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幹不淨吃了沒病,陋習與科學(1):向濫用坑菌素說不

作者:西岳华山  于 2015-3-18 08: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健康养生|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43评论

关键词:抗菌素滥用, 健康

抗菌素是現代醫學發展的重要裏程碑,它的發現挽救了無數的生命。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抗菌素的工業化生產也越來越普及,抗菌素不再金貴,成了平民藥物。可惜的是,濫用抗菌素的現象非常普遍,不但造成了不應有的浪費,也損害了人體健康,造成環境汙染和抗藥性泛濫。

近日,中國廣東省有關部門發布了關於抵製抗生素濫用的新規定,將對亂開抗菌素的職業醫師處以撤銷處方權以及撤銷職務的懲罰。無獨有偶,來自哈佛醫學院有關研究人員的最新報道指出,美國很多醫生,由於不了解有關專業知識和應付病人請求,在很多不適用抗菌素的情況下,濫用抗菌素類藥物。

盡管證據顯示,抗菌素對於大多數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沒有效果,醫生依然開給大多數病人抗菌素,包括急診和普通就診病人。通過對於多大兩百萬病例的資料分析,過去二十年間,醫生處方抗菌素的濫用並無明顯改善,雖然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抗菌素對於咽喉疼痛和支氣管炎這兩種病患多數並無任何效果。

抗菌素,顧名思義,是用於細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抗菌素在臨床上常用於細菌性肺炎,大多數尿道感染,一些眼睛和耳朵感染,以及部分食物性中毒。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多數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而抗菌素對於病毒性感染沒有絲毫作用。在相關的研究中發現,無論是急診還是普通診所,對於喉嚨疼痛的患者,60%醫生會給處方抗菌素,雖然細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疼痛隻有10%;由於細菌感染引起的支氣管炎非常少見,但是醫生給73%因此就診的病人開處方抗菌素。濫用抗菌素的原因,除了很多醫生陋習難改,不了解最新研究之外,處於病患要求和壓力,也使得有些醫生用抗菌素敷衍了事。

常見抗菌素的不良藥物反應包括腸胃不適,腹瀉。

我們希望所有的醫生善用抗菌素。為了避免這個問題,也有必要了解一些相關醫學知識。

首先,很多人把抗菌素和消炎藥這兩個概念嚴重混淆。在醫學上,感染(infection)和炎症(inflammation)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含義。感染是由於外源微生物進入人體而致病,常見的感染可以由細菌,病毒,寄生蟲,真菌等等引起;炎症反應是人體組織的一種應激反應,這種刺激可以是由於感染引起,包括細菌感染,但是並不限於感染。任何物理傷害和有害化學物質,都可以引發炎症反應。比如,花粉過敏可以引起眼睛和鼻子發炎,煙塵可以引起呼吸道炎症,人體代謝物如果不能及時排泄,也可以誘發炎症。對於非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反應尚無特效藥物,一般使用甾醇類激素進行壓製。

炎症反應,實際上是人體對抗感染和其它有害因素的一種免疫反應。當局部組織受到感染或者傷害,免疫係統,神經內分泌係統,血液係統會協調行動,啟動應激措施。炎症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紅,腫,熱,痛,和功能喪失。其中紅和熱是由於局部血流增加,免疫吞噬細胞向受到傷害部位運動;腫是由於局部組織細胞間隙改變,滲透增加;疼痛是由於炎症反應分泌的化學因子刺激局部神經;功能喪失是由於局部組織細胞發生壞死。雖然感染可能引起炎症,但是炎症反應不是感染的症狀,炎症反應是人體一種保護機製,用於對抗感染和其它有害物質。

如果由於外源感染和有害物質無法有效清除,炎症反應持續發展,組織破壞和修複反複進行,就進入了慢性期,也就是慢性炎症反應。慢性炎症可以導致局部組織壞死和纖維化,對人體健康非常不利,也有可能誘發癌症。

對於大多數的喉嚨疼痛和支氣管炎,並不需要抗菌素,抗菌素也毫無益處。如果有這些症狀,要注意休息,保持充足飲水和補充礦物質。在確定是細菌感染之前,不要濫用抗菌素。對於慢性炎症,更無法依賴藥物。要注意飲食,保持足夠的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調整做息時間,減少精神壓力,注意休息,適當鍛煉。

治病主要靠醫生,健康主要靠自己;抗菌素雖好,藥物是不得已而用之物,不可依賴。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5-3-18 08:43
文章很有道理。我更主张小病根本不看医生,自己会好!
3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08:52
是的,这个就是个平衡问题,因为人体不是死的。比如说,为什么运动强身?运动本身是一种伤害,但是人体有自我修复能力,而且这种修复能力有过保护作用,就是由于运动造成的损伤,肌体修复这些损伤的同时,连自己不知道的损伤也修复了。如果运动过度,修复不及,就跟过载一样,运动也会损害人体健康。

小病不治可以导致大病,但是如果一直不生病对人体就好吗?未必。举个例子,疫苗的工作原理,就是训练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做好防御,这样遇到感染时可以迅速有效的做出反应。
2 回复 总裁判 2015-3-18 09:48
表面上是个用药问题,但在中国,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都被枪毙了,他——国民保健灾难的罪魁祸首——之一。
3 回复 十路 2015-3-18 10:03
肺炎是不是通常指与 infection 相关的 inflammation 症状, 有病菌或病毒引起?
3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11:03
总裁判: 表面上是个用药问题,但在中国,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都被枪毙了,他——国民保健灾难的罪魁祸首——之一。
不奇怪,医疗系统的问题经常是社会经济学问题,不是医学科学的问题。不过,那些事不是我能关心的问题,只希望个人能多些认识,不要被忽悠。
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11:19
十路: 肺炎是不是通常指与 infection 相关的 inflammation 症状, 有病菌或病毒引起?
肺炎总体来说是炎症反应,可以由细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质(外源吸入的颗粒,体内代谢有毒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特别是肺炎链球菌,所以医生怀疑有肺炎时,一般开给抗菌素。只有在抗菌素无效的情况下,才考虑其它因素。这种处置,不是出于科学考虑,否则应该先做细菌培养,搞清是否细菌,哪种细菌,再针对性用药。医学指南的推荐处置,是综合考虑,特别是考虑大规模应用的成本和医学资源的分配。

