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672,221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读尹胜先生《缺乏自由意志与独立思想的中国群体》后留记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7-2-12 08: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百家争鸣|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52评论

关键词:读后感, 中国

 读了尹胜先生的大作《缺乏自由意志与独立思想的中国群体》,实话说我是被他高超的画艺先吸引住了,我不懂画,但让我说他的画作一映眼帘,即有夺人振魄之感,东西方画技融汇,现实和印象派统筹,色彩艳丽纷呈,立体感甚强,让人似乎能入画境。
    但尹先生能不能不动怒,我作为外行说句外行话,您的画几乎每幅画作都不留天地,太过饱满? 有点像您的自由思想,冲破一切条条框框的意思。  这肯定不是专业人说的,别介意。
      接下来我很欢喜地读先生的文章,就像我下面copy 过来的回复所说,当我要点赞时,却看到了我觉得,想给您提点建议的东西。我不介意您说本人没文化,尤其没古文的文化,(俺也瞎写过一篇呀,《当代寓言  武林少主传》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47638/article-241063.html 请批改斧正。而且很多时候觉得只能用古文和古文法,行文更能表达思想,有网友还建议我改改行文习惯,让大家看的舒服点)       因为在大学问家眼里,我的确可以忽略的。 下面我copy 来这些回复,不为别的,只是觉得花了时间写了不少字,不管对错,自己留个底。也欢迎村友们批评俺的拙思拙想。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拉黑胡子太长了 2017-2-11 23:27
      你对自由和独立的思考令人深思,画作令人赞赏,但为什么要在文中参杂对佛道儒的偏见呢? 那几句话1:表明你没有弄懂这些文化,2即使按你的偏见也不是证明你的自由和独立的素材。何苦呢? 
如果说儒家还有些社会人文性的束缚学说教条,被世代封建皇权利用之外,道家 和佛学里没有你所强加之罪,它们是以出世为目标的,比你说的自由和独立高千万倍。请认真研究,也请研讨世间哲学,价值观,制度和社会现象时 ,别随便扯上这些。不懂得觉得好像有道理,懂的就凭这几句话,你的通篇文章就无可读性。(解释一下,这里说的不懂的,是指不了解儒释道文化实义的,不是说尹先生不懂)



回复尹胜 2017-2-12 02:30
我不想和你這樣進行討論,如果你真要和我討論,你覺得你真懂的話,可以用文章來和我交流。如果你連文章都寫不成,還說自己懂了,這是沒有說服力的。我們可以從文明概念入手,反推回去,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價值可以普世?不要把自己的信奉的東西當作真理,這才是理性的。謝謝你的回复,但這樣的討論方式我拒絕接受。

要說到懂與不懂的問題,至少我還系統的讀過諸子文集,可以用文言文寫作,你呢?或許連文言文都看不明白的吧?!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你走好,我不送。

我的文章有無可讀性,那是我的事情,你可以選擇不讀,我沒有強求你來讀,沒有求你來讀,你這是何苦為我操心?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拉黑胡子太长了 2017-2-12 04:23
1.没有和你争论,2.赞赏你对自由和独立的思考和追求。3.我提醒你不要对佛,道误解偏见,你很生气,但你这个回复就又有偏见,请问你从哪里得来的佛道,要普世? 佛和道的道理是出世的,不是来强行让谁接受的,你如果认为佛道要推广自己的价值观,反自由反独立,是不是偏见了。4如果有点提醒就把人扁斥一番,生气讽刺,我觉得自由和独立不是这样的。 5你发文在这公众网站,题目又热题,别人怎么无视? 本来我被贵文吸引,就要点赞时,却看到那些误解,,所以提醒一下,接受不接受你都可表态,至于这么激烈吗?  
   你读诸子百家,文字功力深厚,我看得出来,我有没有文化你也没了解啊,这无所谓。
  这跟信仰无关,你实际上把自由和独立当成排他性的信仰而不自知。一个善于思考,和公正思考的作者,听听各方面意见,是的有的胸怀吧。
这些都不是和你争论,理不理解,接不接受,认为我说的有没有参考价值都在你,不在我。
请您思考一个问题,佛道儒的论说,以及封建皇权社会利用其中的观念,变成有利于自己统治的社会观念,是不是一回事? 是不是要归罪于佛道儒根本就没有的主张? 当你指责我没有自知之明时,自己有多自知呢?
不是为了论战,看后告诉我,马上删除。




