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的解决原则

作者:苏诚忠  于 2024-10-1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1评论

国土问题一直是当世界上一个非常棘手的事情。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得我们有条件解决它了。首先要明确,活在当下,既往不咎。如果把十代八代人的仇恨都拿来评判,既不可能,也不公平,或者说,你掌握的信息和资料不足以解释这么多的恩怨。不但各人种之间矛盾重重,就是本民族间的利害关系你都说不清楚。那么,以什么为标准呢?以谁开发得巧妙为标准。它的理论根据是: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好的。比如,巴勒斯坦人要掌控加沙的土地,那么好,这块土地可以给你,你每年要交出税来,养活这个地区的人民。也别指望联合国或某个国家给你一分钱的补贴。如果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了,那么,对不起,交出这块土地来。因为事实说明,你没有开发这片土地的能力。其他的澳大利亚与美、加原住民问题,台湾问题等也是同样的方法解决。只看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提高,不看土地属于哪个人,哪个党;土地属于人民。人就活一百岁,盘踞在一块土地上坐享其成,即害了自己,也不公平。按照亚当斯密的说法:“把一个国家从最低级的未开化状态,带到最高级的富裕状态,只需要和平、低税收,和一个宽容的司法机构:其他的都会通过自然得到。”用中国古人的话说是“无为之治”,“治大国如烹小鲜”选择谁来管理一个地区,比的就是这种即宽松,有文明的政策。不肯用这种方法解决领土问题的人,一定是独裁者,或者被独裁意识形态洗脑的人。他们从骨子里就想当独裁者,就想不劳而获,割别人韭菜。如果你愿意和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赚钱,就不必计较谁来管理这片土地,因为,管理这片土地,也是一份工作,你也有机会成为管理者。
无论是乌俄战争还是以哈战争,都是资本主义意识不健全,还停留在封建意识中作怪。普京从一开始,就将民主国家推到无法退让的地步,这就好像人们常说的:“杀人可恕,情理难容”。退让就意味着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倒退。普京是否使用核武器已经是次要问题了。重要的问题是,这个世界还想不想继续发展?因此,这场战争的意义就变成了:是由独裁者奴役全人类,还是全人类共同剿灭独裁者。如果能够退后一步,把土地问题变成资本的博弈,矛盾就没有那么尖锐。川普终止俄乌战争作法可能包含将目前俄国在乌东、乌南的占领地建立成“非军事区”,和平方案也会涉及禁止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果我的理解没错,那么,这个方案并没有出卖乌克兰的领土。而是停止对土地的归属权进行纠缠,转而开发利用这片土地。由联合国代管这片土地。一旦成功的话,等于普京两年多的努力白忙活了,还死了那么多的人,不必国际法庭动手,他在国内一定会遭到清算,以此惩前毖后。当务之急是大家理性的坐到谈判桌前,公理就完全掌握主动了。川普的各种表态,说明他心里也没有把握,他只能说,自己比拜登更能和普京说得上话,更容易成功而已。他的牌,总是被对手打出来,比如,降低油价的策略。对待移民的策略等。这可能是他不肯轻易发言的原因;万一大选前,战争结束了,他说什么也没用。在当代复杂的政治中,想要既解决问题,又表达得漂亮而且还是独创的,实在太难了。
孙子说:“古代善于作战的人,总是战胜容易战胜的敌人。所以,善于打仗的人打了胜仗,既没有卓越过人的智慧,也没有勇武显赫的名声。他们不打漂亮仗,只要得胜就够了,不要追究怎么胜的;战争不是竞技运动,打漂亮仗是需要消耗额外的损失,以及承担更大风险的。”(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曹操也说,“善战者无赫赫之功”(会打仗的人,不追求卓越的战功)
孙子认为:会打仗的人之所以长胜,是由于他们先找到了立于不败之地的方法,然后,寻找敌人的弱点;也就是说,得胜一方,其实是在理论上已经有了必胜的条件后,再去实施。而败兵则是先打起来,然后寻求得胜的侥幸。(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目前乌俄的局势已经到了谁也不肯罢手,而双方又都已经不愿意继续打下去了。因此,泽连斯基的方案就显得有些幼稚了。当然,这个方案真能成功,的确是好。但因此消耗的生命和财力也相当可观。对于乌克兰来说,那么一个弹丸小国,能够把被占领地区从俄罗斯手中拿回来,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如果还要更多的,不给普京留一点面子,这事就真的不好办了。泽连斯基也许相信先进的科技,一定战无不胜。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打仗还是要考虑士兵的承受能力。苏洵在《心术》上说:“只有善于蓄养本领又爱惜自己军队的人,才无敌于天下。所以一忍可以抵御百勇,一静可以控制百动。”(夫惟养技而自爱者,无敌于天下。故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静可以制百动。)最佳选择的还应该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拜登和川普的两个方案都能为乌克兰找回了里子。就不应该再要面子了。泽连斯基是站在国家法的角度看待问题,而拜、川是站在实际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
春秋时代,楚成王不向周天子纳贡。管仲带领七国军队讨伐楚国。一到那里,楚成王就把贡品献上,管仲因此退兵。别人问他:联合七国的军队,谈何容易,现在已经到了这里,为什么不打?管仲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楚成王纳贡,现在他已经认输了。为什么还要打?一旦打起来,兵连祸结,几代人冤冤相报,没完没了,何必呢?
9月27日,与乌克兰总统会面的时候,川普说,“我与泽连斯基的关系不错,我和普京的关系也很好。”泽连斯基说:“希望乌美关系更胜一筹。”
我不明白,泽连斯基为什么要插这一句。川普喜欢说这种言不由衷的话,这让我想起《林海雪原》中的一句话来:“不怕座山雕暴,就怕座山雕笑。” 川普夸赞的人,习近平,普京,金正恩,哪一个是真心赞美。小泽为什么凑这个热闹?尤其川普胜选的几率并不高。这说明,小泽可能并没有深入理解美国的大选。但是,无论如何,在被拒绝的情况下,小泽主动要求见面,就这一点上说,他把川普比下去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1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0-1 14:48
和平,低税收,公平宽松的司法体系,人们自然就能发家致富。谢谢苏博,解释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开四十年的经济奇迹邀功,其实,无为而治,政府什么都不管,百姓自然可以致富。苏博的文章常给人以教诲,可惜喝采不多。
2 回复 浮平 2024-10-1 23:28
七把叉Archie: 和平,低税收,公平宽松的司法体系,人们自然就能发家致富。谢谢苏博,解释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开四十年的经济奇迹邀功,其实,无为而治,政府什么都不管,百姓
苏博常常是将国际政治和美国政治混在一起举例的。
1 回复 大V陶 2024-10-1 23:31
人小脾气大
3 回复 ohmygoodness 2024-10-1 23:44
俄乌战争,现在最后悔的一定是普京,没有之一。川普说24小时解决旷日持久的战争,这老爷子的嘴最讨厌的就是这里,满嘴跑火车!试问打了好几年了,双方死了那么多人,没有一个可接受的结果,谁会停下来?你让小泽放弃乌东四州和克里米亚,无视几十万死去的乌克兰战士委屈求得所谓的和平,乌克兰老百姓会吃了他!还是那个普京拱手让出占领的土地,乖乖交出战争赔款,那么,俄罗斯死去的好几十万士兵算怎么回事?这场战争绞肉机一定会不停的绞下去,直到一方认怂为止。
2 回复 Wuming123 2024-10-2 02:36
战争就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其实和网上吵架也没啥两样,吵不赢,就贴标签,再扯上有的没的!再不行,就是约架。搁在西方就是决斗论雌雄。

