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美国的简,繁和烦

作者:虎山寨主  于 2019-3-12 11: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想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7评论

来美国已经28年多了。尽管俺是从北京来的,但刚到美国的时候,跟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差不多。对美国人的日常生活真的充满好奇。觉得生活在美国,一切都是那么的方便。菜市场琳琅满目,各种Mall五花八门。西瓜论个卖,鸡蛋论打卖,等等。那时候,我每次买西瓜都要用手逐个拍拍西瓜,假装看西瓜熟不熟。其实我的眼睛根本就没有在我手拍的那个西瓜上,我是在四处扫描,看看哪个西瓜个儿大。。哈哈。。你想想,那个时候,这种随便挑的事情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可能会把西瓜翻的底朝天稀巴烂。
为什么美国的东西能这样去卖呢? 仔细琢磨一下,也是有它的道理。可以说美国的物质是极大的丰富。一般来讲,和工资相比,吃已经是微不足道的了。所以,一个西瓜多赚少赚几毛钱实在是没必要斤斤计较,浪费大家的时间。
既然不那么斤斤计较,那么为什么商店的物价怎么老是以99分结尾呢?比如一个西瓜$6.99,一打鸡蛋$3.99 等等?商家要7块钱,4块钱,那多方便呀。哈哈。。我当年还真问了我的英语Tutor。他说,这是商家对人们的心里反馈的结果。比如,人们对$6.99的感觉就比$7.01要便宜多了,尽管只差两分钱。所以同样的东西,要价$6.99就比$7.01就要好卖。真是吃透了消费者的心理。
刚来美国时还见到书店卖各种各样的“for dummies” books。比如电脑啦,修车啦,以及家里的各种修修补补。。。一开始觉得这些书名好像有点不尊重人似的。堂堂的大博士,怎么会看 for dummies的书呢。。哈哈。。但当你翻开书时,就会被书中那些简单明了的解说和图示所吸引。非常实用。也符合书名。放在厕所里,随时翻一翻,或用时来查找。。敏而好学不耻翻书。 哈哈。。我买了许多本这样的书。对我启发真的很大。感到特别适合我们这些在中国长大的人。。。
其实美国也有特别繁的东西。也是特别的烦啦。
时区和夏令时。时区比较好理解。纽约的8点是旧金山的凌晨5点。 所以你让旧金山的人早上5点上班,有点不合适。但说他们11点才起床也不好听。所以划分时差比较符合人们的生活规律。这也可能是农业时代的延续吧,日出而行日落而归什么的。这比中国的全国一个时要符合人性。
但俺觉得夏令时就有点儿扯淡了。你提前或滞后那么一个小时真的就会有多少用途吗?真的就能节省多少能源吗?我真的很怀疑。劳民伤财呀。你看飞机呀,火车呀,还有老百姓的日常作宿时间。为了那一个小时,那要浪费大家的多少精力呀?我觉得那真的是得不偿失。反正我是怎么也搞不清夏令时的必要性。
美国的税收制度。太复杂了,五花八门。我可以肯定,美国就不可能有一个人能完全理解各方面税法,各种公司的税,不同档次的个人所得税。还有各种不同的减税。。。等等等等。可以说,每年大家花费在税上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一定不可小观。也是劳民伤财的事情。一个字,烦。为什么就不能搞一个简单可行的税法呢?比如,收入4万以下不用交税。4万以上部分,30%交税,不管你是收入5万还是5百万。
哈哈。。以后找时间单独谈谈俺这样一个不能再小的公司,S-Corp,的交税问题。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12 回复 慈林 2019-3-12 15:54
在美国生活算是很简单,不用搞什么关系,亦没有层层的官管着,只要不犯法,很自由。
4 回复 披着人皮的狼 2019-3-12 20:21
"每年大家花费在税上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一定不可小观。也是劳民伤财的事情。" - 买像TurboTax那样的报税软件, 就算家庭有股票债卷投资或Self Employment和small business, 报税也就是几个小时的事。咱普通老百姓没必要去弄通弄懂税务法, 就好像90%以上的美国人从不看美国宪法, 但从不为干什么事会违宪而操心。
4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9-3-12 20:50
我也喜欢美国的生活,可没象你这么总结过。

