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学运不发生”,这是什么YY逻辑

作者:西岳华山  于 2015-6-5 18: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心情故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6评论

人生不能重来。历史不可能倒退,这是一个铁打的事实,不是一个由政治需要或者个人喜好可以改变的现实。
 

 
我们这一代中的很多人,可以说包括这里大多数人,当初选择了出国,不管这条路是否是你想象的那样,你永远无法退回到当初,假设你不出国会怎么样。如果你看到别人当官,不要觉得你如果不出国可能比他官位更高,因为你也可能早被整死或者被关在铁窗后面。如果你看到别人发财,不要假设如果你不出国,会不会一样可以花天酒地左拥右抱,你也可能早就三高住院或者性病缠身。如果你不出国,你就不是你了,有什么好假设的?
 
美国人幻想,多是幻想未来,什么星球大战,什么生化危机。中国人幻想,喜欢幻想过去,穿越到过去的某个朝代,用如今的知识和对历史的了解,在过去的舞台上表演。比如说,变身汪精卫领导中国抗战。因为有了先见之名,自然可以坐享其成,不用费力气就可以横行在梦里。
 
不过,穿越是个娱乐,不是现实。靠穿越改变历史有一个无法逾越的屏障,即使你真的有了穿越能力:你改变了历史,改变了过去,就改变了今天。也就是说,今天的世界不是我们的世界,那么你还是你吗?如果你不是你,或者你不存在了,你还穿越个屁?
 
对于历史事件,你可以喜欢,可以不喜欢,但是你不能否认,更无法改变。历史不会因为你的否认就不存在了,否认只是你掩耳盗铃欺骗自己,不是你闭上眼睛世界就不存在了。所以,在对待历史上,你可以欺骗自己,但是无法欺骗别人。
 
对于六四,有人因为既得利益反对,有人因为认识不同反对,也有人为了反对而反对。但是,假设六四没有发生中国会如何如何,某人会如何如何,有任何意义吗?对于经历者,六四是人生的一部分;对于傍观者,六四是历史。无论你是否参与了六四,不管你关心不关心六四,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六四这个日子,你能改变历史,假设它没有发生吗?
 
六四是历史,历史就不能割裂。六四的发生,是当时中国局势发展的必然,而六四的发生必然影响到以后的中国。假设当初如何如何,六四就不会发生毫无意义,因为事实上它已经发生了;假设六四没有发生,今天会如何如何,同样没有任何意义。六四是历史,是历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人说,如果没有六四,今天的中国会更民主更富强,我说这是自己YY,因为你不知道,对吗?陈述一个永远无法证明的假设,有任何实际意义吗?
 
有人说,今天中国的发展证明了当初镇压六四的正确,我说这是颠倒黑白。六四被镇压了,就不存在了?六四影响了一代人,也影响了中国的政治经历文化和历史。虽然中国政府有比以前强大的军队,武警,警察,城管,五毛,可是共产党失去了对于人民的控制。中国的利益集团在掠夺财富,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没有人能够控制人民的思想,文化,言论和生活。虽然利益集团控制了官方舆论渠道,控制了政治权利,他们也知道自己失去了控制人民的能力。我想任何人都承认,中国的当权者生活在恐怖之中。中国不顾资源浪费不顾环境污染发展经济,就是这种恐慌的表现。中国的所谓和谐社会,不如说是妥协收买,用经济和生活改善安抚民众。任何一点风吹草动,他们都会惊慌,会反应过度。
 
有人说中国处于信仰危机,其实中国社会是缺乏信任。任何一个老百姓,你任何的任何人,信任政府许诺,信任共产党的宣传吗?
 
六四被镇压了,但是中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自由。有人说民主是一个制度,有人说民主是一个工具,我觉得民主首先是一个理念,我们根据这个理念建立自己的社会,实践自己的价值。六四的意义就在于它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就是这个变革的结果,怎么能说没有六四中国就更好或者更坏?历史已经证明了自己,可是你看不见,非要假设如果没有?
 
