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的好处

作者:休里  于 2015-12-13 23: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评论与批判|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28评论

关键词:专制

      
      “男治外,女治内。男人喜欢谈政治,女人喜欢讲生活,男女有别。”
      “女人也可以谈政治,男人也可以讲生活。”
      “当然可以,既然变性,同性恋都被允许,不仅男女平等,现已到了男女无别的时刻了。”
      “政治能当饭吃,能当衣穿吗?饿你几天看看,那不堪入目的嗟来之食你也得抢着吃哩。”女人总是现实的。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当我理屈词穷时,就会亮出反败为胜的杀手锏。
      “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老黄历了!”妻子捂住我的嘴,抢着说。
      夫妻俩爱斗嘴皮子是常事,咱俩从没正经过。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何必认真呢?什么相敬如宾呀,淡如水的,我才没那么傻。

      嗟来之食,多么可怕啊!记得刚到美国时,两手空空。手上没钱,心里就发慌,整天诚惶诚恐的。屋主也是从大陆来的华侨,安慰我说:“美国人不怕穷,吃住医政府全包,富反遭麻烦。”
      我心里冷笑:你就吹吧!美国还遍地黄金哩。
      这里是贫民窟,街道两旁停满了私家车。穷人在超市买食品一车满满的,尽挑好的拿,价钱也不看,不买过期作废。可那些时尚打扮的老太太,手上的COUPON一大叠,苹果、香蕉论个买,寒碜得很。满大车食品的穷人和斤斤计较的富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强烈的反差对我造成震撼,杀富济贫,难道共产主义社会首先在这里实现?现实状况颠覆了我以往的认识,原先我还以为美国穷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国人民正等着中国人民去解救他们。
      “穷人这么好,你怎不当穷人?”我故意问她。
      “还不是顾面子嘛,被人瞧不起多没面子呀。靠自己打拼,现在房子也有了。”
      我暗想:还是荀子说得对,性本恶,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都想做人上人。我摇了摇头,自言自语地说:“人啊,为什么就看不透,想不开呢?”
      屋主见我欲言又止的样子:“如果看透了,想开了,就不是人了。”
      “不是人,那是什么?”我有点茫然。
      “是神呗!”
      短短三个子,如雷贯耳。我终于明白了共产理念的真谛:与穷富没关系,与竞争有关系。如果一家人点蜡烛烧柴火,而另一家用电,肯定会发生偷盗事件。而这种偷盗行为不是犯罪,是均贫富手段,是革命的必要行动。如果两家人都点蜡烛烧柴火,两家必会同甘共苦,互相帮助,绝对的和陆相处。由此可见,消除竞争才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终目的,私有制就是造成竞争罪魁祸首,必须消灭不平等现象。
      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就说:“看来朝鲜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人群。不过那里的人们思想管制得紧,没有自由。”
      “只要大家一样,什么怨言都没有。你看,我有房子,你没房子,心里不平衡了吧?”
      “没有,绝对绝对没有!你努力得来的,应该的。”我矢口否认。难道我真的不想分她一半财产吗,假如可能的话?卑鄙的念头只是一闪而过,觉得脸上一阵发烫。我赶紧撇开话题,“那么,没有竞争的社会是怎样的?人类会不会退化到动物阶段?”
      “没试过怎会知道。”
      “那就试试吧。”我心存侥幸,又有的幸灾乐祸,反正我那时不在了。不对!我忽然感到了她的轻视,心里不服:“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的最高阶段,应该是一个共同富裕的社会吧?”
      “可以共患难,不可以同享福,这大概是人类的本性吧?”她不客气地反问我。
      我觉得自己很蠢,明明非常简单的道理,非要想得那么复杂。屋主后面的话语明显是在讽刺我:你这种男人,我见得多了,都是一根筋,不会拐弯。我谈理想,她讲现实,怎谈得拢?这是个阴盛阳衰的世道,再辩下去只能吃亏。我借故要洗澡休息,回房去了。
      移居美国的华人,自然是觉得美国比中国好,否则就不会出国。出来之后,发现美国不好可以海归,不必赖在这里不走,毕竟自找苦吃的聪明人不多。九一一恐袭那天,公司里的华裔员工有一半叫好。爱祖国热情高涨。中国人就是中国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奉献精神是海外华人的传统美德。作为纳税人的角度出发,美国的任何损失必须拿我们的口袋里的钱去填补,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
      男人好斗,爱谈政治,博客栏目中政治版块的争论都是喋喋不休的,以点概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事物本来就是双重性的,争来争去怎可能有结果?“以点概面”是狡辩术中的惯用手法,它像魔术一样蒙骗人,明知是假的,却做得像真的一样。其实辩论双方对命题的对错在心里早已定型,但为了赢,只能口是心非,否定自己心里的是,宣扬自己心里的非。这种人格分裂的现象属于心理疾病,是间谍和卧底者的通病,不及时治疗后患无穷。
      写作是以作者的思想去影响读者,引发思考,从而产生共鸣,否则是徒劳的。我没这个本事,写出的东西往往连自己这关也过不去,何况读者。不过,有时会忍不住上网看看,看着看着就忍不住会说两句,医生说我得了网瘾。想戒,无良方。那些吸毒者,赌徒,只有关进监狱失去自由才能戒掉。上网没触犯法律,难改。如果自己关自己的禁闭,不是自欺欺人吗?听说中国大陆设有专门戒网瘾的民间机构,还闹出人命案,不知是否属实?

