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化天道信仰之毁坏与重塑

作者:尹胜  于 2014-6-28 21: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8评论

关键词:中国社会, 伊斯兰, 易经, 佛教, 汉字


我在《汉文化及天道信仰之于中国社会未来》一文中大致谈及天道信仰。天道信仰与汉文之“龙图腾”、八卦、《易经》都乃同体共生。恰恰是先祖灵魂对于宇宙本体之仰望而悟得此信仰,无形而至大,无极而玄深,包罗万象,恢弘无际。天道信仰在春秋最为繁盛、而先秦则重欺世之黄老而荒天道,固有“焚书坑儒”之恶举。汉代则尊儒术,佛教和道教滋蔓,弃遗天道,故有五胡乱华。后来几乎都是佛教与儒术并行治世,最终险些亡族亡国于清朝。汉文化之汉字以及经典均直指天道信仰。纵观如今人类之信仰均乃宗教。我在《尹胜自然哲学》、《宗教宇宙说》中言及"自然乃人类认知之宇宙,而宇宙却非自然,因为宇宙至大,不受时空之所限,故不能晓起始,不能知全貌”。无论基督还是佛教、伊斯兰、道教,所言信仰,其实均乃宇宙人格化之表述。所有宗教皆言自己为信仰,而信仰只是信仰本身,如同宇宙无论我们如何描述,都无绝对客观,无绝对真实,宇宙之本质我们根本不可能企及,宇宙永远是宇宙本身。信仰亦如此,无论哪个宗教,所说信仰皆是一宗一教对信仰之自我理解与辨别,而非信仰之客观本在。天道信仰恰恰超越各个宗教直指客观宇宙与信仰本质,虽亦无法企及客观信仰之宇宙,但天道信仰相对于其他宗教更贴近客观信仰与宇宙之本质。


汉文化之天道信仰其实一直未曾毁灭,如今只是被破坏摧残。在清朝,有反清复明之天地会和太平天国起义,其实其根本都在天道信仰之范畴,只是那时还在蒙昧认知或感性认知之阶段,而未曾理性认知和深入文化与历史进以梳理和发展。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因当时现实所迫,学人为了改变国家经济和科技落后之现状,非常极端欲连汉文化都想一概推翻。我前面说到,汉文化与天道信仰乃同体共生,由此国人之真正信仰亦被颠覆。可以说,文革之促成与中国千年宗法愚民为主要因素,而五四运动亦是文革缔造因素之一。如果五四运动是破坏文化与信仰之代价寻求国家命运之改变,那么文革便是对汉语文化与天道信仰的彻底绞杀。只是汉文化与天道信仰其本身生命力极其之强大,而至今幸存。汉字没能如罗马文进行拼音化,中国大地到处还有人在供奉土地与人贤。

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灾难,不仅仅是剥夺了几千万国人之生命,也造成社会大面积心灵苦痛和灵魂扭曲,摧残了绝对多数人之正常生活,同时也致使民众血性进一步丧失,并与五四运动一起造成国人信仰之断裂与汉文化基因之异化。所谓“人定胜天”实乃人欲膨胀之虚狂浮夸。天之大,地之厚,就地球一小小人类,凭何可以胜得了无穷大的天?!如若没有天地依存,连人这个东西也不会存在,此等口号实则无知、无耻与可笑。“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此言仅可以针对人类社会统治阶级与权利斗争说,而不能真以为自己可以掌握自己命运。在我看来,只要自己能掌握者皆不是命运,对于个人命运言,为一个人或一个民族、社会从生到死之总和、经历一切之种种。人在宇宙,太阳系、银河系、地球、国家、民族、地域、家庭、个人天赋及后天际遇等等条件之种种因素,如此数级多阶才能形成所谓命运。一个人,就仅仅是出生,自己姓名和性别皆不可把握,你又如何敢言掌握自己一生之命运?!在生存岁月中,我们人类唯一可做的,只是努力而已,行人事尽天意罢了。常言:谋事在人,而成事在天。一个渎天逆道之社会绝无正道公理可言。一个狂妄自大之人,亦终无信义与成就可言。只有尊天行道,问道天地,师法于天地,行健思远,厚德爱人者,才真正符合天地之正道,符合天予之人性,也才会拥有真正生命幸福之成就。