人生有很多巧合,很多时候我们面临选择。回想往事,我们总会想到如果当初选择不同今天会怎么样。Tiger Woods 在广告中说过这么一句话: We all make our own choice. At the end, it's the choices we made make up us. 历史有很多偶然,但是正是这些偶然的集合决定了历史的必然。六四也许是偶然,但是一旦发生了在历史上就成为了必然。六四是历史,历史不能假设,不能分割。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纪念六四,不是为了回到过去,不是为了复仇,是为了反思,为了未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8 回复 天涯看客 2015-6-5 18:32
何必和那帮SB较劲呢?
6 回复 法道济 2015-6-5 19:33
写得好,反思过去,是为了未来,说得太好了,顶
7 回复 sousuo 2015-6-5 20:55
这文章要顶,说得好!
6 回复 总裁判 2015-6-5 21:00
sousuo: 这文章要顶,说得好!
“如果学运不发生”,相当于说如果毛泽东活到现在,张玉凤是党中央主席,如果江青嫁给了邓小平,届时八老同时座机失事,如果毛新宇当上了皇帝,七天驾崩,中华共和国成立。
8 回复 Lawler 2015-6-6 01:34
俺要不出国,现在也有了小三儿。。。
11 回复 borninheaven 2015-6-6 03:27
没有六四的学运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奇迹!没有六四的学运就没有今天的利益集团控制的共产党!没有六四的学运中国就不会处于信仰危机!
8 回复 自由之灵 2015-6-6 10:51
如果没有“四二六”社论,也许就没有后来的学运了。。。
7 回复 淡淡的米兰 2015-6-6 13:45
射塌天: 如果?历史没有如果。如果"如果"能当饭吃,谁也不用种庄稼了。
如果你妈妈在排卵期遇到了迈克泰森,你是个半黑不黑的家伙。
遇到了我,你还是个中国人,但长得
我是后来这里的,和这里的任何人都不认识,也从没和任何人争执过,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这番言论,真觉得你丢中国人的脸,我的同胞里怎么会有你这种败类!丢人丢到海外,你难道就不怕美国人笑话,就不怕给中华民族抹黑!人怎么可以无耻到如此地步!
残忍无情,毒如蛇蝎,你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把中国人看成这种人吗?
不会回复你任何话,你也可以用恶毒的语言攻击我,反正你这种人也不懂什么道德良知底线!
11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6-6 14:46
淡淡的米兰: 我是后来这里的,和这里的任何人都不认识,也从没和任何人争执过,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这番言论,真觉得你丢中国人的脸,我的同胞里怎么会有你这种败类!丢人
算了,跟这种人值得吗?我真的连骂他都没有兴趣。
8 回复 西岳华山 2015-6-6 14:47
淡淡的米兰: 我是后来这里的,和这里的任何人都不认识,也从没和任何人争执过,这算是第一次吧:看到你这番言论,真觉得你丢中国人的脸,我的同胞里怎么会有你这种败类!丢人
一个人看到的就是他想的。
7 回复 mwmblinds 2015-6-6 19:14
出国是自己的选择,不比文革时的上山下乡,100%是自己的意愿,没有什么可以去假设的,过好每一天,活出自我,无论富贵贫贱,风轻云淡,有家的享受亲情温暖,独身的活出风流潇洒,无忧无虑,生活的品质比那边不知要高出几许,知足吧!
6 回复 越湖 2015-6-6 21:53
“不是为了回到过去,不是为了复仇,是为了反思,为了未来。“
说得好!
5 回复 yunyyyun 2015-6-6 22:02
好文!历史可以被篡改,但不能被改变!
9 回复 看得开 2015-6-7 01:14
一个政权,二十六年前,对要求惩治官僚腐败的民众,调动正规军队、使用重型武器滥杀;在今日,连讲宪法都要屏蔽,连讲人权都惩罚,是否属于流氓政权,恐怕异议不多。对自己几十年的作为,不允许它治下的国民来评说,犯下错误不担责任,滥杀了国民的不认罪孽,却凭借枪杆子笔杆子和刀把子,在竭力掩盖历史抹杀历史的同时,还大张旗鼓地批评别人搞历史虚无主义,这样的政权,不是流氓政权,是什么?
6 回复 淡淡的米兰 2015-6-7 11:54
西岳华山: 算了,跟这种人值得吗?我真的连骂他都没有兴趣。
坦白地说,我觉得很丢脸,为他的言行丢脸~
6 回复 布依族 2015-6-7 23:24
天涯看客: 何必和那帮SB较劲呢?
不是傻, 是装傻. 是没人性, 没良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 20: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