      以上是闲聊,言归正题。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物,任何事物都有它的正与反和对与错的方面,而且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可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而转化,我们平时所说的“物极必反”就是诸多变化的其中之一。判断一个事物的好坏对错,取决于对立面的量比,由两者所占的比例来决定的,如:三分之二,半数以上等。占多数的部分可视为主体,少数服从多数。占公司股份多数者可担任董事长;三人团,七常委,很多裁判性的事物成单数,避免发生平局。
      专制这个词通常被人们作为贬义来使用,起初则是中性的。人类与自然界作斗争,要强大必须团结,从原始社会散居的无政府状态过渡到集聚的有条有序的政府管辖状态,专制产生。当专制过了头时,民主思潮自然会出来与其对抗,目的是谋求平衡。平衡是宇宙形成的基本规律,万物都要遵循这个规律。生死兴衰无穷循环,中庸之道有市场。后来我们发现,中庸虽好,但不易掌握,还是极端较为弄潮,容易蛊惑人心,结果就产生了不左即右、不右即左的极端现象。这些反复无常变化,可归为庸人自扰。
      虽然专制令人反感,但应该有它好的一面。比如说,金字塔,万里长城,大运河等人类宏伟工程,只有在独裁专制的暴君的压制下才能实现,假如采用民主的方式来个全民投票,估计这样的奇迹永远不会出现。又说到我们的强化教育,离开专制也是不会成功的,出类拔萃的儿女多出于虎妈狼爸之手。只要成功了,过去的一切怨恨都化成感恩。
      专制体制生成的必要条件是一部分人喜欢管制他人,而另一部分人喜欢被他人所管制,两者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人们的凝聚力来自于来自信仰,信仰依赖神化,神化造就专制,专制产生凝聚力。专制像一条锁链,紧紧将人们捆绑在一起,难以挣脱。有人获利,有人吃亏;有人想挣脱,有人想箍紧。
专制还有很多好处:人民不必为选举伤脑筋,选来选去都一样,浪费金钱。还不如将这些钱花在明星身上,你瞧:哪位明星不富过总统的?多党制简直就是捣乱,争吵打闹,无事生非。多党制远不如一党专制,连专制的受害者李敖也崇拜一党专政,我们更没理由怀疑它了。还是帝制最好,不但千秋万代不用选,还造就了不少人间奇迹,推翻它简直就是历史倒退嘛!所以,良好的平民百姓不应该给党添忧,不应该给政府添乱。
      不可否认,专制有它好的一面,应该有它好的一面,一定有它好的一面。相比之下,民主就不具备以上的种种优势,民主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民主与专制到底哪种好?因人而异。如果你有被他人虐待的奴性或有虐待他人的兽性,专制体制较适合你。如果你是个独立自主的人,如同孙中山和毛泽东等革命家一样,奋勇起来造反,改变自己的命运,民主是唯一选择。当然,革命与被革命如同生死循环一样,符合自然规律。你唱罢来我登场,赖着不走是反动。
      有人说专制与愚昧有关系,愚昧的国家专制成分多。有人说专制又与贫穷有关系,贫穷的国家易形成专制体制。说到底,专制与文明有关系,随着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专制的成分会减少。例如,自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专制成分正在逐步减少。
      看着专制离我远去,忽然对它产生怀念,它像一个古董,或一具木乃伊,越老越值钱。专制会回来的,将来会回来的,一定会回来的。

