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的思考:西方真的那么正义吗?

作者:一剑飘尘  于 2022-3-3 05:1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剑劈华山|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8评论

乌克兰战争的思考(1):西方真的那么正义吗?

一剑飘尘

(一)西方真的那么正义吗?

乌克兰战争激活了我的写作兴趣,无他,因为这场战争就像照妖镜一样:人类社会各种妖孽都一览无遗。我当然是站在西方、乌克兰的一方。但这不是说,我就认为西方就是天然正义的。国际纠纷中,没有非黑即白,也没有小白兔。这次乌克兰战争,西方就是正义的化身?当然不是。我前面的文章就说过:正义就像口香糖,含在谁的嘴里都香。但一定要把自己嚼过的口香糖,塞进对方的嘴里,就太特么恶心了。

现在看,西方似乎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因为乌克兰是被俄罗斯欺凌的一方。这激发了大多数人的同情心:人们总是更同情弱者。但就像我曾经的文章说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弱者并非永远正确,那么在现实生活中,一定会出现反客为主,被弱者欺凌的现象。实际上,西方世界内部,目前就处于这种情况:我穷我有理,富人当马骑。这种文化产生的社会毒瘤:政治正确,已经颠覆了人类的常识,让西方文明直线堕落。可以说,如果不是这种政治正确几十年来的侵蚀,让西方社会陷入内乱,普京也不敢这样明目张胆地入侵乌克兰。

即使到发动战争的一步,普京也没有敢说要占领乌克兰,相反,他还是尊重乌克兰的主权,不敢公然吞并乌克兰。我们不能因为反对战争,就把所有的屎盆子都扣到普京的头上。他的脑袋瓜子都秃成那样了,没有什么摩擦力,hold不住这么多的屎尿。

但是现在的世界是一个非常两极化的世界,中间地带越来越狭窄。所以像乌克兰战争这样的重大事件,无论支持乌克兰的和还是支持俄罗斯的,都有非常相似的共同点:根本听不进去对方的观点,却希望对方100%接受自己的观点。作为看客,当然无所谓,就是一个热闹。但如果真正的、严肃地思考社会问题,当然应该全面分析。常言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谴责普京、制裁俄罗斯,当然是责无旁贷。毕竟战争是普京发动的。但如果因此就认为西方社会就是正义的化身,那就是根本没有从这场战争中学到教训。

现在支持俄罗斯的一方,指责西方最常用的理由是:双标。比如用美国攻打伊拉克、北约轰炸南联盟,作为俄罗斯也可以入侵乌克兰的理由。这当然不恰当,我以前的文章都有解释。其实这类指责本身就是精神分裂。既然美国和北约做错了,怎么又能支持俄罗斯如此呢?当然,这些人可能根本上就没有认为战争是错的。反正在中国网上骂骂美国、歌颂俄罗斯,非常安全。没有逻辑、没有分析能力,他们只是想发泄一下情绪、打发一下时间而已。

其实西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上,确实做错了很多。如果西方真的像他们自以为是地那么正义,这场战争根本就不会发生。萨达姆入侵科威特,西方是怎么做的?美国组织联军,把伊拉克打回木乃伊时代。那么,既然正义感爆棚,为什么面对俄罗斯就不敢了?因为俄罗斯是强国,俄罗斯有核弹?正义这个东西原来是跟对手的实力,成反比的?那还有狗屁的正义啊!

如果西方真的是正义的,在发现俄罗斯要入侵的时候,就应该画红线:俄罗斯胆敢入侵,我们就会派军队进入乌克兰直接对抗。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科威特也不是啊。只要乌克兰提出请求,就是一个主权国家在被侵略的时候,主动寻求第三国的帮助,第三国出兵帮助无可厚非。至于说俄罗斯有核弹,当初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苏联一样有核弹啊!肯尼迪怕了吗?再说,前苏联在古巴安放导弹,关你美国什么事呢?这个时候,肯尼迪派军舰隔离古巴,倒是和现在俄罗斯所做的非常像啊:出于自身安全考量,出兵威胁(入侵)其他主权国家。

所以,我经常说,独裁政权都是非常愚蠢的。明明这次普京入侵乌克兰,和当初肯尼迪包围古巴很类似,却偏偏没有一个大外宣抓住这个案例。

西方的问题恰恰是正义感爆棚,但只停留在正义感,而实际行动太懦弱。肯尼迪那次冒着挑起世界核战的风险,却并非源于正义,而是和今天的普京一样,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到真正需要正义的时候,西方却看人下菜:对于萨达姆,敢于亮剑。到了普京这里,就装孙子。这特么是什么正义?欺软怕硬,算得上正义么?

