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当年“62年偷渡大放行”时期

作者:花名雞仔  于 2019-6-20 20: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10评论

聊聊当年62年偷渡大放行时期(大放行是指中方不管、港方抓人)。我的学校原是一座兵房(军营),后改为中学校址,此处和其它村子隔绝,发生点什么事件也只能从回校学生各自相传才能得知。 62年那年我正在读初中二年级,在初二上学期就读其间,忽然发现很多回家过周未的学生没有回校上课,(我们学校离家很远,学生大部分都选择回家过周末)。这些人去了那里?大概有两种人,一种偷渡到了香港另一种己无心继续读下去选择退学,我就是后一种。由于同学回校越来越少,最后导致我们初二甲乙两班缩减成一班,两班一百人最后读到毕业的只有三十多人,还听说两班人只有一个人上到高中。

那一年没有回校的同学大部分是随大流偷渡,我也是其中一个,我敢说这些同学纯属是跟流随流,说有动机我看全是造谣胡扯。偷渡客之中特别是像我这种年龄的小孩,他们对香港能了解多少,跑到香港后在无亲无戚情况下靠什么为生?一个小孩跑到人生路不熟的地方能做什么?香港情况这些小孩又能知道多少?所以我敢说一句这些小孩之中,大部分都是人去我也去的情况,有计划有动机可能会有一部分人,但把有计划有动机套在像我这种年龄的小孩我看不太适合。

我家虽然香港有亲戚,但我父亲知道香港揾食艰难,我叔叔早年到香港,一直在船上工作行船在港无家庭,姑姑一家四口住在大坑东贫民区。那时疯传香港有亲戚偷渡过了边界就可以留下来,其实全是胡扯,当年能把人带出新界是有条件的,一、担保人要有工作、二、担保人要有固定住房。能滿足这些条件的亲戚是有,但不会很多,居无定所工作不稳定的亲戚他们有心也无力。这一传言对当时影响很太,占点亲就以为能进入香港,塘尾人就是其中之一。有亲戚就能带出来?我有个同学也是62年的一波,他叔叔由于工作不稳定,也没有固定居所,所以无法把他带出九龙。当年从新界出九龙巴士小巴警察都要上车检查,查偷渡客,为了躲避港方抓人同学最终在新界帮人种菜几个月,只赚两餐食(无工钱)这算好人家了。

我第一次偷渡起因是父亲有一个朋友淡水塘尾人,塘尾人叫我父亲和他一齐去,遇事好有个照应,我父亲初时不想走,因为当时还有工作(商业人员)。塘尾人说他有个堂兄弟在香港当差(警察),能把我们一齐领出去,我父亲信以为真,被他所说打动了偷渡念头。我在62年读初二上学期的一个周末,一如往常回家过周末,在全无征兆之下被父亲叫去偷渡。当时走的还有同村另一个十七、八岁小孩(比我年长一两岁),我父亲同情那小孩家庭,所以想带他一起走,小孩父亲早年因食了过量发瘟猪肉中毒死了,母亲在五七年偷渡到了香港。留下小孩由祖母带大(当时祖母年己七、八十岁)

我们出走全靠塘尾人,他说香港当差的兄弟能把我们领出。天下那有这种美事,其实是我们当时的一种妄想加无知。走的时候我们一共四人,塘尾人说他知道如何走,我们四个人晚上沿着深淡土公路一直走。我们去的时候所谓大放行已接近尾声,公路行人不多,三几个、四五个一堆,我们由燕子岩附近下山,半山腰当时积集了一些各地的偷渡者(十多个吧)、在山腰能望见山下的铁丝网,所有人聚在小小山波小坪上,你一言我一句在闲聊,其间有人指点叫我们怎样下山,某某处铁丝网有洞等等指引,告诉我们从那个洞过比较容易。铁丝网底有很多被雨水冲出的洞,铁丝网边有一道水沟,洞是下大雨被水冲出的。

