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方方遇上忘恩负义的敲锣女

作者:秦臻  于 2020-5-18 07: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0评论

我们都知道《方方日记》,对这部日记,毁誉参半,我没有读过这部日记,但是从多少人对它的留言里我们对人性的复杂又多了一层理解。

有件与方方有关的事情,就是,在武汉被封城的时候,一个妇女站在自己家的阳台上敲锣,因为她的母亲换上新冠肺炎病重,而她又出不去门,只能在自家阳台上敲锣引起大家的关注,来救她母亲。邻居们把这个视频录下来发布在网上,有关部门扛不住压力,去她家把她母亲送去医院,最终转危为安。方方也是转发这个视频的人之一。

可是之后,这个敲锣女竟然对方方提出了各种质疑和指责,她的这一丑恶行径,让人们想起了农夫和蛇的故事,我们为她不齿,我们感觉愤怒。只是理性告诉我们,有人说,这个敲锣女敲响的是整个社会道德沦丧的丧钟,我不是十分同意,因为毕竟有那么多人替她在网络上发声,也正是由于这个发声,才使得她母亲逃过一死。方方也是其中一员,面对对自己母亲有过救命之恩的人,这个敲锣女的质疑和急于跟方方划清界限的德行,我们从心底不知不觉的蹦出很多愤怒的词语,对这样的人,我们能说些什么来释放内心的愤怒和失望呢?

曾获方方声援武汉敲锣女转身翻脸遭指忘恩负义- 大陆资讯- 倍可亲

方方又被咬了一口。这次咬她的,竟然是那个在阳台上敲锣救母的女子。那绝望的锣声、悲伤的嘶喊到现在我还记得,没想到她自己已经忘了,施施然注册了微博,昵称就是“敲锣的我”,加了V,纵身一跃加入了讨伐方方的队伍。

她质问方方:“这次你转我的半截记录用意何为?”她责怪方方:“你转一半的时候就没想过拖我下水会带来这些伤害吗?”她警告方方:“也请你不要把我写进你的作品里,我不想出国。”一两百字的微博,一句脏话也没有,却句句杀人不见血,将人性的恶展现得淋漓尽致,看得我心惊肉跳。

“用意何为”意指方方“用心险恶”,“我不想出国”意指方方是为了“出国”而写作,她发博可以上下篇分开发,但方方却不能分开转,她发博不是拖自己下水,方方转了就是拖她下水。这逻辑、这恶毒,与写信的“高中生”、“大字报”农人、雷雷、钱诗比起来,只有更没有最,看来这讨方大军的急先锋她当定了。

当初走投无路敲锣救母时,怎么不去质问转发扩散的人用意何为,怎么不去指责方方将其写进了日记引发更多人转发扩散?如今母女平安了,立马大义凛然能转正。这“华丽”的变身,别跟我说是“农夫与蛇”的翻版,因为这不是。蛇不是人,蛇不知感恩,这不怪蛇,因为这是造物主的设计,蛇天生就是那种没灵魂没良知的爬行动物。但人不是蛇,人本该感恩,本该有蛇没有的良知,因为这也是造物主的设计。人若失去良知不知道感恩,就背叛了造物主的本意,也背叛了人的道德属性,那么人就不仅不是人,连蛇也不如。

那么感恩是指敲锣女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感激涕零叩谢不止吗?不是。方方为弱者写字是为了让敲锣女们给自己献花吗?袁莉做公益是为了让尘肺病人给自己唱颂歌吗?小崔说人话是为了让无声者膜拜自己吗?郝海东挺方方是为了让方方回报自己吗?我看不是,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心,是为了感谢上帝恩慈、佛主慈悲、往圣先贤为人类文明趟过河翻过山。

我厌恶敲锣女的地方,并非她反咬方方这个人,而是她忘了“恩”负了“义”,非但不想承担任何一点道义责任、传递任何一点恩慈,还急不可耐加入当初将她和母亲置于绝境的合力,为制造更多绝境添卖力。

所以,请别拿蛇来比喻敲锣女这种忘“恩”负“义”的人类,因为他们不配。我们也不必对他们咬牙切齿,说什么再也不为他们说话,因为我们为的从不是他们,而是自己的心。

我跟方方非亲非故,又从未收过她任何好处,为什么还屡遭风沙辱骂依然挺她如故?只因,她为在绝境中的人说过话、为无声无息死去的人流过泪,她的笔下流淌过恩慈,她的身上闪耀过公义,我不挺她那就是忘“恩”负“义”。

罗曼·罗兰说:“谁如果在世界遇到过一次友爱的人,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我真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因为这种欢乐我已品尝无数次。