SARS 是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不同原因引起的肺炎症状大体类似,包括咳嗽,发烧,和呼吸困难。
2 回复 十路 2015-3-18 11:34
西岳华山: 肺炎总体来说是炎症反应,可以由细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质(外源吸入的颗粒,体内代谢有毒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特别是肺炎链球
讲得很清楚,谢谢!好像很多病人最后死于 pneumonia, 是因为自身 immunity 太弱,还是因为对肺炎的诊断治疗有误?
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11:47
十路: 讲得很清楚,谢谢!好像很多病人最后死于 pneumonia, 是因为自身 immunity 太弱,还是因为对肺炎的诊断治疗有误?
是的,肺炎在美国依旧是排名第六的死亡杀手,在发展中国家更严重,每年死于肺炎的有约四百万人。

一般来说,很多疾病,直接死亡的原因都是心肺衰竭。肺炎,直接影响呼吸功能,肺炎致命可以理解。

老人死于肺炎跟免疫系统衰老有直接关系,但整体生理机能减退,包括呼吸系统本身衰老,对于疾病抵抗能力和回复能力逐渐降低,可能是主要原因。美国老人退休以后喜欢搬到气候温暖的地方居住,减少呼吸道感染时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雾霾,唉,不说了。
3 回复 Lawler 2015-3-18 11:52
西岳华山: 肺炎总体来说是炎症反应,可以由细菌,病毒,和其它感染引起,也可以由刺激物质(外源吸入的颗粒,体内代谢有毒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特别是肺炎链球
这样治疗有针对性,但会不会处理不及时,或延迟治疗
3 回复 十路 2015-3-18 11:58
西岳华山: 是的,肺炎在美国依旧是排名第六的死亡杀手,在发展中国家更严重,每年死于肺炎的有约四百万人。

一般来说,很多疾病,直接死亡的原因都是心肺衰竭。肺炎,直接
明白了。谢谢你这么耐心回答我的问题, 能在这里请教内行太好了。

我还有个恐惧幼稚的问题 (有空时您再答)。

不管是肺炎或是心肺及其它功能衰竭,好像有些病人临终前会因为不能呼吸,痰多憋气而致命。 我总在想那种憋的味道是多么难受啊!如果是痛,还可以有吗啡或者其它止痛麻醉免除痛苦 (当吸痰,控制都无用时)。 如果痰多,呼吸困难,是否用麻醉也可以缓解病人呢, 也就是说当人被麻醉时,那种憋气的难受是不是也会变得迟钝而没有感觉了呢?
3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14:00
Lawler: 这样治疗有针对性,但会不会处理不及时,或延迟治疗
可能,但是主要考虑是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问题。如果你是美国总统或者习主席,在使用抗菌素的同时,一定第一时间取样进行细菌培养,防止误诊;如果你我这样的老百姓,只有在迁延不愈或者发生生命危险时,才会想到会不会是其它原因引起的,有时已经来不及了。所以,相信医生,但是不能迷信,如果觉得服用抗菌素后没有效果,要及时联系医生,包括提醒一声自己可能接触过其它感染源胡以前的病史等等。跟你去修车吃饭一样,你不是厨师,不是机械师,但是你可能了解他们不知道的情况。
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8 14:07
十路: 明白了。谢谢你这么耐心回答我的问题, 能在这里请教内行太好了。

我还有个恐惧幼稚的问题 (有空时您再答)。

不管是肺炎或是心肺及其它功能衰竭,好像有些
这个问题涉及医学,也涉及社会道德问题,我可能回答不了。不过,病人或者家属在授权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如果是我自己,或者我父母已经高龄了,我会请求放弃治疗,不要让他们遭罪了。

此外,对于某些慢性气管炎之类的病变,可以用中药控制和治疗,包括食疗,尽量避免以后可能带来的痛苦。
3 回复 长恨歌 2015-3-18 17:34
果然常哼歌变成了长恨歌哦。。。大侠。。咋整啊。。。
2 回复 前兆 2015-3-18 19:09
学习了!谢谢!
3 回复 Lawler 2015-3-18 19:12
西岳华山: 可能,但是主要考虑是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问题。如果你是美国总统或者习主席,在使用抗菌素的同时,一定第一时间取样进行细菌培养,防止误诊;如果你我这样的老百
理解了。谢谢,如此详细的答复!
2 回复 九月.豆 2015-3-18 23:20
长恨歌: 果然常哼歌变成了长恨歌哦。。。大侠。。咋整啊。。。
还好,你总算没听华山的话,取个三月豆的网名。。哈哈,长哼短哼都不错。。:))
问好华哥的小朋友!:))
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9 00:05
长恨歌: 果然常哼歌变成了长恨歌哦。。。大侠。。咋整啊。。。
娃娃,整不好就瞎整,没事,大家会喜欢你的。
3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9 00:06
前兆: 学习了!谢谢!
谢谢!
2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9 00:06
Lawler: 理解了。谢谢,如此详细的答复!
谢谢!
3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3-19 00:09
九月.豆: 还好,你总算没听华山的话,取个三月豆的网名。。哈哈,长哼短哼都不错。。:))
问好华哥的小朋友!:))
豆豆,小Sunny走了,这次你终于又有个小妹妹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