四人从一开始就有所倚赖(塘尾人警察兄弟),我们穿过铁丝网底土洞,过了边界后又过了一片农田,就一直坐在公路边等人来抓,我们是专心让他们抓的,所以过了界后没跟其他人跑,其他偷渡客过了界就跑,这是在山腰间得到有心人的指点。我们心想会有人来领所以一直坐在公路边。公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警车经过捉人,我们就是坐着被抓的,被抓后送到粉岭集中营。集中营是一个大竹棚,四边用稻草围绕成墙。把我们送到时大竹棚时,大竹棚内有很多人(一百几十个吧),一批送来经登记过后给了一餐吃,吃完即刻用大卡车送走。在这短暂期间,如果香港方面有亲人的就关押到另处,我们最初四个人最初在一起,塘尾人被询问过后被带走,不久又回来相信警察兄弟不领他。最后四人吃完饭就被塞进大卡车送到深圳,过到深圳自由了,我父子两人选择回家,小孩和塘尾人继续他们的梦想,继续闯港食饭(过了界有餐食)。像小孩和塘尾人继续闯港食饭的人不下少数,每日有多少人继续闯港食饭,來来回回相互算当然不少,二千几年前董卓入关来回算,人数大增。

亲身经历有根有据现身说法为何没人不信,造谣胡吹路边社消息反倒大有市场,我第一次沿公路走了整晚,从始至终没见到过一个军人,到了边界也没见到边防军,更别说军犬狼狗了。如果真有放枪打放狗追,你能够快过子弹、能跑赢狗?第三次兵房(军营)过界沙滩遇军人,军人巡滩也没带上狼狗,如果巡滩军人带上狼狗我两肯定逃不了。话说回来,如果当年叛逃苏联叛逃其它敌对地方,被放枪打放狗追真不出奇,投奔敌人死有余诛。香港不是敌人,偷渡香港不会有这种事情出现,如果按造谣胡吹者说的偷渡香港也要被放枪打、放狗追,我还能在这里写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13 回复 披着人皮的狼 2019-6-20 22:45
亲身经历有根有据现身说法为何没人不信
还是那句, 你的亲身经历不等于别人的亲身经历。

当年偷渡香港有不少人被淹死(我一个朋友三兄弟偷渡香港, 淹死一个)难道因为不是你的亲身经历而说成是造谣,胡吹,路边社消息?
5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0 22:52
披着人皮的狼: 还是那句, 你的亲身经历不等于别人的亲身经历。

当年偷渡香港有不少人被淹死(我一个朋友三兄弟偷渡香港, 淹死一个)难道因为不是你的亲身经历而说成是造谣
淹死我信,欺山莫欺水,淹死和被枪打死能相比?就快有人写用炮弹打偷渡客了,采访再多人也没用,采访国民党当然说国民党好,反过來采访共产党当然也说共产党好,报忧不报喜的人多的是,相信路边社你不用回中国了,
5 回复 浮平 2019-6-21 00:50
只是您说半句自认为是实话,是经历,是公正,但对专制统治不利的话,被洗脑的,被限制平等接收信息的人们也不会相信你,更认为您是在胡说八道,甚至是投敌叛国,因为您对他人经历和言论不够尊重的态度,采取否定的言论,以及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准只能招来同等的待遇,还停留在被专制洗脑的文化水平程度。

不信你也许是小事,该不该 shut up 你在专制社会就不由你像现在这样自在了
6 回复 花名雞仔 2019-6-21 01:03
浮平: 只是您说半句自认为是实话,是经历,是公正,但对专制统治不利的话,被洗脑的,被限制平等接收信息的人们也不会相信你,更认为您是在胡说八道,甚至是投敌叛国,
我说当年偷渡之事,文不对题就别扯
5 回复 披着人皮的狼 2019-6-21 02:54
花名雞仔: 淹死我信,欺山莫欺水,淹死和被枪打死能相比?就快有人写用炮弹打偷渡客了,采访再多人也没用,采访国民党当然说国民党好,反过來采访共产党当然也说共产党好,
你以你偷渡香港的经历来断定香港偷渡客被人打死是造谣,胡吹,路边社消息真让我怀疑你的IQ是否比室温还低。

