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希特勒

作者:tiger2016  于 2016-3-20 00: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8评论

闲谈希特勒

历史的奇妙就是没有如果。一张单程车票决定了只能以成败论英雄。

但看得多了却发现历史在成为历史之前更多的时候是偶然,没有什么是必然。比如二战时的德国真的不可能灭亡苏联?这只是后来胜利者编造的谎言和洗脑的教材罢了。德国对苏联开战时的力量对比与德国对法英等当年的超级大国同时宣战时相较如何?后人已经很难想象在上个世纪30年代末同时与法英为敌意味着什么,这两个老牌帝国主宰了世界几十年地位犹如后来的美苏,有谁能够想象同时对美苏开战么?而希特勒上台才5、6年,德国一战后的损失那么惨重遭受的掠夺那么沉痛,战前的常规部队才几十万居然就敢以国运开赌向当时的两个超级大国和他们的仆从国进攻!后人实在不应该责怪法英当局当时的绥靖政策,因为那个时候整个西方世界最富有想象力的人也想像不出在当时的实力对比之下会有这样疯狂的事发生。
不是疯狂的人做不出这种疯狂的事。是的,希特勒是个疯子。但很多天才和疯子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我们很难看清这段历史是因为我们离的太近了。相信1000年后的人们研究这段历史仍然会为之惊叹不已。

希特勒的伟大不是很多传统教育体制下的人们所能理解的。一个奥地利人,一个一无所有的社会底层人员,在一战后德意志被灭亡被瓜分失业率超过50%通货膨胀高达2000倍的乱世,完全凭着个人的理想与拼搏,坚忍不拔的去团结绝望的德国民众拯救了德国,占领了欧洲,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恢复了德意志帝国的荣耀,进而改变了世界和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政治,经济,军事,希特勒就是天赋异秉的奇才,无师自通的在每一个领域创造奇迹。如果不从所谓的道义上去看这段历史,而是从个人品质能力和成就上去分析当时的各个政治人物,你没法不崇拜希特勒。

在当时,希特勒并不是靠发动军事政变和政治欺骗上台的,他是真正的民主选举选票高达92%的民选总理。他上台前承诺的德意志民族和解,消灭通胀和失业,强大德国,没有一条没有兑现。在当时包括现在,有几个政治人物能做到兑现自己的诺言?在个人私生活方面,虽然当时几乎整个欧洲的女性都为他疯狂,从各地寄来的情书上千封,但希特勒终其一生没有像其他政治人物一样四处采花玩弄女性,他的唯一的爱给了爱娃,十数年不变至死也不变,两个人一起殉情。

从个人角度而言,希特勒是无可挑剔的。廉洁,自律,坚定,守信,忠诚,富有领袖魅力。当时的几乎所有的政治人物在个人品质能力和成就方面和希特勒比起来简直就像小丑。作为世界上最理性的德意志民族,在他的感召下完全失去了自我陷入对领袖的狂热崇拜。

但希特勒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却是史无前例的杀戮和痛苦。而个人品质像个人渣的丘吉尔,最大也是最血腥残暴的刽子手斯大林,道貌岸然的玩着婚外恋的肢体残疾心理也残疾的罗斯福,却成了世界的拯救者,成就了他们所谓的“伟大”。
对历史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更会感觉到一种深深的逻辑上的滑稽。个人品质和能力无可挑剔的希特勒给人类社会带来的不是幸福却是灾难。对于普通民众而言,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领袖呢?
希特勒秉承的伯拉图笛卡尔尼采一脉的理性主义,出发点那么美好,理想那么崇高,逻辑那么完美,可是一旦实施带来的灾难却是那么的深重。
这样的例子很多。多少次人们怀着美好的愿望,打着正义的旗号,坚韧不拔的去努力,最终实现的却是真正的恶行与悲剧。

什么是真正的善?哪一次恶行不是打着正义和真善美的旗号?让人们困惑的是,为什么恶魔总是与天使同行。人性是这么复杂,世事是如此难料。
希特勒永垂不朽!但作为一个小老百姓,我永远也不希望再看到一个希特勒式的领袖。因为一将功成万骨枯,而一个伟大领袖的诞生往往意味着数以亿计的人头落地。

