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900,936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科學與佛教之匯合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8-6-10 05: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网路转载|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7评论

科学站在佛门口    
 郭明德演讲稿



科学与佛法各自走了二三千年,我们这一代人,很有福气,可以看见他们愈走愈近。
  科学一直不知道佛法在讲什么?可是现在大家都非常惊诧,科学都怎么在说我们家的话呢!大家是否对这件事,一探究竟呢?我住在美国旧金山,学习佛​​法完全是自修,没有参加任何团体。旧金山这个地方,大家都知道是高科技的龙头,大家耳熟能详的矽谷,苹果电脑、谷哥、脸书、特斯拉等国际知名公司,还有三所知名大学,包括柏克莱、史丹福、UCSF加州大学,这三所大学加起来,一共拿了九十个诺贝尔奖。

   在这个环境里面,科学与科技的资讯非常丰富,接触多了,发现科学正在解密佛法。
       话说古希腊人,在很早以前就提出来,物质是由原子所组成,佛经也在那个时候讲,物质最小单位叫微尘,当科学与佛法走到一块儿的时候,科学已经不是当初概念上的东西。科技现在已经看的到原子,同时已经在理论上证实了微尘,我们用的手机,它的晶片已经开发到十奈米的制程。一个奈米大概是10个原子排成一排,我们的细胞DNA差不多是一个奈米。所以换算一下,一个奈米大概是10个原子,我们对原子大概有这样一个概念。
        我们现在知道,原子底下,还有很大的次原子世界,到了最小不可分割的层面,那就是微尘,也就是物理学家公认的「弦理论」,那个弦是什么呢?弦就是振动,这个宇宙说到最后就是震动。科学虽然如此冲击到了宗教,可是佛法不只是宗教,对我们而言,反而很希望科学来敲门,所以我们要认识佛法的话,科学反而是很好的工具,今天我们就来把佛法和科学,在几个地方做一个对照。 
           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视自己的身家性命,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心经上面讲「五蕴皆空」,金钢经上也有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些都是提醒我们,凡事不要太过执着,不要太过自我,因为「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佛家这样讲,科学也是这样讲,过去一百年,从爱因斯坦以来,所有物理学家,一致认为「所谓物质都是错觉,宇宙物质终归是零」,听起来好像是金刚经的那句话「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以佛家跟我们讲人这个身,全是因缘和合,是地水火风四大所构成。
       科学家也是这样看的,物理学家看人这个身,99%都是质子和中子,生物学家看人这个身,全在于细胞与DNA的内容。这个二十世纪以来的科学家,看人这个身,根本就是一组电脑程式,你说我明明感觉到的是实体,其实都是原子之间,相互排斥力的作用。所以物理学家会这样跟你说,你并没有坐在椅子上,你是一团原子漂浮在椅子上,你跟椅子之间,是有一点距离的,你并没有真正贴在椅子上。所以人这个身,既然是一团原子,那又有什么好眷恋的呢?因此佛家说「身不是我,身是我所」,身体不是我的,也不是我,我寄居在这个身体里面,哪天这个身体没有了,你就得再找个身。
         有二个大人物,可以稍微说明一下身不是我,是什么一个情形。现在全世界最顶尖的物理学家就是英国的霍金,他全身萎缩卷曲成一团,身体可以说是废了,可是他的思想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顶尖理论物理的头脑。所以你看这个身不是我,我们有一个灵明觉知存在。另一个就苹果电脑的创办人贾伯斯,他的头脑、他的思考、他的创意,正在巅峰的时候,一切都完美,但他的身体却要走了!他也奈何不了,他的身体要走了。
        世上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幻象,没有实体,全是影尘。既然科学家发现了,山河大地,宇宙万有,全部都是基本粒子所组成。
       大家不晓得,一直到最近,科学家才找到并确定,基本粒子聚集,产生质量的玻色子,并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叫上帝粒子。
     从这个名称,我们可以想像,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开启上帝大门的钥匙。当年提出这个假想的是,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彼得希格斯”,上帝粒子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希格斯玻色子。科学家认定上帝粒子就是建构大千世界的基石,完成这项研究的是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他们过去许多年,就尝试捕捉构成宇宙最基本的粒子。 当这项任务达成后,最近投入建筑科技的研究,借助科技,想要进入其他的空间维次,科学上把它称为「平行宇宙」。
         我们在此讨论平行宇宙做什么呢?因为佛经里也讲这个平行宇宙,就叫十法界,六道就在这十法界当中,所以CERN就想借助科技,进入其他空间。在佛来讲,没有那么麻烦,只要修清净心,断烦恼的功夫深了,就能够突破空间,进入其他的维次。科学界推导出十个平行宇宙的时候,依照弦理论,至少需要十个,也就是十个维度,就佛法讲出了十法界的第十一维,叫做一真法界,这个维度,是佛弟子所追求之目标,那是圆满成佛的境界。
      科学家现在理论上告诉我们,其实空间维次,是重重无尽。佛经也是这样讲,但是佛经讲得比较具体,佛经里讲「世界里有微尘;微尘里有世界」,所谓是尘中有刹;刹中有尘,而且是无穷尽的。 
         一百年前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让我们往外进入宇宙,当时还有一位与爱因斯坦齐名的物理学家,叫普朗克。普朗克的量子理论或量子力学,让我们往内进入微观世界,普朗克的量子理论说到底,是哪么一句话,「念头构成大千世界」,他进一步说「物质的基础是意念」,物质是由意念所变现。同样的,意念可以改变物质与环境。华严经讲:「一切法从心想生」,一切法就是大千世界,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唯心所现;唯识所变。楞严经也讲世界、微尘,因心成体。

