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空巢,老鸟和小鸟各有一说

作者:农家苦  于 2016-7-25 21:2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稷下小学|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38评论

关键词:空巢观

孩子离家上大学我们对孩子的陪伴就应该告一段落。但是,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仅不肯从孩子的生活中淡出,反而还以关心的名义喧宾夺主,如影随行地在他的衣食住行中出现。这一点,人类似乎没有动物达观。

其实,到这时,与其说是孩子需要父母,不如说是父母更依赖孩子。不再需要操心每日的早餐如何变换花样,不再需要体察她每日的心情好坏,晚上不再催促她抓紧时间睡觉,早晨也不用再费劲地把她从梦中唤醒,在近二十年的养育工作结束时,我们就像到了退休年龄一样,突然有一种不知所措的迷茫。

但是,人说到底还是动物,到了时间就要独自上路,这是天道。父母必须放手,否则有违天道。难怪孩子总是不耐烦父母对自己过度的关注和干涉因为孩子是最接近 “宇宙真理的。

圣经说,孩子是耶和华的产业,作父母的只是代为抚养,更何况父母的付出已在孩子的成长中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彼此互不相欠,已经两清了。攥着孩子不放的父母是一种自私和贪婪。孩子成人后,探索世界包括找寻自己喜欢的专业,结识自己合意的朋友,一切已不劳父母插手置喙。父母当然可以给些建议,但是孩子绝对没有必须听从的义务。

他们必须自己去和生活较量,去摔跟头,去经历失败、痛苦,然后学会自己疗伤。生活给了他们失败的机会,也就等于给了他们成长的空间。当然,聪明的孩子是会重视父母的建议的,毕竟父母吃的盐比孩子吃的饭还多,要不然怎么会得高血压?

所以,当孩子过了十八岁这个成人的年龄,你对自己要有独立的要求,经济上若不能的话,至少精神上要独立,不能再儿童化。所谓儿童化,就是只想享有自由、自在的权利,却不愿尽自律自治的义务。周围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权利和义务从来是相伴而生,不可偏废。

而对于父母而言,孩子不是自己的私产,孩子只属于他们自己。父母们抚养孩子,不是为了控制他们而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孩子带着父母的基因,有近20年的时光,早已成为孩子生命的底色,好坏都在那里了。此时,父母和孩子就应像相伴而行的旅人,共同走过一段后,道一声珍重,然后自然而然地分手,各自再开始新的旅程。如果有不舍,就在心里互相感谢,感谢因为相互的陪伴,走过一段充实的生命旅程。

前几天偶然听到中孝介的一首歌叫<各自远扬>,(这也拜你所赐,否则我怎么会知道中孝介。)我觉得歌名是我们目前状态的最好描述。

废话少说,让我们各自启程吧! 

作者说明:这位妈妈是我杭州的大学女同学。本文是根据她们母女的一次越洋对话整理而成。有趣的是,我把这篇对话发给一位小留美眉看,却引发了她这样的感慨:

我觉得这位妈妈是个比较开明的妈妈,对比我爸,她太知道什么叫放手了。

我爸属于那种要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在我身上的那种父母。他比较强势,所以喜欢干涉我的生活。我有时候也很烦他,但又不敢明着对抗,所以只能阳奉阴违,表面服从,背后做不做就是我自己的事了。

不过,我也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我对他们也有依赖。我明白,这世上唯一能够依靠的就只有父母,除非是那种完全没有本事的父母,比如没有钱,没有人脉可以帮助自己的子女,不然,在当今社会完全脱离父母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说,孩子虽然不是父母的私产,儿孙自有儿孙福,管也管不好,但父母绝对是孩子的精神靠山,因为有父母在,我们才可以在外面闯荡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还有父母可以依靠,累了可以回家。

关于老鸟和小鸟的比喻

小孩子能落地走路的那一刻,就是向世界宣告,从此要开始他(她)的独立之路。父母就好象火箭的助推器,为了火箭能发射到目的地而自我燃烧,为减轻火箭负重而自动脱离,让火箭飞得更远是助推器存在的目的。

