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杀之后的三十年,你都干了什么?

作者:change?  于 2019-6-3 18: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博你一笑



残忍的六月突降
风很冷
雨水垒满碎石
砸在母亲的心头

春天的残忍
没有萌芽便凋零
没有花朵便腐烂
在一切还未到来之前
一切已经被彻底毁灭

凝视年轻的遗像
一根针插进母亲的眼睛
瞬间的失明
大脑的雪亮
泪水像枯草
萧瑟在荒野中

遥远的亡灵
那么遥远
夜倒悬
旗帜被抛向水中
波纹扭曲的影子
顷刻笼罩大地

出门前,孩子曾许诺
为母亲画出六月的风
温暖的绿色的风
追风的孩子突然倒下
后脑中弹
右手瘫痪
画笔被钢铁碾碎
六月的风变成血色
灌满母亲的身体

有人说
为自由而死
是一种伟大
为自由殉难的孩子
已经接近神圣
而母爱,基于血缘
宁愿自己的孩子
活在平凡中

如今,浪漫的年龄远去
留下生命废墟的记忆

十九年了
每一年都是三百六十五呼唤
回来吧
扑倒在春天的孩子
映在母亲的眼底
没有鲜花和青草的坟墓
有白发缠绕

每个夜晚
亡灵都能触摸到了母亲的天空
像十月怀胎
倾听母亲的心跳

亡灵的春天弥漫一切
春天的亡灵穿透一切
死亡唤起的觉醒
挽救了母亲绝望的时刻

不抱怨彼岸的遥远
不蔑视此岸的平庸
生命无价
甚至连蚂蚁
也不容贬低

谁的眼泪
能穿越深涧里的顽石
让坚硬的棱角一点点圆润
从还有温度的身体
释放出那束仅有的余光
为母亲照亮一条路

屠杀升华了亡灵
亡灵升华母爱
超越血缘
超越高悬于头上的太阳

逃避自由的人活着
灵魂却死于恐惧中
渴望自由的人死去
亡灵却活在反抗中

突然撕裂的思想
看不见疤痕的伤口
压抑太久的声音
讲述坟墓的故事
伤痕累累的烛火
洞彻灵魂的荒芜

亡灵的目光
凝视着母亲
母亲的目光
逼视每一个春天
母亲对六月许下的诺言
让影子叹息
让石头飞翔

年轻的亡灵
不要说失败
不要说荒废了十九年时光
在母亲的祭奠中
孩子们倒下的那一刻
已经永恒

曾经的热血
至今依然沸腾
割不断的烛光和夜晚
超越年龄
也超越死亡
把未完成的爱
交给母亲的白发

年轻的亡灵
相信母亲吧
母爱是火
即便熄灭了
也会用灰烬兑现诺言


血债要有血来偿, 谁是推手? 谁是凶手? 谁是帮手? 谁是黑手?当事人鞭辟入里的全景回顾分析展望,新一代勇气的觉醒和全新的视角。





守卫着权杖兵马俑
让世界为之惊叹
比宫殿还堂皇的十三陵
又一次让西洋人错愕
毛泽东的纪念堂
修筑在奴隶的心脏正中
我们漫长的历史
全靠帝王的坟墓显示辉煌

而六四
一座没有墓碑的坟墓
一座把耻辱刻进整个民族和全部历史
的坟墓

十三年前
那个血腥的夜晚
恐惧放过了挑起正义的刺刀
逃亡纵容着碾压青春的坦克
十三年后
每个黎明从谎言开始
每个夜晚以贪婪结束
而金钱,原谅了一切罪恶
一切又被再次包装
只有残忍是透明的
纯粹的透明