        说到这个念头,各位知不知道,在刹那间,我们的念头有多少?在佛经里,释迦牟尼佛问弥勒菩萨说,「心有所念,有几多念」,弥勒菩萨答「一弹指有三十二亿百千念」,三十二亿乘百乘千,也就是一弹指间,生出了三百二十兆个念头。科学家很有意思,现在也算出了念头的速度。
        我们都知道光速最快,其实我们念头之快,远远超过光速,科学家告诉我们,不用一弹指,连一秒钟都不用,我们的念头就能到达二百五十万光年以外的世界,到达银河系是八万光年,算一算,我们的念头,就飞越了三十个银河系,那么远的地方。
        可是佛经里面讲,一个大千世界有十一个银河系,而且像这样的世界,多的不计其数,无量无边。所以刚才物理学家所讲的,就不够快了佛经里帮忙他说:「一念周遍法界」,也就是每一个念头,瞬间传遍虚空。 我们接下来,谈一下虚拟实境,如果你戴上眼罩,观看一个三维立体的景象,它的奇妙之处,在于让你觉得身历其境,你可以上山下海,享受大自然,或者进入欧洲古堡,体验一下王公贵族的宫廷生活。
       然而有趣的是,今天的科学家,居然这样子说:「我们这个世界根本就是一个虚拟实境」,完全是微尘,依照我们的意念,凭空变现出来的。就与电脑的原理一样,基本粒子就像0与1的讯息一样,转换成三维的影像。原来我们生活的这一个空间,世界上每一样东西,没有一样是真实存在的,所以说万法皆空。
        在释迦牟尼佛以前,古印度婆罗门,他们修瑜伽术,有很多定功深的,他们可以看见六道轮回,修到最高境界,就是涅槃。涅槃只是升天,天道还是在六道当中,他们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他们苦于出不了轮回,无法了生脱死。
        今天的科学,也面临同样的困境,科技能够复制生物,但是解决不了自己生老病死的问题。科技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面貌,但是管控不了人类内心的欲望。所以佛法跟我们说,这个科学,缘得到所现,缘不到能现,所现就是物质,就是大千世界,能现的就是这颗心,外缘缘不到自性,就是今天科学这些作为,碰触不到自性,完全是对物的一些作为。因为自性是灵明觉知,就是觉性,就是你我的心。
        现阶段的科学,解决不了新的问题,刚刚出炉的最新医学科技,能够针对细胞的DNA序列,作一些改造,叫做基因编辑技术。他一方面能够将恶性基因清除,另一方面,置入健康的基因。即便是这种科技,也控制不了,人的性格脾气。科技的好处,是能够帮助我们做事情,可是科技始终有一个问题,就是常常考虑不到后果,也收拾不了后果。所以我们在享受科技文明的成果的时候,同时也在承受科技文明的副作用。
        在佛家看来,很容易解释,因为科学全都是心意识的作用。有识就落入无明,无明只能够造作,什么叫无明?起心动念就叫做无明,为什么起心动念就是无明呢?起心动念全都是妄想,刚刚我讲到念头有多少,念头有多快,我们可能没有想过,我们的念头里面,装的全都是五欲六尘,贪嗔痴慢。所以妄想解决不了妄想,佛家讲究的是修行,因为佛法需是亲证方得。佛法不只是宗教或哲学,哲学用的是识心,识心就是思惟想像。佛法更不是做学问,你拿一个佛学博士学位,跟成佛、做佛不相干。佛弟子们修行,他们的功课是要能够放下妄想、分别、执着,所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才能契入境界。我们这个世界,我们的人生,完全是心意识的作用。
         科学家说,细胞它能接收,来自我们内心的讯息,进而改变我们的基因。所以要改变世界,改变人生,从心意识下手就对了,这个讲法科学家会同意你的。科学与佛法的交集,都指向一「念」。
谢谢!
 (郭明德)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0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6-10 06:00
Although the statement is widely attributed to him, Albert Einstein never said, ”The religion of the future will be a cosmic religion. It should transcend a personal God and avoid dogmas and theology. Covering both the natural and the spiritual, it should be based on a religious sense arising from the experience of all things, natural and spiritual as a meaningful unity. If there is any religion that would cope with modern scientific needs, it would be Buddhism.”

