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没有那么崇高

作者:穆白硕  于 2023-7-31 06: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没有那么崇高

——再和小鹰先生讨论

小鹰先生在新发的文章中说:【总之,杨继绳的“反官僚”说,高华的“饰词”说,以及坊间那些“一丘之貉”说,和官方口吻一样,都否认有“路线斗争”,他们“颠倒黑白”、转移目标,实际上是在“异曲同工”地帮毛料理文革後事,集体沦为毛的“清客”和“帮闲”。】

请你再仔细推敲一下你的这段总结陈词说得是否恰当。你这不是在反驳,不是在说理,而是在攻击、扣帽子。你攻击的不仅是我这个无名小卒,还包括著名的历史学者杨继绳、高华、秦晖等人。看来“左老冒”这个帽子还是给你做回扣比较合适。

我对毛泽东是百分之百的否定,没有丝毫的肯定和同情。我从来没说过“毛不好,刘更坏”。我在博文中曾说过:“刘少奇是人性和良心尚存的共产党人,而毛泽东则是人性和良心丧失殆尽的共产暴君。”你看我还会做毛的“帮闲”?

至于你说到清华的蒯大富、罗征启、艾知生(爱吱声)等人,我都认识。你不要以为我是山里的老农民,你唬不住我。我们还是客客气气地讲道理比较好。

下面再和你讨论几句。

你所列举的刘少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证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五十年代初期刘提出的不要急于搞集体化,另一个是1962年刘主张搞“三自一包”。我们分析一下这两件事能不能算是证据。

在五十年代初期,如何搞集体化,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毛泽东还没有提出明确的路线图。在这种情况下,刘少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主张稳妥一点,慢一点,但是他从来也没说过不搞集体化,不搞社会主义,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毛泽东明确表态,批评刘的保守思想之后,刘马上放弃自己的主张,快步跟上了毛的步调。1962年刘主张搞“三自一包”,那是为了缓解大饥荒所采取的临时措施。毛泽东一反对,刘马上就放弃了,根本就没有什么路线斗争。给农民一点自留地种菜,允许农民在集市上卖鸡蛋、换油盐,这和走资本主义道路完全是两码事。

你在文中说道:“刘少奇根本就反对党内有‘走资派’一说”。既然刘少奇明确否认党内有走资派,你为何呼应毛泽东的说法,硬给刘戴上走资派的帽子?就是为了证明刘少奇走资本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这不是很可笑吗?

杨继绳说“文革是反官僚”,你说“文革是反走资派”。你们的共同认识错误都是接受了毛泽东的说法,认为他发动文革的动机是崇高的,是为国为民。你们都没认识到毛泽东发动文革的非理性因素和卑鄙的个人目的。毛泽东作为一个大阴谋家,他说的和做的经常不一致,我们根本就不能相信他的花言巧语,必须根据毛的所作所为做出符合逻辑的判断。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如果刘少奇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他根本就不会加入共产党,而应该加入国民党。刘少奇既然加入了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了几十年,并且当上了共产党的第二号大头目,他就不会走资本主义道路。至于邓小平后来走资本主义道路,那是因为经过文革浩劫之后,他发现共产主义道路走不通。这要另当别论。

我建议小鹰先生不要固执己见,要想想别人的看法是否有道理,特别是著名学者的看法(不包括杨继绳)。我推荐你看一下王若水的文章《毛泽东为什么发动“文革”?》。我不相信王若水先生也是毛的“帮闲”。

http://www.wangruoshui.net/CHINESE/WHYFD.HTM

王若水写道:

“毛泽东并不是真地相信刘少奇要使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但他怀疑刘少奇有朝一日会来纠正他的错误,对他的“三面红旗”改弦更张。”

“纯粹从认识上的“失误”来说明“文革”,例如说毛泽东错误地估计了阶级斗争的形势,错误地理解了“修正主义”,这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这种解释方法假定,毛泽东发动“文革”是一个理性的行动,是受他的理论指导的。实际上,毛泽东的动机有很大的心理的、情绪的因素,有不少非理性的成分追求绝对权威,不能容忍别人冒犯他的尊严,听不得别人的批评意见,这是毛泽东的性格。此外,毛还非常善于玩弄权术。毛批评过王明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不过他本人在政治斗争中也是残酷无情的。这些缺点出现在一个象毛泽东那样掌握巨大权力并且被亿万人民敬若神明的“卡里斯马(charisma)型领袖身上,就是巨大的灾难了。”

说的很深刻!

