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外的思维差异

作者:苏诚忠  于 2024-6-11 13: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6评论

网上流传一个帖子:
老师在课堂上说:“企业老板是剥削员工的剩余价值而发财的”。
有个学生举手反问老师:“如果您投资一亿元办企业,我也投资一亿元办企业。我的一个亿变成了十个亿,这是剥削了员工的剩余价值。而您的一个亿亏光了,还负债累累,您的一个亿是不是员工剥削了您?否则您的一个亿怎么会没有了?”
老师,无言以对。
学生又说:“我因为赚了钱,给员工的待遇很高。您因为亏了本,给员工的工资很低,最后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下去,那么,我和您究竟谁是剥削者呢?”
老师,目瞪口呆。
学生继续说:“假如我的一个亿是在一个大城市买了一块好的地,一个员工都没有雇佣,只是捂盘了五年,地价不断上涨,最后变成了十个亿,我剥削了谁呢?是剥削了员工的剩余价值吗?假如您的一个亿是在一个偏远的山区买了一块地,也是一个员工都没有雇佣,只是捂盘了五年,地价不断下跌,最后连银行利息都付不起,一个亿没有了,那么您是被谁剥削了呢?如果您不被人剥削,钱怎么会没有了呢?同样的资本,投资方式一样,一个赚钱,一个亏本,资本能产生剥削吗?”
老师,大为惊讶!
学生又继续说:“企业雇佣员工是基于自愿交易的原则。我赚了很多钱,给员工的工资高,招聘很容易,有些人还需要找人求面子才能录用。您亏本了,给员工工资低,根本就招不到人,员工“用脚投票”,不会让您剥削,您怎么剥削得到员工的剩余价值?”
老师,瞠目结舌。
学生继续说:“假如我俩用同样的资金,干的是同一个行业。我不断创新,管理规范,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员工的工资越来越高。而您排斥创新,管理不善,导致企业亏损,员工的工资很低,最后倒闭了。那么,我俩究竟是谁剥削了员工呢?企业的发展是不是靠剥削员工的剩余价值呢?”
这个帖子说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其实就是用一些时髦词汇包装的,封建主义经济学。它对经济没有任何贡献,仅仅为当年一群希望不劳而获的人提供了借口。中共执政以后,这一套反智的理论,即破坏了经济,也不能制定服众的法律。需要一批文人不停的遮羞包丑。不久前温铁军加入了这项工作。他对私有化改制的一段视频充分体现出墙内与外界的思想分歧。
温教授说:“你说你要改,怎么改?把国家资本改成私人资本吗?谁积累的?那些革命者流了血,献出了生命,几千万人死亡拿到的这块国家资本,你得把人家的命还上,你私有;你如果不能还人家,对不起,那你就把全民所有的资产全民所有。你还到全民那儿去给所有人做股,那你可以这叫做私有,否则你怎么少数人占有了,你怎么能叫改制呢?法理不通,它是革命的产物。”
这段在墙内看似有道理的文字,到了海外就说不通。首先1997年私有化改造以前的国家资本,不是全民所有。它只是中共党产。如果是全民的财产,人民就可以进行支配。中国的事情什么时候轮到人民插嘴了?索尔仁尼琴说:“人民群众就是个JB,你们需要的时候就掏出来,不需要的时候就塞回裤裆里!”说到当初这块资本的积累,那就是一群土匪,抢劫的人民财产。有几千万人死亡倒是真的,但是说把他们的命还上。那可没有道理。什么时候,强盗被受害者打死了,要求赔偿的?如果抢劫犯也受到法律保护,那么,今天有人到你家,或者哪位高干家抢劫成吗?这就好像如今的俄罗斯,占着乌克兰的领土,却提出让联合国禁止攻击俄本土;哈马斯扣押着人质,却要求别人承认它的合法性一样。如果说革命就是理,那为什么镇压“时代革命”和“白纸革命”?这才是真正的“法理不通”。除此以外,所谓的“革命先烈”死亡的原因,95%是分赃不均,火并而死的,这也算“拿到的这块国家资本”的成本上吗?在抗日战场上,国民党军队一共牺牲了206位将军,而共产党军队只牺牲了一位将军左权。国民党人因保卫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而不被当作烈士;共产党抢掠民财,归为己有,却成了英雄。此外,蒋介石败走台湾是因为美国撤销军援,而苏联加强对中共军援造成的。这些算不算外资?
