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3,201,360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小评论:川普下周要对全世界举起关税大棒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25-2-10 03: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顺口随作|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8评论


特朗普总统发布了一条重要信息,他宣布将对全球所有国家征收对等关税。

关税是特朗普总统最喜欢的国际政策,甚至几乎是他唯一的国际政策。他希望仅凭这一种外交手段,就能解决美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化、宗教、价值观等方面的所有矛盾和冲突。

但关税政策本质上是一个双刃剑,它不仅对其他国家形成制约,同时也会影响美国自身,更不用说能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了。

因为美国与每个国家的关系都是独特的,不同国家之间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即使面对相同的争端,每个国家与美国之间的起因、历史背景和严重程度都会有所差异。怎么可能仅靠单一手段就成功解决所有问题呢?

医院能用同一种药物来缓解所有病人的痛苦吗?更何况,国际关系是全球最复杂、最高级的领域之一。

这样的国际政策只会给美国带来短期强势影响的幻觉,而从长远来看,它对美国国际关系的深层结构性破坏将是显而易见的。可以预见,这种做法最终会让美国的国际关系陷入困境。

我的观点是,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必须保持战略耐心,而不能采取暴风骤雨式的行动政策。针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程度的交流政策,才是最符合实事求是原则、对双方乃至整个世界最有利的策略。尤其是对于世界上的竞争对手国家和大型国际组织,必须采取最具威慑力的措施,而不仅仅是做生意、谈钱。

例如,对于那些违反国际规则的竞争对手国家,美国完全可以采取许多非常有效的措施,这些措施既不会伤害美国人民和国内经济,又能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其最大优势在于几乎不需要耗费战略资源。

依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目前还无法找到解决国际问题的最佳方案,仍然需要具备高远战略视野的人才。


  附ChatGPT的综合评论:

    问:

 川普的关税大棒政策符合国际关系法则吗?

    答:

从国际关系法则的角度来看,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存在一定的合法性基础,但也有诸多争议之处。

符合国际法的方面:

1. 关税是主权国家的权利: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和国际法,每个国家都有权自主决定其关税政策,前提是符合其国际承诺。美国作为主权国家,确实可以调整关税水平,以保护本国产业或作为外交工具。

2. 国家安全例外条款:WTO允许成员国在特定情况下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特朗普政府曾以此为依据对中国、欧盟等国家征收钢铝关税(“232调查”)。

3. 反倾销与反补贴措施:如果能证明外国企业存在倾销或政府补贴行为,美国有权根据WTO规定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这在国际贸易法下是合法的。

争议与违反之处:

1. 违反WTO最惠国待遇原则:WTO要求成员国对所有贸易伙伴适用相同的关税待遇,而特朗普政府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关税政策,如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而对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在谈判后降低关税,可能违反WTO规则。

2. 单边主义做法破坏国际贸易体系:特朗普政府绕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直接对多国实施关税措施,而不是通过国际机构协商解决争端。这种做法被认为削弱了多边贸易体系,破坏了国际规则。

3. 经济胁迫的争议:特朗普政府经常利用关税作为政治或外交施压工具(如对墨西哥威胁加税以迫使其加强移民管控),这种做法可能违反国际经济合作精神,被视为“经济胁迫”。

4. 报复性关税引发贸易战: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引发了中美、欧美等贸易战,导致全球供应链受损,也促使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损害了全球贸易秩序。

结论:

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在某些情况下有国际法依据,但其广泛、单边且带有政治目的的关税措施,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也引发了法律和外交争议。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削弱了美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信誉,使盟友和对手都对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因此,虽然关税是合法工具,但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在国际法上并不完全站得住脚,并且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大于其短期收益。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浮平 2025-2-10 03:20
您的这句话是对的【关税政策本质上是一个双刃剑】,所以川普会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以及国际贸易共识的原则,提出他的执政团队认为合理的增加关税政策,并通过谈判达成共识。关税不仅是经济工具,它也可以成为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05:32
浮平: 您的这句话是对的【关税政策本质上是一个双刃剑】,所以川普会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以及国际贸易共识的原则,提出他的执政团队认为合理的增加关税政策,并通
川普总统对任何国家谈判设置的前提是,高悬关税。关税本质是应该解决贸易争端的,而且国际贸易已经建立了很多的协议、组织,已经有很多规则,完全可以在规则内解决争端。
政治经济价值观等更大范围的外交政策,以关税为开路先锋,事实上是错误的。会严重破坏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回复 浮平 2025-2-10 06:09
胡子太长了: 川普总统对任何国家谈判设置的前提是,高悬关税。关税本质是应该解决贸易争端的,而且国际贸易已经建立了很多的协议、组织,已经有很多规则,完全可以在规则内解
您可以看看世贸对加关税理由的具体规则,以及如果其它国家对理由不接受,用什么方法解决;如果成立,有哪些选项对待。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06:47
浮平: 您可以看看世贸对加关税理由的具体规则,以及如果其它国家对理由不接受,用什么方法解决;如果成立,有哪些选项对待。
对呀,关税是世界贸易交易中的一种保护手段,不是解决所有国际关系,包括政治、军事、制度冲突、宗教冲突的正常办法。川普的目的不是要解决贸易问题,这个要首先明确,尤其他要在同时对全球主要国家收取关税,不经过世贸、不经过双方谈判。所以,这个举措首先是文不对题,其次是急功近利,第三是根本不肖国际共识和规则。所以,对其他国家来说,是被冒犯,而美国将会因罔顾国际规则、任意妄为而自损信誉,对美国的长远利益有损无益。
回复 浮平 2025-2-10 07:11
胡子太长了: 对呀,关税是世界贸易交易中的一种保护手段,不是解决所有国际关系,包括政治、军事、制度冲突、宗教冲突的正常办法。川普的目的不是要解决贸易问题,这个要首先
您可能不太了解世贸规则本身,这是成员国共识的规则。如果对游戏规则本身有意见是另一回事,但都需要先了解。这样就比较清楚细致,是批评川普不遵守规则,需要有依据。 还是对规则本身有意见,也需要指出来对哪一条有意见。
回复 浮平 2025-2-10 07:36
国际贸易就像下国际象棋,而不是中国象棋。如果一个只熟悉中国象棋的棋手,却用自己的习惯去评判国际象棋的规则,可能会觉得它“太复杂”“不公平”或者“没道理”,甚至批评别人不遵守规则,但其实没有依据规则来评判。关键不在于个人习惯什么,而在于这些规则是全球参与国公认的共识。

试想,一个中国象棋高手坐在国际象棋的棋盘前,看到马不能“日”字跳、兵不能横吃、将帅不能直接对视,可能会疑惑:“这是什么破规则?”但国际象棋的规则不是随便定的,而是全球棋手共同遵守、经过长期博弈和演化出来的。国际贸易也是一样,它的规则是全球各国长期合作、谈判、竞争后形成的共识,不是谁能单方面说了算的。

想改规则?可以按程序来,靠谈判、协商,最终达成共识,而不是谁想改就改。当然,不想玩了也可以退出,但退出意味着放弃规则带来的好处,也要承担相应的代价。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11:02
浮平: 国际贸易就像下国际象棋,而不是中国象棋。如果一个只熟悉中国象棋的棋手,却用自己的习惯去评判国际象棋的规则,可能会觉得它“太复杂”“不公平”或者“没道理
你说的很对,我完全同意。
那么您认为川普刚上台一周即宣布要对加墨加关税,并没有与两国进行正式谈判,而且还有他上任期的贸易协议存在,现在两周即将对全世界各国增加关税, 也没有经过官方正式谈判,同样美国所主导的各种贸易协议都存在并有效,而且川普并不仅仅是贸易目的。那么您认为川普有没有依据国际规则?他有没有承认和遵守全球参与国的共识?
如果您认为他做到了全部,请举出和中国、欧洲,印度,等大国和组织在川普1 月20日任职后怎么谈判的,遵守了那些国际贸易规则和协约?
您最后一段是给川普的警告还是对其它各国的警告?川普总统的所作所为是守规则、还是想改规则?他想到按程序,靠谈判、协商,去达成共识了么?
我有时候与您谈论问题感到很迷茫,实在不理解您到底想说啥?
您似乎认为我在替各国不守规则辩护,而且我又是一个只懂一点中国象棋,而不懂国际象棋(国际规则)的鲁莽评论者。是不是这个意思?那我给您解释了多次的川普的行为,在我认为是把只应该用在国内的行动行为,用在国际上对世界其他地区不公平友好,对美国长远利益也不好,我是作为旁观者的立场,同时关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共同利益,没有偏一指责美国,而建议川普总统就像您回复里的最后一段所说行事,是共赢的。与您的原则完全想听,我不知道您,用象棋来暗示什么?
我似乎感觉您没有读我的拙文,或者我的文字、和逻辑太蹩脚,让您无法理解我想表达的意思?
回复 浮平 2025-2-10 11:13
胡子太长了: 你说的很对,我完全同意。
那么您认为川普刚上台一周即宣布要对加墨加关税,并没有与两国进行正式谈判,而且还有他上任期的贸易协议存在,现在两周即将对全世界
不是你与我讨论国际规则,是您可以到世贸网站去看看规则和程序。我知道,但我希望您自己去看看再说。