只记得超市付账时总被问 paper or plastic,哦,好象现在不听到了。咱老华侨了,九十年代初来的。
6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1:17
慈林: 在美国生活算是很简单,不用搞什么关系,亦没有层层的官管着,只要不犯法,很自由。
你说的有道理。但只适合怎么普通老百姓。但法律是有钱人制定的。对有钱人肯定有利。比如税收,条款是写的明明白白,钱越多,税率就越高。但问题是,人家有钱人享受各种减税和免税的待遇。比如,川普就不交税。他那么有钱,要不是选总统,就没人知道。再比如,前些日子,CNN报道,Amazon在16-17年就没有交税。但人家不交税都是合法的呀。。。
4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1:22
披着人皮的狼: "每年大家花费在税上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一定不可小观。也是劳民伤财的事情。" - 买像TurboTax那样的报税软件, 就算家庭有股票债卷投资或Self Employm
我的个人所得税是用Turbotax软件做的。但公司税比较复杂。我是S-Corp。作为employee,我每月领工资。交SS和Medicare税,和State&Federal 税。年底有W2和K-1。但公司每月都有交各种名目的税,和报表。很复杂的。
3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1:33
人間的盒子: 我也喜欢美国的生活,可没象你这么总结过。

只记得超市付账时总被问 paper or plastic,哦,好象现在不听到了。咱老华侨了,九十年代初来的。
盒子好。有日子没见了。还好吧?

我是91年1越来美国上学的。。。哈哈。。经历比一般的国人要多。我是做土木工程的。专长地基和边坡工程。。最高时有15个州的职业工程师执照。现在还有6个。啧啧啧。。90年代当过公司驻亚洲的洋买办。那时回国,两脚走路都带风。。   哈哈。。在两家公司打过工。03年注册自己的公司。06年跟老婆请了两年假自己练。。。要是失败,这辈子就死心塌地的给人家打工啦。。。哈哈。。公司干的忙红火的。。直到如今。。
3 回复 披着人皮的狼 2019-3-12 22:07
虎山寨主: 我的个人所得税是用Turbotax软件做的。但公司税比较复杂。我是S-Corp。作为employee,我每月领工资。交SS和Medicare税,和State&Federal 税。年底有W2和K-1。但
C-Corp 也好, S-Corp也好, 绝大部分那样的公司都是由accounting firm负责联邦税和州税的申报。 公司自己的accounting department只负责公司的账目和每月及年终盘点。 我也是用Turbotax。 W-2, 个人投资及股红利息等收入都可以从网上import。 只要如是回答Turbotax的问题, 联邦与州税三, 四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用E-file两三个礼拜退税便可直接打到自己的账户。 凡是有中国大学英语程度的中国人在美国自己报税一点问题都没有,  比到中国大使馆申请回大陆签证还简单。
3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2:26
披着人皮的狼: C-Corp 也好, S-Corp也好, 绝大部分那样的公司都是由accounting firm负责联邦税和州税的申报。 公司自己的accounting department只负责公司的账目和每月及年终
我是用QuickBooks做book Keeping。每个月交各种税,每个季度做Form 941 和州税表。年底交给Accountant 做税。
3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2:28
须弥山:   
    是什么意思?
16 回复 古久先生 2019-3-12 22:42
说美国生活简单,相对来说应该没错。 但说不用搞什么关系, 那就错了。美国的关系照样复杂着,只是不少外国人没有关系可搞、或者搞不上什么关系、或者参与不进去/与关系无关,以为不用搞什么关系。就说申请学校、找工作的各种推荐信,就是最基本的关系。至于各机构组织管理层、尤其高层管理层的关系,任用、聘用、晋升、薪水,关系复杂着呢,一朝天子一朝臣(总统任用各重要部门的人马都是他的好朋友甚至亲属),就是关系在起作用。
12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2:50
古久先生: 说美国生活简单,相对来说应该没错。 但说不用搞什么关系, 那就错了。美国的关系照样复杂着,只是不少外国人没有关系可搞、或者搞不上什么关系、或者参与不进去
同意先生说的。美国无论是搞关系还是贪腐都不比中国少。只不过在美国,一是把有钱人的关系贪腐和法化。二是人家有钱人不跟老百姓掺乎。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老百姓根本就看不到。

