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3,117,576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玩转AI(3):科学的缺陷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24-12-22 13: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5评论

   问: 科学的缺陷有哪些?
    ChatGPT 回答:
   科学作为一种探究自然和社会规律的工具,虽然极其强大,但它并非完美无缺。以下是科学可能存在的一些缺陷或局限性:


1. 科学方法的局限性

无法回答主观或形而上学问题:科学擅长研究可观测、可测试的现象,但对于价值观、伦理、宗教、目的等问题,科学无法提供直接的答案。

依赖可观察性和可重复性:科学研究只能处理那些可以被观察和重复实验的问题,因此对于一些独特、一次性的现象或主观体验,科学可能无能为力。


2. 数据和模型的局限性

不完全的数据:科学研究往往依赖有限的数据,可能导致结论偏差或不完整。

模型的简化:科学模型通常是对复杂现实的简化,可能忽略一些关键因素,从而导致预测的偏差。


3. 人类认知的局限性

观察者偏差:科学研究中的实验设计、数据解读可能受到研究者自身偏见的影响。

感知和工具的限制:人类的感知能力和现有科学仪器都有极限,这可能导致科学对一些现象的描述不够准确或全面。


4. 伦理和社会影响

可能被滥用: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可能被用于破坏性目的,如武器开发、环境破坏等。

忽视道德和伦理:科学本身是中立的,但其应用可能无视伦理后果,导致对社会和自然的负面影响。


5. 不确定性和假设的依赖

基于假设:科学理论通常基于一些未经完全证明的假设,而这些假设可能在未来被推翻。

不可避免的不确定性:科学中的测量误差和理论的不完备性,导致科学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6. 受社会和经济因素的影响

资金和资源分配:科学研究往往依赖资助,这可能导致某些领域过度发展,而其他领域被忽视。

受政治或意识形态影响:科学研究可能被政治或商业利益操控,影响其客观性和独立性。


7. 科学进程的非线性

真理的可修正性:科学理论并非绝对真理,而是不断修正和完善的过程,这可能导致在某一阶段科学无法提供完全准确的答案。

可能出现伪科学:一些伪科学或误导性研究可能冒充科学,扰乱公众认知。


尽管科学有这些缺陷,但它仍是人类理解世界最可靠的工具之一。意识到其局限性并与其他领域(如哲学、伦理学)相结合,可以帮助更全面地解决复杂问题。




胡子简评:

科学的智能结晶,都能够清醒认识科学的缺陷和不足,而科学教徒却把科学奉为圭皋,比上帝还正确的唯一对待事物的标准,令人费解。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浮平 2024-12-22 13:52
对复杂事物的认知,科学方法主要用于找出大概率因果关联 for damage control,以及结合数据,数学模式和统计知识找出各种因素的因果逻辑关联概率分布规律,在同一层次横向的多因一果,一因多果和多层次的纵向直接间接因果关联,立体多维矩阵的定性定量关系。它的准确性,精确程度,误差估计都与科学方法的应用范围和 quality 相关。

【而科学教徒却把科学奉为圭皋,】

science (科学)与 scientism 的概念不同。前者以科学方法(即,客观方法为指南 https://www.sciencebuddies.org/science-fair-projects/science-fair/steps-of-the-scientific-method)的应用范围和 quality 相关。后者是将科学概念中的科学方法在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或者 quality 较差的情况下所得出的粗糙片面结论(接近主观方法)与科学结论等价了。

哲学价值观首先基于选择,对目的意义,方法和效果的系统性思考,并在应用中保持一致性。综合的看就是观念,方法和效果的系统分析。科学方法就是为了这种系统分析和找到规律性的结论。科学方法的本身不依人而变,是原则指南。

个人主观猜疑,伪科学,冒充科学,以科学的名义下结论等等,都需要具体落实在是否用了科学方法得出的结论。否则这类批评指责依然只是帽子,用一种主观方法去否定另一个可能主观的结论,缺乏说服力。也就是说需要进入到为什么的层次去思考否定的理由,否定的依据是什么。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3:07
浮平: 对复杂事物的认知,科学方法主要用于找出大概率因果关联 for damage control,以及结合数据,数学模式和统计知识找出各种因素的因果逻辑关联概率分布规律,在同
“ 个人主观猜疑,伪科学,冒充科学,以科学的名义下结论等等,都需要具体落实在是否用了科学方法得出的结论。否则这类批评指责依然只是帽子,用一种主观方法去否定另一个可能主观的结论,缺乏说服力。也就是说需要进入到为什么的层次去思考否定的理由,否定的依据是什么。”
   