拜登昨天发表国庆咨询,强调团结。我不得不怀疑,这次战争是他故意纵容的。因为从普京发出战争威胁开始,他就强调美国不会出兵。这种说词完全是不可接受的。看看泽连斯基怎么做的?都被包围在基辅了,还是坚持要抵抗到底!泽连斯基这样做,需要极大勇气。因为最终他被捕的可能性很大。但拜登不需要勇气的,无论他说啥,不要说普京不可能活捉他。美国人民都不能弹劾他。他只要对是否出兵保持战略模糊,就可以威吓到普京,让普京不敢全力以赴进攻乌克兰。这对于乌克兰军队的抵抗来说,将是非常大的助力。拜登装逼正义,可不是一天两天了。到了这样关键时刻,却掉链子。说起来冠冕堂皇:不想发动核战。靠!流氓恐吓你,你就他妈的尿裤子,这是哪门子的正义?核战要是那么容易爆发,还轮得到你拜登活到老年痴呆的今天?

没有勇气,就谈不上正义。至少,我嘴里咀嚼的这块正义,应该是不分强权还是弱国,都统一标准!不会因为萨达姆还是普京,就标准不同。这才叫他妈的正义。显然,拜登为代表的西方政治精英们的正义,与我的正义标准不同。我们不是同一个口味的口香糖。所以,谈什么狗屁的团结?你他妈的懦弱而沙比,然后让战争爆发了。然后要我和你团结一致,对抗普京。 说是对抗普京,你特么其实只是想团结我的选票。我怎么可能不怀疑,你这个白痴拜登,根本就不是要对抗普京,而是想赢得中期选举呢?

无论怎么说,美国这次一再强调 “不出兵”的政策,充满了算计。西方政客因为民主制度的原因,第一考虑的,总是选票。如果不是普京的入侵,激发了西方老百姓的愤怒,你能指望西方政府会全力援助乌克兰吗?第一时间,德国就是反对在SWIFY系统里剔出俄罗斯的,因为会损害德国的经济利益。既然如此,谈什么正义?还不如中国那样,就是利益论:俄罗斯出兵不符合我们西方的利益,所以我们要反对。因为这是源于利益论的反对,所以我们要“算计”:出兵,可能人都死光了,更谈不上选票了;制裁,老百姓会拥护,可以获得更多选票;提供武器,可以促进本国军火工业,政治献金又有了……如此等等。看看,这是不是非常符合现实?从普京调动大军,到今天围攻基辅,西方各国所做的一切,都符合这个利益论,而根本算不上什么正义。

到底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正义呢?有,但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反,利益倒是有统一标准的:金钱算、土地算,难道选票就不算利益了吗?

警惕那些夸夸其谈的人,他们未必在骗你,因为他们可能连自己都被自己说服了!今天的西方世界,其实就是这样的情况。那些文科出身的律师、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们,占据了社会的统治位置,掌握了社会的话语权,当他们说起社会道德、司法正义的时候,夸夸其谈。他们被他们自己的言词感动,然后把他们愚蠢的想法贯彻到我们的生活中。乌克兰这场战争,让他们的嘴脸暴露无遗。我们反对普京,但不能因此就认为西方世界是正义的化身。与其相信那些冠冕堂皇的说词,不如从本心出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自己不想经历战争的痛苦,所以,我们反对战争!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6 回复 寂禅 2022-3-3 06:00
你倒不如说有了“民主”这个“圣杯”什么都是正义的!
10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22-3-3 06:24
這個白痴總統的字典裡沒有""正義",只有"私利""及""選票"...
13 回复 文森 2022-3-3 07:37
说得非常好!深以为然!
9 回复 慈林 2022-3-3 11:05
嘴喊正文,实当缩頭乌龟,拜老朽就一油滑政客。
21 回复 alanspick 2022-3-3 12:15
这一篇写的不好,首先冷战时期古巴导弹危机和现在相比如同关公战秦琼时空背景差太多,另外当时双方导弹已经部署到邻国了,而这次乌克兰连北约都还没有加入,俄罗斯就直接军事入侵,如同只凭你有犯罪企图警察就抓人一样无法无天了,另外正义这个东西跟对手的实力的确有关系的,你看到犯罪分子实施犯罪如果你块头大,当然冲上去拿下,可是如果他手里有枪你不可能直接上去搏斗,一定大声叫喊,吸引周围群众围观,打电话叫警察等等。西方也许没有那么正义,有自己小算盘,但是也没有你说的一片黑暗,整个世界没有正义都是利益,你反对政治正确已经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开始否定人类文明的进步回到丛林时代了,最终和极左结果一样,看那些五毛言论就知道,所以观点中间一点左右不要偏太多,太偏了两边容易成敌人,人类经过血的洗礼得出民主自由的文明成果,即使做的不好,理念也是深入人心的,不能说当今的西方社会文明已经荡然无存全部是伪善为了选票和私利,that is too far
6 回复 注册登陆 2022-3-3 12:22
必须相信西方是正义的,如果怀疑西方的正义,你就是站在邪恶的一面!
20 回复 南冰洋 2022-3-3 13:29
我也认为这篇写得不好。正义也许是口香糖,但战争不是口香糖。普京把战争当口香糖,但拜登没有。拜登也许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或者算计;但在战争这个问题上,他不可能儿戏。两党也不可能让他儿戏,美国人民更不可能让他儿戏。普京肯定不是正义的,拜登可能不正义,但我们是正义的。 这个正义,就是反对战争,尤其是反对侵略战争。