本文原作者:Lovetrumpshate,做过删节。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19 回复 北京的大平 2020-5-18 08:11
国情就是个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还能要求一个普通妇女什么哪?难道让她做一个不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另类,“大公无私,有恩必报”的雷锋吗?方方没错,就是生错了地方和年代。那位忘恩负义的女人也没错,她才是2020年中国草民的真实版。
24 回复 秦臻 2020-5-18 08:17
北京的大平: 国情就是个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还能要求一个普通妇女什么哪?难道让她做一个不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另类,“大公无私,有恩必报”的雷锋吗?方方没错,就是生错了地
在那样一个风声鹤唳,连说句话都要字斟句酌的情况下,纵然那个敲锣女有各种不便,但她至少可以不发声,尤其对一个曾经帮助过她的人。
7 回复 sousuo 2020-5-18 08:57
她不是遇到麻烦才发声吗?估计不遇到麻烦应该也不会发声。

还是那句话,这也怨不得她,没先下手为强表忠心,不错了。

文革时,揭发从来都是争先恐后的,慢一点,就被揭发了。
28 回复 徐福男儿 2020-5-18 08:59
七十年来,眼看着人性一步一步的沦落。
13 回复 秦臻 2020-5-18 09:13
sousuo: 她不是遇到麻烦才发声吗?估计不遇到麻烦应该也不会发声。

还是那句话,这也怨不得她,没先下手为强表忠心,不错了。

文革时,揭发从来都是争先恐后的,慢一点
无论如何,忘恩负义不应该有任何理由。你不感恩就不感恩吧,但不能回过头去指责质疑人家吧?
25 回复 秦臻 2020-5-18 09:14
徐福男儿: 七十年来,眼看着人性一步一步的沦落。
我没有经历过文革,但是我听父母讲,那个年代比现今要疯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线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为别人发声,但至少别去陷害他人。
2 回复 sousuo 2020-5-18 09:23
秦臻: 无论如何,忘恩负义不应该有任何理由。你不感恩就不感恩吧,但不能回过头去指责质疑人家吧?
学生举报老师呢?
21 回复 ohmygoodness 2020-5-18 09:24
敲锣女的所作所为,是趋利避害而无视道德良知的行为,她这种人在中国很普遍。在中国,天灾人祸后,歌颂党和政府是和西方政治正确一样的东西,而所有的负能量是会被追责的。这个女人当初敲锣救母,被人广泛流传,尽管是救了老妈一命,对党和政府而言无疑是一种负能量。现在向党献忠心的机会来了~一边是被万人唾弃的方方,一边是实力滔天的党和政府,像敲锣女这种没有道德观念只知趋利避害的市井小民,她的所作所为也就不奇怪了。什么恩将仇报都无所谓,成为党和人民眼里的好孩子最重要。君不见,中共发动的文革中,儿女告发父母,夫妻互相举报,比比皆是,骨肉亲情都不顾,何况恩人?百姓畏威而不怀德,自中共建政以来就是如此,人性败坏,国之悲哀…
4 回复 sousuo 2020-5-18 09:25
秦臻: 我没有经历过文革,但是我听父母讲,那个年代比现今要疯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线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为别人发声,但至少别去陷害他人。
您是不知道当外调的人找到你,想从你这里找到某某的材料是什么情景。

人性在自保面前需要勇气。
10 回复 卡拉欧开 2020-5-18 11:50
您这逻辑很奇特:敲锣女怼的是方方个人,而不是转发她视频的公众。其次方方个人没对她有任何实质帮助。第三敲锣女反对的是方方不负责任的“拖她下水”的行为,而她认为这种行为是对她的侵害。难道敲锣女没有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怼了方方就是骂了帮助她的全体?就是忘恩负义?你们这种文革扣帽子的手法真是炉火纯青呢。
7 回复 绿野仙踪 2020-5-18 19:01
这种事一点不少见,他们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立场,只求安全和利益最大化,社会环境使然,我倒是一点也不想责怪她,只有健康的环境才会有正常的人。
9 回复 秦臻 2020-5-18 19:33
sousuo: 学生举报老师呢?
我厌憎一切背后的偷偷摸摸行径,学生举报老师,如果老师的观点学生不认同,完全可以课上提出来,背后举报,就是一种陷害!
9 回复 秦臻 2020-5-18 19:38
ohmygoodness: 敲锣女的所作所为,是趋利避害而无视道德良知的行为,她这种人在中国很普遍。在中国,天灾人祸后,歌颂党和政府是和西方政治正确一样的东西,而所有的负能量是会
精彩评论!
是的,跟父母聊天的时候,也听说过这些,孩子把父母,学生把老师揪出来批斗,甚至打骂,都被看做是“革命”,是好事,这种泯灭良知的事情到今天依然随处可见,而且不奇怪。。。。这就更让人看出一个道德沦丧的群体是多么庞大,再加上极端的自私,难怪人们感叹,有一部分人怎这么坏。。。。
3 回复 秦臻 2020-5-18 19:40
sousuo: 您是不知道当外调的人找到你,想从你这里找到某某的材料是什么情景。