养育一个小屁孩就象发射卫星,花费十几年心血确保每个环节和数据的正确。最后一朝发送成功,考上大学,然后卫星就消失在茫茫的外太空,只剩下定期不定期的发回来一些微弱的信号。。。给点钱。。。给点钱。。。把钱发给了卫星,叮嘱吃好穿暖。卫星又发回来微弱的信号。。。别啰嗦。。。别啰嗦。。。等信号稳定了,又要花一辈子的积蓄帮他建立空间站。如此坑爹的事情,现在居然号召大家造两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7 回复 十路 2016-7-25 22:53
主要问题在于如何看到渐进式和阶梯式的区别。

渐进式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培养独立的本领,supervising not substitution; 阶梯式相反,那么当然不容易做到徒然放手,不是孩子容易吃大亏就是父母难以克服心灵障碍,所以不必过于勉强,依然要根据各自的情况缓慢调整,否则大人和孩子的综合效果难以最佳。

另外,儿孙自有儿孙福的观点也不够正确。 父母和亲人是一辈子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会有担忧和关心,只是提出的事情要注意内容的本身和交流的方式,有知识成分,有道理,多了解对方在新的环境下的需求,而不是命令和教训的方式或者仅仅是不容辩解的经验之谈。

西方对孩子的教育也是非常 diversified,let it go too early 一样造成很多问题,最后都转成了社会问题,而且家庭也并不快乐,所以不用硬性接受这些观点。
5 回复 Lawler 2016-7-25 23:27
这事儿,在我家体现的很典型。儿子工作了,自己出去住了,他娘还总挂着。怕吃不好,睡不好,不时地赶到城里送饭。儿子其实不需要,但挡也挡不住
6 回复 颜瞳瞳 2016-7-25 23:39
如能回头用自己年轻时想离开家去看世界的心情看儿女成长离家,那么就没有什么不适应了呀
问好农兄
7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6-7-26 00:49
颜瞳瞳: 如能回头用自己年轻时想离开家去看世界的心情看儿女成长离家,那么就没有什么不适应了呀
问好农兄
我們年青時亦曾要離家自已生活.
所以我們要讓下一代有自立的生活.
我們可以提示指導,但不要強迫
5 回复 徐福男儿 2016-7-26 01:07
放养和圈养,还是放养吧,圈养太累,父母也累,孩子也累,何苦呢!
4 回复 十路 2016-7-26 01:44
徐福男儿: 放养和圈养,还是放养吧,圈养太累,父母也累,孩子也累,何苦呢!
主要看你多放哪些方面,多圈哪些方面 有些华裔家长从小就为孩子的学习教育做了很多很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培养计划,也很不错。我倒是个懒虫,这方面随小孩自己。有些家长在生活方面,营业身体方面圈得多一些,有些在言行道德文化习俗方面圈得多一些,这确实是个大话题。

总之,目标大概一致,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对社会有益,和父母家庭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方法的范围比较广。
6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6-7-26 03:18
十路: 主要看你多放哪些方面,多圈哪些方面 有些华裔家长从小就为孩子的学习教育做了很多很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和培养计划,也很不错。我倒是个懒虫,这方
主要是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給他/她們一個好榜樣
4 回复 十路 2016-7-26 03:27
來美六十年: 主要是以身作則,言行一致,給他/她們一個好榜樣
对。 在是非对错上,品质上的一致性很重要,其它方面如果太以个人为标准过于限制或者方法不合适就阻碍了孩子的发展,起到一些负面作用。
7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6-7-26 03:49
孩子們會觀察及判斷您的言行而决定如何應用的.
沒有任何人的言行是百分對的.
但要知错能改,並且要適合現在社會/情况
5 回复 Nanshanke 2016-7-26 03:52
对父母来说,是个挑战。我们操心太多。
6 回复 fanlaifuqu 2016-7-26 04:15
有鸟(管它老鸟小鸟)就是好巢!
5 回复 法道济 2016-7-26 06:46
想留也留不住,父母和孩子关系已经调过来了
5 回复 颜瞳瞳 2016-7-26 07:23
來美六十年: 我們年青時亦曾要離家自已生活.
所以我們要讓下一代有自立的生活.
我們可以提示指導,但不要強迫
说得很有道理!不过无论在哪里成长或有没有经济压力,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立生活的能力,这是做人最基本的自信了
6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7-26 08:06
上大学是很自然的放手的机会。他出门读书,宣布自己的独立,父母从此少管。
6 回复 foxxfam 2016-7-26 09:56
我也在这里发个信号,给钱给钱
5 回复 jinbaicao 2016-7-26 12:21
莫为儿孙作远忧,儿孙自有儿孙福
6 回复 农家苦 2016-7-26 21:11
十路: 主要问题在于如何看到渐进式和阶梯式的区别。

