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风波

作者:洛游邮乐  于 2015-12-29 02: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回国记录|已有22评论

昨日读一篇报道,说山东某处矿井因开采管理混乱,造成塌陷事故。发稿时仍有已有11人获救,但仍有18人被困井下,正在营救中。文中提到许多该矿以前曾出现过的问题及安全隐患,还提到一个细节,“。。。遇到上级来检查,连工作服也要到其他矿上去借”。

 

这使得我想起了今年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公司在北京有一个合资公司,50/50那种。中方提供厂房、人工;美方提供技术服务。我一同事有许多时间呆在北京的厂里,(我也到该厂去过几次),帮助工厂解决技术和设备方面的问题。

 

汉语是我们的母语,这对于回来工作很是方便,要是老白们来,开个会也要一半的时间花在翻译上,效益打折扣50%。作为美方员工,我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有责任和义务体现公司的文化。美国公司对于员工的安全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公司文化的七项核心第一条就是安全。这不单是口号,有很多具体的各项细节及奖惩问责措施,凭着这些有效的条例和大家的重视,公司下属随便哪个生产厂都是百万小时无事故(Millions Hours no Lost Time due to Injury)。

 

我们京郊这个合资厂对于安全的重视还是很不错的。故事发生在中方合资厂下属的一个分厂。它位于口外之地,那个获批将要举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该工厂负责向京郊厂提供原材料,是个矿场。口外的条件自然比北京差很多。我同事今年去了那个厂,非常吃惊的发现那里的工人工作服破烂不堪,穿的鞋也不是劳保鞋,“而是那种很多年前才见到的解放鞋”,“脚趾头处顶出洞,后跟帮已裂快要断”,他说他很Shocked。这些都是不安全隐患。因该厂与美方没有直接合资关系,同事向中方京郊厂管理人员反映,并建议那里的生产线工人应有适当的工作服,保证安全,至少看着过得去,要不太寒惨了。

 

上级领导采纳了建议,给送去了一些京郊厂工人的旧工作服。北京老大哥的,口外工厂的工人应该高兴才是。没想到几天后,传到京郊厂的消息是人家那里罢工不干了,拒绝给京郊厂发送原材料。使得这里的正常生产被打乱,不得已先去别处高价购进些原材料,应急生产。我同事颇感不解,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中方没有人告诉他。最后还是厂里有一个朋友私下给他说,是那工作服惹得祸。

 

原来,在某件工作服里有一个京郊厂工人的工资条,那种很细很长窄窄纸条,列着细节应发实发钱数(村里还有人记得这种吗?我当年第一次领工资就是这种小纸条),估计是当时没掏干净漏在兜里了。被口外工人意外的发现了,大为不满,可能和他们的工资差别太大了。Anyway,机密不小心给漏出去了。这种事情是中方工厂之间的内务,自然同事不被告知,我想他们免不了底下很生气,心说你美国佬为何要多管技术之外的闲事,搞什么安全工装之类的建议。

 

同事获知其缘由之后,觉得好笑也好怜。也许我们在美国呆长了中国国情是啥都忘了,也许中国很多制度条文都是在纸上而没有去实施。每次国内大的安全事故出现后,新闻报道总能找出一些以前的违例和问题,但总是要等到这一次有NN人员死亡,以前这些问题才曝光,可是都太晚了!!

 

想起一句话,叫“驴粪蛋儿外光内糙”。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3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3 回复 fanlaifuqu 2015-12-29 02:54
国内大环境依然如此!
5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29 06:42
fanlaifuqu: 国内大环境依然如此!
是的。面子上的有不少改进,但涉及到本质时就可看到步履艰辛,越往小地方越明显。
4 回复 ryu 2015-12-29 11:05
人权,所以是内政。
4 回复 ryu 2015-12-29 11:06
驴粪蛋儿外光内糙...

语糙可是理...
5 回复 xqw63 2015-12-29 23:16
同工不同酬,同一个单位正式工和临时工都这样,何况不同单位呢
4 回复 wo? 2015-12-30 00:03
xqw63: 同工不同酬,同一个单位正式工和临时工都这样,何况不同单位呢
美国正式工和临时工待遇一样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样的。
当然,中国也不一样的。
4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1:27
ryu: 人权,所以是内政。
中方公司及分公司的事,是内政
4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1:28
ryu: 驴粪蛋儿外光内糙...

语糙可是理...
  
3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1:41
xqw63: 同工不同酬,同一个单位正式工和临时工都这样,何况不同单位呢
不知道分厂工人当时的报酬和以前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意外发现的工资单使他们生气。
5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1:44
wo?: 美国正式工和临时工待遇一样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样的。
当然,中国也不一样的。
这是中方总厂和分厂的关系,工人均是正式工。
美国正式工与临时工待遇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没有福利保险等。
4 回复 xqw63 2015-12-30 03:17
wo?: 美国正式工和临时工待遇一样么?
我知道的日本是不一样的。
当然,中国也不一样的。
咱工作过的单位员工有两类,一类contract工,往往按小时计,一般小时工资比较高,不享受医保退休金这类benefit,另一类是employee,是根据工作内容来定的,有benefit。
小的私人公司,员工没有benefit的很多,比如餐馆、咖啡屋、指甲店等,这些里面的员工流动性很大,属于打工的,小时工资也不高
4 回复 xqw63 2015-12-30 03:20
洛游邮乐: 不知道分厂工人当时的报酬和以前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意外发现的工资单使他们生气。
以前是全民国有,现在大部分都是私有,有一份工作就8错了,给多少还不是老板说了算
3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7:33
xqw63: 以前是全民国有,现在大部分都是私有,有一份工作就8错了,给多少还不是老板说了算
中方Parent公司是个“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这应算哪一类?以前简单,就是全民、集体、个体。现在太复杂了,弄糊涂了。上市且又国控,表示国家持大部分股份?如果是这样理解,那谁是“国家”呢?
6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07:43
xqw63: 咱工作过的单位员工有两类,一类contract工,往往按小时计,一般小时工资比较高,不享受医保退休金这类benefit,另一类是employee,是根据工作内容来定的,有ben
俺觉着服务行业一般待遇低些,可能因人员流动大,雇主也趁机钻空子,减免福利。制造业好些,俺呆过制造业的小公司,即使很小,福利样样都有,唯一弱项是医保费偏高,因为参保的pool小。
3 回复 xqw63 2015-12-30 10:20
洛游邮乐: 中方Parent公司是个“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这应算哪一类?以前简单,就是全民、集体、个体。现在太复杂了,弄糊涂了。上市且又国控,表示国家持大部分股份
现在人是国家的,税收是国家的,企业是老板的
3 回复 xqw63 2015-12-30 10:21
洛游邮乐: 俺觉着服务行业一般待遇低些,可能因人员流动大,雇主也趁机钻空子,减免福利。制造业好些,俺呆过制造业的小公司,即使很小,福利样样都有,唯一弱项是医保费偏
是的,小型服务行业都打擦边球
5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12-30 10:28
xqw63: 现在人是国家的,税收是国家的,企业是老板的
精辟!
5 回复 越湖 2015-12-31 23:27
毛泽东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
可见现在当权的没有按照老人家的旨意办事。
4 回复 洛游邮乐 2016-1-1 01:34
越湖: 毛泽东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
可见现在当权的没有按照老人家的旨意办事。
也许现在的当权者理解的“人”字含义不一样了。
4 回复 越湖 2016-1-1 01:52
洛游邮乐: 也许现在的当权者理解的“人”字含义不一样了。
有”自己人“与”他人“之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