温教授把私有化进行机械的解读,就好像共产党当初生搬硬套地“公有化”一样。的确是马克思的风格。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真正的公有制。中国记录的古代史中,天下的财富属于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天子支配它,就是“公”。天子赐给你随时可以被收回的一亩三分地,就是“私”。
西方国家古代就把财产说得非常清楚,王或者皇帝的财产也是私人财产。依靠税收得到的财产是公共财产,公共财产需要经过议会,元老院的表决才能动用。后来,中世纪出现的国王,有权支配所有的财产,国家因此变穷,所以又称黑暗时代。
资本主义最伟大的发现就是,没有人能够经营一个国家的财产;经营不善,财产就流失。最好的办法,就是由每个人经营自己的财产,利润归自己。亚当·斯密说,“将一个国家从最蛮荒带到最富足,只需要和平、简易的税收和过得去的司法,其他的一切都会自然发生。” 由此提出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它造就了物质的繁荣,也是现代文明的起点。坚持资本主义理念的国家,正在创造一个个奇迹:2023年,马斯克送入太空的卫星数量,以及总吨位,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但是共产党对此视而不见,把市场经济分到人民手中的财产,系数拿走,再次变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在中共体制下,国家的土地从来都是皇上的私产。比如,为了得到苏联对中共的承认,毛泽东将外蒙古从中国版图上划走。此外,他将长白山的一半送给了金日成,还准备将东北三省也送出去。再有就是将夜莺岛送给了越南。这些都说明了中国的所有财产,都属于老毛。共产革命,就是从文明回到了野蛮。
文革中,我被要求学工,钳工师傅告诉我:锯钢管实在累了,抖一下手,锯条一折,你就能为了领新锯条,到库房遛一圈,至少能歇30分钟。我当时对此的想法很幼稚:能不能找到一种让人愿意工作的方法?后来明白了,除了名和利以外,没有别的能让人愿意工作。而且,共产党在多年前就有这种愿望。只不过,说假话的习惯,让他们自欺欺人地以为,总有一天,人人都不为名利而工作。为了早日实现这个梦想,可以不择手段。于是乎,制造了一个个人间悲剧:从江西井冈山,中共就开始烧杀抢掠。在延安种植和贩卖鸦片。在反抗蒋介石的战争中用百姓做人盾(后来把这个经验传授给了哈马斯)。在夺取政权后,抢劫地主资本家的财产,把土地抢到手以后,丰年饿死三千六百万人。在文革中,用意识形态逼迫百姓相互残杀,甚至出现人吃人事情。
成王败寇思想使墙内很多人不敢承认中共侵吞了整个国家财产的事实。而温教授就是钻了这个空子,说出了上面的那段话。在没有言论自由的场合说这话,没人敢反驳,但别把它拿到信息透明的社会。
温教授计算外资时说:“你现在说我跟外资合作,外资是什么?是你当年剥夺了外资形成的,人家外资只要进来,人一定问你,你把我当年的还给我。所以现在大家不闹,尚可平安无事,现在一闹起来,比如说对方先进入,强迫把你拉入对方主导的新冷战的时候,那就是用冷战意识形态说你全错。你的共产革命从头就是错的,所以你得把我当年作为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所形成的资产,你得给我继承一个长期有收益的资产,你得还给我。你否了革命,你就得还人家当年作为帝国主义在你这儿侵略,在你这儿掠夺,在你这儿形成的资产,你得连利息都给人算上,你得还。否则你的合法性从哪来?”