违反了哪一条您可以有依据的指出来。

加拿大政府知道川普是否违法了世贸规则,如果您可以引用政府批评了哪一条也行。

换位思考,加拿大政府如果认为贸易中对加拿大不公平,也一样可以在规则范围内提出理由后加关税。

您可以假设我和你一样都会下中国象棋,都对国际象棋不够熟悉,所以我没兴趣和您讨论国际象棋的规则是否合理,也没有提出川普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问题。
回复 浮平 2025-2-10 11:34
https://www.cnbc.com/2025/02/09/trump-to-announce-25percent-steel-and-aluminum-tariffs-in-latest-trade-escalation.html

这是新的加关税报道,您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主观标准和感觉去评论。也可以思考川普到底违反了哪条国际贸易规则。因此,如果愿意思考,就依然需要您自己先去学习了解规则是什么再去谈论是否违反的问题。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12:33
浮平: 不是你与我讨论国际规则,是您可以到世贸网站去看看规则和程序。我知道,但我希望您自己去看看再说。

违反了哪一条您可以有依据的指出来。

加拿大政府知道川普
哪一条违背?他刚入主白宫两周,不是就他认为的贸易不平等提出对等谈判,而是直接越过谈判和撕毁他自己几年前签署的北美贸易协定,您说他违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认为美国不公贸易,加拿大可以直接跳过贸易协定,和环太平洋贸易协定、和WTO的申诉程序、跳过两国贸易代表的谈判协商,直接给美国加税?然后说不但是贸易问题,还有美国不保证加拿大边境安全,放任毒品、非法移民和非法枪支流入加拿大?
您以为别的国家都认为美国是公正公义的完美无缺,不想针对美国采取各种惩罚政策?问题是没有一个国家有那么大的实力而已,因为有实力就可以跳过规则和您挂嘴边的共识,直接加关税?达不到各种无关贸易的其它要求都避免不了?我不知道您一向以公平正义为标的给其他网友传播的价值是不是真的。
下面您给的链接,并没有充足、符合规则和国际原则的理由,让美国直接加税。您仔细看,他坚持要在3 月1日后继续给加墨加税,不是因为贸易争端,还是他认为的边境安全问题,要求两邻国保证毒品和流民不进入美国,而从来不提保证杜绝从美国非法进入加拿大的问题。墨西哥没有这个问题。
强势凌人,是霸权,不需要唧唧歪歪找理由。
美国加税没有人认为不可以,我也没说不可以呀,而是程序不公义。
当世界各国不得不用尽全力满足美国的急迫无理凌霸时,其它国家也不傻,谁也得从新调整对美国的合作度,从而另找合作和安全相互信赖和支持的联盟,当世界因此而改变时,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必然遭受重创,就像中国因covid-19闭关,迫使世界各国重建供应链,也如俄国入侵乌克兰,欧洲迅速找到能源替代,彻底改变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局势成型美国最终得还是失?您认为这种未来的巨变不会发生吗?
我目的就在为美国和世界各国的共有利益,指出川普因急功近利而采取措施不当,如此而已。
您一直强调的规则,也正是我在强调,只是您认为其它国家不守规,而我认为川普抛弃正常合理的渠道,不守规则。
您让我学习哪些规则,能把川普的这些急躁政策变得合法合规?我倒觉得您应该先审视一下川普的合理性,因为您说的那些理由我不认为具有说服力。这些原因,我几乎每条回复都在重复。
回复 浮平 2025-2-10 12:41
胡子太长了: 哪一条违背?他刚入主白宫两周,不是就他认为的贸易不平等提出对等谈判,而是直接越过谈判和撕毁他自己几年前签署的北美贸易协定,您说他违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认
说了半天您还是没有认真去看看什么是世贸规则内的合理增关税的理由,包括报复性加关税。

还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ps://www.wto.org/english/docs_e/legal_e/25-safeg.pdf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scm_e/subs_e.htm
https://www.wto.org/english/res_e/publications_e/ai17_e/anti_dumping_e.htm

Legitimate Reasons for Tariffs Under WTO Rules ----

Safeguard measures (temporary protection from import surges).
Countervailing duties (responding to foreign subsidies).
Anti-dumping duties (responding to unfair price undercutting).
National security exemptions (Article XXI of GATT allows tariffs for security reasons).