  回复(●'◡'●) 2017-2-12 05:04大部分都不错啊,就是说儒道的部分,我同意胡子的观点,你知道什么叫出世吗??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拉黑胡子太长了 2017-2-12 07:02
我觉得动不动就拿中国文化说事,不值得赞赏,儒家齐家治国平天下,有浓厚的世俗味道',对错先不说。但佛家是提供脱离三界的理论,以及道家归虚养性的理论,都是引导愿意受教的人,脱离世俗的出世说教,怎么能理解成他们好像要和民主自由争天下的局面呢?或者看成不打倒佛道儒,民主自由独立三权,契约,宪制等等就不能实现一样?何况作者对佛教的“众生平等”,“缘起聚合”及缺乏方法论的不合事实的解释,道家大同思想,等同于共产主义等等,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理解和观点,对我了解一点传统文化来说,不可理解。
       佛道儒没有一家吹过要把自己的东西掩盖天下,容不得自由民主独立。
中国社会几千年来,上层集权统治者从中断章取义,狡辩成维护自己利益的说教,诸子百家中有些为立自己的学说,无不断章取义,无中生有污蔑其真实的理义,这是要当代文化人要认清和辩证的。
        同时也不要过分崇拜民主,自由,独立,三权分立,契约等等所谓的文明制度,站到历史的高度,这些仍然是这个历史阶段的产物,是有时代性的有生命周期的,比如将来科技发达到人人可以自主解决生存,相互依存度极低,而且个体之间的依存度无差别时,就是说你不用过多依靠亲属,朋友,同事,有限的社区,而是世界处处的人人之间的依存度基本平等的阶段时,国家制度就自然消失,要自由民主独立三权干什么?
道儒的大同思想也没说不用契约,世界大同,没有自由意志 是大同世界么?佛教主张众生平等,1是指一切有情,人与泽浮飞游,一切有感觉知,有欲情的无量生命都是平等无异的2.一切有情与佛,神,国王总统,马云,川普……等都是平等的。 3 心物是不二。但是这说的是本性平等,不是指相上的平等。佛教里还解释了为什么不平等相的由来,和怎么样实现众生平等,方法清清楚楚,怎么就没有方法论支撑?
何况从现实看,这些文明标志和体制,完全解决各国的问题了吗?其弊端一点也没有吗?这种思想确立到实践仅仅3百年,而且也只是随着这半个世纪的国际化蔓延开来,现在又陷入许多困境中,很显然并不完美无缺。但不是说这些不是当代的主流意识,也不能否认其伟大的现实意义。只是不要过度了。
所以我对原文用不相干的佛道儒与自由,独立,三权,契约等不符合事实的厚此薄彼,提出不同看法,不是为了斗嘴,也不是为了什么信仰,是为作者提供些参考意见。





回复(●'◡'●) 2017-2-12 07:36
嗯,他那样理解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他不知道学佛的深刻内涵,是可以那样说的,他不知道什么是出世啊,所以我问他,知道不知道出世是什么?

因为出世的人,是不能再争取什么世俗利益的,相反是要彻底抛弃的,所以世俗的‘自由独立三权’这些利益对出世的修行人就失去意义了。想修行出世的人,是绝对要低头到尘埃的,要忍一切忍,哦,还不能这样说,要把所有的悲苦都看成是空,不觉得有忍的感觉,有了忍的感觉都是低层次的,还不能出世啊!