石虎先生以画成名,与其说他是个画家,不如说他是个学人或思想者。石虎先生言”中国文化是世界未来文化”。这绝非狂妄之言,我中国汉语文化未来成为世界文化之原因,根本还在于其最贴近宇宙客观之天道信仰,只有在天道信仰之中才会有汉字文化之诞生,也才有天人合一生命场境之领获 。只有天人合一之生命场境,才会让我们回到宇宙正道之中,领略自然,回归自然,从而感受自由与自在,乐命从心,从容于岁月。重塑天道信仰与汉文化,必须从龙图腾、八卦、《易经》、诸子百家开始,梳理历史,正本清源,方能启蒙于民众,作用于生命现实。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5 回复 十路 2014-6-29 01:12
您的思考深刻,谢谢分享。 可以再进一步思考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说 cause of cause 是否不同于 cause of cause being the cause of itself。从中看看是否不同的 Religions 有这方面的不同性。  
5 回复 尹胜 2014-6-29 08:01
十路: 您的思考深刻,谢谢分享。 可以再进一步思考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说 cause of cause 是否不同于 cause of cause being the cause of itself。从中看看是否不同的 R
你提出的这个生命终极问题我在我的《自然哲学里》已经有说过了。只是目前《自然哲学》还没有完成。
1 回复 十路 2014-6-29 08:50
尹胜: 你提出的这个生命终极问题我在我的《自然哲学里》已经有说过了。只是目前《自然哲学》还没有完成。
嗯,哲学和科学在这个问题的尽头就是宗教信仰的开始,因为理性分析和逻辑思维只能走到这一步,一是生命的起源,二是生命的归宿,这两个问题都是哲学科学所无法解答的问题,也就是说宇宙的规律为何存在,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剩下的都是个人选择,是感性成分,不过思考之后与不思考所作出的选择不完全相同。 选择不同的信仰(包括无宗教信仰)就会有不同的人生轨迹,死后的事是谁都无法知晓的。呵呵,随便聊聊,谢谢。
4 回复 尹胜 2014-6-29 10:26
十路: 嗯,哲学和科学在这个问题的尽头就是宗教信仰的开始,因为理性分析和逻辑思维只能走到这一步,一是生命的起源,二是生命的归宿,这两个问题都是哲学科学所无法解
很对。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不断去接近这个不可能,也就是宇宙真理,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知道宇宙的本质,但是我们可以不断接近它而又可以不断延生它。这就是哲学的意义。然后才有科学不断的发展支撑我们的思想与哲学进入更新和更深的时空。
1 回复 十路 2014-6-29 11:26
尹胜: 很对。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不断去接近这个不可能,也就是宇宙真理,虽然我们不能完全知道宇宙的本质,但是我们可以不断接近它而又可以不断延生它。这就是哲学的意
但是这里可能有个盲区,很多哲学家科学家一样在不断探索,即有信仰又有属于哲学和科学范畴的 practice, 这是不矛盾的, 但是终极问题不是在有生之年能够有对与错的答案的, 所以在没有答案之前,相信上帝是创造者,是有目的的创造者,或者相信一切都是存在的本身两种不同的态度所具有的理性成份的合理性是平等的, 不是不接近这个不可能就更有理性,接近了就少一分理性,所以,接不接近的基点都是建立在个人的 believe system, 只是选择不同,没有单方面的绝对优越性。  如同爱因斯坦是科学巨匠,同时也相信上帝是创造者。 科学是在理解和证实存在的本身,哲学是在怀疑意义的存在,并用自己的推论先否定了意义的存在再来证实,但恰恰这个范畴已超过了已知宇宙的范畴,所有在理性世界的理论都不能自动延伸到这个未知的世界, 必须是先假设理论是可延伸的才能借用。信仰是在相信意义存在的前提下去不断理解它, 同样不会中断这个理解,只是用的方法不同, 以体验为主,即以感性为主,因为它是在理性范畴之外。这就是为什么基督教以祷告的方式来进入感性世界,相信复活,相信奇迹的存在,相信灵魂的存在, 这些都是源于相信存在的意义。  如果因为不能推论或者证实意义的存在就从精神世界的理论上与物质世界的一切去否定意义的存在, 至少充分条件不够。 所以哲学与科学都无法否定信仰,三个不同领域只能平等的并存于人类的 civilization, human race 之中。一点胡思乱想,希望您不介意。

另外,前沿科学家也正在根据信仰的方向设计证明灵魂存在的实验,也就是说证明物质和能量的总和在人死前死后的不守恒。  计划是十年左右完成。这些就是本世纪一些边缘学科相交的界面。
2 回复 xqw63 2014-6-29 12:10
太深奥
2 回复 尹胜 2014-6-29 22:13
xqw63: 太深奥
你说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观点全部讲清楚或许要写本书。
据我查到的一些资料,爱因斯坦说过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仰。