我更加相信以下的文史是事实。 因为在那个年代, 说一句对党或政府不利的话都会被迫害致死(别告诉大家我在造谣,胡吹,或是路边社消息),更何况被视为叛国投敌的香港偷渡客。
当时对偷渡者的打击是异常严厉的。凡不经合法手续前往香港者,都被视为“叛国投敌”,抓到就处以收容。而边防部队对于偷渡者是最大的障碍。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边防战士遇到不听命令的偷渡者可以随时开枪,许多偷渡者被打死在滩涂上和山里。此后,由于上级的严令,开枪的现象才逐渐消失。
http://history.people.com.cn/GB/205396/13427185.html

别告诉我采访国民党当然说国民党好,反过來采访共产党当然也说共产党好, 上面的文史发表在《人民网》, 是《人民日报》所办的网站, 只有说共产党好的媒体。
3 回复 浮平 2019-6-21 03:18
花名雞仔: 我说当年偷渡之事,文不对题就别扯
你写的两篇要连起来看。反应的是你的整体价值观,道德观。
2 回复 卡拉欧开 2019-6-21 07:19
披着人皮的狼: 你以你偷渡香港的经历来断定香港偷渡客被人打死是造谣,胡吹,路边社消息真让我怀疑你的IQ是否比室温还低。

我更加相信以下的文史是事实。 因为在那个年代, 说
嗯,亲身经历听起来就很有说服力。
2 回复 Lawler 2019-6-21 08:18
“聊聊62年偷渡香港事 我第一次偷渡起因是。。。” 小编加的题目
到底偷渡了几次?为什么?好奇
4 回复 慈林 2019-6-21 12:20
鸡仔说的是事实,62年偷渡比较宽容,后来就严,文革时最严,开枪不足为奇。
2 回复 SAGFS 2019-6-22 05:29
===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埠有几个开店多年的广东人老板都是七十年代来自香港, 他们亲口说都是那年代从广东偷渡到香港的人...




美国加州奥克兰唐人埠有几个开店多年的广东人老板都是七十年代来自香港, 他们亲口说都是那年代从广东偷渡到香港的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花名雞仔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能忍则安,四十年來做外卖店的一些经历, [2016/04]
  2. 我重视孩子教育,辛勤一生,全为了下一代, [2015/10]
  3. 博客日報…推荐…我的白述(70岁老人) [2015/10]
  4. 回国是否一定要到公安局登记报到? [2019/05]
  5. 我家老二(女儿)被我瞎指挥害惨了。 [2017/10]
  6. 西来中用国家穷时什么都是宝,说说我亲身见闻几件事 [2020/01]
  7. 下一个巴铁诞生了!宣布客家话为国家通用语言 [2019/07]
  8. 高超的艺术, 毛泽东是否值得崇拜? [2016/04]
  9. 中国有今天,毛泽东值得崇拜。 [2016/09]
  10. 好多人不理解一个偷渡分子为何天天谈爱国, [2019/07]
  11. 旅游六朝古都“长安”…实现了几个第一、也看了几个第一 [2019/12]
  12. 中国一直向好的方面前进,连外国人都有同感, [2018/03]
  13. 旅游福建侨乡港头镇,顺访海防前线“平潭”岛 [2019/11]
  14. 20万美籍华人遭遣返,没有中国籍又被取消美国籍,他们该何去何从 [转载] [2020/01]
  15. 我的“大排档”…小生意也曾尝试到罢工威胁[原创] [2018/12]
  16. 聊聊我的第二故乡香港… [2019/06]
  17. 大陆出來反共反毛的,进來聊聊, [2016/09]
  18. 本人文化少见识少,反共反毛者可否解答几个问题? [2016/09]
  19. 为何大饥荒没有饿死他们呢? [2016/09]
  20. 竟然还有这种人,还有何面目见人,真是悲哀, [2017/06]
  21. 夜郎自大不自量力,想实施封锁中国, [2016/08]
  22. 某些人在写偷渡时造遥胡吹完全不符事实根据。 [2019/06]
  23. 我永远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因为我是中国人。 [2019/06]
  24. 24小时报到一次,胡说八道, [2016/09]
  25. 写帖有争论话题, [2018/07]
  26. 我是中国人 [2019/06]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