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

作者:visualharbour  于 2014-11-19 10: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育|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20评论

关键词:犹太民族, 民族的基因, 应变能力, mba, 博览群书

     我认识一个犹太老人,现巳过世,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他告诉我:当美国兵进来时,看见的是一屋子尸体。我还有一口气,只听见一亇人用英语说"谁还活着动动手指",我就是唯一还能动手指的人。
     他50年代,一无所有来到悉尼,就当亇卖房中介,成了富人。和他聊天很有趣,他好像什么都懂,博览群书....... 我发现他一只眼睛不会动,估计是假眼,来自集中营的遗产,我也从来没有问过他这亇?他知道我是画家,话题马上切换到美术史,他又是全懂。当时我刚来澳大利亚,我发现我们知道的世界美术史同他讲的有部分不能合拢。原来我们学的是俄罗斯版本,我们的心中的大画家 - 列宾、苏里科夫,在美术史根本找不到。我太太一讲到音乐,他又是个全懂,为了听一场歌剧,会飞一次欧洲。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女儿讲,她们家有个习惯,夜里上厕所不能放水冲,还尽量不发声音........ 她还讲父亲常常做恶梦。
    犹太民族上千年的流浪,钱是他们安全的保证,但纳粹的集中营粉碎了这一点!没有安全感巳成了他们民族的基因,除了教孩子文化知识、赚每一分可以得到的钱外,学会应变能力,在任何条件下找一条裂缝生存下去,他们看重学历,但不死板,灵活地面对可能的机会。
    我们中国人进入到西方的时间还不太长,我们学具体的东西不输给犹太人。但我们的灵活性不够,还有太看重结果,不重视"过程"。在这变化飞速的信息时代,20世纪的许多规则会改变,聪明的中国人一定要有危机感,google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表明真正的机器人时代的开始,以后和你争饭碗的是机器,还抱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会误导我们的孩子们!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5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11-19 11:07
有一个洋人听了某中国著名的钢琴家演奏,他说“他弹的每一个音符每个小节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乐没有灵魂。没有把作曲家的音乐灵魂体现出来”。好像很抽象。其实这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我们中国的艺术家需要艺术及思想渗透。才能逃出死板教条这个路。
6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1-19 11:17
sissycampbell: 有一个洋人听了某中国著名的钢琴家演奏,他说“他弹的每一个音符每个小节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乐没有灵魂。没有把作曲家的音乐灵魂体现出来”。好像很抽象。其
对!一个好老师是先教"做人"。
6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4-11-19 11:26
visualharbour: 对!一个好老师是先教"做人"。
圥要學好做人,才能發展事業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7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11-19 11:37
这是洋人的教育法。其实中国自古也是育人为先。不知现在怎麽了。孩子自私的太多了。不懂换位思维。家长可能也不懂吧?
6 回复 lulu2006 2014-11-19 12:24
犹太民族的有不少特性令人敬佩
5 回复 看得开 2014-11-19 13:47
嘿嘿。
7 回复 陈营 2014-11-19 21:05
sissycampbell: 有一个洋人听了某中国著名的钢琴家演奏,他说“他弹的每一个音符每个小节都非常完美,但是他的音乐没有灵魂。没有把作曲家的音乐灵魂体现出来”。好像很抽象。其
并非如此。殷承宗当年演奏的钢协曲《黄河》,情绪饱满激昂,震撼人心。后有美国哪个著名乐团也演奏这个曲目,技术上毫无差池,但就是没有“灵魂”,那是中国特有的魂。再者黑人的舞蹈,不要说黄人学不出味道,就是白人也一样学不出味道。近些年来中美文化交流,美国人也演奏或演唱些中国作品的,可以说几乎都是没有“把作曲家的音乐灵魂体现出来”的,所谓形似神不似。
8 回复 陈营 2014-11-19 21:16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绝对不会误导孩子。误导孩子的是片面以学科考分为唯一标准的社会行为和这种行为形成的观念意识。学科考分是社会公认的量化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应试者对学科知识的掌握程度,可怜的是,这个量化标准无法与道德发生关联,很多家长,甚至社会上也将一个高分作为道德高尚的象征,这才是可悲的。尤其中国有的领导人推行猫论,导致了很多考分极高品行低下的学者,这是不争的事实。
6 回复 xqw63 2014-11-19 22:38
"聪明的中国人一定要有危机感", agree
7 回复 病枕轭 2014-11-19 23:28
有趣~机器有朝一日会代替人类工作。不止一次听到过。到时候人类怎么办呢?
7 回复 ctyeung 2014-11-19 23:44
考分极高品行低下是我们中国人的危机。
6 回复 Reader001 2014-11-20 01:42
猶太文化中的危機感是來自所羅門王的遺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7 回复 paci 2014-11-20 01:47
病枕轭: 有趣~机器有朝一日会代替人类工作。不止一次听到过。到时候人类怎么办呢?
修身、养性、享受生活
5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11-20 02:03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不是误导, 而是还不够!数理化是训练学生最好的课程。美国在这方面太马虎了, 大家都想抄近道, 玩虚的, 还好是超强,有吸引移民的政策弥补了些
6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1-20 03:41
陈营: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绝对不会误导孩子。误导孩子的是片面以学科考分为唯一标准的社会行为和这种行为形成的观念意识。学科考分是社会公认的量化
对不起,话说偏激了!我就是个画画的,我们不学数学,只当我喝高了。但21世纪孩子需要的能力只有数理化是不够的........ 只当是抛砖引玉!
6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11-20 06:39
陈营: 并非如此。殷承宗当年演奏的钢协曲《黄河》,情绪饱满激昂,震撼人心。后有美国哪个著名乐团也演奏这个曲目,技术上毫无差池,但就是没有“灵魂”,那是中国特有
我同意你的见地。实际上我们说的是一个问题。洋人演奏中华之音当然没有灵魂,因为他没有那历史背景和中华情。所以演奏得再好,也没魂在其中。应该是同样道理。谢谢来访!
7 回复 visualharbour 2014-11-20 08:39
sissycampbell: 我同意你的见地。实际上我们说的是一个问题。洋人演奏中华之音当然没有灵魂,因为他没有那历史背景和中华情。所以演奏得再好,也没魂在其中。应该是同样道理。谢
我写了篇新的"宗教与艺术",是在你的评论下关于"艺术灵魂"想到的,有时间看一下。
7 回复 陈营 2014-11-20 08:44
visualharbour: 对不起,话说偏激了!我就是个画画的,我们不学数学,只当我喝高了。但21世纪孩子需要的能力只有数理化是不够的........ 只当是抛砖引玉!
观点相左讨论就是。时代在变,学好数理化都未必可以走遍天下,不学好数理化肯定是不行的。与时俱进的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是应该发展了。
6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4-11-20 08:51
visualharbour: 我写了篇新的"宗教与艺术",是在你的评论下关于"艺术灵魂"想到的,有时间看一下。
一定拜读!
6 回复 blague 2014-11-20 13:50
也许美国人正在为第二次万湖会议做准备呢!新奥斯维辛的选址工作也要展开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