关于信仰的起源,在西方明确为是有神论的开始。而中国汉语文化如早期的《山海经》或许有些神话,但没有可以主宰宇宙的神,这就是区别。我们认为主宰一切的是道。道就是宇宙真理,我们不知道它如何至大至强,但我们感知它的存在,这个道并非人格化的,但这也是信仰。关于理性,在我看到未必全部都归纳于科学范畴。科学或者是我们已经掌握的理性。也就是我们已知范畴。人现有感知,才有认知。也就是理性来源于感性。感性不会枯竭,那么理性的范畴就会不断扩大,科学的范围也会随之加大。也就是不断延伸与不断接近的道理。
4 回复 总裁判 2014-6-30 02:53
尹胜: 你说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观点全部讲清楚或许要写本书。
据我查到的一些资料,爱因斯坦说过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是的,爱因斯坦相信上帝的存在,但这个上帝是没有位格的。所谓“位格”,就是具有时空与多维存在的描述,有系统的学说,有礼仪崇拜的规范,甚至有历史性的追究。爱因斯坦心中的神,是与他探究宇宙无穷奥秘之时产生的,可以说,这个神与未知同在。
1 回复 总裁判 2014-6-30 02:54
十路: 但是这里可能有个盲区,很多哲学家科学家一样在不断探索,即有信仰又有属于哲学和科学范畴的 practice, 这是不矛盾的, 但是终极问题不是在有生之年能够有对与
平时很少看到您如此认真地说。
1 回复 十路 2014-6-30 05:16
总裁判: 平时很少看到您如此认真地说。
谢总裁阅读,个人选择的范围让人家自己思考比较合适,偶然遇见这方面想得多的朋友,就喜欢插嘴随便聊聊   
5 回复 十路 2014-6-30 05:30
尹胜: 你说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观点全部讲清楚或许要写本书。
据我查到的一些资料,爱因斯坦说过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谢谢尹兄,都是因为你的文章吸引,让我有兴趣 jump in。  爱因斯坦的信仰不人格化,牛顿的信仰人格化,同是科学伟人,都只能作为参考,信仰是另外一个平台,没有任何现有平台的权威人士能够自然成为信仰平台上理性问题的权威,因为这个平台包括了个人的体验,不在理性共性范畴内。 只有自己思索后会根据现阶段的判断作出选择,但不能说认知就是一成不变的, 还会继续思考探索 (当然能够不变也是一种能力,诚实就好),但作为理性思考者就必须有 open mind, 如果 include 感性成分了,就是个性,有些人的选择是因为在理性上打了个平手而由感性当总裁判   

相信无人格化的上帝可能在意义和逻辑上不容易归原。
3 回复 xqw63 2014-6-30 08:46
尹胜: 你说得很好,而且也是深刻。如果把你的观点全部讲清楚或许要写本书。
据我查到的一些资料,爱因斯坦说过他不信仰一切人格化的宗教。基督教肯定是人格化的宗教信
看了您的博客,咱觉得,您是国内那块土壤里孤独的思考者
2 回复 尹胜 2014-6-30 09:07
十路: 谢谢尹兄,都是因为你的文章吸引,让我有兴趣 jump in。  爱因斯坦的信仰不人格化,牛顿的信仰人格化,同是科学伟人,都只能作为参考,信仰是另外一个平台,没有
我尽量把我没有完成的《自然哲学》发上来和你分享,十路是我碰到哲学思考最深刻的中国人。很荣幸。我在珠海,如果顺路,欢迎来坐坐。
5 回复 尹胜 2014-6-30 09:09
xqw63: 看了您的博客,咱觉得,您是国内那块土壤里孤独的思考者
我在国内是一类,因为我的这些文章失去了很多文艺界的朋友。一类是怕我遭到专制的打击报复;二类是觉得我好高骛远,说的东西摸不着、看不见;三类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对陌生的东西怀疑和恐惧。谢谢你的关注。
4 回复 xqw63 2014-6-30 09:21
尹胜: 我在国内是一类,因为我的这些文章失去了很多文艺界的朋友。一类是怕我遭到专制的打击报复;二类是觉得我好高骛远,说的东西摸不着、看不见;三类是因为他们不理
咱经常回国,很少接触到您这样的思考者,保持独立的思考并固执地坚持着,在中国那片土地上,是很难过的事,因为,没有同行者
5 回复 十路 2014-6-30 12:15
尹胜: 我尽量把我没有完成的《自然哲学》发上来和你分享,十路是我碰到哲学思考最深刻的中国人。很荣幸。我在珠海,如果顺路,欢迎来坐坐。
尹兄言重了,你的思想深刻,逻辑清晰,能向你学习,探讨很开心。 有机会去那边一定拜访。 多谢!
0 回复 尹胜 2014-6-30 16:53
十路: 尹兄言重了,你的思想深刻,逻辑清晰,能向你学习,探讨很开心。 有机会去那边一定拜访。 多谢!
是的,所以我现在文章也没地方发表,字画也是卖给外国人多,虽然艰苦一点,但我宁愿选择这种代价的自由。
4 回复 尹胜 2014-7-2 09:03
总裁判: 平时很少看到您如此认真地说。
总裁判也是非常认真的君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