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猜想 异想天开话文革

作者:唐贝勒  于 2015-4-11 05:2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23评论

关键词:中国历史, 中国社会, 异想天开, 老百姓, 开裆裤

大概在文革开始的头些年,我还是一个刚刚脱了开裆裤的幼童。只有些记忆,外面乱哄哄,吵吵闹闹,家里父母愁脸的时候多了,第一次也是仅有的几次挨打也是在那几年,家也从单位大院搬到较远的地方,,,
经历了约半个世纪后回想那个年代,对比现在,总会有疑问。
一直想不明白,古今中外,没有一位打下江山后,却要在执政十几年后推到从来,而且在他已经七十几岁的年龄时。恐怕不是我等凡夫俗子用我等的眼界所能看得到想得通的吧?
对于答案,只能是猜想吧。
猜想之一:难道他真的认为他能万寿无疆?恐怕不是吧?

猜想之二:鉴于他精通中国历史,不懂西方社会,可不可以认为是中国社会最原始的民主运动?用他个人的威望把权力交给社会底层?

猜想之三:警示当权者江山政权是靠老百姓拿下的,同样老百姓仍然可以从我们手中夺走?
 
文革后期可以看到部分干部被恢复了工作,安排加入到当时的领导班子革委会。这里有两派造反派和走资派。造反派基本是解放前后出生的年轻人,走资派就是打江山的老一辈人。

难道他是在体制内设计了两派,以便于有不同的声音,相互制约?进行了一场体制内的改革?

为什么没成功?接着猜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9 回复 心旷神怡1 2015-4-11 05:31
咱是同龄人,60后,俺那时也是学龄前幼童。家中当时遭大难,我被送到外地亲戚家寄养,后全家从上海搬到西北,文革后又搬回上海。那些年真是不堪回首。
9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5:33
心旷神怡1: 咱是同龄人,60后,俺那时也是学龄前幼童。家中当时遭大难,我被送到外地亲戚家寄养,后全家从上海搬到西北,文革后又搬回上海。那些年真是不堪回首。
是的,感觉缺乏安全感的幼儿时代。谢谢您
8 回复 9771 2015-4-11 06:19
毛只是一个患有妄想症的病人~我认为需要探讨的是他为什么能帶病胡乱统治中国几十年甚至死后数十年后还阴魂末散?
8 回复 sousuo 2015-4-11 07:09
最主要的原因:皇而无后。

历史上只要这种情况一出,都是一塌糊涂。
9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7:11
9771: 毛只是一个患有妄想症的病人~我认为需要探讨的是他为什么能帶病胡乱统治中国几十年甚至死后数十年后还阴魂末散?
只是您个人的看法,类似于抱怨而已!无新意。谢谢您
12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7:12
sousuo: 最主要的原因:皇而无后。

历史上只要这种情况一出,都是一塌糊涂。
  
8 回复 精彩 2015-4-11 08:32
我父亲在世时常说:“我总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我父亲像毕主持那样如此骂红太阳毛先生:“那老---养的,可把我害苦了。”
声嘶力竭地倾情颂唱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
10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8:36
精彩: 我父亲在世时常说:“我总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我父亲像毕主持那样如此骂红太
谢谢您的关注与评语。
5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8:38
精彩: 我父亲在世时常说:“我总共戴了二十年右派帽子;在1958年,我被戴上右派帽子;在1978年,我被摘掉右派帽子。” 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我父亲像毕主持那样如此骂红太
您父亲是一位知书达理的有理想的好人。
8 回复 精彩 2015-4-11 08:41
唐贝勒: 谢谢您的关注与评语。
贝勒王爷,精彩越来越感觉在很多事情上吾辈(我俩)“实乃英雄所见略同也”! 精彩也谢谢您!
7 回复 精彩 2015-4-11 08:49
唐贝勒: 您父亲是一位知书达理的有理想的好人。
贝勒王爷,家父在一年多前以八十周岁高龄寿终正寝,我替他在天之灵感谢您高度评价他在世时的人生!
6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9:07
精彩: 贝勒王爷,家父在一年多前以八十周岁高龄寿终正寝,我替他在天之灵感谢您高度评价他在世时的人生!
  
8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09:07
精彩: 贝勒王爷,精彩越来越感觉在很多事情上吾辈(我俩)“实乃英雄所见略同也”! 精彩也谢谢您!
谢谢您
8 回复 Wenduji 2015-4-11 15:23
毛比较理想主义,他不迷信权力,精英。他认为国民党政府那么强大都可以用枪炮打下来。几个官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重要的是他想保持江山不变色。毛精通“资治通鉴”和中国历史,想跳出中国历史兴衰的周期律。总结出:只有社会主义和民主(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才能救中国。一见到有人要搞资本主义,就急了。故此,发动学生,工农来一次新的认识。可惜,领导一句话容易说,做就难了。结果乱了三年。

过去的年代说文革都是指66-68年。也不知为啥邓小平就把文革改成10年了?
12 回复 唐贝勒 2015-4-11 15:28
Wenduji: 毛比较理想主义,他不迷信权力,精英。他认为国民党政府那么强大都可以用枪炮打下来。几个官也没什么了不起的。重要的是他想保持江山不变色。一见到有人要搞资本
谢谢您。分析的有道理。
7 回复 Wenduji 2015-4-12 08:05
唐贝勒: 谢谢您。分析的有道理。
有时候是很难理解那些得到毛泽东时代的好处的又攻击毛的人。比如XX大侠。自爆农村出身,没有毛体制他是上不了大学的。(注:以前上大学不但免学费,还有助学金)可看他不但没感恩,还写文章经常把毛骂的体无完肤。中国人就有很多这种道德底下的人。难怪中国要抗日10几年(实际不止8年)因为当时的汉奸就有好几百万。抗日打死的汉奸要比鬼子多哦。悲哀不?也难怪老毛要文革啊。
9 回复 唐贝勒 2015-4-12 09:41
Wenduji: 有时候是很难理解那些得到毛泽东时代的好处的又攻击毛的人。比如XX大侠。自爆农村出身,没有毛体制他是上不了大学的。(注:以前上大学不但免学费,还有助学金)
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国人里很多这种人。
11 回复 borninheaven 2015-4-13 01:42
他看到那共产政权看似强大,其实十分的软弱,外强中干!而且这红遍半个世界的共产运动一定是内部变质,而不是外部攻破。如今看来这一切都是当然, 可在他当权时代能看到今天确是远见。可他也无力回天,折腾的办法也只能维系到他的生命尽头。
6 回复 唐贝勒 2015-4-13 02:20
borninheaven: 他看到那共产政权看似强大,其实十分的软弱,外强中干!而且这红遍半个世界的共产运动一定是内部变质,而不是外部攻破。如今看来这一切都是当然, 可在他当权时
我只是想换个角度去思维。谢谢您,
6 回复 Sc2885375 2015-4-16 03:23
建議看看內地刊物「炎黃春秋」有关文革中被整的中共高官反醒文革的文章,常有一針見血的見解...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0 14: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