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01,03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老子与《道德经》故事3:研读浅识+老子被逼著书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6-10-4 02: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百家争鸣|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30评论

关键词:争霸天下, 张天师, 道德经, 创始人, 老子

本篇序言:

前两篇简介了老子和《道德经》的主要史实,和本人的粗浅认识,基于事实层面上讲,我绝对不敢妄称正解,或有资格解经之万一,仅求能够为大智修德者,提供一个参考,一块垫脚石,不至于被偏颇的泥浆粘上脚步,已属奢望。

前篇说过,老子并不是道教的创始人,一般认为道教是汉末张道陵张天师所创,源流也极其复杂。而老子所著《道德经》更不是以立教为目的,只是后来道教发展后,被道家追本溯源,奉为gui皋,是以被很多人误以为老子用道德经开创道教,其实是错误的。

所以说老子不是宗教教主,更不是导引后世去崇拜自己,而是一个发露“道”的真义的寂默者,绝智者,连自认导师,圣人的一点点心都没有,也没有指点江山,争霸天下,光宗耀祖,入世逐富,高人一等,甚至拥媚抱孙锦衣饱食等等的俗世之愿,常以恬、淡、虚、无之心,也就是以一颗净寂先天之心,关照道之恒广,大而无外,小而无间,实无大小之假量的根本,以此体察生众之情真。此所谓‘’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是也,也正是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之心,唯有此心,和不染浊势利,以道心为自心,才知“道”之“非常道”,“名”之“非常名”之妙意。敢试问今人,尤其试图解经之人,您能做到几分?如果连半分相似都做不到,岂可觊觎“道”之分毫?!

以我的浅薄,我以为读研《道德经》至少应该明白一下几点大意,当然不仅仅这几点。

1. “道”是可以以“道”心而“可道”的,非用语言文字这个简陋的工具可以“道”清楚明白的。如果认为用汉语,英语,whatever 什么人的文字和声音,就可以“道”之,那实在是,您不道还离“道”近点,因为您这一道(试图解说)直可惜离“道”更远了。

因为所谓的“道”也只是老子不得已,借用的一个字名之,离其真实面目还有十万八千里地呢,所以老子说“强之为道”,再勉强送另一个字~“大”吧。

无论如何,道德经五千言,没有一个字是“道”本身,人类文字加上鸟语,兽言也不可能是‘’道‘’,只是遥不可及“道”的影子罢了。

重点是“道”非物,也非非物,以人类现代哲学的高度思考,加上“道心”坚定踏实,才有可能得其“玄”息之影,这是从学术上讲的。事实上只要具有远离色世浮尘的心,并行知如一,就是行“道”,就是“道”的体现,并不在于你有多少专家博士头衔,或名气天大。

2.如果真的要想了解经的精要,除了按“道”身体力行之外,还必须得清空脑子里充塞无间的“垃圾”,这里尤其指后天从社会,书本,痴想等堆积到脑子里的所谓的“知识”,甚至逻辑思维定势。

为什么?因为这些对现实“有用”的,可能让你名利双收的资本,对探索“道”恰恰是最大的障碍,它会使你丧失透穿现象,直达本质的先天能力,被人为的概念,定义,逻辑方式所束缚。比如一个简单的例子,对于优美风景的描述有很多经典的文人文字,也会引发你的想象,但当你真的转角身临其境是,你会觉得心底透出的震撼,任何语言文字的描述都是肤浅,是障碍。一方面说明文字对你的束缚,也说明文字的局限性,因此切不可被文字所迷惑。

故经上讲‘’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至“无为”之境时,与“道”合,才识其庐山真体。学问多的自己都hold不住,人见到都怕被淹到,恐怕连“道”的影子都看不到。但是仍然不出于“道”,任谁都是道的化变,流转而现,本身即在道中,再折腾也出不了“道”。

简单说,放下才能得“道”,如经上讲“上善若水‘’,而比水更大的是“低”,比低更大的是‘’空‘’,比空更大的是‘’虚‘’,以致于无、至于‘’道‘’。水行低,汇聚入海之空,海住虚空,虚空住于无,无合于“道”。

就是说研“道”,应该完成一个循环,从读书习字,饱读诗书,到研道时空心净虑,得道后“功成不居”,“居上而守下”。不识字,识字少不精深,研读不了道德经,不空清出既有的文字相,就识不得真经,得真经者必是“道”“德”高尚,虚怀如谷,以道心为心的智者,如虚空含藏而如如不动。所谓圣人也。

3.字不是“道”,经也不是“道”,老子也不是“道”,但是老子,经,字,是寻道求道合道的道路-途径或工具,所以不要把途径误作目的,把过程认作结果,把工具当作军功章。

网上解经文章泛滥,有此通病的不在少数。或道听途说,或似是而非,或神话曲解,或颠倒因果,不一而足。故建议有真心求经者,读研历史名家经解,乱读无益有害。如果不幸被借经发挥,故设歪理的文章引入歧途,那可是“背道而驰”,别说今生,就是今后多少生也与道绝缘了,岂不可悲可恐!

