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结束了吗?

作者:玉米穗  于 2022-5-20 00: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0评论

56年前那场人类罕见的大闹剧文革登场,整整折腾了十年,到1976年才总算谢幕。谢幕的原因不是其他,只是因为这场大闹剧的发动者本人魂归西天了。倘若伟大领袖再多活几年,那么毫无疑问,只要他在世一天,文革就断然结束不了。就如他当初反击“二月逆流”发出的怒吼那样,“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不然,他要和林彪同志再上井冈山打游击去的(讽刺的是林彪同志还没等到再上井冈山打游击去,自己就也成了反党集团摔死在了温都尔汗)。可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从不厌倦的毛主席终于也难逃“人固有一死”,他一死,文革就草草收场了。
毛泽东前脚一走,“四人帮”后脚统统从“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变成反党集团了,然后小平同志给“你办事我放心”的“英明领袖”华主席写信说“我衷心地拥护中央关于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定”,又第三次复活了。接着小平同志发动了一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辩论,文革就成了由毛泽东同志错误发动,被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利用了的“大动乱”“大灾难”了。“英明领袖”华主席也不“英明”了,辞去“主席”黯然下台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正确,文革是“大动乱”,“大灾难”也很正确,但难道这个道理小平同志之前不懂吗?为什么不在毛泽东活着时候对他说呢?毛泽东发动文革时,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林彪所有最高层的中央领导人有一个算一个,有谁曾经反对过吗?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不是一再声嘶力竭地振臂高呼“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吗?刘少奇不是还在反思检讨自己“最根本的是没有学好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吗?小平同志不是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提出,亲自领导的。------这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壮举”,直到1972年给毛泽东写信时候还声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我和批判我,是完全应该的,它对于我本人也是一个挽救。我完全拥护主席的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而且还信誓旦旦地“保证永不翻案,绝不愿做一个死不改悔的走资派”的吗?那时候为啥不跟“主席”探讨一下究竟什么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呢?
毛泽东活着毛泽东就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死了,躺在水晶棺里说不了话了“实践”就成了“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了。小平同志是无神论者,知道水晶棺里的毛泽东徒具躯壳,再也不会怒吼“你们要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了。于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变成了“大动乱”,“大灾难”。小平同志也是了不起的策略大师,“永不翻案”的“保证”,不过是他的空头支票,无需兑现,无需认真的。
文革是个悲剧,它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文革也是个闹剧和喜剧,它让形形色色的人充分暴露出自己的真实面貌。文革只有在权大于法的社会里才会出现,只有在权力不必受到任何制约和监督,掌握权力者可以任意把自己的个人意志凌驾于国家,凌驾于法律,凌驾于任何组织,集体或个人之上,为所欲为的社会里才会发生。毛泽东“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他活着的时候,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是最伟大最正确的“真理”,什么胡作非为都会获得“一致通过”,“坚决拥护”,生命不息,阶级斗争不止,政治运动不止。文革随着毛泽东肉体生命的结束而落幕,但毛泽东“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精神遗产并不见得一并寿终正寝,只要权大于法,只要权力者不受制约和监督,只要政治凌驾一切,可以随意抹杀反对的声音或意见,即便“指鹿为马”也会“全体通过”,“赞成,全票”,“不赞成,零票”,那么文革的土壤就依然肥沃,文革2.0,文革升级版再次出现也不足为怪。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7 回复 ohmygoodness 2022-5-20 02:23
毛太祖咽气很多年了,中国人都信奉人逝去,身体入土为安,可毛太祖却被做成了木乃伊供人观赏,这也不知道他的徒子徒孙们是在供奉他还是诅咒他。反正,毛太祖的阴魂一直不散,天天东游西逛的找替身,现在已经魂附在一个叫梁家河的人身上,文革2.0是跑不掉的了……
1 回复 玉米穗 2022-5-20 03:09
ohmygoodness: 毛太祖咽气很多年了,中国人都信奉人逝去,身体入土为安,可毛太祖却做成了木乃伊供人观赏,这也不知道他的徒子徒孙们是在供奉他还是诅咒他。反正,毛太祖的阴魂
谢谢博友。说得好。
0 回复 浮平 2022-5-20 03:33
文革是在和平时期,政治家为达到目的所采取的发动大规模无法无天的群众运动方法。

有两者可能发生的原因:

第一种是因决策层内部问题。当依照程序,规则,秩序决策结果与某些政治家想要的结果不同并无法妥协时,都有可能采取这种方法 --- demagogue,not democracy

第二种是即使内部达成了表面的一致,但缺乏解决内部和社会矛盾的伦理道德共识基础和政令法律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也可能通过发动群众斗群众的方法。

估计前一种原因可能会通过第一次文革的教训而提前防止,但第二种随时都有存在的可能性。
4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5-20 07:56
玉米博好文章。文革,毛泽东美其名曰文化大革命。其实核心是夺权,夺回因为大饥荒饿死人而丧失的行政权力。毛泽东62年虚晃一枪,退居二线。刘邓开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其实中共党政军的大权,毛泽东只是在行政权力中丧生了一部分。刘邓希望内控毛泽东(专列安装窃听器)达到进一步掌控国家的目的,最终彻底失败。因为刘邓文官系统,没有武力做后盾。毛泽东是中央军委主席,国防部长是林彪。独裁者赖以生存的枪杆子,刀把子,自始至终都在毛的手上。文革以文化界姚文元的评海瑞罢官起始,以组织上打倒彭罗陆杨为开端,以军事上成立保卫首都工作组并于5月16日连夜调动188等两个师兵力驻防广播电台等所有北京要害部门为背景。文革表面看是毛泽东利用民间力量打烂党组织的夺权运动,其实是一场准军事政变。毛泽东手握军队和公安两大系统,刘少奇们除了老老实实,不可能乱说乱动。联想到今天,习主席有没有可能发动一场毛主席那样的全国性的政治运动?我个人觉得不可能。局部的组织管控的斗批改是可能的,全国性的文革,连毛泽东那样登峰造极的个人崇拜,都已经要失控了。习主席脑筋搭错线,估计自己会粉身碎骨。
7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5-20 08:16
文革是头怪兽。人们看到,在强权的纵容默许下,人性的残暴,血腥,愚昧,可耻,可以表现的如何触目惊心,无以复加的程度。假如习主席脑筋短路,再一次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天下大乱是一定,天下大治将永无可能。以中国人的盲从矇昧程度,最终一定是又一个强人出世收拾残局。靠文革达致天下大同,太平盛世,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
4 回复 麦琪儿 2022-5-20 08:30
现在这个比起毛是有过之无不及,与历代皇帝没啥两样。
3 回复 麦琪儿 2022-5-20 08:30
七把叉Archie: 文革是头怪兽。人们看到,在强权的纵容默许下,人性的残暴,血腥,愚昧,可耻,可以表现的如何触目惊心,无以复加的程度。假如习主席脑筋短路,再一次打开潘多拉
说得对!
1 回复 麦琪儿 2022-5-20 08:31
玉米穗: 谢谢博友。说得好。
Right!
3 回复 闲聊杂论 2022-5-20 10:02
现在是邓小平阴魂不散,不是陈云李先念他们,中国就是大号乌克兰,你们开心?邓小平就是罪人。阴差阳错,911来了,美国打压停了,江泽民赶紧改弦易辙,对国有经济和科技重新定位,才有了今天。利益集团真需要邓小平吗?借尸还魂吧,需要他半句话,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中国历史都是少数人占有大量资源,无一例外全垮了,不社会共同富裕,社会就会动荡,就会给外敌机会,就会灭亡
3 回复 jchip 2022-5-20 18:33
事后各个赛诸葛,历史如果有假设,中国500年前就灭了八国。同时,中共领导人各个是历史的探索者,是前无古人,所以试错在所难免,何况要治理一个孱弱百年的国家,那句摸石头过河也许正是那一代人的心声。一个键盘侠,愤世嫉俗之人安之鸿鹄之志?
2 回复 jchip 2022-5-20 18:43
任何社会,国家都在错误中前行,包括最发达的美国,之所以中国有这么多细节批判,我相信作者知道中国比其他国家多百倍,话说半句吧。
1 回复 玉米穗 2022-5-21 00:43
浮平: 文革是在和平时期,政治家为达到目的所采取的发动大规模无法无天的群众运动方法。

有两者可能发生的原因:

第一种是因决策层内部问题。当依照程序,规则,秩序
谢谢博友。
1 回复 玉米穗 2022-5-21 00:44
七把叉Archie: 文革是头怪兽。人们看到,在强权的纵容默许下,人性的残暴,血腥,愚昧,可耻,可以表现的如何触目惊心,无以复加的程度。假如习主席脑筋短路,再一次打开潘多拉
谢谢博友。
1 回复 玉米穗 2022-5-21 00:45
麦琪儿: 现在这个比起毛是有过之无不及,与历代皇帝没啥两样。
谢谢麦琪尔姐。
2 回复 NO_meansNO 2022-5-22 03:43
十年文革动乱是人为大灾难,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定民弃耕,伟大舵手挑动群众斗群众,派性武斗血流成河,砸烂公检法,无法无天,对黑5类阶级敌人滥用私刑随意枪杀,文革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史最黑暗的一页。文革惨剧历历在目,还有什么可以开脱的?那些轻描淡写文革是“艰难探索”的人,不是傻便是坏,分辨能力如些低下,恐怕连普通常识“他妈是女人”都要质疑和探索一番。
回复 玉米穗 2022-5-22 09:02
NO_meansNO: 十年文革动乱是人为大灾难,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定民弃耕,伟大舵手挑动群众斗群众,派性武斗血流成河,砸烂公检法,无法无天,对黑5类阶级敌人滥用私刑随意枪杀
谢谢博友。
3 回复 vector 2022-5-22 16:46
jchip: 任何社会,国家都在错误中前行,包括最发达的美国,之所以中国有这么多细节批判,我相信作者知道中国比其他国家多百倍,话说半句吧。
中共坚持斯大林,列宁式的集权专制,这是不对的。
所谓的国家犯错,你应该是说联邦政府吧?事实是,西方的自由,民主,联邦制度下,
联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会被选举,快速修正的。
而且,联邦政府不是中共党中央,它拥有的权力完全无法和中共党中央比拟,
它对美国社会的影响也就完全无法和中共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来相比。

中共党中央在中国,是没有任何监督,没有任何制约的,中共党中央在中国,是高于一切法律,法规,包括宪法,中共党中央是宪法的上位法。
所以中共党中央的错误决策,在制度上,就是不能快速修正的。
如文革,大跃进,计划汉族生育,少数民族特权优待和少数民族冠名地方自治,乃至现在基进行时的封城防疫。都是中共党中央集权,没有制约,制衡的结果
回复 jchip 2022-5-24 15:40
vector: 中共坚持斯大林,列宁式的集权专制,这是不对的。
所谓的国家犯错,你应该是说联邦政府吧?事实是,西方的自由,民主,联邦制度下,
联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会被
联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会被选举,快速修正的,你没有意识到,这句话就是个空响,随你去说,不符合实际,很显然事物超出了你的认知,你并不了解这些而想当然去说,这是你的认知缺陷,即使你不会承认你有认知缺陷。
2 回复 vector 2022-5-24 23:32
jchip: 联邦政府的政客的政策是会被选举,快速修正的,你没有意识到,这句话就是个空响,随你去说,不符合实际,很显然事物超出了你的认知,你并不了解这些而想当然去说
自由民主制度下的联邦政府,国会的政客们制定的政策,会被选民用选举的方式,快速修正,这句话是事实啊.

比如,美国的AA做法,类比中共的民族政策.
AA1967年途推出,1980年代,就有加州,德州等几个州,对这个政策进行了修订.
中共的民族政策呢? 1955年民族身份识别,XX族冠名地方实行XX族自治开始,直到2022年,修改了多少啊?

再比如计划汉族生育政策,1980年中共开始实行,明明东北,西北等一些省份,人口密度不大,人口压力小,可这些省的政府,议会(人大,政协), 敢,有权去修改吗?
他们不敢,也没有权利去调整,修改北京党中央的计划汉族生育政策,不是吗?
结果不就是今天的结果?东北等地,全面,深度老龄化.
回复 jchip 2022-5-25 19:01
vector: 自由民主制度下的联邦政府,国会的政客们制定的政策,会被选民用选举的方式,快速修正,这句话是事实啊.

比如,美国的AA做法,类比中共的民族政策.
AA1967年途推出,19
这种举例一点也不说明问题,中国也有解决了的问题,美国也有解决不了的,当然不了解也可以说没有。

眼空空口空空,说点干货:

眼下美国的枪击案每日都上演,民意如何天知道。加拿大首都只要一变天就停电3天,等选举解决? 选举也没用,照停不误,民意就是个屁。你修正给我看看,别老是想当然瞎吹。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