六四,一座坟墓
一座被遗忘所荒凉的坟墓

这个广场,看上去很完美
被茅台XO鲍鱼宴
被仪式报告三代表
被二奶精液红指甲
被假烟假酒假文凭
被警车钢盔电鸡巴
翻修一新

当年绝食到奄奄一息的学生
如今,可能带着儿子
在这里悠闲地放风筝
人民大会堂正灯火通明
庆祝共青团的八十诞辰
年轻的代表们根本不知道
在门外的台阶上
曾有过三个同样年轻的学生
长跪不起
不知道当年的大会堂里
插着输氧管的绝食学生代表
和屠夫之间的唇枪舌剑
………………
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历史算什么,当下才是关键
衰老的报告和年轻的笑容
环形吊灯旋转着核心
新一代北大人清华人
向谎言和强权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他们会有铺满金币的小康前途

六四,一座坟墓
一座被恐怖监控的坟墓

十三年并不漫长
却在我的脚下
断裂成无底深渊
刺进脚心的一根针
雪亮和锋利已不复存在
斑驳的锈迹布满血液
心的行走需要拐杖
如同荒凉的墓地需要绿色
而扫墓的人
却找不到通向亡灵的路

所有的道路都被封闭
所有的眼泪都被监控
所有的鲜花都被跟踪
所有的记忆都被清洗
所有的墓碑仍是空白
刽子手的恐惧
必须由恐怖来安抚

六四,一座坟墓
一座永不瞑目的坟墓

在遗忘和恐怖之下
这个日子被埋葬
在记忆和勇气之中
这个日子永远活着
被刺刀砍下的手指
被子弹穿透的头颅
被坦克碾碎的身躯
被围追堵截的悼念
是不死的石头
而石头,可以呐喊
是让墓地长青的野草
而野草,可以飞翔
刺进心脏正中的针尖
用泣血换取记忆的雪亮

六四,一座坟墓
一座让尸体保存生命的坟墓

而活着的人
饕餮着淫乱着
欺骗着独裁着
暴富着小康着
屈膝着乞讨着
的人
一个个正在腐烂

2002年5月20日于北京家中

刘晓波:六四,一座坟墓——六四十三周年祭【刘晓波文选】


又是六四祭日
又是恐怖黑夜降临

一个年轻的生命
活生生的
瞬间变成枯叶
挂在初露的霞光上

压抑了太久
秘密的预谋和残忍的屠杀
仍然被禁闭在堂皇的黑洞中
看不见的伤口
突然被撕裂的思想
讲述坟墓中的故事

我的目光伤痕累累
无法笔直地注视
无数曲折之后
在黑暗里偶尔闪亮
洞彻荒芜

感谢妻子刘霞
每年六四
她都会带一束白色百合回家
今年她带回十七枝百合
黑夜中的百合花
点缀着亡灵的原野
白色的百合亮着
绽开的花瓣亮着
挺拔的绿叶亮着
淡淡的花香亮着
是祭奠也是忏悔

死不瞑目的眼睛
唯一的洁白和闪亮
刺穿整个民族的精神黑暗

被禁闭在黑暗中的百合花
是亡灵之光
打开我的灵魂
看见母亲们
看见维多利亚公园里
看到世界各地
为亡灵们点燃的烛火

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
百合花陷入黑暗
犹如时间与亡灵们对话
洁白 为亡灵点燃的祈祷之火
凝视 灼热并照亮我

渴望自由的人死去
亡灵却活在反抗中
逃避自由的人活着
灵魂却死于恐惧中

面对绝对空无
面对野蛮的劫掠
有一种坚韧
巍然不动
犹如从内心取走一束光
照亮一条路


最新的屠杀视频记录,什么是更有意义的纪念和行动?

加拿大記者Arthur Kent最近發布了12分鐘錄像證實了中共在天安門廣場上的開槍暴行( https://youtu.be/hA4iKSeijZI ),世界已經逐渐明白了中共的兩套話語體系,好話說盡壞事做絕。國人紀念八九六四應該有新的高度。揭露中共暴行的同時,更應該紀念人民反抗的勇敢


小英总统关怀六四民运

哈!真是要給蔡英文一百個讚!做得對,也是我多年的期盼,因為台灣總統,也代表我們大陸嚮往自由民主的心願!蔡英文比馬英九做得好!馬英九反而畏畏縮縮,生怕得罪中共,而蔡英文支持大陸的民主和自由,等餘給了大陸人民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希望!