不应当相信这些拉大旗当虎皮的‘名人名言’,虽然我知道你老兄不会喜欢我的质疑 ,但是科学总值得我来捍卫一下。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06:10
舌尖上的世界: Although the statement is widely attributed to him, Albert Einstein never said, ”The religion of the future will be a cosmic religion. It should tran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欢的事,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么,我就不用别人的东西证明我的观点。但是,现在人们爱崇拜名人,所以,各类著作文章形成这么引用的习惯。
  这篇讲稿,您要看现在科学的结论和3000年前的大智者释迦的讲课相比较,是不是有共同点,当然这不是谁证明谁。而是说明英雄所见略同。
请从这个角度看。
我说过,佛教的正确性,不需要蹭科学的光辉。所以我把文章的题目改了。
10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6-10 06:20
胡子太长了: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欢的事,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么,我就不用别人的东西证明我的观点。但是,现在人们爱崇拜名人,所以,各类
我见识过我的长辈们毕其一生致力于混淆科学与宗教,说得轻松一点他们一事无成,实事求是地说,他们的工作有害无益。所以我看见了,就忍不住要反。
9 回复 浮平 2018-6-10 07:13
胡子太长了: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欢的事,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么,我就不用别人的东西证明我的观点。但是,现在人们爱崇拜名人,所以,各类
哈哈,喜欢看你们二位见面。

看看这样说是否可以来一点 compromise:

Religion and science are in different territory, although overlap. It's unnecessary to seek scientific proof for religious statements, but it's alright to do so which makes it interesting. If somehow one finds the conflict, the other may come up with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 So, mostly they could be integrated and in harmony within overlapping region, i.e. our physical world --- Einstein's matter and energy world. Beyond this, scientific method can't be applied in the spiritual world.
8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07:29
舌尖上的世界: 我见识过我的长辈们毕其一生致力于混淆科学与宗教,说得轻松一点他们一事无成,实事求是地说,他们的工作有害无益。所以我看见了,就忍不住要反。
那是您站的太远,看不清楚,甚至您不愿意去了解清楚为什么。
我对佛教的认识是从批判,怀疑,不解开始的,但是后来发现,每走近一步,每次发现自己的粗浅,妄断,猜测,或者才发现我是上了别人的当,用别人看佛教的观点作为自己的观点,来对待佛教,甚至是对待基督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甚或对待科学的观念,政党的观念,政治的观念,都来自于书本和老师,杂志,网络,而不是自己对它们原典的认识。
  了解佛经后,才知道这种不能了解事实真面目的习性,被佛教称为“所知障”,就是人把后天被社会灌输到脑子里的所谓“常识,知识,经验,结论等等,”充满,对事实的道理反倒不接受,就像用这些后天得来的东西堵住大门,再也不允许与之不合的东西进去,即使是根本真实的东西。
所以,佛教说,放下这些障碍,用清净平等的心(一切法皆无高下),而不是用后天的人为造作(世间学术皆人后天经验而成,来自于 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对外境的感受,判断,积累,进而起各种概念,定尺度,去对外境推理演绎)的尺度去思维,才能契入宇宙人生真相,这不是对于佛教说,而是对于人生面对的一切事物都应该由这个态度出发。
所以,佛教是教育学,不是宗教,宗教不需要去思考,只能接受,宗教的不允许质疑的教旨,然后在此前提下演绎它的宗教体系。
  不知您说的您的长辈怎么混淆科学和宗教,也不清楚为什么有害无益,相反如果科学借鉴了佛教研究实践的方法论,对科学的发展和减少科学对人类的副作用,将会有不可估量的促进。
这点不需要带有任何偏见和宗教的偏见。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07:35
浮平: 哈哈,喜欢看你们二位见面。