俄乌之战很简单,就是乌克兰想发财想疯了。看着投靠欧美的前东欧小国,都暴富起来,也想复制成功的经验,而全然不过家门口的大老虎。有点齐人攫金的意境。

美国挑起俄乌之战,也不是见不得乌克兰人受穷,而是为了北约的复活和重新掌控北约。听听Nuland那个满两横肉的老太婆恶狠狠的说出”FUCK THE EU",就知道,美国对欧洲的离心离德多么愤恨。

乌克兰必然会以失去工业区的四个州为代价来结束这场战争!即使停战了,西方也不会诚心诚意的帮助乌克兰重建,顶多施舍一点,维持乌克兰半死半活!斩断欧洲的廉价能源,促进产业回流美国,重新激活北约,美国的目的全达到了!这就是最高明的政治。将来在美国历史上,拜登将和Benjamin Franklin并列为高明的外交家。
3 回复 浮平 2024-10-2 05:42
Wuming123: 【俄乌之战很简单,就是乌克兰想发财想疯了。看着投靠欧美的前东欧小国,都暴富起来,也想复制成功的经验,而全然不过家门口的大老虎。有点齐人攫金的意境。战争就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其实和网上吵架也没啥两样,吵不赢,就贴标签,再扯上有的没的!再不行,就是约架。搁在西方就是决斗论雌雄。

俄乌之战很简单,就是乌克兰想发财想疯了。看着投靠欧美的前东欧小国,都暴富起来,也想复制成功的经验,而全然不过家门口的大老虎。有点齐人攫金的意境。

美国挑起俄乌之战,也不是见不得乌克兰人受穷,而是为了北约的复活和重新掌控北约。听听Nuland那个满两横肉的老太婆恶狠狠的说出”FUCK THE EU",就知道,美国对欧洲的离心离德多么愤恨。