我上周跟一个开发商(Developer)去县里帮他申请一个项目的permit。我原来以为今年的经济会大退步。但他跟我说,今年没问题。明年就要看川普的运气如何了。。哈哈。。美国人已经有近10年的经济增长了,已够长够本啦。。在美国,我最佩服的一类人就是开发商。他们目光敏锐,胆大心细,敢想敢做,手疾眼快。。哈哈。。他们基本上都是川普的铁杆支持者。以后有时间再谈谈美国的官商勾结。不比中国少。就是人家有些是受法律保护而已。
3 回复 一笑奈何 2019-3-12 23:07
没体验过
5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3:27
一笑奈何: 没体验过
哈哈。。来美国住几年就有体会啦。。。
5 回复 披着人皮的狼 2019-3-12 23:31
虎山寨主: 同意先生说的。美国无论是搞关系还是贪腐都不比中国少。只不过在美国,一是把有钱人的关系贪腐和法化。二是人家有钱人不跟老百姓掺乎。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老百姓
搞关系与受贿和贪腐是有区别的。在美国,  申请学校、找工作的各种推荐信, 熟人介绍或担保, 你不用送红包。 美国县区以上的官员受贿例子不多, 军队高级将领查出的也不过是睡了几个女人。 几年前维吉尼亚州长收礼13万美元被判入狱, 大陆的很多中国人听了都不会相信。 而贪污上亿的官员至今没出现过一个。 你说美国贪腐不比中国少, 不知有什么根据。
5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2 23:57
披着人皮的狼: 搞关系与受贿和贪腐是有区别的。在美国,  申请学校、找工作的各种推荐信, 熟人介绍或担保, 你不用送红包。 美国县区以上的官员受贿例子不多, 军队高级将领查
哈哈。。。那你可能接触或听说的人还不到位。

我们县是Metro Area的最大县。这十多年来发展非常迅猛。建立了很多叫做“Neighbourhood Park" 的小公园。大家走步,遛狗,骑车等等。 两年前,从Commissioner以下有4个部门的头都被一受贿罪判刑了。等查到 Commmissioner时,他和检察官达成协议,他主动下台,然后不追究他的问题。。。这是什么鸟法律? 美国人就是有钱人的天下。一切都法律都为有钱人开绿灯的。

等以后有时间我来聊聊我的所见所闻。
8 回复 Sc2885375 2019-3-13 00:31
起码是疑人主動下台,節省了法庭时间和納稅人的钱。
那是宁縱勿枉的法律精神,那同样是保護穷人的。刑事定罪是严谨而疑点归被告;告他未必有肯定勝算。著名的世紀審訊棒球名星O.J. Simpson謀殺案,电视全國直播他在高速公路上驾车逃逸和警察追捕過程,但1994年刑事控告脫罪;1997年民事訴訟則罪名成立⋯⋯正如交通告票上庭,如果警察缺席,告票馬上取消,不论被告贫富。

在美國是窮人也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正如那29岁紐約吧女和那索馬里裔移民也可能成為众議員,不管你喜歡與否;那些富豪NBA和棒球黑人球星,全部都是街頭穷小子出身⋯⋯
最近被判入獄的川普前律師,海外户口都有5千5百萬美元,那算是有錢人还是窮人?

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社會,一切都是比較和選擇。
6 回复 Sc2885375 2019-3-13 01:06
與同学朋友五十年后聚會,最大的感觸是:国內朋友的機遇,基本上都是世襲。包括了后代求学、找學校、畢業后找工作⋯⋯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2016年被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在瑞士銀行戶口存了四百萬美元。大陸反贪又如何?
4 回复 tea2011 2019-3-13 01:20
好话题文章,选择自己的生活吧
5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3 01:30
Sc2885375: 起码是疑人主動下台,節省了法庭时间和納稅人的钱。
那是宁縱勿枉的法律精神,那同样是保護穷人的。刑事定罪是严谨而疑点归被告;告他未必有肯定勝算。著名的世
哈哈。。。县长下面的三个助手都被判刑,县长本人能脱干系吗?他要是没有猫腻干嘛主动要下台?

美国穷人也是有机会的啦,但他们的机会跟富人比几乎为零。人家有钱人根本就不跟我们老百姓掺乎。同一首游轮,花200块跟人家花2千块的待遇肯定不一样。不像中国,阿猫阿狗不吃不喝也要买个名包。。。那么努,费心费力。。何苦呢。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4 回复 虎山寨主 2019-3-13 01:36
Sc2885375: 與同学朋友五十年后聚會,最大的感觸是:国內朋友的機遇,基本上都是世襲。包括了后代求学、找學校、畢業后找工作⋯⋯

李鵬的女兒李小琳,2016年被國際調查記者
同意你说的。但世界各国都一样呀。像在美国,你女儿找工作能跟克林顿女儿比吗?小布什要是没有他老爹,他能进名校,当州长,当总统吗?

我在国内的研究生同学很厉害。我们82级同一班里,有5个学部委员,三个副部级以上官员。他们可都是平民出身。。。我们那时候比较特殊。现在可能就越来越困难啦。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