看看这样说是否可以来一点 compromise:

Religion and science are in different territory, although overlap. It's unnecessary
请思考文章中这一段。这是科学和佛教的界限,后者说,是科学为什么不能理解佛教的原因。
至于您说的宗教和科学,我不信宗教,所以不敢发言。
“     今天的科学,也面临同样的困境,科技能够复制生物,但是解决不了自己生老病死的问题。科技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面貌,但是管控不了人类内心的欲望。所以佛法跟我们说,这个科学,缘得到所现,缘不到能现,所现就是物质,就是大千世界,能现的就是这颗心,外缘缘不到自性,就是今天科学这些作为,碰触不到自性,完全是对物的一些作为。因为自性是灵明觉知,就是觉性,就是你我的心

佛讲的,就是要人们去明了自性,自己的心,因为心性是一切的根本来源,,不了解自介的心和心的作用,而去追求物质的感受,永远达不到彼岸,而科学研究物质到现在已经到了,快无物质可依的地步了,量子论,弦论,就是到了物质的边缘了,下一步摸不着石头,没法过河了。
10 回复 浮平 2018-6-10 07:44
胡子太长了: 请思考文章中这一段。这是科学和佛教的界限,后者说,是科学为什么不能理解佛教的原因。
至于您说的宗教和科学,我不信宗教,所以不敢发言。
“     今天的科学
所以爱因斯坦说:“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今天科学能证实和解释的现象也许昨天还在只有宗教能解释的范围。也许明天科学能做的实验,比如多维现象,灵魂,正是今天只有宗教层面的解释。Brian Greene 就提出过证明灵魂存在的科学实验思考。近代科学只有几百年时间。能做 neuroscience, psychology,genetics 等这些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设备也只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这个重叠的界面在扩大,但规律的意义是无限的。

所以,爱因斯坦又说:“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10 回复 浮平 2018-6-10 08:03
胡子太长了: 那是您站的太远,看不清楚,甚至您不愿意去了解清楚为什么。
我对佛教的认识是从批判,怀疑,不解开始的,但是后来发现,每走近一步,每次发现自己的粗浅,妄断
关于放下某种执着,你可以因听佛祖之言而放下,也可以听宗教教诲而放下,还可以从 psychology 的因果分析知识上而放下,同样的规律不同的方式,到达目的就可以了,在很多这类效果上没有刻意的矛盾和理性层面的 superiority,所以,如果从教育层面来理解,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信仰成为了人类的自由选择。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09:33
浮平: 所以爱因斯坦说:“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今天科学能证实和解释的现象也许昨天还在只有宗教能解释的范围。
说的好!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09:42
浮平: 关于放下某种执着,你可以因听佛祖之言而放下,也可以听宗教教诲而放下,还可以从 psychology 的因果分析知识上而放下,同样的规律不同的方式,到达目的就可以了
是的,能真正放下,是目的,不在于冠以什么名义。
  而佛教呢,是人类历史上最早使用和证明了的直接有效的种种路径和方法,并提供了种种阶段的目标及终极目标,目标以,值得研究和学习。
这不是迷信她,而是按此路径能不能达到目的。
9 回复 云海暖流 2018-6-10 11:34
用微尘来扯上佛教与科学是有点牵强了。佛教历来只是唯心论跟科学是不沾边对, 佛教跟哲学倒是有沾些边。