乌克兰必然会以失去工业区的四个州为代价来结束这场战争!即使停战了,西方也不会诚心诚意的帮助乌克兰重建,顶多施舍一点,维持乌克兰半死半活!斩断欧洲的廉价能源,促进产业回流美国,重新激活北约,美国的目的全达到了!这就是最高明的政治。将来在美国历史上,拜登将和Benjamin Franklin并列为高明的外交家。】
难怪部分中国人认为中国投靠美国就暴富了几十年,结果大部分财富先被权贵占有了,造成极度的贫富悬殊和社会矛盾,但集权制度还是改变不了,自身的市场经济与集权制度不匹配,于是部分人找外国人当替罪羊,反美仇日 (改不了制度就改不了,扯那么多歪理由干嘛,自找麻烦)。

很多小国89年后转变成了民主制度即使没暴富的也基本稳定,人权公民权都提升了,和谐了。

台湾更早就成为了民主社会,和平稳定,自由富裕。

这些观点反应出缺乏精神价值和信仰,只有对金钱的认知是教育落后的结果. 文革前嘛,即使宗教信仰和道德修养被马列毛政治砸得稀巴烂,但起码有一点政治理想,后文革几代人中,部分人除了钱钱钱,精神世界一面空白混乱。
1 回复 苏诚忠 2024-10-8 11:46
七把叉Archie: 和平,低税收,公平宽松的司法体系,人们自然就能发家致富。谢谢苏博,解释的太好了。中共常拿改开四十年的经济奇迹邀功,其实,无为而治,政府什么都不管,百姓
谢谢评价。
1 回复 苏诚忠 2024-10-8 11:54
ohmygoodness: 俄乌战争,现在最后悔的一定是普京,没有之一。川普说24小时解决旷日持久的战争,这老爷子的嘴最讨厌的就是这里,满嘴跑火车!试问打了好几年了,双方死了那么多
万斯谈战争结束问题时,是让俄罗斯占领的所有地区,包括克里米亚,都变成非军事区。假设这些地区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接管。那么,普京要的缓冲区就有了。小泽也没有失去土地。这块地方迟早会还给乌克兰的。但是,后面的事情就让普京很难办,他损失了这么多的战争资源,死了几十万人。怎么和国内交代?只要有战争一停下来,他就得下台。但是,不这么解决问题,俄罗斯只有继续的死人,他的罪过,一天比一天大。
1 回复 苏诚忠 2024-10-8 12:03
Wuming123: 战争就是政治的延续!政治其实和网上吵架也没啥两样,吵不赢,就贴标签,再扯上有的没的!再不行,就是约架。搁在西方就是决斗论雌雄。

俄乌之战很简单,就是乌
我怎么感觉,美国本来对乌克兰没有想法。若不是普京开了第一枪,欧洲不会团结到美国的旗下。波罗的海也不会成为北约的内海。俄罗斯的黑海舰队也不会失去往日的威风。一旦战争结束,乌克兰到处是商机,不用担心外资进入。据说,已经又一万多犹太人已经到了乌克兰。不是有利可图的话,他们是不会去的。
1 回复 苏诚忠 2024-10-8 12:13
浮平: 难怪部分中国人认为中国投靠美国就暴富了几十年,结果大部分财富先被权贵占有了,造成极度的贫富悬殊和社会矛盾,但集权制度还是改变不了,自身的市场经济与集权
说得好,其实,治理国家没有那么复杂。把问题变复杂的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为了能永远地割韭菜,就要吓唬百姓说如果没有自己,就会有人来欺压百姓。其实,欺压百姓的人就是他们自己。如果他们真的是为百姓利益而奋斗,那就别怕死。就像老内说的,定点清除是解决战争的最好方法。如果这些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人,敢说自己不怕这个,那么他的话还有几分真实。可是,看看独裁国家的首脑,从来都是躲在人民背后叫喊的人。
回复 Wuming123 2024-10-8 23:06
苏诚忠: 我怎么感觉,美国本来对乌克兰没有想法。若不是普京开了第一枪,欧洲不会团结到美国的旗下。波罗的海也不会成为北约的内海。俄罗斯的黑海舰队也不会失去往日的威
一旦战争结束,乌克兰到处是商机? 如果乌克兰有商机,何至岁月蹉跎30多年,成了原苏联中最穷的国家? 乌克兰选出来的领导,一届比一届贪腐,一届比一届无能!尤其是看着卖身投靠欧盟,北约的前苏联小国,前东欧穷国,都一个一个的富了起来。乌克兰人心里那个急啊,急得利令智昏,于是才有了现在!

俄乌之战,即使停战(结束是不可能的),乌克兰也把工业区几乎丢尽。800万高质量国民,都逃到欧洲当难民,先富起来。愿意回去重建家园的估计也没多少!将来的乌克兰就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靠着欧美的施舍,苟延残喘罢了。

乌克兰重建,说的好听,谁出钱?资本家投资,是要看回报的!你看看现在的伊拉克,这么多年过去了,尽管伊拉克有油,仍然到处是当年炮火之下的残垣断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0-8 23: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