彭斯将就六四发表讲话



=====================

前军官谈“六四”:派军队清场,就不好再出牌了

作为《解放军报》的前记者,江林亲历了1989年具有借鉴意义的拉萨军事戒严,也在“六四”前看到了军队高级干部对北京戒严的反对。沉默多年后,她最终决定“讲真话”。

储百亮

1989年3月,江林在西藏拉萨采访参加戒严的部队官兵。军报记者江志顺摄。

1989年3月,江林在西藏拉萨采访参加戒严的部队官兵。军报记者江志顺摄。 COURTESY Of JIANG LIN

最近,前《解放军报》记者江林首次打破沉默,在《纽约时报》公开讲叙她在天安门学生运动和“六四”血腥镇压中的亲身经历。1989年,她还亲历了拉萨军事戒严这样具有借鉴意义的事件,也在“六四”之前看到了解放军内部对北京戒严的反对。纽约时报中文网在此节选了部分与江林的访谈。为表述清楚起见,部分内容经过编辑。

1989年3月:拉萨戒严

问:六月四号前几个月,作为《解放军报》的记者,你登上了一架满载士兵的军用飞机,去了拉萨。当时中国政府实施军事戒严来镇压藏族人的示威活动。你在拉萨了解了什么?

答:1989年3月8日,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中知道拉萨戒严,9号乘参加戒严的第一架飞机到达成都,之后与第一批军人飞到拉萨。那时,整个拉萨城一片混乱。拉萨很小,它的中心就是布达拉宫和八角街那块。到处是被烧的店铺。报社给我的任务就是,不要公开报道,写内参。

广告

期间我访问了拉萨市公安局局长。我问他,为什么要戒严?拉萨公安局局长说,根本不需要你们来。我问为什么?你们自己搞不定,才需要军队进来呀?他说,哪里!拉萨这么小的地方,那些闹事的人我几乎都认识。搞不定他们我还当什么公安局长。为此还带我去监狱,当面证明那些犯人与他的密切关系。

他说当时就看着这些人烧八角街,一间一间烧店铺,因为八角街店铺都是汉人开的。开放以后先是成都那边的一些人,再就是浙江那边的木匠,他们到拉萨,主要是卖电器和打藏柜。他们生意做得比藏人红火,藏柜打得比藏人还漂亮,所以这些藏人就觉得你们把我们的活儿给抢了,他们恨那些人。就乘着闹事把他们店铺烧了。

按理说这属于犯罪行为,你怎么可以烧人家店铺呢?但是他们接到的命令是,谁都不许动。不许动就看着这些人烧,一间、一间全部都烧完了,最后烧到他坐镇的八角街派出所,火把他们包围了,最后没有办法,不能等死啊。他就让一个民警,骑着摩托车把墙撞开一个洞,从洞里跑出去了。

我还访问了西藏军区的司令,司令告诉我,八角街着火时,部队已经集结了,那时候是武警,在卡车上,但是大家都不许动,在等什么呢?等中央的命令。西藏自治区实质上是没有自治权力的。造成这样的事实,中央下令戒严。武警部队冲进八角街就开枪,打死打伤很多无辜的商人和香客。戒严后抓的人监狱都满了。

那时候自治区书记是胡锦涛,戒严大部队到的时候,拉萨欢迎解放军进城。我站在胡锦涛旁边,但是不知道烧八角街的时候他在什么地方,没有问过他。

1959年3月10日,藏人在布达拉宫前聚集,发动对抗中国统治的起义,但最终失败。

1959年3月10日,藏人在布达拉宫前聚集,发动对抗中国统治的起义,但最终失败。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问:你当时是什么结论?当时的经历又是如何影响了你对官方处理北京示威活动的看法?