如果是中国道教与科学,那倒是货真价实了。道,本来就追求本源的东西。《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跟DNA复制岂不更像。即某种DNA,不断复制成某物种的生命。还有太极八卦,天干地支,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四天干地支。也是像现代计算机科学的二进制,八进制啊。道士追求长生成仙,可不是靠念经的哦,而是到空气好的深山云顶修炼,太极养生。练丹虽然误入歧途,其实也是科学实践,还为此发明了火药,那可是四大发明之一啊。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12:46
云海暖流: 用微尘来扯上佛教与科学是有点牵强了。佛教历来只是唯心论跟科学是不沾边对, 佛教跟哲学倒是有沾些边。

如果是中国道教与科学,那倒是货真价实了。道,本来就追
您对道教的理解很高明。计算机的二进制就是从道家的阴阳学说来的。 道士去深山老林不是养生去了, 那是世间的人的想法,那是为了远离俗世,精心求道。道家有很多经典每天读诵,和主要经典必须倒背如流,才是修道人的基本素质。不念诵道家经典,不知您从哪里听来的。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0 12:54
云海暖流: 用微尘来扯上佛教与科学是有点牵强了。佛教历来只是唯心论跟科学是不沾边对, 佛教跟哲学倒是有沾些边。

如果是中国道教与科学,那倒是货真价实了。道,本来就追
您对佛教的认识,就不敢恭维了,所以,不便深入讨论。
  比如微尘是什么?为什么您认为佛教是唯心论?在佛教里“心”是什么含义?
佛说过: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此唯心是彼唯心乎?
故不方便深入讨论。抱歉。
8 回复 你懂的 2018-6-11 05:22
科学与宗教应该是矛盾滴,就象进化论与圣经,如果进化论算科学,靠一个蝌蚪到青蛙的例子是否也太单薄一点?历史上,物种不断消失,就是没有新的物种‘进化’出来,从这点上看,我倾向于相信有超自然的东西存在
10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1 05:55
你懂的: 科学与宗教应该是矛盾滴,就象进化论与圣经,如果进化论算科学,靠一个蝌蚪到青蛙的例子是否也太单薄一点?
因我不太懂宗教,所以不敢乱说。
你举的例子能说明一个问题,宗教与科学研究不在同一领域。
  因为佛教不是宗教教条,所以和科学一点也不矛盾,现代科学的最高端理论和结论,都在不约而同地向佛教3000年前的教科书靠近。
这篇就是较详细地阐述这种趋势。。
9 回复 junyan2000 2018-6-11 11:43
胡子太长了: 您对道教的理解很高明。计算机的二进制就是从道家的阴阳学说来的。 道士去深山老林不是养生去了, 那是世间的人的想法,那是为了远离俗世,精心求道。道家有很多
什么?计算机的二进制就是从道家的阴阳学说来的?

这个显然错误.之所以用二进制,那是因为二进制是最简单的进制,只需要两个数字.四则运算容易实现(通过加法和移位).二进制不是从什么道教佛教中悟出来的.
9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6-11 12:46
junyan2000: 什么?计算机的二进制就是从道家的阴阳学说来的?

这个显然错误.之所以用二进制,那是因为二进制是最简单的进制,只需要两个数字.四则运算容易实现(通过加法和移位)
现代的二进制记数系统由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于1679年设计,在他1703年发表的文章《论只使用符号0和1的二进制算术,兼论其用途及它赋予伏羲所使用的古老图形的意义》(法语:Explication de l'arithmétique binaire, qui se sert des seuls caractères 0 et 1 avec des remarques sur son utilité et sur ce qu'elle donne le sens des anciennes figures chinoises de Fohy)出现。与二进制数相关的系统在一些更早的文化中也有出现,包括古埃及、古代中国和古印度。中国的《易经》尤其引起了莱布尼茨的联想。
   因此,不要忘记和小瞧了 华夏的智慧,不要迷信科学就西方的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2: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