   问题就出在这里。我说的科学教徒就是指这些人。说极端点,看到什么都要以自以为是的科学来评量是不是符合其标准。
虽然如此,您说的这个也是很模糊没量化的,也不符合科学的观点,因为,谁认定是不是个人主观猜测,伪科学,冒充科学?大家都说自己是科学,按您的判断作为标准吗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3:25
胡子太长了: “ 个人主观猜疑,伪科学,冒充科学,以科学的名义下结论等等,都需要具体落实在是否用了科学方法得出的结论。否则这类批评指责依然只是帽子,用一种主观方法去
【您说的这个也是很模糊没量化的,也不符合科学的观点,因为,谁认定是不是个人主观猜测,伪科学,冒充科学?大家都说自己是科学,按您的判断作为标准吗】

不是我说他说,而是当您自己说别人的结论是伪科学时,您得说出来依据是什么,理由是什么,因为科学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抽象名词,而是有参照标准,需要对照,最重要的就是自己需要明白科学的本质是科学方法的应用(上面已经提供了定义,不是我说你说他说,是 science community 的共识参照标准和指南。)。比如,别人的结论中对名词和动词的概念是否有问题,依据是什么,事实是否清楚,逻辑是否严谨,别人通过什么方法得出的结论,是否得到验证等等。

或者,在判断别人是否是伪科学和冒充科学之前(或者,同理,当某个人说他的结论是科学结论时),可以先询问以上几个方面。这就是西方哲学观和科学的一致性原则所在,reference frame and measurement, standard and consensus establishment, and the testing process。 I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bjectivity vs objectivity thinking at intellectual level.

举个例子: Astrology (占星术)是伪科学 (pseudoscience) 。 为什么呢,您可以直接对照科学方法去一步步的思考理由,也可以通过 AI 去了解(因为您开始玩 AI)。 不是我说你说他说一步跳到 yes or no 的结论,需要有个过程,即,有依据和理由的表达,再去一步步的对照科学领域的标准。

为什么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天文学和天体物理)会一步步的发展成为科学学科呢,您可以进一步去思考和了解,特别是对照科学方法的抽象步骤指南去 check,看看将抽象指南如何进行定性定量的过程。也是人类正确认知太阳系(以此为例)模型的发展过程,虽然历经了几千年,从中可以看到否定前人的认知需要经过哪些严谨的步骤。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4:57
浮平: 【您说的这个也是很模糊没量化的,也不符合科学的观点,因为,谁认定是不是个人主观猜测,伪科学,冒充科学?大家都说自己是科学,按您的判断作为标准吗】

不是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因为不仅科学,所有人类的知识都建立在人类自己的定义中,没有哪个是真哪个是伪,区别在于最初设定的立场和目的。所以科学的思维和实证方法,仅仅是人类企图对人生和自然界的认知的所选择的一种途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且科学最后的宿命就是把自然生命态的人类,改变或替代成不伦不类的仿生材料的信息体。

   科学的方法是无立场的认知途径,但是科学必须以人为主动主体,而人决定了科学没有终极正确的结论,因为科学的人都认为自己才是科学的代表,不同的观点和结论都会被排斥,科学史每天都在证明今天否定昨天,明天又会否定今天的科学认知。

您的观点是假设在科学有统一的标准和参照标准,而这从科学自身的角度看仍然是不确定的,既然不确定,就需要把科学摆到其适当的位置, 科学的局限性才是科学的真谛,不断地否定提高才是科学的真谛,对不同于科学的尊重、研究才是科学的真谛。所以占星术本来就和科学相关,为什么事伪科学?这不就是把科学当成宗教了么?
    科学走科学的路,用自己的标准去否定非科学领域,是非科学精神的。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5:14
胡子太长了: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因为不仅科学,所有人类的知识都建立在人类自己的定义中,没有哪个是真哪个是伪,区别在于最初设定的立场和目的。所以科学的思维和实
再给您举几个日常生活的例子,从不同的侧面看看科学领域与其它领域的不同性 ----

第一。当一辆车盘山行走时,始终时速表始终放在25英里/小时, 如果问到,这辆车是否在加速,或者加速度为零。一个说是,一个说不是。那么在科学领域里,您说是还是不是呢?这两位是否会抬杠呢?