要中共承认错误是不可能的,温教授正是利用这一点堵住别人的嘴。然后再用马克思的思想进行简陋的计算,就好像前面那位老师与学生对话时,老师总把财产看作是不变的财产,而学生呢,把财产看作是随着决策者的决策,不断变化的财产。资本主义看到的财产总在变化,而封建主义看到的财产是不变的。举例来说,苏联在撤出东北的时候,将日本当年遗留下的工厂设备,统统拆迁,运到苏联。这些设备的命运如何呢?我估计就好像中国大炼钢铁时的钢锭一样,被扔到大街上,锈蚀,阻塞交通。我这样说是因为,十年以后,被夺走设备的日本制造出更加先进,精密的设备和产品。而掠夺日本设备的苏联,产品一年不如一年。也就是说,资本主义经济中,设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营者的创新头脑以及经营理念。失去了它,工厂和设备没有意义。温教授计算的却正是厂房和设备。真正值钱的东西,他根本就不知道。试想,在资本主义环境下,一个不断成长的企业,本来的十块钱股份,现在变成一个亿,这种情况下,人家才会来讲理,要求当年的赔偿。但是,像中国这种经营不善,本来值一千块的股份,如今变成了一块钱,人家和你争什么赔偿?认倒霉,接受教训就完了。
外资真正想要的是你的信用。既然你没有信用,那么,再想让人投资,就要想别的办法。就比如马斯克在上海建的特斯拉工厂。成本是中国出的贷款,土地是以10%价格购买的,马斯克的信用,使他可以空手套白狼。有信用,他就只出理念,不必花钱。而只要是挂在他的名下,那就叫做外资。就能在数字上公布,中国引进外资的金额增加了。你就算再次没收了他的工厂,又能怎样?不过是你损失更多的信用。
达尔文说:“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那些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那些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最积极反应的物种”。资本主义已经深谙此道,无时无刻不在变通,而封建主义,社会主义不肯变通,用低级的臆造管理经济。
资本主义是地球人发现的,唯一文明的道路。坚持资本主义的政体一定繁荣与发展。但是,大陆的信息封锁,使得墙内人无法理解资本主义的真相。就如庄子所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给堂吉诃德解释流体力学是没有意义的;面对风车,他能想到的,只有夹马踹镫,不遗余力,挺矛直刺。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3 回复 vector 2024-6-12 08:07
你吃饭才能活命,有人吃饭噎死了。所以呢?
1 回复 Wuming123 2024-6-12 22:44
其实这就是当年的悖论。到底是资本家养活了工人,还是工人养活了资本家?其实说穿了,是合作关系,没有谁比谁更高尚。资本家出的是资本和管理,工人贡献的是手和脑。资本家赚的钱多,但是也附带有倾家荡产的风险;工人虽然挣得少,但是没有风险。
回复 苏诚忠 2024-6-18 11:50
vector: 你吃饭才能活命,有人吃饭噎死了。所以呢?
所以,我非常同情墙内的学者,知道他们不容易,我在墙内时,政治气氛比现在宽松。我依然不敢胡说八道。我想要表达的是,用不同的眼睛解剖墙内学者的言论。不要认为他们说的,就是他们想说的。
回复 苏诚忠 2024-6-18 11:57
Wuming123: 其实这就是当年的悖论。到底是资本家养活了工人,还是工人养活了资本家?其实说穿了,是合作关系,没有谁比谁更高尚。资本家出的是资本和管理,工人贡献的是手和
对呀,资本家承担风险,他们也有落难的时候。因此,西方民主政府收税,救济穷人,也是警告资本家,你们落难猴,也会得到救济。总统也是一样的。但是,中国独裁者不这样想,他们认为,自己天生就该高人一等,不会落难。为了保住王位,就要控制各个领域。就是这种控制心理,导致中国各行各业都无法发展。说到底,是独裁者的私心,毁掉一切。
回复 vector 2024-6-18 20:57
苏诚忠: 所以,我非常同情墙内的学者,知道他们不容易,我在墙内时,政治气氛比现在宽松。我依然不敢胡说八道。我想要表达的是,用不同的眼睛解剖墙内学者的言论。不要认
// 老师在课堂上说:“企业老板是剥削员工的剩余价值而发财的”。
有个学生举手反问老师:“如果您投资一亿元办企业//
写出这样文字的人,我不认为他们是学者,我认为,他们是喷子,就是一些低水平的喷子。编造鲁迅说,林语堂说什么的,应该也是这群人
回复 Wuming123 2024-6-18 23:22
苏诚忠: 对呀,资本家承担风险,他们也有落难的时候。因此,西方民主政府收税,救济穷人,也是警告资本家,你们落难猴,也会得到救济。总统也是一样的。但是,中国独裁者
"中国独裁者不这样想,他们认为,自己天生就该高人一等,不会落难。为了保住王位,就要控制各个领域。就是这种控制心理,导致中国各行各业都无法发展。"  

你这就是信口雌黄了!只有经济发展,政权(社会)才能稳定!没有那个政府会祸害经济发展!至于控制“各个领域”,不知这是从何谈起?那个国家政府,都会掌控产业发展方向,美国也通过各种法案扶持本国芯片产业;台积电,三星不都是当年政府倾国力扶持起来的?

要说控制产业,其实台湾政府手更黑!当年台塑,台积电去大陆投资设厂被台湾政府屡屡阻挠!如果当年不是台湾政府的阻挠,三星当年的手机,现在的芯片在大陆根本成不了气候。台积电远不是现在的规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6-18 2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