如果哪个国家对加关税的具体理由有争议,WTO也有程序和裁判。国与国之间经常有这方面的具体争议。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15:15
浮平: 说了半天您还是没有认真去看看什么是世贸规则内的合理增关税的理由,包括报复性加关税。

还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
世贸规则里包含着边境毒品、安全问题,可以立即动用关税大棒?世贸组织啥都管?关税是万能药,包治全球所有冲突和纠纷?我这里重复很多遍,川普的行为要全面分析和辨别,不是要么全盘否要么全盘是,您换换角度,站在其它国家角度看看。
贸易纠纷诉诸关税是正常的贸易解决办法,我并没有否认,但二话不说,我有各种要求,你不无条件答应,我就关税砸你,你觉得很爽,那我敬您一杯,愿多爽就多爽吧。
别人不爽,请您也不要劝说别人必须爽才符合规则。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0 15:38
浮平: 说了半天您还是没有认真去看看什么是世贸规则内的合理增关税的理由,包括报复性加关税。

还是看看吧? https://www.wto.org/english/tratop_e/tratop_e.htm
htt
我请教了ChatGPT,加到文章中,您看看有没有参考价值,我质疑的就是ChatGPT网络所检索到的质疑意见,您所肯定的也在其中,两种意见,可以共存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对未来的影响,才是重要的,也是我劝进川大统帅的唯一最重要的观点,他一向顾头不顾尾想起来就干,行动力强悍而无远瞻之略。我为你的美国更好的未来操心,您用完全可以并存的意见,想统一我的思想。
回复 浮平 2025-2-10 23:19
胡子太长了: 哪一条违背?他刚入主白宫两周,不是就他认为的贸易不平等提出对等谈判,而是直接越过谈判和撕毁他自己几年前签署的北美贸易协定,您说他违背哪些?加拿大如果认
川普的理由不仅仅是贸易逆差,对哪个国家为什么加关税都有另外的理由。您还需要进一步去从他的理由上(而不仅仅从他的决策上)和 WTO 贸易规则上对比来评论是否违规,先看看他用的哪一条。

您可能对加关税作为对不公平关系的工具规则 (上面已经给您总结了四条合理的理由范围)本身不理解不满意,而与使用工具者是否违规有混淆。

不要去针对评论者个人发挥您自己的观点,因为这不是评论者个人对加关税的观点,而是针对您个人对此事的感觉和共识规则之间的关系提出的建议。您自己能说服自己就行了。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1 00:03
浮平: 川普的理由不仅仅是贸易逆差,对哪个国家为什么加关税都有另外的理由。您还需要进一步去从他的理由上(而不仅仅从他的决策上)和 WTO 贸易规则上对比来评论是否
您完全没有搞明白我发关于川普关税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即使每条回复都解释,都会被您严谨到冷酷的搬出各种书本教条,拉到和文字无关的另一个话题上,或者是您根本就不介意,或者是我的文章本身太低级,让您读起来受累了。我在此感到很抱歉。
我直到现在才明白您的思维逻辑,是习惯性的、殿堂级的高级model,我觉得我的即时小时评不值得您浪费时间在这上面。
回复 浮平 2025-2-11 00:06
胡子太长了: 您完全没有搞明白我发关于川普关税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即使每条回复都解释,都会被您严谨到冷酷的搬出各种书本教条,拉到和文字无关的另一个话题上,或者是您根本
能够理解您的反感情绪,没关系,由您自己决定哪些建议值得参考,或者不需要理睬。

将与此相关的小结放在了这里 ---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do=doing

您不是已经说了是双刃剑吗,那就说明如果理由(比如 reciprocal )不被接受就会有法律诉讼或者直接报复性关税。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5-2-11 04:27
其实说什么都无用,就等着万物涨价吧!当然有些涨价有延迟性,比如进口钢板涨价,或许要等一年才能反映到汽车零售价。这几年的通膨,其实就是当年川普的关税和大撒币的后遗症。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5-2-11 05:28
屠龙刀之原界: 其实说什么都无用,就等着万物涨价吧!当然有些涨价有延迟性,比如进口钢板涨价,或许要等一年才能反映到汽车零售价。这几年的通膨,其实就是当年川普的关税和大
是。不得不说川普是“勇往无前的美国革命家”,“不惜一切代价”改天换日的红太阳,敢于砸碎旧世界建立MAGA新世界的伟大棋手。
不过他真的以为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时对内对外大开斗争战场,能够以闪电战的姿态取得彻底胜利?
祝福他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2-11 05: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