广告

我妹妹当兵时的一位战友,她父亲是1950年跟张国华一起进藏的西藏军区作战部长。我请教他,他对我第一次提出来腐败问题,此前我还没听别人这样讲过。他问我,现在西藏军区司令的办公室是什么样的?我说,办公室地上铺着卡垫儿(藏人编织的地毯)一直铺到卫生间。他说,多腐败啊!当年张国华的办公室就是一张桌子,一张木床,一把木椅。与藏人关系好得很。这个关系完全被破坏了。现在他们跟老百姓、藏民的关系,就是只能用枪来对付。

我把了解的这些情况向报社发了五份内参,都是讲的问题,涉及西藏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对戒严的态度等。跟我们一起去的新华社军分社的几个人,因为是驻成都的记者,说已经无数次来西藏,对西藏很熟悉,就在军区大院里跟领导们谈。

他们的结论是这次戒严非常必要。认为59年那次平叛保证了西藏30年的和平,89年的戒严还会再保障西藏30年和平。我说你这是谬论啊,他说就是要靠武力、暴力才能让他们服从。他问为什么是谬论。我说59年的时候政权不稳定,而且那时藏军有枪,你可以用武装来对付他的武装,但是30年之后这些藏民没有武装,而且你的政权已经稳定了,你完全可以用法治的方法,公安局长说他就可以解决问题。

但是我的五篇内参全部被扣住了,被枪毙了。理由很奇怪,说是军队不要干政。我心说,你军队都开出去了,已经干政了。

1988年,江林在山西采访总参战役演习。军报记者摄。

1988年,江林在山西采访总参战役演习。军报记者摄。 COURTESY OF JIANG LIN

1989年4月:学生上街

问:你四月份回到了北京,当时学生的示威活动刚刚开始。你是怎么看学生的示威活动的?

答:我回家路过天安门广场,我们家在黄寺那儿,是总政的宿舍。

路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就发现怎么那么多人啊,那天正好是胡耀邦去世,天安门人山人海的。而且他们说可以去胡耀邦家吊唁。他们家离天安门很近,我就顺着人流到他们家去吊唁,后来我见到胡德平,我说咱们已经是第二次握手了。他说还有什么时候,我说就是你父亲去世的时候,我到你们家,你跟每一个去吊唁的人握手。他们家的人都比较亲民,有平民意识。

那时候我觉得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我回去还跟我总后的那些朋友说。他们问,比得过周恩来去世吗?我说差不多啊。那时候我对学生上街不以为然,不是很赞成,为什么呢,因为胡耀邦下台就是因为第一次反对自由化,那个时候就是学生上街,导致胡耀邦下台。所以我记得我那个时候在总后开会讨论,我说,像胡耀邦、赵紫阳这样的人,是共产党仅存的非常优秀的、有开放意识的领导人。49年以后不停地搞政治运动,然后又文革,大浪淘沙不断地淘共产党的干部,很多人在运动中死去了。他们能够活着,而且具有开放的意识,这种领导人非常少了,应该保护他们,跟他们配合而不是反对他们。我说最后的结果把他们弄下台, 胡耀邦在1987年时就是这样的。

1989年4月,北京顶尖高校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改革者胡耀邦去世,自此拉开了要求民主的抗议活动的序幕。

1989年4月,北京顶尖高校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改革者胡耀邦去世,自此拉开了要求民主的抗议活动的序幕。 Jian Liu

学生的游行持续了很长时间。一个周末,又是回家的时候,我在天安门广场目睹了当时三十八军的几辆军车被堵在广场,还不是“六四”,不知道他们去执行什么任务,里三层外三层的全部被学生和市民给围住,让他们回去,说北京不需要他们,所以我觉得这些士兵很尴尬。

我从西藏回来,拉萨开枪的不是解放军是武警,老百姓欢迎部队进城,觉得军人和武警不一样,武警开枪打我们,军人进来保护我们。而且我觉得军人的任务就是对外的,抗击外敌侵略,而不是对老百姓的,对内应该是武警和警察。后来我就不忿儿,直接去报社,找我的头儿钱钢说,要不要写一个内参。他说什么内容,我说建议军队不要参与地方的政务,如非要参加,执行的军人要换成武警的服装。否则将来你就不好出牌了。就跟打牌似的,上来就出大王,你没牌可出了。

89年5月:北京戒严

问:当时国务院宣布戒严的时候你在哪儿?什么反应呢?