任何时候都不能剥夺他人的自由、尊严与生存空间,不能抛弃对自己对他人的爱------无论以什么名义。
这,应当是一个普通百姓对自己对他人的底线。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02:51
罗素曾说,一个逻辑上完美自洽的思想体系一般来说不会是个有益的东西。这一点是欧洲哲学与英美思维的根本区别。

罗素又说过,一个人道主义者从理性上无法调和'人生而平等'与'达尔文演化论'之间的矛盾。

所以我们只能向亚里士多德要求的那样,追求一种'理性的中庸'。
4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3:09
舌尖上的世界: 罗素曾说,一个逻辑上完美自洽的思想体系一般来说不会是个有益的东西。这一点是欧洲哲学与英美思维的根本区别。

罗素又说过,一个人道主义者从理性上无法调和'
兄台说的甚是。

世界是由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推动的,世界也是被理想主义者毁灭的。

对于顶级的政治领袖而言,个人道德越完美无缺,个人能力越出类拔萃,往往对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危害越大。这也是美国立国之本的三权分立的根源,一切制度设计都是为了把权力关进牢笼。

但换个角度看,这种宁可牺牲效率而消灭英雄的体制,又难免会让人心里产生挥之不去的遗憾。。。
4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03:31
tiger2016: 兄台说的甚是。

世界是由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推动的,世界也是被理想主义者毁灭的。

对于顶级的政治领袖而言,个人道德越完美无缺,个人能力越出类拔萃,往往
有人问Boris Johnson,我们还能有像丘吉尔那样的领袖吗?他回答说,因为有过丘吉尔,我们今天并不再需要那样的一个领袖。

他说的,也正是英国人当年的选择。二战之后,英国选民说,老邱您英雄当过了,回家安度晚年去吧。呵呵!如果当年华盛顿先生也不想退,我们美国选民可能也会礼送他老人家退休回家吧?

对英雄怀有戒心,也是一种民族性。
4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4:01
舌尖上的世界: 有人问Boris Johnson,我们还能有像丘吉尔那样的领袖吗?他回答说,因为有过丘吉尔,我们今天并不再需要那样的一个领袖。

他说的,也正是英国人当年的选择。二
“对英雄怀有戒心,也是一种民族性。”

这话说的很好。

具备独立人格的民族,其民族性必然是对英雄怀有戒心,对自由和自主的渴望会让他们永远不甘臣服于哪个伟大英雄的脚下。

一方面,应该承认对英雄怀有戒心的理性,就如丘吉尔描述过的那样:对本民族英雄的忘恩负义正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标志。

确实,在英雄发挥出决定性作用后,对英雄的扬弃能体现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不断进取精神。

但另一方面,人和人是天生不平等的,个体能力的差异必然会产生伟大英雄和平庸人士的差异,无论事后如何对英雄打击或不屑,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只能是英雄出现来力挽狂澜。这不是奴性的需要,而是历史的必然。所谓的历史,其实就是那些英雄的个人奋斗史,我们这样的凡人,只不过是作为背景的存在,是那一片片历史的尘埃。。。
3 回复 十路 2016-3-20 05:15
假设有误导致逻辑推理错误:”个人品质和能力无可挑剔“

不是无可挑剔,而是有瑕疵 ---- 武断主观,以个人意志代表真理,傲慢与偏见,作为个人品质危害有限,作为政治领袖,这是大忌,选举上台只是一部分,上台后的执政方式是另一部分,后者与个人观念,知识,民众及政治体制有关。

个人缺点的形成与历史背景和家庭等因素有关,在权力下得以膨胀和放大。
2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5:29
十路: 假设有误导致逻辑推理错误:”个人品质和能力无可挑剔“

不是无可挑剔,而是有瑕疵 ---- 武断主观,以个人意志代表真理,傲慢与偏见,作为个人品质危害有限,作
兄弟你说的瑕疵:武断主观,这个有点过于笼统。确切的说,历史上的伟人基本没有哪个能少的了“武断主观”,否则就不是伟人了

本文指出的是,在过去几百年的西方世界的政治领袖里,希特勒的个人品质是相对完美的。如果有反例出现,可以例举。
3 回复 十路 2016-3-20 05:31
tiger2016: 兄弟你说的瑕疵:武断主观,这个有点过于笼统。确切的说,历史上的伟人基本没有哪个能少的了“武断主观”,否则就不是伟人了