你从昨天的国情咨询里强调团结,得出”这次战争是他故意纵容的“结论,更是轻率。如果说,中国,甚或土耳其这样的国家纵容普京,有可能。但拜登没有。为什么我认为他没有纵容普京,是因为他正大光明地支持乌克兰。而乌克兰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我们都清楚,就像当年的上海,南京,武汉,重庆,被日本人打得稀烂。支持乌克兰一如当年我们全国抗战。当年的苏俄纵容日本侵略中国倒是有可能,但美国绝对没有纵容日本侵略中国。他没有那么low,他用不着那么low。

同时,我认为另一位读者说得对,对核战争,确实应该加倍慎重。因为疯子普京可以倒行逆施,而美国总统,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要对全世界的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和俄国人民,负责。普京知道他不可能永远独裁,所以他急于求成。民主阵营的最好应对,就是拖垮俄罗斯,让俄罗斯内部生变,自己解决普京。俄人有这个传统,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都是被同僚拱下去的。我们希望普京的下台方式也是如此,而不是像希特勒那样的拉着德国人民陪葬,更不能让普京摁下核电钮,让人类回到石器时代,甚至让这颗星球不再适合人类生存。
10 回复 pinglunla 2022-3-3 13:36
“现在支持俄罗斯的一方,指责西方最常用的理由是:双标。...其实这类指责本身就是精神分裂。既然美国和北约做错了,怎么又能支持俄罗斯如此呢?”这就强词夺理了,指出西方的双标和虚伪,不一定就支持俄罗斯。美国、北约、“民主世界”做错了,受到什么制裁了吗?美军、澳洲军队在阿富汗随意割喉平民,包括小孩,杀良冒功,澳洲军队被迫承认,美国却制裁了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争罪行的法官。澳、美都没有受到“民主世界”的“正义制裁”。连篇累牍声讨俄罗斯做错了,却对美国、北约和西方“民主阵营”的战争罪行惜墨如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5 回复 {[MM]} 2022-3-3 13:50
alanspick: 这一篇写的不好,首先冷战时期古巴导弹危机和现在相比如同关公战秦琼时空背景差太多,另外当时双方导弹已经部署到邻国了,而这次乌克兰连北约都还没有加入,俄罗
看不出现在跟古巴导弹危机的情况有什么差异。你不能一句时空不一样就否定它的相似性。再说现在西方国家的表现,不就是人类处在丛林时代的佐证吗:欺软怕硬,弱肉强食!与动物的属性有 多大的差别?无非就是嘴上说的好听罢了。我非常赞成作者对于正义口香糖的描述,非常形象,也非常准确。

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也应该体现在政治上。如果所有的国家都建立像美国一样的政治制度,一是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会遭到抹杀,二是万一这条道走不通,整个人类岂不是就全完蛋了?不同的政治制度提供了人类最终解决方案的多种尝试,其实有利于人类的长远生存。三是即便各国都跟美国一模一样的政治制度,你当各国就没有冲突了?不要太天真,政治制度和所谓的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也同样是一些国家嚼过的口香糖。