第二。 当您从十层楼扔下一个石头,您说这块石头的速度一直变化,变化多少呢?科学领域的答案与非科学领域的答案就会不同,为什么会不同呢?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5:16
胡子太长了: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因为不仅科学,所有人类的知识都建立在人类自己的定义中,没有哪个是真哪个是伪,区别在于最初设定的立场和目的。所以科学的思维和实
【科学走科学的路,用自己的标准去否定非科学领域,是非科学精神的。】 科学到底是什么?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定义和概念?谁否定谁?谁用自己的标准去否定非科学领域?自己又是谁?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5:20
胡子太长了: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因为不仅科学,所有人类的知识都建立在人类自己的定义中,没有哪个是真哪个是伪,区别在于最初设定的立场和目的。所以科学的思维和实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

当你要说谁是伪科学时,就。。。。这是一个条件状语,也是 if 。。。then 的逻辑语句。不是认定您说了或者没说。

当谁宣称这是科学结论时,就。。。。 这也是一个条件状语,if 。。。then 的逻辑语句。无论是谁。

谈科学领域,科学结论和科学二字时,并非就跳跃到等于人类知识,这是不同的范围和观点表达语句。

伪科学是 pseudo-science 的译文,说明得到此结论的方法不符合科学方法的定义和严谨程度,不是直接等同于普通语境中的真伪涵义。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6:02
浮平: 再给您举几个日常生活的例子,从不同的侧面看看科学领域与其它领域的不同性 ----

第一。当一辆车盘山行走时,始终时速表始终放在25英里/小时, 如果问到,这辆
说得对呀,科学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速度看,就结论不同,这是科学的本质,而我说的科学教徒试图以自己的结论统一其他人,您说的还是生活基本直观实验,当更深、更高、甚至科学体系之前的人类活动、不能直观的事物,科学所覆盖不了的事物现象,就更各执己见了。科学的实质就是验证不同性。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6:04
浮平: 【科学走科学的路,用自己的标准去否定非科学领域,是非科学精神的。】 科学到底是什么?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定义和概念?谁否定谁?谁用自己的标准去否定非科学
这已经高于科学达到哲学高度的问题了。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6:12
浮平: 【我从来没有认为谁是伪科学,】

当你要说谁是伪科学时,就。。。。这是一个条件状语,也是 if 。。。then 的逻辑语句。不是认定您说了或者没说。

当谁宣称这
您的观点是认为科学是真实而确定的原则,基本上是唯一正确的;而我认为科学只是人类认知外界的众多方法推之一,要防止把科学当成宗教崇拜的极端偏向。

中医、道教辟谷,您认为科学不科学?您有时间查查剑桥博士张子萌用最先进的AI和其它设备,研究的成果。
科学只是用物化的手段,走在证明非物化的人类智慧文明正确无误的道路上。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6:27
胡子太长了: 您的观点是认为科学是真实而确定的原则,基本上是唯一正确的;而我认为科学只是人类认知外界的众多方法推之一,要防止把科学当成宗教崇拜的极端偏向。

中医、道
您再仔细看一遍科学方法的定义和概念。这是一套观念,方法,效果的系统性的逻辑自洽和验证过程。

科学方法的应用范围和结论取决于方法是否可用。如果不可用或者质量和条件都不够时,科学结论的误差就相对大。所以科学结论多半会负有误差值,而且不断根据设备和条件的改善去更新,包括自我否定。

严谨的科学家不随便去肯定或者否定其它方法得出的结论,但会不断将科学方法用于其它方法用过的领域去寻找规律。

比如,在中医领域,严谨的科学家不会笼统的去随便否定中医和中药效果,但可能会不断通过科学试验和基础科学论证去找到造成严重 damage 的某些药物和方法或者某些药物有效作用的因果对应关系。