答:在北京,我那个时候是不赞成的,因为我从拉萨回来,还有我看到整个情况。学生自己把游行的秩序维持得很好,北京市也没有发生打砸抢事件,北京市的社会治安那几天出奇得好,连小偷儿都罢工了,所以没觉得有这个必要。而且我们在拉萨的时候得出的结论也是没这个必要。

问:当时宣布戒严以后,凭你在拉萨的经验,你有没有想到他们会开枪?

答:也没有想到,因为那个时候对军队、对政府是有很大期待的,觉得他们不会做那么离谱的事儿。

问:那个时候七个上将上书,你知道他们的思想是如何转变的?我想他们不会很轻易去抗议中央的领导。

答:“六四”以后,我和张胜(时任总参军训部战役训练处处长)访问他的父亲张爱萍上将,准备给他写一本传记。

张爱萍说,在七个上将之前他单独给中央军委写过一个报告,那时候还没有戒严,他让这些领导去跟广场的学生对话,不要跟学生那么对立,说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搞学生运动的,为什么现在就不能跟他们对话呢,要把他们当敌人呢,看着这么多孩子在广场绝食、生病,对他们的诉求置之不理呢?

问:很长的一个报告吧,大概多少字?

答:我看过报告的草稿,应该有1000字左右,后来七个将军的信很简单,就两句话。

问:那个报告送给谁了?

答:送给中央军委了。

问:具体就是邓小平吗?

答:对啊,邓小平是军委主席啊。就送给他,赵紫阳那个时候是军委副主席,虽然赵紫阳行政上是国务院总理、总书记,但是他在军队也是有职务的,是常务副主席。

问:但是赵紫阳军委的位置不是虚的吗?

答:是,基本上是虚的,他很谨慎,基本不过问军队的事情。只有一次,也是我们《解放军报》做的一件事情。那时候对军车收费,北京刚建了一些高速公路,对各种车辆收费,包括军车。我们报纸登了一篇文章,反映收费影响部队的进出和行动。这个事情报道后,赵紫阳亲自批示,说对军队不要收费。因为牵扯到地方的问题,他介入了。

问:张爱萍的报告是什么时候送给军委的?

是学生在天安门绝食不久,他建议跟学生对话。

5月底,第一批进城戒严的非武装士兵被市民拦截下来,市民向他们解释学生为什么举行抗议活动。这支部队撤离了。

5月底,第一批进城戒严的非武装士兵被市民拦截下来,市民向他们解释学生为什么举行抗议活动。这支部队撤离了。 Jian Liu

问:就是他一个人上书的是吧?

答:他一个人。后来七个将军是他领头,起草人是他的儿子。

问:当时军委有没有什么反应呢?

答:好像没有。所以他也很生气,才有了第二次联名的事情。

问:是不是因为第一次没人理,第二次觉得人多了才会有人重视?

答:我没问过他这个,我的感觉就是顺理成章。

他跟我讲过一件事情。“六四”第二天,6月5号,叶飞上将让他的儿子开车一起到张爱萍家。叶飞住在西边军事科学院附近,那时候虽然是戒严的状态,军车根本不能开,老百姓看到军车就拦,他儿子是中央电视台的,开着地方牌照的轿车拉着他,从西边到东城,他住的什刹海,一进门叶飞就哭了,说爱萍啊,我们的军队完了,向老百姓开枪了。现在习近平不是老说“初心”什么的,这才是老一辈的初心,要求中国平等,不要去欺负老百姓,应该让老百姓生活好,怎么能拿枪对付老百姓呢。

问:我想他们心里也明白,他们的第一任务是保护共产党、保护共产党的领导人,是吗?