你看老毛子前苏联都被美国忽悠解体了,难道美国放过它了?无它,国土面积够大,人口也够多(基本上超过一亿人口,面积在一百万平方公里以上,就具备了成长为超级大国的基本条件)的国家,你的存在就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一些国家“民主化”了(比如印度),就等于被阉了,短期内没有成长为超级大国的可能性,就可以放在一边在不理他,或者甚至可以利用它。民主就像毒品,尝起来非常可口,而且上瘾,但不是谁吃都行。有钱人吃得起,穷屌丝也跟着吃,两天就把家败光了。印度就是这种情况,中了民主毒瘾就只能半死不活的混日子了。富家子弟吃多了其实也会毒瘾发作,现在美国就是这种情况。
8 回复 ohmygoodness 2022-3-3 21:48
反对侵略是一个现实意义的话题,而且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上升到正义层面的讨论就大可不必了。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政府是一个民选政府,这是一个现实存在,俄罗斯现在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侵略,这也是一个现实存在。非要说美国当年如何如何,北约当年如何如何,从而为今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寻找正当理由,这是逻辑错误!我们不去讨论当年美国和北约发起的战争是否正义,这太复杂,在此权且认定当年美国和北约是错误的。对不起,我在这里要说一句粗活~美国和北约当年吃屎,是你俄罗斯今天可以吃屎的理由吗……
5 回复 注册登陆 2022-3-4 00:09
ohmygoodness: 反对侵略是一个现实意义的话题,而且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上升到正义层面的讨论就大可不必了。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政府是一个民选政府,这是一个现实存在,俄罗
逻辑没错!别人可以吃屎我为什么不能吃?何况吃了以后会延年益寿!
没有人为老毛子入侵乌克兰开脱。入侵就是入侵。但是凡是都有因果。李逵杀了李鬼,是因为李鬼冒充了李逵。武松杀了潘金莲,是因为潘害死了他哥。为什么老毛子不去大蒙古?上街被流氓暴打,难道不该检讨为啥单单自己挨打?
6 回复 淡淡的米兰 2022-3-4 01:01
如果美国不认同俄罗斯在古巴部署导弹,俄罗斯也很难认可乌克兰成为家门口的威胁,道理是一样的,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个人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但理解俄罗斯发动战争的动机。同样的,如果其他国家攻击侵略美国,我也照样会反对。人类不应该用战争解决问题。
3 回复 alanspick 2022-3-4 01:23
注册登陆: 必须相信西方是正义的,如果怀疑西方的正义,你就是站在邪恶的一面!
这样的结论得出的是不是太简单轻率了缺乏思考,一剑先生文章有思考有深度,我们可以提出不同意见,用人的文明的方式争论,不要用五毛的方式说话
6 回复 alanspick 2022-3-4 01:36
淡淡的米兰: 如果美国不认同俄罗斯在古巴部署导弹,俄罗斯也很难认可乌克兰成为家门口的威胁,道理是一样的,没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个人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但理解
认同你的观点,人类文明不应该退回到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时代,不过不反对以暴制暴,警察对罪犯就是要使用武力,但是要严格限制武力使用,至于俄罗斯发动战争的动机,手握6000枚核弹头号称收到武力威胁,而且乌克兰连导弹毛都还没有呢,等真的把导弹部署了你再打,恐怕别人也没法说什么,所以这个理由太low了,其实无非是争夺势力范围,可是其他国家有不愿意和你在一起的自由,整个华约国家都跑北约去了,自己不反思一下为什么,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结盟,北约是不是可以用同样理由军事入侵推翻其政府呢。社会里各种思想的碰撞,左派右派激烈争吵对立,中间派和稀泥,都是正常的,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不要动手是底线。独裁社会控制言论自由由洗脑洗成脑残的五毛奴才充斥社会,是文明的倒退这个应该是左右共识吧
5 回复 注册登陆 2022-3-4 03:03
alanspick: 这样的结论得出的是不是太简单轻率了缺乏思考,一剑先生文章有思考有深度,我们可以提出不同意见,用人的文明的方式争论,不要用五毛的方式说话
现在不是流行这样的逻辑?凡是和他观点不一样,就是无毛!
4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22-3-4 04:37
南冰洋: 我也认为这篇写得不好。正义也许是口香糖,但战争不是口香糖。普京把战争当口香糖,但拜登没有。拜登也许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或者算计;但在战争这个问题上,他不
非常同意老兄的意見..
1 回复 南冰洋 2022-3-4 10:41
來美六十年: 非常同意老兄的意見..
不敢当。尊驾来美六十年,鄙人才来美四十年。在美国,你资格老。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22-3-5 02:58
南冰洋: 不敢当。尊驾来美六十年,鄙人才来美四十年。在美国,你资格老。
來美七十餘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一剑飘尘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