休里
October 19,2015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6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2-13 23:37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来也只是供起来,让人们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怪物,而不是拿来日常生活中派用处。
7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12-13 23:39
911时,公司里的华裔员工有一半叫好?加拿大?
5 回复 正义感 2015-12-14 00:23
徐福男儿: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来也只是供起来,让人们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怪物,而不是拿来日常生活中派用处。
专制的历史比较长,但不一定是古董。
9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2-14 02:11
正义感: 专制的历史比较长,但不一定是古董。
一定会变成古董的。
7 回复 休里 2015-12-14 02:45
徐福男儿: 木乃伊或者古董,即使回来也只是供起来,让人们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怪物,而不是拿来日常生活中派用处。
本人向往自由,反独裁专制的态度是肯定的。但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我们不能一味地将它绝对化,简单化,这样就会使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其结果是与你反对的东西同流合污。中国历史上的改朝换代是换汤不换药,不过是抢一把交椅而已。专制思想深入人心,不除之,民主无望。
7 回复 休里 2015-12-14 02:50
秋收冬藏: 911时,公司里的华裔员工有一半叫好?加拿大?
在美国发生的事。祖国啊,母亲!子不嫌母丑,有献身精神,中国人就这德性。
6 回复 qxw66 2015-12-14 08:36
我也赞成专制
7 回复 休里 2015-12-14 09:26
qxw66: 我也赞成专制
我不赞成专制,但不完全否定它。
7 回复 someguy 2015-12-14 10:06
现在西方媒体掌握着话语权,所以在当今的世界舆论里,不符合西方价值观的“专制“,就成了彻底的贬义词。不过,基本的事实是,专制的中国,比绝大多数的民主国家,都要发达、廉洁的多。所以,只能说,中国这种一党专制的体制,确实有巨大的优越性。
6 回复 淡淡的米兰 2015-12-14 10:25
“看来朝鲜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人群”共鸣,专制的优势都在朝鲜,活化石            
7 回复 xqw63 2015-12-14 13:26
没有一种制度可以达到100%的好,也不可能是100%的坏,比较而言,咱更喜欢民主制度
8 回复 休里 2015-12-14 18:09
someguy: 现在西方媒体掌握着话语权,所以在当今的世界舆论里,不符合西方价值观的“专制“,就成了彻底的贬义词。不过,基本的事实是,专制的中国,比绝大多数的民主国家
你的观点我不能苟同,你仍是在走极端。我说过:专制的好处是高压下的生产创造力,但它带来的危害也是巨大的,甚至超过它的成绩。中国的历代生灵涂炭的改朝换代战争就说明了这个问题,人民无法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取得政改,被迫使用暴力的方式,推翻前朝。
我还说过:“民主与专制到底哪种好?因人而异。如果你有被他人虐待的奴性或有虐待他人的兽性,专制体制较适合你。” 喜欢专制的人通常都喜欢管束他人,反之,被他人所观众,肯定不舒服。当然,中国的专制与我们这些海外人无关,它管不到我们。所以,爱祖国也只是出于面子而已,我们还是中国人嘛。如此你生活在在中国,深受其害,就不会说这么轻松的话。这就是为什么海外华人比比国内人更爱国的原因所在。你说对不对?
8 回复 休里 2015-12-14 18:12
淡淡的米兰: “看来朝鲜人民才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人群”共鸣,专制的优势都在朝鲜,活化石                
妒忌是动物的本能,“只要平均了只要大家一样,什么怨言都没有。”
6 回复 休里 2015-12-14 18:13
xqw63: 没有一种制度可以达到100%的好,也不可能是100%的坏,比较而言,咱更喜欢民主制度
非常正确,绝对赞成。
8 回复 yunyyyun 2015-12-15 00:35
用金字塔、万里长城、大运河来证明“专制制度有时也是对的”有张冠李戴的感觉。首先要搞清楚,这些奇迹是发生在专制时代,但未必是专制的必然产物,更主要是鉴于当时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少、自我保护能力差的一种自然反应。历史上,人们在不断地反抗专制,所以有那么多农民起义,谁也不喜欢专制压迫,但谁也找不到一种合适的制度,直到近代。
6 回复 yunyyyun 2015-12-15 00:50
反过来,如果那时就有民主制度,也许有更多奇迹呢!
现代文明的产物如火车乃至当今的互联网还是是发生在民主时代里的民主国家吧!
5 回复 yunyyyun 2015-12-15 00:57
另外,站在今天万里长城面前感叹它的奇迹、鼓吹专制的好处,而忘却那时百姓们为此深受的苦难也不合适吧!这如同我们今天站在颐和园,应该赞扬慈禧太后专制挪用军款而不是遗恨黄海一战清海军全军覆没的耻辱一样。
6 回复 yunyyyun 2015-12-15 00:59
所以,专制从来不是好的,只不过当时人们没有找到合适的民主制度罢了。
6 回复 休里 2015-12-15 03:27
yunyyyun: 用金字塔、万里长城、大运河来证明“专制制度有时也是对的”有张冠李戴的感觉。首先要搞清楚,这些奇迹是发生在专制时代,但未必是专制的必然产物,更主要是鉴于
这本来就是篇讽刺文,我并没有宣扬专制,所以建立在违反人性基础上来创造的奇迹都是不值得宣扬的。反省一下自己,逼迫孩子读书是不是残忍了点?尽管孩子今后由于你的逼迫而出类拔萃,为自己争了面子。
6 回复 someguy 2015-12-15 10:13
休里: 你的观点我不能苟同,你仍是在走极端。我说过:专制的好处是高压下的生产创造力,但它带来的危害也是巨大的,甚至超过它的成绩。中国的历代生灵涂炭的改朝换代战
你说的不对。专制的好处是,稳定和和高效,生产创造力只是稳定和高效的副产品。你这人太偏激、太狭隘,你自己不想承认专制有专制的好处,就非得说,支持专制的人心理有病。问题是,事实明明就摆在那儿。专制的中国,就是比民主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发达、廉洁,对没错,中国的共产党政府腐败不假,但是比起印度的民主政府,其实还要廉洁的多。更何况,共产党治下的中国,要比民主政府治下的印度发达太多。这么明摆着的事儿,你还不承认,你自己说,谁是那个有病的?
还有你别以己度人,你为面子,装爱国。我可是真心热爱中国,毕竟生活了几十年,没有感情根本就不正常。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