宇宙是复杂体,社会是复杂体,人体是复杂体,所以科学态度和思维方法都不是绝对的黑白观,而是尽可能的准确找到大概率因果对应。

没有用科学方法就不需要用科学二字嘛,用别的方法认知一切照样可行。比如中医方法,就不是以西医所用的基础科学知识和方法形成的系统,但并不是说只有科学是绝对正确。这是不同的概念。比如,被称为 Chinese medicine or Alternative medicine, Holistic approach。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7:14
胡子太长了: 说得对呀,科学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速度看,就结论不同,这是科学的本质,而我说的科学教徒试图以自己的结论统一其他人,您说的还是生活基本直观实验,当更深、更
您谈到的基本属于以主观方法判断为依据的信仰(广义)范畴,在判断方法的共识度低和规范衡量标准难以建立的领域内去争议黑白是非高低好坏结论就归为信仰自由。比如,宗教信仰,政治领域的人事权争夺,利益分配,艺术。

而在科学和西方哲学(是非对错伦理道德底线)应用领域是可以有较高共识度的,主要在判断依据的方法上,可以建立标准。比如,GPS 就会被多数人接受成为时间衡量标准。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7:30
胡子太长了: 说得对呀,科学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速度看,就结论不同,这是科学的本质,而我说的科学教徒试图以自己的结论统一其他人,您说的还是生活基本直观实验,当更深、更
【而我说的科学教徒试图以自己的结论统一其他人】

您说的科学教徒还是过于抽象,没有进入到科学教徒本身这个抽象名词的定义和概念之中:一是对科学方法的定义和概念,二是应用范围。

假如您指的科学教徒在某个领域的具体议题上说这个结论不科学。您认为不科学就等于否定吗?

再回到上面的举例中:

第一。当一辆车盘山行走时,始终时速表始终放在25英里/小时, 如果问到,这辆车是否在加速,或者加速度为零。一个说是,一个说不是。那么在科学领域里,您说是还是不是呢?这两位是否会抬杠呢?

在科学领域,这个答案不属于您所说的只是日常生活之事,可以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见仁见智。 而是:说加速度为零的人答案是错误的。这就是二维观与三维观应用范围的不同之处,判断对与错需要有依据的领域。如果这是一道试题就会得零分。也是科学领域的严谨性所在,从定义和概念开始。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12-23 08:53
浮平: 【而我说的科学教徒试图以自己的结论统一其他人】

您说的科学教徒还是过于抽象,没有进入到科学教徒本身这个抽象名词的定义和概念之中:一是对科学方法的定义和
不科学、伪科学就是科学教徒用来否定别人的铁帽子。
因为当代是科学横行的天下,所以任何事物被加以伪科学不科学的帽子,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
普及科学的有限性知识,不是否定科学,而是要矫枉过正,科学地对待科学和非科学的一切事物。
此车是不是加速,仍然需要首先确立许多前提条件,和设定计量单位,用宇宙宏观量和用微观分子、量子来观察,结果不仅不同,而且还会失去本来的求证方向。这就是科学思维带来的困境。本来很简单的事情,搞得莫名其妙的高深。
两个人会不会抬杠呢?看两个人是不是在一个平台上研判了。
回复 浮平 2024-12-23 09:06
胡子太长了: 不科学、伪科学就是科学教徒用来否定别人的铁帽子。
因为当代是科学横行的天下,所以任何事物被加以伪科学不科学的帽子,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
普及科学的有限性
在科学领域,这两个人不会抬杠,因为判断依据已经确立,即,加速度在科学领域的定义和概念,您能看看之后再继续思考,为什么一个对,一个错吗。这就是科学领域的严谨性,不同于文学艺术,政治,宗教领域。不然就一定会引起各种自相矛盾,黑白颠倒,概念混乱,结论混乱的后果。比如,想发个飞船到月球上,结果不见了。

用本人的一句英文概括: The theory that claims to be scientifically correct without rigorously applying scientific method would unlikely be accepted by science community.  您可以试试看 AI 如何翻译,看它是否同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2-23 09: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