答:我觉得没有。如果有的话,应该去纠正他们走错的路,不要往这条路上走,你们往这条路上走,就是违背了初心,就是一种背叛。从我记录的那些人,同情我的那些人,都是军队高级干部,他们也是不同意的。

问:军队高级干部里面,这种抵抗的情绪普遍吗?

答:那时很普遍,很多人不同意。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将近一年的时间,北京三总部军队机关的干部都不敢穿军装出来,甚至他们在军队的办公楼里都穿便衣。你只要穿军装出来就会被老百姓打啊、骂啊。

问:高级干部是这样的情绪,那么士兵呢?

答:我觉得士兵完全受蒙蔽,而且士兵完全被戒严部队新闻处所谓的暴徒抢占北京、破坏北京要夺权所蒙蔽。说赵紫阳要夺权,现在看就是一个政变。就是他们想要赵紫阳下台,用这种办法。所以我觉得太杀鸡用牛刀了。

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镇压当晚被点燃的车辆。

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镇压当晚被点燃的车辆。 Peter Charlesworth/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89年6月:天安门一片火

问:尽管你在军队里有军衔、在《解放军报》有职务,在镇压的那天晚上,你和张胜一家人一起穿着便服骑车去了天安门。能不能描述一下那天的经历?

答:那时候天安门火光冲天,从午门看过去就一片火,能看到士兵钢盔的轮廓。

应该11点左右。我们在东华门锁车的时候,门口看门的大爷就说不要进去了,太危险了,你们快走吧。我们没理他,还是往里走,刚走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外国记者拿着器材,抱着摄像机、照相机,从天安门跑出来。看到我们以后说,不要再往里走了,太危险了,已经被部队占领了,你听现在的枪声特别密集。我说一定要去。他们刚出了东华门,我们就被藏在这里的一队武警截住、包围了。这些人提前隐蔽在这儿,我们都不知道。

我和张胜是军人,而且是高级机关的军人。我是《解放军报》专门从事突发事件报道的记者,张胜是总参军训部战役局局长,一点儿都不知道。他们包围了我们,我想肯定进不去了。我说我们现在就出去,“不行,你们出不去了”,上来举着电警棍就打,我第一次见到电警棍,那时候是第一次装备这些人,是一万伏的高压电警棍。你想它的力量多大,一棍子,打在我后背,电流加上力度。我从这儿就趴在门口儿了,我的记者证放在口袋里,飞出去没了。但是如果我们四个人有任何一个人说明自己的身份,都不会挨打,因为我们身份太显赫了。我们四个人那时候根本没有商量,没有一个人说自己的身份。就这么忍着,直到被打昏在地。

江林采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证。

江林采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证。 CHRIS BUCKLEY

问:然后你进了医院,后来呢?

答:我在协和医院一直待到第二天早上,各种伤员不停地往协和医院送。我算轻的,被安排在协和医院体疗室,做恢复运动的地方,很大。运动的垫子上都躺着伤员,一条绳子拉着输液瓶,人一个挨一个,密密麻麻的。他们问我是哪儿的,我说是记者,哪个报社的,我当时没说我是《解放军报》的,我觉得那天的解放军就是耻辱的代名词,我脱口而出《人民日报》的,他们说《人民日报》好啊,《人民日报》替老百姓说话,那几天《人民日报》是讲真话的,全是大家爱看的新闻。因为我是“《人民日报》的”,就没让我睡那个垫子,安排睡在体疗的床上。等到早晨,协和医院的枪声特别密集,密集到我觉得军队就要开到医院里面来了。又送来好多被子弹打伤的,伤员被不停地转移到别的医院。

我被转移到中日友好医院,我妹夫接我到黄寺的家里,才知道黄寺的宿舍院儿整个空了,除了家属和孩子以外,军人全部不在宿舍,都在办公室,一待七天不能回家,从来没有这种先例。三总部里面唯一在工作的就是杨白冰领导的总政治部,那时候杨白冰是总政的主任,他的哥哥杨尚昆是军委的常务副主席,所以你想这个屠杀会跟他们两人没关系吗?

