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使得一些华人在海外生活得如履薄冰?

作者:平凡往事1  于 2017-6-7 04:5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笔杂文|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41评论

关键词:困惑, 茫然 坦然 沉淀


是什么使得一些华人在海外生活得如履薄冰? 

在中国,即便从海外临时回国,作为华人无论遇到什么事,心里都会相对踏实,虽然也有困惑,但就事论事即可,还不至于让人感到茫然无措。对于那些成年后才出国的华人而言,都或多或少会对此感同身受。究其原因,是由于文化背景相同,交流没问题,对国情相对了解和熟悉。相比之下,在国外就不同了,遇到屁大点小事便会条件反射般地引起恐慌,其放大效应尤为明显,即总有一种“国外无小事”的下意识作祟,特别是牵涉到法律问题的时候。

就拿交通事故为例,我在北美也经历过几次车祸,也和警察打过交道(如因为违规吃过罚单),每每很难泰然处之,尤其是事情发生伊始。回国后就大不一样了,即便遇到天大的事,也会从容应对和解决,起码不会因为“不了解,不熟悉”等因素带来的困扰而增加解决问题的心理负担。

昨天我就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除了让我觉得时间被浪费有些可惜外,便再无其他。事情是这样的,我昨天下班开车回家,几乎就快到家时,突然从我行驶的主路旁边的岔路上窜出一辆白色Smart,由于躲闪不及,两车刮碰在一起。

等车流过去,我把车停在路旁,先查看了一下车况,发现只是擦碰伤,并无大碍。于是我走到那辆Smart跟前,才看清司机是位女性。我强压住火问她怎么办。她却反问我,为什么不停车等她开过去再继续开车。我的火一下子就起来了,这不是恶人先告状吗?她的车横在主路上,是非显而易见,还强词夺理。

我告诉她既然你这样说,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报警。她见我认真了,赶紧说,你等一下,我打个电话。打完电话后,她对我说我们去快速理赔吧。我问她是谁的责任,她回答她负全责。

我见她不像不讲道理的人,又是女性,便对她说,你在前面,我跟着你。就这样两人一前一后驾车到了附近一家理赔中心。先在登记处登记,工作人员请她出示保险公司的保险号,我们的驾驶证和行车证,然后给她一张单子,让我们去旁边找理赔员。

理赔员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接过单子扫了一眼,要去我们两人的行车证和驾驶证拍了照,又到外面对两部车子拍照取证后,便问我去哪里修车。我说到家附近的地方,他却建议我去4S店(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的销售店),他说那里修的好,还顺手给我写了张条子,让我到时交给负责理赔的人员。我问他需要预先垫付修车费吗,他说不用,但你得把发票交给责任人,她会付钱给你。

我问他还有事情吗?年轻人说没什么了。临走时,那个肇事的女司机对我说,对不起,我着急接孩子放学所以才。。。

我听后有些不好意思,赶紧说,理解。

今天,我没有按理赔员的意思去4S店,而是直接把车开到家附近的修车店。因为这家修车店是我保险公司的联保单位,以前我也在那里修过车,做过汽车保养,更主要的是地点离家近,几步之遥,很方便。修车店的老板见我来了,非常热情,了解情况后,看了看车况,便让我把车放在店里就行了,其它什么都不用我管,包括向责任人收取修车款。我的事情就是在家里等通知提车,其余事宜都由他们出面,包括与保险公司协调。