2023.7.30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3-7-31 09:13
将政治领袖当成一个 job 就不难理解动机了。 无论他认为以什么方式可以达到他认为更好的效果,最多就是为了在那个工作位置上想把工作做好,也谈不上用”高尚“”崇高“这类词。
2 回复 穆白硕 2023-7-31 14:19
浮平: 将政治领袖当成一个 job 就不难理解动机了。 无论他认为以什么方式可以达到他认为更好的效果,最多就是为了在那个工作位置上想把工作做好,也谈不上用”高尚“”
一个政治领袖做一件事情,如果动机上确实是为国为民,不谋私利,即使做错了,也可以说动机是高尚的。但是如果他是为了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为保住自己的权力而陷害异己,那就一点也不高尚。
2 回复 successful 2023-7-31 14:48
杨继绳他是湖北的一个农民,讲一口非常令人难懂的黄冈地区普通话, 他最适合去华中农学院读书, 而非去当记者.
2 回复 闲聊杂论 2023-7-31 15:15
公公从来扮高雅,不懂不要来装神
3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1 15:19
successful: 杨继绳他是湖北的一个农民,讲一口非常令人难懂的黄冈地区普通话, 他最适合去华中农学院读书, 而非去当记者.
成功网,杨继绳说的是有口音的普通话,我听起来明白意思非常容易。这本身是个人化的问题。中央台的播音员广播,粗通中文的老外能听懂一半,是播音的问题?何况杨继绳的高级记者,靠笔头子说话,怎么就必须学农呢?您真是没有白崇拜毛泽东,别人的命运,生杀大权都应该有你掌控。毛泽东一口浓重的湖南土话,没几个人听懂他在说什么?他最应该从长沙师专毕业,回乡做个乡村教师。您说我这个提议如何?
2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1 15:39
穆白硕: 一个政治领袖做一件事情,如果动机上确实是为国为民,不谋私利,即使做错了,也可以说动机是高尚的。但是如果他是为了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为保住自己的权力而陷
和老穆博商榷,政治人物的政绩好坏,还是应该以其对于国家社会实际的后果作为评判标准。如果以初心为标准,那就只有本人才清楚,或许本人也不清楚,比如习近平。就算毛泽东真心实意要中国人进入天堂,而意外让中国人堕入地狱,就可以原谅吗?事实是几千万人活活饿死,饿殍遍野,因为毛泽东初心是好的,死的人就算交学费啦?!
1 回复 scripting 2023-7-31 16:12
文革是争权夺利的一种手段,利用百姓的无知和愚昧达到个人的政治目的,满足个人政治私欲,仅此而已。
2 回复 浮平 2023-7-31 20:20
穆白硕: 一个政治领袖做一件事情,如果动机上确实是为国为民,不谋私利,即使做错了,也可以说动机是高尚的。但是如果他是为了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为保住自己的权力而陷
能否说集权制度的政治家为了自己想得到不受约束控制一切的动机本身就不是高尚的,有满足控制欲的成分?权钱色不都与私欲相关吗?

再思考一步:毛是否意识到了刘邓想采取的经济模式和政策与自己不同,即使不完全定义为资本主义路线,本身就不属于民主政治制度和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社会体系,或者他们内部有更多的交流,毛认为是错误的,同时担心丢权和推翻自己的一切,他在政治上敏感,会玩弄权术是共识的。所以完全否定毛发动文革与路线相关在逻辑推理上部分建立在猜疑和假设基础上。

采取文革的政治手段无论为了什么动机,即使再崇高,都是愚昧和残暴的,造成了大量的生灵涂炭和长远的社会灾难,这点比较容易共识。专制思维的诛心论,阶级论,成分论均属于愚昧落后的认知和观念。
1 回复 light12 2023-7-31 20:36
芦笛 治国白痴毛泽东:内政篇(一)......(八)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34827.html

文革是一个复杂的运动,它最触目的特点,在于它和世界历史上一切革命截然不同,竟然毫无社会重建内容。在这点上它甚至不如中共所谓“民主革命”。

暴力革命的目的,无非是使用暴力手段,取得按自己的意愿强行改造社会制度的权力。中共革命就是这样。如所周知,它是苏联革命的忠实拷贝,在革命成功后按苏联模式全面改建了社会结构。

文革却只有单纯的权力斗争,在夺权斗争胜利后竟然毫无制度更新。在踢开了一切绊脚石,挣脱了所有的束缚之后,毛终于获得随心所欲缔造新社会的良机。可他什么都没干,在把全民折腾得万死千伤之后,却两手空空地撒手归西,扔下个烂摊子让后任收拾。历史上还真没见过这种惊天动地的白痴行为。
2 回复 light12 2023-7-31 20:42
芦笛 毛泽东与刘少奇何时开始冲突?——我所知道的文革的来龙去脉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53526.html