这里仍然可以借用佛教说明一下,佛教也讲“教”不立文字,心心相传,其意就是避免文字的误导。有一本传世的著作《指月录》,书名解释就是告诫学佛的人,如果把月比喻为道成的目的的话,文字,师父,经典都是指向月亮的手指,千万不要手指的出现,阻止了望向明月的眼光,误认为手指就是道,而世人恰恰易止于此处,而自拔不出,止步不前,还自以为是。

4.《道德经》是中国本土文化的万经之首,集结了中国古人对宇宙人生方方面面的精深智慧,空前绝后,所有中国文化的智慧成就汇聚于此,又成为后世中国文化之源流。哲学,政治,军事,经济,人伦,艺术,医术,术数,修身,养性,齐家,等等不一而足。这是基于文化学术的角度来看的,是为世俗社会生活所看待的价值所在。至于其真实的修道识道功用一般不被世俗所普遍传扬。所以任谁都可以以自己的立场方法水平理解道德经的含义,建立自己的观点,但这不是说谁的观点都值得推广与众。

道德经的博大体系体现的是东方的终极哲学宇宙观,由此延伸的对人文的观察,思考,和观念是基于此基础上的,就如大地是一样的,各族群对大地的认知角度不同,方法不同,所以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大地上,人类建立在大地上的建筑千差万别,就不足为奇了。至于后世各阶层人为自己的利益,曲解利用其中的文字,那是更与经典无关了。

因此,不应该寻求比较道德经与其它文化的高下,更不能把其中一种看作是另一种的垫脚石,如果试图以此攻彼,那就更是一种不可救药的文化狂举了,更不应该用现代世俗的,实用的势利的学术观点,企图批判《道德经》,那实在是浅薄的令人发指。

5.《道德经》以道的角度,阐述符合道的社会,人文,精神、物质世界的构建架构,实际上也是为了用人们可以认知的事和物,来阐述什么是道,并不是老子在阐述对政治,社会,人伦等等的个人构思,推销自己的哲学和社会治理理论体系。这一点应该被历来误解至深。

6.……

不能再写了,水平有限,写多了就露馅了!而且发现写越多,越觉得说不清楚想说的,又担心被误解,就如同下面的故事所要说明的,我好像有点同样的感觉了。

老子归隐被逼著经(摘自网络,有增改)

  老子最后看到周王朝越来越衰败得不像样子了,世事变迁,阡陌沧桑,终不过浮云清风,心身不染着俗务的他,决定出走了,归隐入恒远常返无穷的大道之中。

  老子要到秦国以西的西域去,这就得经过函谷关。这里两山对峙,中间一条小路,因为路在山谷中,又深又险要,好像在函子里一样,所以取名为函谷关。

圣人的心是无着无牵的,“道”无处不在之光明,之幽远,之温暖,之恒常,使他早已化销尘世和自身的一切,心无半言片语,于道和合同陈,道不我外,我外还是道,这种境界只有悟道者才有的,如同用一把钥匙,打开坚固的心锁,推开黑暗的腐朽的大门,霎那间融入了柔软的,透彻的,遍及一切,又寂静旷达的,无情又温和的,物我同源的,非言语可传达的智慧光明之中……

  守关的长官是尹喜,称关令尹喜。这一天他正站在城关上了望着,只见关谷中有一团紫气从东方冉冉飘移过来。关令尹喜是一个修养与学识极其高深的人。他一看到这种气象,心里一顿,这是有圣人来了!只有圣人来才会有这样的云气,今天一定有圣人要经过我的城关了,不知是哪一位。不多一会儿,就见到一位风骨非凡、仙风道骨的人,骑着一头青牛慢慢向关口行来。竟然是老子!关令尹喜听说他要远走高飞了,就一定要让这位当代最著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来,于是缠着他,要他写一点著作,作为放他出关的条件。

  老子当然是不太愿意的,不仅是他所体证的万物本源实在是不可言说,而且最担心的是,如果留下任何文字,就容易被错误理解,文字于道实在是无能为力的。但是不答应关令尹喜,是不会放他过关的,他不给你护照签证啊!老子没办法,于是只得答应条件。另外,老子答应他还有一个原因。《史记集解》有材料说,关令尹喜“善内学星宿”,所以他能看天象,看星宿,看云气,看到一团紫气飘来便知是圣人来了。据说关令尹喜自己也有著作,名《关令子》。老子也佩服这位“服精华,隐德行仁”的大智者,“亦知其奇怪”,所以有一种得遇知音的感觉,这就为他著书了,能为知音著述不亦乐乎?