后来跟报社的人讨论这事儿,我说哪儿用这么多部队进来,13个还是16个集团军,一个天安门需要这么多人吗?他们说怕兵变。这七个上将在战争年代都曾经是这些部队的直接首长。

问:听说一个是怕兵变,一个是所有的部队都参与,谁也逃不开责任的。

答:对,但主要是兵变。

1988年3月,七届人大会议召开,杨尚昆当选国家主席。图为杨尚昆参加解放军空军代表团讨论后,为江林带去的邮票纪念首日封签名。人民日报记者摄。

1988年3月,七届人大会议召开,杨尚昆当选国家主席。图为杨尚昆参加解放军空军代表团讨论后,为江林带去的邮票纪念首日封签名。人民日报记者摄。 COURTESY OF JIANG LIN

1980年,江林代任总后勤部专职新闻干部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参观军事后勤展览。江林说,“六四”期间,中国官媒都不让发声,关于天安门事件的报道都来自戒严部队新闻处,其办公地点就位于中南海李鹏总理办公室。

1980年,江林代任总后勤部专职新闻干部期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参观军事后勤展览。江林说,“六四”期间,中国官媒都不让发声,关于天安门事件的报道都来自戒严部队新闻处,其办公地点就位于中南海李鹏总理办公室。 COURTESY Of JIANG LIN

2019年:真话之罪

问:你觉得现在军队,还有军队出来的人,对待“六四”有你这种态度的多吗?

答:在外地的人,没有参加“六四”的人,基本都不了解情况,他们都相信戒严部队新闻处的东西。那些年也轰轰烈烈地搞了很多东西,比如十个共和国卫士。一年以后这十个卫士也不提了。可能邓小平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当时在高级机关里,很多人是我这个看法,根本不赞成。

现在我这样想法的人已经退休了,新的人完全不知道“六四”了,而且他们对“六四”完全就是戒严部队思想,军队就应该去镇压。2012年左右,有一次碰到张胜,他说,很多人指责他,说那个时候你们是错误的,如果没有“六四”就没有今天中国的繁荣,这是他们的结论,所以他们认为“六四”是对的,开枪开坦克压死人都没有错,这是他们的观点。这是现在占据主流的观点。

1990年,因“六四”期间受伤的真相遭到举报,江林被总政点名离开军报。自此,她开始创作《沉淀》。左图为江林在北京家中向时报记者展示《沉淀》原稿,这部作品曾因记录“六四”而被总政治部审查没收。右图献词中“钟爱已久的情人”暗喻她从事的新闻工作。

1990年,因“六四”期间受伤的真相遭到举报,江林被总政点名离开军报。自此,她开始创作《沉淀》。左图为江林在北京家中向时报记者展示《沉淀》原稿,这部作品曾因记录“六四”而被总政治部审查没收。右图献词中“钟爱已久的情人”暗喻她从事的新闻工作。 COURTESY OF JIANG LIN

问:我知道你已经想很久要把这些事情说出来?

答:五年以前我就曾经想过把这本书(《沉淀》,我对“六四”的记录和两次失去自由的经历)出版,有这样的准备。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说出知道的真相,这是一个再自然不过和有必要的事情,但是在中国这种环境,讲真话反而成了一种罪过。我认为中国再怎么经济改革,再怎么经济发达,你不讲真话,你不让老百姓知道真相,你仍然不是一个文明社会,仍然还是一个愚昧的社会。文明社会的标志,首先是思想的自由。你这么个国家,再弄得冠冕堂皇,房子再造得漂亮,吃的东西再好,但是大家都不能讲真话,那是什么人。没有说话的自由,永远进入不了文明社会的行列。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3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