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跟群友们谈点我对群里争论的看法

作者:文森  于 2016-5-7 18:4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0评论

关键词:中国社会, false, 而且, 价值, 网络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跟群友们谈点我对群里争论的看法:

我看到前面有人说不同观点的人不可在一个群里,而那两位退群的老兄倒像是用行动来为此佐证,我对此有点异议,在此就随便谈点个人的看法,我先声明这并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对事不对人,希望不会引起新的误解,请各位都切勿对号入座。

今天早上在群里争论的时候我就说过,由于我们都是在专制文化的酱缸里长大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不少毒素,而随着现代文明和普世价值观念的传播和普及,在现实中有些人觉醒了,有些人还尚未醒悟,即使是觉醒了的人也会有程度的不同;而且,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和理解,都会受各人的经历和教育等方面的影响,从而就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和看法,尤其是涉及到政治问题上,有时候还会形成针锋相对的观点,从而造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撕裂。这种撕裂的现象不仅存在于网络的微信群等,而且还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中,在我的至亲好友里就有不少跟我观点不一样的,有些甚至还是狂热的毛粉。在网络里我们尚可“道不同不相为谋”而退群,可在现实中我总不能跟他们六亲不认老死不相往来吧?

既然我们在现实里可以在亲情友情之下可以互相包容和宽容,那能否把这份包容和宽容扩展到微信群里呢?

我觉得对于真正信奉民主自由的人来说,这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民主自由的真谛就是包容和宽容。我觉得中国百年来走了那么多弯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土壤里,因为受数千年的封建专制体制影响,而缺少了民主理念里最重要的包容和宽容的基因。从辛亥革命到北洋到国共,全都是一言不合就“退出和谈”,然后就大打出手,非要斗个你死我活,结果就是看谁的拳头硬,最后还弄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强权理论。假如各方都能够像美国立国的那些先驱们一样,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谈判”,并且彼此都能够互相“包容和宽容”,中国恐怕早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当然,历史没有假如,而中国的国情也远比当年的美国复杂,在此就不多谈了,如今我们只能面对现实。

扯远了,把话题回到微信群里,在微信群里有不同的观点该怎么办?

1. 一言不合就退群肯定不是好办法。我们都在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若是现在中国马上就实行民主,如果有一方对一个议案不赞同的就又来个“退出和谈”,那恐怕就又要回到历史的恶性循环了。当然,民主社会也会有杯葛之类的行动,但大多数的情况下却都是在谈判的基础上以条件交换等方式取得共赢。我们在微信群里自然没有那样重要性的问题,可若是我们这些信奉民主的人,在微信群里都不能做到“和平共处”的,难以想象中国真有民主的时候会怎么样了。

2. 既然我们都信奉民主的,那就应该学会用民主和理性的方式来解决分歧。我很赞赏哈维尔的对话原则:1,对话的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2,不做人身攻击;3,保持主题;4,辩论时要用证据;5,给对方讲话机会并尽量理解对方……。我觉得在一般的情况下,只要双方都尊重这些对话原则,就能够解决很多分歧,并使双方都能够获益。

3. 如果双方最终都无法获得共识的,那就要理解并尊重对方有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利,同时也应该互相包容对方的观点,“君子和而不同”。根本就没必要像伟光正那样非要“统一认识”,更加没有必要党同伐异,非要置对方于死地而显示自己的正确。

4. 若是在对话的过程中如果说错了,或者有歧义或可能引起误解的,最好是主动给与适当的解释和说明,甚至是正式道歉等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错即改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相反这正体现了个人素质和教养。作为对话的另一方,也要对他人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我很赞同这句话:“要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他人,最大的恶意去解读公权力。”在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