人性在自保面前需要勇气。
是的,或许背后的东西我们不得而知,这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坚定的良知,一市井小民或许会扛不住。
8 回复 秦臻 2020-5-18 19:45
卡拉欧开: 您这逻辑很奇特:敲锣女怼的是方方个人,而不是转发她视频的公众。其次方方个人没对她有任何实质帮助。第三敲锣女反对的是方方不负责任的“拖她下水”的行为,而
不说别的,就说一边是被人已经骂成筛子的方方,另一方面是汹涌的“正能量大潮”,墙头草,墙倒众人推你懂吧?即便方方对她没有直接的帮助,但是方方也转发了她敲锣的视频这是事实吧?什么叫拖他下水?大家一起转发视频救了她老妈的时候怎么不去怼,怎么她老妈幸免的时候想起来怼人家了?什么文革扣帽子?我们这在讨论问题,不是在给谁扣帽子。
8 回复 秦臻 2020-5-18 19:48
绿野仙踪: 这种事一点不少见,他们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立场,只求安全和利益最大化,社会环境使然,我倒是一点也不想责怪她,只有健康的环境才会有正常的人。
您觉得她不是一个心理健康的正常人,就足以说明了一切,求得自身利益和安全最大化本没有错,但是前提不应该是损人利己,我说了,至少你可以不发声,如果你的发声是以损害他人为前提。
3 回复 卡拉欧开 2020-5-18 20:48
秦臻: 不说别的,就说一边是被人已经骂成筛子的方方,另一方面是汹涌的“正能量大潮”,墙头草,墙倒众人推你懂吧?即便方方对她没有直接的帮助,但是方方也转发了她敲
我看不出什么“墙倒众人推”,她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利益。转发了什么视频?那时候方方的微博因为造谣正在禁言中,转发了啥?她认为方方在拖她下水,你不是她,你无权代替她说不是。大家在转发的时候不去怼,没错,她现在也没怼大家啊,只是怼了方方一个人而已。
5 回复 卡拉欧开 2020-5-18 21:17
秦臻: 精彩评论!
是的,跟父母聊天的时候,也听说过这些,孩子把父母,学生把老师揪出来批斗,甚至打骂,都被看做是“革命”,是好事,这种泯灭良知的事情到今天依然
你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不要人云亦云,人家喂你什么,你就全盘吃下去,好坏不分、良莠不辨,能有健康的思想?说不定人家给你的都是毒奶粉。至少一点,现今所有关于那个年代暴力的指控,要么是当权者告诉你的,要么是掌握了话语权的某些公知说给你听的吧?作为一个有过基本教育背景的人,对这些掌权者说的话竟然如此深信不疑?甘愿被他们牵着鼻子走?你不说细查弄清这背后真相,至少保持点怀疑态度是应该的吧?至少去看看和他们意见不同的书籍文章也是可以的吧?举一个例子:卞仲耘的死。人人都在说卞校长是被打死的。可是究竟是谁打死了她?天天在叫嚷反思文革、清算文革,每每就拿卞仲耘事件来做证据。然而制造文革第一号惨案的是谁?幕后指使者又是谁?没人知道。不但打人凶手没有得到惩处,而且连是谁都不知道,这难道不奇怪吗?如果是毛泽东四人帮指示他们去干的,这些人会逍遥法外?连名字也不知道?!文革后你知道抓了多少毛派进监狱吗?通过历史事实和当时一些人物(比如戚本禹)的回忆录,我认为事情的大概原貌应该是够清楚的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相信这些人的话,但你也可以多少思考一下他们的证据的合理性吧?
4 回复 nierdaye 2020-5-18 21:42
北京的大平: 国情就是个爹死娘嫁人的大背景,还能要求一个普通妇女什么哪?难道让她做一个不符合现实生活中的另类,“大公无私,有恩必报”的雷锋吗?方方没错,就是生错了地
直白的现实。

让我想起当年戊戌变法牺牲的改革者。你在为他们和他们的后代以及这个国家的命运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和这个国家当你是叛徒、叛匪,朝你扔石头或者捅刀子。

悲愤。

那个女的,也不必说他忘恩负义,有可能有压力,被暗示,被谈话,被动员,被要求表态。一个榔头一个镰刀,随时都能要命,我理解她作为一个老百姓的选择。
3 回复 nierdaye 2020-5-18 21:43
秦臻: 我没有经历过文革,但是我听父母讲,那个年代比现今要疯狂得多,即便如此,也有一些守住底线的人,如果你不便,不能为别人发声,但至少别去陷害他人。
文革里面,甚至现在,检举揭发打小报告,教育群众互相揭发,学生监视举报老师等等,一直都是管理群众的最有效手段。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6: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