本文指出的是,在过去几百
相对完美是以你个人的标准下的定义,也可以说很不完美。

你可以说一个人穿着随便平等随和是不完美,也可以说一个人衣冠楚楚歧视重重是不完美,谁更完美呢?用效果和事实反过来可以帮助你重新思考自己定义的相对完美标准。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6:24
十路: 相对完美是以你个人的标准下的定义,也可以说很不完美。

你可以说一个人穿着随便平等随和是不完美,也可以说一个人衣冠楚楚歧视重重是不完美,谁更完美呢?用效
这么说吧,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总体而言,会有些一致性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的标准。

那么你可以看看希特勒上台前的德国是什么样,希特勒上台前对德国选民的承诺是什么,希特勒上台后是不是兑现了他对德国的承诺?你再例举一下你所知道的过去几百年西方世界有哪个政客比希特勒更信守政治承诺更符合民众对领袖的完美设想?

完美与否,肯定是相对而言。如果有比希特勒更完美的,只管例举出来就是。每个人当然都会有各自的瑕疵,但并不意味着就分不出高下。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4 回复 十路 2016-3-20 07:28
tiger2016: 这么说吧,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总体而言,会有些一致性的意见可以作为参考的标准。

那么你可以看看希特勒上台前的德国是什么样,希特勒上台
什么是完美的共识与你和他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哲学观有关。这是个抽象的观点,你可以谈你的是非标准。

你也可以分析希特勒对德国经济的贡献,同时还可以分析它要灭绝犹太人的思想根源及手段,再来用你的标准来衡量具体的人和事,看看会不会自相矛盾。如果有, 可以从中进一步反思自己对完美的认知和标准的调整,也可以说是对价值观的调整。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8:02
十路: 什么是完美的共识与你和他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哲学观有关。这是个抽象的观点,你可以谈你的是非标准。

你也可以分析希特勒对德国经济的贡献,同时还可以分析它
前面我不是已经说了一个参考标准么,就是政客对选民兑现政治承诺。如果从这个参考标准来衡量,希特勒上台后的前10年是无以伦比的。

至于你提到灭绝犹太人,这不影响对希特勒评价的上述参考标准,我一点都不觉得自相矛盾。

因为如果你了解西方世界对犹太人千年歧视的传统和20世纪头三十年德国民众对犹太人的歧视和仇恨到何种程度,会清楚希特勒的灭犹是顺应当时欧洲的道德规范的。

你当然不能用50年之后的道德标准来衡量那时的道德标准,就如中国曾经有千年以女人缠足为基本道德一样,在民国后却成了被鄙视的道德。。。
4 回复 十路 2016-3-20 09:14
tiger2016: 前面我不是已经说了一个参考标准么,就是政客对选民兑现政治承诺。如果从这个参考标准来衡量,希特勒上台后的前10年是无以伦比的。

至于你提到灭绝犹太人,这不
你现在是在21世纪分析20世纪的问题,提出一个“完美”导致最坏结果的矛盾议题,那么这个议题不难解答,正因为要重新定义你个人对完美的认知就明白了因果关系,这就是要找到的不自相矛盾的共识,只有是非标准的认知提高了才知道坏结果是由于不完美的缺陷经过权力的放大造成的,要意识到对生命的尊重高于一切。如果认知还停留在过去,那么就只好在矛盾的困扰中继续,无法从逻辑层面找到共识。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09:49
十路: 你现在是在21世纪分析20世纪的问题,提出一个“完美”导致最坏结果的矛盾议题,那么这个议题不难解答,正因为要重新定义你个人对完美的认知就明白了因果关系,这
看来兄弟你完全没看懂文章说的啥   

对道德的认识当然是与时俱进的,但对一些创造了历史的伟大人物,并不会因为某些具体的道德标准的时代变迁而变得无法评价或没有意义,对吗?否则历史成了什么样子?谁还用去关注什么秦皇汉武唐宗宋祖?
2 回复 十路 2016-3-20 09:57
tiger2016: 看来兄弟你完全没看懂文章说的啥         

对道德的认识当然是与时俱进的,但对一些创造了历史的伟大人物,并不会因为某些具体的道德标准的时代变迁而
我看完了你的文章,只是对老百姓和领袖的完美认知标准不同,所以才造成了矛盾的议题。 并不是说你其它观点是错误的,而是对那一句假设是非标准的错位。对老百姓和领袖的是非标准不变就通了,只是一个影响面小,一个影响面大的区别。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10:19
十路: 我看完了你的文章,只是对老百姓和领袖的完美认知标准不同,所以才造成了矛盾的议题。 并不是说你其它观点是错误的,而是对那一句假设是非标准的错位。对老百姓
嗯,说的对。

不同人当然会有不同的标准,但总体而言,会有一些角度可以把握住评价的关键。至少我的评价标准不会以一个领袖杀的人多不符合21世纪的人道主义而否定这个领袖的价值。否则,像成吉思汗这样万世传颂的牛逼人物岂不是个笑话?