  那时老子沉思默想,思来想去,遍寻仓颉之字,只寻得“道”一字,勉强可以把自己所悟能传出点信息与人,可一旦个字落墨,立即发现把“道‘’的真体真义走形了,恐误人歧途,不得不进一步解释

“道,可道,非常道。” 而道是对“道”体的名字啊,不是“道”的真实面目,“名,可名,非常名”。如此以来,越写越觉得必须说清楚,于是只能将他的智慧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了简牍上,因为文字的概念局限,只能用天地人王制治礼仪等等人们能理解的角度大写特写,犹恐不足!

先写了上篇,又接着写了下篇,据说写了几天。写完了一数,共有五千来字,取名为《道德经》,上篇叫《道经》,下篇叫《德经》,又分成八十一章。于是一部“五千言”的惊天动地的伟大著作诞生了!据说,关令尹喜读到这样美妙的著作,深深地陶醉了,被吸引了。他对老子说:“读了您的著作啊,我再也不想当这个边境官了,我要跟您一起出走了。”老子莞尔一笑,同意了。据说,关令尹喜真的跟着老子出走了,后来还有人看到他们两人一起在西域流沙那儿呢,而且都活了好长好长的岁数!

由此,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假设你要为人传达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吃不到,又离不开,或者说你自身的存在就是它的映像,试试看,你怎么表达?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10 回复 枫树下 2016-10-4 03:24
马王堆里出土的却是德经在前道经在后。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3:33
枫树下: 马王堆里出土的却是德经在前道经在后。
《道德经》的先后顺序和章节划分,断句标点应该不是老子本人所定,是后世人做的 。这里不敢作这些研究。
10 回复 十路 2016-10-4 04:08
胡君真厉害,写得很有道理。

请教您一个问题:道有很多,有没有 priority?
10 回复 农家苦 2016-10-4 04:15
胡子哥,您为何只讲道,不讲德,只讲微分,不讲积分?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4:48
农家苦: 胡子哥,您为何只讲道,不讲德,只讲微分,不讲积分?
农家苦兄弟啊,咱自认没有一点资格解经讲道,只是想尽力维护一点正路,为愿学经的智者修点路。哪敢去讲德?
10 回复 农家苦 2016-10-4 05:22
胡子太长了: 农家苦兄弟啊,咱自认没有一点资格解经讲道,只是想尽力维护一点正路,为愿学经的智者修点路。哪敢去讲德?
缺什么也不能缺德呀,哈哈!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5:22
十路: 胡君真厉害,写得很有道理。

请教您一个问题:道有很多,有没有 priority?
按我的理解老子讲的“道”,不是有很多道的道,或者说道理的道,也不是所谓现代意义的“真理”,这个道没有先后,大小,尊卑之说。
老子所讲的道不是由于人思考而得的,而是本有的,万物由道而生,由道而灭,生生不息,道不仁不义,不真不假,人类一切后天的思想,行,只是道的浮影掠形,也还是千曲万误的结果。

从现代哲学角度是理解不了道的真义的,哲学把游离于人之外的物作为客观对象,研究人的思考与物关系,至少是把物与人作为相对立而立论。而道可以说是人物的本源根本,万物之源,而又不舍万物,就是说道与人、物及由道而生的万事万物,不是因万物出生就相互独立,相互比较相互对立的,而是道与万物融合不二的。
所以真心想认识道,也是自己与万物的本源,绝不可以用后天学识中推理,要放下这些,用“心”去探求。
9 回复 十路 2016-10-4 05:24
胡子太长了: 按我的理解老子讲的“道”,不是有很多道的道,或者说道理的道,也不是所谓现代意义的“真理”,这个道没有先后,大小,尊卑之说。
老子所讲的道不是由于人思考
如果真理或者真道不能具体化,而只能停留在虚空玄无的基础上意义何在?