但是大多数人是不想出世的,即便修行人想修炼成出世也是很费劲的,心里也是百般委屈,哎。。。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不想出世的话,那儒道释的教义,就是比较摧残人性的了,就是对统治阶级很有利却对一般人非常不利的东西了,因为统治者会把那些儒释道的条条框框加以改装(就是你说的断章取义哈),改成让人们逆来顺受的规则,以方便他们奴役管理。比如他们怎么改呢?比如说父慈子孝这几个字吧, 本来是互利互益的,但是他们就强调单方面的孝道,绝口不提另外一方面的慈,这样统治者就可以肆无忌惮奴役下面不如他地位高的了。。这样一层一层的洗脑以后,人们就失去了讨要公平地位的意识了,也就失去个人争取自由权利的念头了。。。佛家里很多学说更是可以被统治者拿来利用啊,他们可以说,你们凡事都要忍啊!别反抗,别争取自由民主啊!

但是你说不要过分迷信民主自由三权分立也是不对的,因为科技发达之前,这些东西是用来制约人性里面恶的成分的,如果没有制约的话,那科技文明就更迟迟实现不了啦!弊端?肯定有啊,但是民主制度的弊端远远比独裁制度的弊端少啊,两个矮子里面只能选一个比较高的啦哈哈






 彩虹炫 |  匿名卡 | 编辑 删除 拉黑胡子太长了 2017-2-12 08:16
是的。您说的很对。我就是这个意思。
我是觉得现在一种风气,好像不把佛道儒弄死,就不能显示自由民主,而且持此论者往往就随便看了些批中国文化的文章,就拿来做证料。一般嘴上说说影响没几个人嗯,可是作文出来,万众瞩目,那不是一般的误导。
    事实上,认不认可儒释道,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以误解为据,推理自己的主张,这比较欠妥。我认为,无论是谁,想批中国文化可以,但的首先真的了解你要批的对象,才能有的放矢,不能把与人家不相关的自己的看法作为靶子,那是在驳自己。这也适用于批评民主,自由的反民主自由人士。
   我说过,这些是当代主流思想,具有伟大意义。不要过分迷信,是说它是有历史性的也有地域特性,更不要因推崇这些而把其它说的一无是处。物质世界都变化万千,社会制度 价值观,人文的东西不可能被自由和独立,等一统天下。独裁也是历史的产物,该进历史垃圾时一定会的,但独裁不是中国文化根本上的过错!
  抨击独裁完全不可以把中国文化连根挖掉,独裁的形成是历史各种世俗势力斗争的结果,儒释道没有任何提供给独裁成功,以及独裁不死的方药! 所以批制度批现象是无可非议,但更应该还原中国优秀文化的本相,在中国人文化圈中,正本清源,再吸收世界上的优秀文明的营养,走出新时代,新文明的华人文化,而不是全盘否中、全盘洋化,才是正路。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18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12 09:31
我不看他的文章,一点都不好玩。

我看你的文章,有时候比较好玩。

不过你说儒道释的,都不好玩。

建议试试恶搞经典,那才显出水平呢,觉得你行。
1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09:38
舌尖上的世界: 我不看他的文章,一点都不好玩。

我看你的文章,有时候比较好玩。

不过你说儒道释的,都不好玩。

建议试试恶搞经典,那才显出水平呢,觉得你行。
经典能恶搞么?俺没想过啊,没有那水平,也不敢。故事倒不少,值得写不?
18 回复 秋收冬藏 2017-2-12 10:09
舌尖上的世界: 我不看他的文章,一点都不好玩。