所以,本文提到的是,相对于希特勒前后几百年的西方政治领袖,他已经是最完美的了。而这个评价标准就是基于他上台前的德国是什么情况,他对支持他的选民承诺的是什么,他上台后的10年德国是什么情况,这样的基本事实足够完整的展现他的理想他的追求他的成就以及,他对选民的诚实。
3 回复 十路 2016-3-20 10:25
tiger2016: 嗯,说的对。

不同人当然会有不同的标准,但总体而言,会有一些角度可以把握住评价的关键。至少我的评价标准不会以一个领袖杀的人多不符合21世纪的人道主义而否
正是因为这个是非原则问题不能混淆,不能将政治领袖的个人特点,才华和能力与是非标准都混进在黑白范畴并在整体问题上用了个人的权重来看待相对完美的标准,那样就容易导致矛盾的结论。

换句话说,个人是非观念错了对一个领袖人物来说是最大的不完美,所以才造成了最大的灾难。

我感觉你提出的这一点是很有意义的,比如现在选政党领袖也需要注意如果有纳粹思想的就从一言一行中会流露,借鉴这一课。 民主选举是民众把关,选上去之后依然需要民众监督。如果认为这样的领袖个人能力强,有才华,而忽略了重要因素,一样会看到那种不完美造成的灾难,或许规模不是像以前那样,但因果关联是相同的,理论与历史事实是相吻合的。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6-3-20 11:02
tiger2016: “对英雄怀有戒心,也是一种民族性。”

这话说的很好。

具备独立人格的民族,其民族性必然是对英雄怀有戒心,对自由和自主的渴望会让他们永远不甘臣服于哪个伟
说得很好。

英雄人物在历史中出现,必然也会在未来出现。人类文明是不会是线性的,总是要有反反复复。一般来说,没有英雄的时代才是好时代。有英雄的时代会轰轰烈烈,我们普通人反倒宁可不是活在那样的时候。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22:09
十路: 正是因为这个是非原则问题不能混淆,不能将政治领袖的个人特点,才华和能力与是非标准都混进在黑白范畴并在整体问题上用了个人的权重来看待相对完美的标准,那样
好吧,不管如何,我们的观点有不少一致之处。至于文中结论是否矛盾,先求同存异吧
4 回复 tiger2016 2016-3-20 22:13
舌尖上的世界: 说得很好。

英雄人物在历史中出现,必然也会在未来出现。人类文明是不会是线性的,总是要有反反复复。一般来说,没有英雄的时代才是好时代。有英雄的时代会轰轰
是啊,幸福的真谛存在于平淡的生活。但人生短暂而不可逆,又有多少人能真的甘心于如草木般一度春风后悄无声息的,平淡的,消失在风中呢。。。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16-3-21 02:26
如今看,希特勒是个疯子,可是当时希特勒确被认为是个最讲科学的政治领袖!在当时对人类基因刚启蒙时,他的种族基因“科学”论调比所谓的“人类最崇高的事业”还要崇高,他那为人类纯洁而奋斗理想,让许多美国人也为之振奋呢!
装个B, good intention paving the path to the hell!
人类的历史多次证实,太崇高伟大的旗帜下的罪恶是人类的灾难。
3 回复 tiger2016 2016-3-21 03:33
borninheaven: 如今看,希特勒是个疯子,可是当时希特勒确被认为是个最讲科学的政治领袖!在当时对人类基因刚启蒙时,他的种族基因“科学”论调比所谓的“人类最崇高的事业”还
是的。过于追求崇高和完美,往往导向的不是善而是恶。一如本文所说:
“哪一次恶行不是打着正义和真善美的旗号?让人们困惑的是,为什么恶魔总是与天使同行。”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tiger2016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8: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