不过在我看来,毛虽然对刘不满,刘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得罪了他,但还没到要与刘刀兵相见的地步。他真正下决心搞刘,还是1964年底的事。

另外一个普遍的误会是对中央文革捏造出来的“两条路线斗争史”信以为真,普遍夸大了毛刘之间在文革前的冲突,尤其是张戎的《鸿》处处奢谈什么老干部对毛的“消极抵抗”,那完全是鬼话,其实刘少奇是毛的功狗,做梦也没想到过要跟毛对着干,遑论是取毛而代之。毛每次发动运动他都是最积极的同志,每次都比毛本人还左。王光美炮制出来的桃园经验真要推向全国,只怕百姓的日子更难过。
2 回复 浮平 2023-7-31 20:45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杨继绳说的是有口音的普通话,我听起来明白意思非常容易。这本身是个人化的问题。中央台的播音员广播,粗通中文的老外能听懂一半,是播音的问题?何况杨
【毛泽东一口浓重的湖南土话,没几个人听懂他在说什么?他最应该从长沙师专毕业,回乡做个乡村教师。您说我这个提议如何?】

邓小平的四川话,江泽民的江浙音,就是习的普通话最好听。

1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3-7-31 22:42
闲聊杂论: 公公从来扮高雅,不懂不要来装神
的确!啥白痴都像争当毛肚里的蛔虫,比如那个冒充大陆人的粪叉子!
3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3-7-31 23:04
屠龙刀之原界: 的确!啥白痴都像争当毛肚里的蛔虫,比如那个冒充大陆人的粪叉子!
毛泽东已经是僵尸,毛泽东思想也终将是腐肉,这个你就不用为古人担忧了。你还是多为你鹅毛祖宗操操心吧。你信誓旦旦的寄望于普丁丁爷爷扔核蛋。等普丁丁去白俄罗斯做寓公,你不是应该代表所有黄俄杂碎们自杀殉情。所以把你的痔疮浓多留些,免得万一剂量不够,人没死了,成了失心疯,满世界嚷嚷,普爷爷放核弹。记着啊,届时你耍烂不喝,我会时常提醒你,饮浓自尽。
1 回复 穆白硕 2023-8-1 05:29
七把叉Archie: 和老穆博商榷,政治人物的政绩好坏,还是应该以其对于国家社会实际的后果作为评判标准。如果以初心为标准,那就只有本人才清楚,或许本人也不清楚,比如习近平。
老叉博说得有道理。这个问题不容易说清楚。我想说的是,好心办坏事与坏心办坏事,在性质上是不同的。杨继绳认为毛发动文革是为了反官僚,小鹰认为毛是为了反走资派,动机都是为公,为国为民,是好心办了坏事。我认为毛发动文革根本就不是为公,而是为私,为了防止刘少奇日后清算他制造大饥荒的罪行。所以对毛发动的文革,从动机到后果都要彻底否定。
在上世纪20年代,一大批知识分子都在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有人选择了三民主义,有人选择了马列主义,虽然结果大不相同,但是我认为他们的动机都是为国为民,而且不怕牺牲(有许多人已经牺牲了),所以说他们的动机都是高尚的。在这里只谈动机,不谈后果。
1 回复 穆白硕 2023-8-1 05:40
浮平: 能否说集权制度的政治家为了自己想得到不受约束控制一切的动机本身就不是高尚的,有满足控制欲的成分?权钱色不都与私欲相关吗?

再思考一步:毛是否意识到了刘
你说的很对。
所有的独裁者都是为了保住权力而残忍地消灭异己,他们的动机都是极其自私的。如果毛泽东的动机真是为国为民,他就不会发动文革,就不会造成巨大灾难。
2 回复 穆白硕 2023-8-1 05:48
light12: 芦笛 毛泽东与刘少奇何时开始冲突?——我所知道的文革的来龙去脉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53526.html

不过在我看来,毛虽然对刘不满,
赞成你的说法。我也认为文革前不存在两条路线和两个司令部的斗争,刘少奇一直紧跟毛泽东,只有少量分歧,但是毛还是怀疑他日后会象赫鲁晓夫那样清算他,所以下决心打倒刘,并且编造了这些理由和罪名。
2 回复 light12 2023-8-1 10:39
穆白硕: 赞成你的说法。我也认为文革前不存在两条路线和两个司令部的斗争,刘少奇一直紧跟毛泽东,只有少量分歧,但是毛还是怀疑他日后会象赫鲁晓夫那样清算他,所以下决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其它[热点杂谈]博文更多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