我看你的文章,有时候比较好玩。

不过你说儒道释的,都不好玩。

建议试试恶搞经典,那才显出水平呢,觉得你行。
    
14 回复 秋收冬藏 2017-2-12 10:19
现在不敢看尹先生的文字了,因为看了必定糊涂许久,还会心生怜悯,怕他脑子里跟自己过不去水深火热地受罪。
1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2-12 11:11
胡子太长了: 经典能恶搞么?俺没想过啊,没有那水平,也不敢。故事倒不少,值得写不?
你去找来Monty Python的'Life of Brian',看看他们是怎么恶搞基督先生的,不难。'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要你敢。就怕你太崇拜古人了。
24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11:48
秋收冬藏: 现在不敢看尹先生的文字了,因为看了必定糊涂许久,还会心生怜悯,怕他脑子里跟自己过不去水深火热地受罪。
那题目实在太吸引人了。
是这样的,任何事情走到极端了,就没有意义了。尽管人都是有各种各样的特长和局限,但是中华文化主张中道,要不偏不倚,不钻牛角尖。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认真了解多方的观点和主张,而不是固执自己的看法,而假想其他观点。
我坚决不主张挖中华文化传统根,把它晒死,戳骨扬灰,因为你只要不是在外国出生长大的,而是受过中国文化熏染过的,无论你多么想抛弃你的文化底蕴,绝不可能! 你的思考习惯,包括讨伐中华文化的思维,逻辑,遣词造句,日常习性,样样离不开! 所以,为什么不去发现它的优秀之处发扬光大,于己于这个族群的生存都有益处,况且,中华文化绝不是那么不堪! 非得被其它文化替代才能新生,5千年过来了,能轻易灭亡吗?何苦非弄死这个文化,弄不死自己又痛苦万分呢?
我不是说中国社会系统中的皇权,封建,专制是好的,但这是客观传承下来的,不仅共产党继承着,其它社会团体,组织系统,包括个人思想深处,家庭观念不存在吗?我自己都认为有这种色彩,那个人敢说自己一点都没有这种习气?
  但这的确不是儒释道这种文化之根的问题,是世俗社会中,各种力量博弈,甚至搏杀,较量平衡的结果。
  反体制,反政府,反专制,或者不反,甚至拥护都在个人的选择,我个人对谁持有观点都不发表意见,但我坚决反对借机挖根,否定这个族群的发祥之源,繁衍之地,人文之根,那样的话,这群黄皮肤的人群还有脸活在这个地球上吗?5千年白活了么?! 浪费空间,浪费资源么?!
  , 我是不明白在国外,政见不同与国内,就说政治上的事,拉扯这些进去,连自己都否掉而不自知的观点,对谁有益处。
所以老是忍不住说两句,往往被人家痛扁一顿,不是没文化,就是水平低,理解不了人家鲁迅的高见。
我的确认识到自知之明很重要,不过自知之明是很典型的中国文化思维呀,自由,独立等里面似乎不包含这种,内醒外敛的文化内含呢!
1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11:57
舌尖上的世界: 你去找来Monty Python的'Life of Brian',看看他们是怎么恶搞基督先生的,不难。'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要你敢。就怕你太崇拜古人了。
老兄啊,我这点没有胆子做,因为我没这个能力看穿古人,如果能搞,必定有高于古人的地方,我掐脚捻发,找不到一点这种能力,所以做不到。
我个人的观点是,我能理解一点古籍经典都是福气了。没有放肆的本钱。
我是敬重古人的,是因为我珍视我的根,也敬重其它文化,但不会去洗灌大脑。
16 回复 秋收冬藏 2017-2-12 13:11
胡子太长了: 那题目实在太吸引人了。
是这样的,任何事情走到极端了,就没有意义了。尽管人都是有各种各样的特长和局限,但是中华文化主张中道,要不偏不倚,不钻牛角尖。要
觉得尹先生对自己所使用的语言文字乃至文化传统已是深恶痛绝,恨不能予与汝皆亡。我不认为他会领悟您的劝解,希望他能潜心好好学习英文。
14 回复 法道济 2017-2-12 13:54
舌尖上的世界: 我不看他的文章,一点都不好玩。