“哲学把游离于人之外的物作为客观对象。” 这个归纳好像不确切,客观不是指人外之物,而是指个人之外的一切,个人不能取代或者代替之外的一切。

能将老子的话像对待普通人的话一样用一种方法验证它在道德层面是非观的正确性,可能全对,可能有误,在方法上得到了共识和普及就形成了哲学研究体系 --- a dynamic entity,而不再依赖于个人, 去发展完善。 否则还是你说我说他说,虚对虚,空对空,政治权力来钻控,依然形成不了哲学体系。

现代社会靠个人哲学观来直接进行道德管理是行不通的,正因为虚空和抽象的不完整性,具体化的过程中对个人引入 favoritism  也同样行不通,而对方法的认同性就是另一回事了,这就是 priority  的意义,which principle comes first。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5:54
十路: 如果真理或者真道不能具体化,而只能停留在虚空玄无的基础上意义何在?

“哲学把游离于人之外的物作为客观对象。” 这个归纳好像不确切,客观不是指人外之物,
我哲学不好见谅。 其实道也不虚空玄无,,而是不能把道用文字语言量化,概念化,而表现出的离俗,使人感知上的感受。道不能具体化,并不是没有意义,现代人越来越实用主义,所以离道愈远,但不识自己由来,不识人类将去的世人,是不是越来越被外物所驱使,,而内心却越来越空虚?对外在的事物充满不确定,甚至各种威胁和恐惧越来越多?。道不离物,也不离人,,以道行事可以和谐一切。我自认识浅,说不清楚。仅供参考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6:00
农家苦: 缺什么也不能缺德呀,哈哈!
   说对了,兄弟我悟性里独缺这个,这可如何是好?
10 回复 十路 2016-10-4 06:00
胡子太长了: 我哲学不好见谅。 其实道也不虚空玄无,,而是不能把道用文字语言量化,概念化,而表现出的离俗,使人感知上的感受。道不能具体化,并不是没有意义,现代人越来
对,作为个人是追求寻找因果的过程。 作为社会管理是哲学依据。
10 回复 秋收冬藏 2016-10-4 06:01
我只看过鲁迅的《出关》,只记得老子讲道说河南话,帐下东歪西倒睡着了一大片。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6:04
秋收冬藏: 我只看过鲁迅的《出关》,只记得老子讲道说河南话,帐下东歪西倒睡着了一大片。
也讲山东话啊,他在鲁地求学,作图书馆长,肯定会说的,哈哈哈哈
10 回复 农家苦 2016-10-4 06:09
胡子太长了:    说对了,兄弟我悟性里独缺这个,这可如何是好?
我在催您赶快端出下一道菜哩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6:31
农家苦: 我在催您赶快端出下一道菜哩
知道的,我是把自己弄火上考,第一篇里吹嘘要写五篇系列,太不量力了,现在只能勉强撑着
9 回复 shen fuen 2016-10-4 06:39
空, 无
9 回复 农家苦 2016-10-4 06:50
胡子太长了: 知道的,我是把自己弄火上考,第一篇里吹嘘要写五篇系列,太不量力了,现在只能勉强撑着
写得很不错。胡子里飘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国内那些研究、解经啥的,其实都是为了养生逃死的需要,自己给自己讲道。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6:50
十路: 对,作为个人是追求寻找因果的过程。 作为社会管理是哲学依据。
因此我认为道德经不是哲学体系或者政治体系的指导教材,,它是对中国古代对世界本源的探求认知总结。后世建立起的一切东方文化来源于此。可以看作为理论指导,后世在此基础上发展出的社会管理体系、模式、哲学体系等等就逐步具体化了,不过现在以欧洲古文化体系如希腊的文化源流为主导,所以对这个东方源流不重视了。。但事实上,如果道心深入当代人类生活的话,这世界就会和平,发展,可持续。
道是心说,心主行,修道不是消极厌世,而是在一切行为中要取得盈亏的平衡点,及中道,,处盈亏两极时,要懂得天道好还的道,依道而行,以规律而动,于己于人于国,皆有益。这对当代应有很深的意义。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7:00
shen fuen: 空, 无
虚,无是道体性,玄,妙是道体之用。万物世界天地人皆是道之物化所现,,生于道,遵顺于道是正本清源。但不是迷信,把道当作有感情可以生杀予夺的主宰,只能跪伏于前。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0-4 07:03
农家苦: 写得很不错。胡子里飘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国内那些研究、解经啥的,其实都是为了养生逃死的需要,自己给自己讲道。
谢谢鼓励,看来还得撑下去。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