完了,就这么简单!像打了场游戏一样容易。

在国外虽然也按章办事,程序也很简单,但心里总还是会紧张、没着没落,不像在国内这样坦然。当然熟悉当地情况以后就另当别论了,但这需要时间来沉淀,需要经历来弥补。



高兴

感动

同情
3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9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7-6-7 05:31
住在美加多年後,,,這個感覺就不同了..
在北美有法律保障,國內要講""關係"".
8 回复 农家苦 2017-6-7 05:49
是的。在国外办事其实简单多了。
9 回复 红杏桃子245 2017-6-7 05:51
在美国开车我也有几次车祸,第一,报警,警察来写记录,第二,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记下对方车号。然后没事回家,该干嘛干嘛。保险公司会联系修车,索赔。  双方当事人可以不用说话,不争论谁对谁错。
回国内车祸情况复杂,不敢在国内开车,
6 回复 wo? 2017-6-7 07:04
心里感受上可能是国内更踏实些,但实际处理上,或许国外更好些?
13 回复 bob2017 2017-6-7 08:09
作者在搞笑吧 你碰到的这个事情在国内应该算特例。在北美的交通事故被开罚单的人也很少见,如果没有严重违章,没有涉及人受伤,警察一般都不会出现。
8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7 11:57
來美六十年: 住在美加多年後,,,這個感覺就不同了..
在北美有法律保障,國內要講""關係"".
熟悉当地情况以后就另当别论了,但这需要时间来沉淀,需要经历来弥补。
5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0
农家苦: 是的。在国外办事其实简单多了。
处理程序并不复杂,主要是心理上不踏实。熟悉国外的情况后,当然另当别论。
5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2
红杏桃子245: 在美国开车我也有几次车祸,第一,报警,警察来写记录,第二,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记下对方车号。然后没事回家,该干嘛干嘛。保险公司会联系修车,索赔。  双方当
理解,回国生活上一段时间,你会有不同的感受。
6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4
wo?: 心里感受上可能是国内更踏实些,但实际处理上,或许国外更好些?
国外的处理程序不复杂,但心理上总是不如国内坦然。。。
6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7 12:12
bob2017: 作者在搞笑吧 你碰到的这个事情在国内应该算特例。在北美的交通事故被开罚单的人也很少见,如果没有严重违章,没有涉及人受伤,警察一般都不会出现。
被警察开罚单是因为违规,一般与交通事故无关。原文已修正。

这个小车祸就发生在昨天,不是国内的特例。
6 回复 urwelcme 2017-6-7 13:48
作者文风大变,再不似以往自信满满且饶有趣味的笔调。遗憾。
7 回复 Sc2885375 2017-6-8 00:31
真的覺得你开玩笑。在法治国家,你可以很容易就清楚知道交通出事后的責任后果,解決也很简单直接,无赖是有,但不多见,而且其他路人司機很多时都乐意帮忙;曾經有次轻微车禍被黑人司機勒索,結果是有路人抱打不平出面相助,最后僅以$50 摆平。在国內是往往靠估和运气,看你遇到什么对手和办事人;遇上「我爸是李刚」就一奌也不轻松;不要说還有碰瓷的或者涉及伤亡的...所以在国內从來都不敢單獨駕車出遊。
6 回复 Sc2885375 2017-6-8 00:47
刚巧与朋友谈起移民后的经历,大家都有同感是刚來时,英文不熟悉,很多时候对上司指示理解不清不楚,但愛面子又不好意思問清楚, 于是靠估去做,結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刚移民时第一分工作,上班第一天就因为听不明白美式英语而被炒(我以前的同事大多是英國人)....而我退休前则是一家公營 大机构的CEO和主席的唯一行政助理,在整個行政團隊中是唯一的华人。而当我有不明白的地方,我会很坦然地说,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Please explain.
5 回复 Lawler 2017-6-8 06:07
很高兴,老弟生活在感到心安的地方!
人与人不同,心态不同。安心,就好。。。
8 回复 秋天的云 2017-6-8 14:01
你运气好遇到善人了,在国内不是人人都这么讲道理的。通常是比谁的人多,谁的嗓门大,谁狠来处理事故的。
6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2
urwelcme: 作者文风大变,再不似以往自信满满且饶有趣味的笔调。遗憾。
抱歉,换了风格,让你失望了。
5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4
Sc2885375: 真的覺得你开玩笑。在法治国家,你可以很容易就清楚知道交通出事后的責任后果,解決也很简单直接,无赖是有,但不多见,而且其他路人司機很多时都乐意帮忙;曾經
个人的经历与感受不同,理解。我没碰上那么极端的情况。
4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9
Sc2885375: 刚巧与朋友谈起移民后的经历,大家都有同感是刚來时,英文不熟悉,很多时候对上司指示理解不清不楚,但愛面子又不好意思問清楚, 于是靠估去做,結果可想而知...
你的努力有目共睹,为同胞们在海外树立了正面积极的形象,恭喜!
6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8 15:00
Lawler: 很高兴,老弟生活在感到心安的地方!
人与人不同,心态不同。安心,就好。。。
你了解我。。。
6 回复 平凡往事1 2017-6-8 15:02
秋天的云: 你运气好遇到善人了,在国内不是人人都这么讲道理的。通常是比谁的人多,谁的嗓门大,谁狠来处理事故的。
多看积极的一面,我运气不错, 没碰上极端的情况。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