以上的有些观点我以前就曾经在不同的场合里谈到过,在此重申是希望能够获得大家的共识。最后希望我们这个群能够越来越兴旺,也越来越和谐。希望与大家共勉。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8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5 回复 正义感 2016-5-7 20:56
也许你对这个村的历史还不是很了解。这里就是以打压围攻最后赶走不同意见才成为现在这样的。看看我发的短贴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13759/article-250395.html
4 回复 文森 2016-5-7 21:54
(后续)我要老实坦白和真心检讨,其实我因为时间关系,并不常看群里的聊天,尤其可恶的是,我至今还没有全看完过王明跟人争论的内容,还有上次那悉尼大学助教的事引起的争论,我也是没看全,就傻乎乎地插进去谈自己的观点,也许得罪了人而不自知。因为我只是从民主的观念而谈,有时候可能会忽略了细节,不过我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认理不认人。我刚才之所以说不吐不快,皆因我不止一次被某些民主斗士们踢出群和拉黑,其中有些还是挺有名的民主斗士。起因都是我的“对事不对人,认理不认人”,只是跟该民主斗士有些不同的看法,而直抒己见逆了龙鳞,或许是我的不通人情而让他们下不来台吧。看到今天群里又起争论,我就有感而发,今天我写的也算是顺便给自己提个醒,给自己也洗洗脑吧。我真心希望我们都能够把所有的枪炮都对准专制体制。
5 回复 十路 2016-5-7 22:05
写得好,只是有点理想化,是否能实现取决与群的性质。 一个什么话题都可以谈的大群组难以成为课堂似的讨论会,因为政治观点,宗教,本身就没有谁对谁错的共识,说服不了对方就会没完没了的争执,能要求哪一方谦让沉默吗,特别是政治观点与利益有关,能让参与者完全不顾及利益吗,宗教的不同派别能在一起争论下去吗。 所以不少群组,到一定的程度要么不欢而散,沉默寡言,要么在言语上不折手段,基本是这种效果。 只有避开这类话题估计才可能存活。其实最终辩论的是哲学观,要求普通人达到逻辑思辨哲学问题恐怕还有漫长的路。或是辩论是非标尺的本身(抽象),或是用同一标尺检验具体问题。

民主国家的共和党民主党观点的民众也难以在一个群里讨论政治观点,不同宗教派别也会分开,各在各的群体。

国人喜欢热闹,都进到一个群里,越大越好,又喜欢谈论最主观的领域 --- 政治,那么,这些现象就反应了普遍的因果规律。当然,凡事都有利弊,这样也可以在同一时间看到比较多的思想和情绪。
6 回复 文森 2016-5-8 04:18
十路: 写得好,只是有点理想化,是否能实现取决与群的性质。 一个什么话题都可以谈的大群组难以成为课堂似的讨论会,因为政治观点,宗教,本身就没有谁对谁错的共识,
诚挚感谢!你的回复让我开阔了思路。我文中谈到的那个群叫《悉尼真友群》,群里很多网友都互相认识,且大多数都信奉民主自由,包括昨天的争论的双方及其后的退群者,其中有一个还是我的老朋友,却因我言词的疏忽大意引起他的误解,愤而退群并把我拉到黑名单了。我因此痛感我们信仰民主的人也该反思自己了。当时我主要是只想着群里争论的事,确实没想到如你所说的情况,看了你的回复让我很想修改一下此文,不过这里无法修改,也许我只能另写一篇了呵!
5 回复 十路 2016-5-8 04:27
文森: 诚挚感谢!你的回复让我开阔了思路。我文中谈到的那个群叫《悉尼真友群》,群里很多网友都互相认识,且大多数都信奉民主自由,包括昨天的争论的双方及其后的退群
您的理性思维很不简单,向您学习。

如果能做到对是非对错的哲学问题有深刻思考,同时用较高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这个标准也是根据哲学观来推理分析因果而来,对他人高度尊重),同时要有宽容他人言行的心胸,不因他人的言行而过分情绪化而影响自己的理性思维,加上具备能时刻调整自己讲明道理的方法,那么大概就能在一个比较 diversified 的群组存活且能同时涉及到比较广泛甚至敏感的话题。
4 回复 文森 2016-5-8 04:51
给这网站提个小建议。我今天发此文到这里,本来是因为原文有点长,不便直接发到微信群里,可我发了此文的链接后才发现,在手机上很不方便看,后来只好再发到我在新浪的博客上让群友方便看。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手机上网,若这里也能与时俱进地改进一下,那可就太好了。
4 回复 总裁判 2016-5-8 05:47
好好!
6 回复 总裁判 2016-5-8 05:47
十路: 写得好,只是有点理想化,是否能实现取决与群的性质。 一个什么话题都可以谈的大群组难以成为课堂似的讨论会,因为政治观点,宗教,本身就没有谁对谁错的共识,
好!
5 回复 云岭H 2016-5-8 17:42
要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他人,这只可要求自己。要达到这种境界,对国人太难了。国人能做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已经不错了。国人历来都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也许是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悲哀。
4 回复 yunyyyun 2016-5-9 08:28
支持!观点不一致时,实在说不到一起,就各退一步,不再继续下去。但也要尊重对方,论事不论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0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