渐进式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培养独立的本领,supervising not substitution; 阶梯式相反,那么当然不容易做
十路好。

终端数据,来自计算结果。有什么样的培养过程,就会有什么样的培养结果。
6 回复 农家苦 2016-7-26 21:14
Lawler: 这事儿,在我家体现的很典型。儿子工作了,自己出去住了,他娘还总挂着。怕吃不好,睡不好,不时地赶到城里送饭。儿子其实不需要,但挡也挡不住
儿行千里母担忧。有些传统,在独生子女政策下被异化了,现代化了。
5 回复 农家苦 2016-7-26 21:18
颜瞳瞳: 如能回头用自己年轻时想离开家去看世界的心情看儿女成长离家,那么就没有什么不适应了呀
问好农兄
问好大诗人!

我窝里的两只都还小,空巢问题还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我早就相信“配偶第一”的原则,在西方与在中国是不同的。
6 回复 农家苦 2016-7-26 21:18
來美六十年: 我們年青時亦曾要離家自已生活.
所以我們要讓下一代有自立的生活.
我們可以提示指導,但不要強迫
说得好!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农家苦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房事以满足女方为主的爷们,笃定早衰 [2018/06]
  2. 瘟疫面前,科学与政治撕得三点全露(图) [2020/03]
  3. 当心了,有儿子的移民家长! [2016/10]
  4. 男女交欢,到底是交“器”还是交“气”? [2019/03]
  5. 为什么中国人到西方后全变丑了? [2016/08]
  6. 十九大后,郭文贵将组建郭家军,杀奔中南海 [2017/10]
  7. 海归回国发展,最好别去山东! [2016/02]
  8. 加州罂粟,不是罂粟花,乃是花菱草 [2017/04]
  9. 春游之乐:白泥河捞鱼“大家拿” [2018/05]
  10. 习近平将带领中国全面进入“折腾时代” [2017/11]
  11. 绝非口误:“宽农”就是“宽衣” [2016/09]
  12. 草原风情(1)——按摩店里的破胆故事 [2017/11]
  13. 用“创旧”的办法,一样可以治疗现代文明病 [2020/01]
  14. 中共将亡于无人,亡于绝嗣 [2018/06]
  15. 猜猜看,中共垮台后会逃往哪里? [2017/05]
  16. 草原风情(2)——浪漫不用玫瑰,代之以999口炒锅 [2017/11]
  17. 中日结盟,才会让美国精英一夜白头 [2018/09]
  18. 为什么共产党塑造不出良好的中国女人形象? [2017/12]
  19. 大选,我为什么不信任保守党的党魁蟹儿? [2019/10]
  20. 习近平的“临门一脚”功夫为什么那么差? [2018/12]
  21. 为什么美国一定会放弃民主,走回独裁? [2018/03]
  22. 倒习政变闹剧,一定是美国人编排的 [2018/07]
  23. 中共翘辫子后,中国该叫什么国号? [2017/06]
  24. 世界的下一场革命,一定是武松革命 [2018/09]
  25. 中共何不顺水推舟,用孟美人与美国“和亲”? [2019/01]
  26. 我的小三,她们都在忙啥? [2016/12]
  27. 统一强大的高丽,对中国更有利 [2018/03]
  28. 生活啊你算老几?修理说,我是你爹 [2017/12]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6 0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