我看你的文章,有时候比较好玩。

不过你说儒道释的,都不好玩。

建议试试恶搞经典,那才显出水平呢,觉得你行。
  
19 回复 法道济 2017-2-12 13:56
尹胜先生是劫后余生的人,能写成这个水平的文章,不容易。
18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14:33
秋收冬藏: 觉得尹先生对自己所使用的语言文字乃至文化传统已是深恶痛绝,恨不能予与汝皆亡。我不认为他会领悟您的劝解,希望他能潜心好好学习英文。
好吧
2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14:43
法道济: 尹胜先生是劫后余生的人,能写成这个水平的文章,不容易。
我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提醒他,提出我的看法,供他参考。他画的很好啊,文字也很有力量,引经据典,旁证博引,自己也认为博古通今。只是火气真的够大。哈哈哈
16 回复 夕明 2017-2-12 14:50
秋收冬藏: 觉得尹先生对自己所使用的语言文字乃至文化传统已是深恶痛绝,恨不能予与汝皆亡。我不认为他会领悟您的劝解,希望他能潜心好好学习英文。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13 回复 (●'◡'●) 2017-2-12 17:08
以后只要告诉人们很多中国文化里面的糟粕都是统治者故意断章取义用来愚弄人民的就行了。儒释道很多内容的本意并非那样,而且针对的是某一特殊人群,但是现在大多数人已经被愚弄成功了,很不容易改过来。。。 当今的统治者更不想改,这才是麻烦,所以他那样说,也情有可原,还是有很多积极的效果。
我喜欢他一条一条很具体的分析和批判,都是针对统治者串改过的思想内容,很犀利,很有说服力,对独裁专制的思想基础有很大的杀伤力,统治者已经被他吓得屁滚尿流了,这也是他逃跑出来的一个原因,为此我们还是多给他一点理解和尊重。
15 回复 法道济 2017-2-12 18:48
胡子太长了: 我没有任何恶意,只是提醒他,提出我的看法,供他参考。他画的很好啊,文字也很有力量,引经据典,旁证博引,自己也认为博古通今。只是火气真的够大。哈哈哈
对待独裁者,这是应有的分寸
1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23:28
(●'◡'●): 以后只要告诉人们很多中国文化里面的糟粕都是统治者故意断章取义用来愚弄人民的就行了。儒释道很多内容的本意并非那样,而且针对的是某一特殊人群,但是现在大多
还是不要以讹传讹的好。不挖根的话,他的这篇文章很犀利
1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2 23:30
法道济: 对待独裁者,这是应有的分寸
所以,我认为要是没那几句,不着边际的话,整篇很犀利。
13 回复 秋收冬藏 2017-2-13 00:34
夕明: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有得失才有畏惧,什么都豁出来不要了怕个啥。
12 回复 秋收冬藏 2017-2-13 00:35
胡子太长了: 好吧
您一片明月心,善哉善哉~
15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7-2-13 02:40
夕明: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其中深意,几人能悟,更鲜有做到的,我自己也就嘴皮上能说两句。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1. ZT:赖德胜:人工智能是就业“杀手”还是“助手” [2017/05]
  2. 母亲:“没什么事,我就先死了”(建议所有人都看看)! [2018/06]
  3. 中国高铁负债超5万亿! [2019/05]
  4. 转:邓小平文革受“迫害”住地曝光 网民表“惊诧”,纷纷求迫害(图) [2017/04]
  5. 我为什么不看《人民的名义》 [2017/04]
  6. 重大发现!中华文明因此推前至9000多年 [2019/10]
  7. 回国随记4-1:几个小故事 [2016/08]
  8. 阿里巴巴陷入滑铁卢,并非意外 [2020/12]
  9. 2017,阿里巴巴将面临崩溃的局面 [2016/11]
  10. 這是不是真的?牛彈琴說…… [2020/05]
  11. 中国新(警察法)出台,与西方国家警察法靠近?(转) [2018/12]
  12. 深度解读国际油价跳水的背后原因 [2014/12]
  13. 加密数字货币取代美元?太做梦了 [2019/08]
  14. 救市第四日 证监会终于酒醒了 [2015/07]
  15. 加拿大西部独立呼声已起! [2019/10]
  16. 评《中越战争的意义之大,很少有人知道 》 [2017/02]
  17. 現在高喊統一是過嘴癮而已 [2020/01]
  18. 比特币瘪了吧?! [2018/01]
  19. 萨德实质性部署了,《观察者》又赢了! [2017/04]
  20. 中藥治療瘟疫的統計實例 [2020/05]
  21. 走吧,回家吧,底(低)端的父老乡亲 [2017/11]
  22. 回国随记2:消失了的童年世界 [2015/12]
  23. 和平時期美國敢實施反人類的生化攻擊? [2020/02]
  24. 短评《没有民主和自由 国家强大是人民的灾难》 [2016/11]
  25. 读尹胜先生《缺乏自由意志与独立思想的中国群体》后留记 [2017/02]
  26. 郭松民: 朝鲜确实被美国摧毁过 [2017/09]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1 0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