小猪长得最快;人群中也一样,开始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总有人能stay a few steps ahead, 久之,差距就拉大了。他记住了“抢奶小猪”和“先人一步”并能付诸实践,状态好起跑快,赢在终点的几率就高多了。你女儿初步显出对数学兴趣和天赋,这就是起跑不错,保持下去到中学起跑线时,就能有应付逐渐抽象的数学的能力。跑到高中起跑线时,如还能保持领先一步,那就基本上赢在上大学终点了。因为数学优秀是孩子理科抽象思维天赋的标志,数理化都不在话下。女孩在理工科是个宝,只有30%上下,进入心仪大学比男生概率更大。有苗不愁长,慢慢来吧。
2 回复 kaiden 2015-2-20 12:40
泥马: OMG, 绝对不敢当。俺家儿子是放养的,而且青春叛逆挺严重没少惹事生非,可不是省油的灯。回顾起来,俺唯一为孩子成长做的就是给他提供好的教育条件,包括现在斯
我理解中美之间文化的差异主要在,中国讲究因果,美国讲究过程当中的关系。您的育儿经验把两种精华柔和在一起了。榜样! 我女儿说她以后要设计服装。我说好。问我她做设计师,能不能也上台表演唱歌之类的。我说能。呵呵。不知道她将来会不会是理工女,她钢琴老师倒是跟我说过我女儿记五线谱用的是数学思维。咱赶快借机在女儿面前猛夸她的确数学好 斯坦福学费生活费可是高呢。您儿子打工吗?我以前就想过这个问题。想和实际是两回事。想知道实际中的可操作性。
2 回复 泥马 2015-2-20 14:03
kaiden: 我理解中美之间文化的差异主要在,中国讲究因果,美国讲究过程当中的关系。您的育儿经验把两种精华柔和在一起了。榜样! 我女儿说她以后要设计服装。我说好。问
孩子还小,看将来哪方面天赋突出或兴趣大,现在不急。打工的事,俺儿子undergrad时干过学校的network technician,每小时12美元,干了两个学期他觉得钱少影响学习辞了;graduate申请到一个教授的项目做1/4 RA当“码工”编写APP,相当于每小时90美元(学费减免+现金)他觉得合算,每个月有1千多美元cash当零花钱,我也沾光少交些学费。
2 回复 kaiden 2015-2-20 14:16
泥马: 孩子还小,看将来哪方面天赋突出或兴趣大,现在不急。打工的事,俺儿子undergrad时干过学校的network technician,每小时12美元,干了两个学期他觉得钱少影响学
学习啦! 谢谢! 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快乐! 敬佩您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祝福他enjoy学业工作,生活愉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kaiden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15: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