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2,313,856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到底赢没赢?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2-6-28 21: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历史事件|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3评论

关键词:抗美援朝

首先应该明确,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其实并不是一个概念,尽管两者有很大程度的重叠。这一点,我们从朝鲜战争的三个阶段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来。

 

第一个阶段,是从1950625日开始,一直到1950915日。这个阶段,主要是朝鲜和韩国的内战。625日,朝鲜和韩国在三八线上大打出手,朝鲜战争爆发。其实这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从19491月到19506月,朝鲜和韩国在三八线上发生的纠纷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000多起。这一阶段,朝鲜占有压倒性优势,开战仅仅三天后,朝鲜就攻破了韩国的首都汉城。

 

第二个阶段,是从1950915日到1019日。这个阶段,主要是朝鲜独自对阵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联合国军仁川登陆后,曾经势如破竹的朝鲜人民军被拦腰截断,形势彻底逆转,联合国军一度打到鸭绿江边,几乎占领朝鲜半岛全境。

 

第三个阶段,是从19501019日到1953727日。这个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成为抗击联合国军的主力。经过五次战役,把战线南移到了三八线,并迫使联合国军签订了停火协议,从实质上结束了朝鲜战争。

 

我们所说的抗美援朝战争,其实是朝鲜战争的一部分,也就是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是朝鲜战争最核心、最关键的一个阶段,通过志愿军将士们的英勇奋战,中朝一方最终以胜利者的身份终结了这场战争。

 

有一种说法,朝鲜战争没有胜利者,因为战争起于三八线,止于三八线,双方只是打成了平手。因为志愿军没有把联合国军赶出朝鲜半岛,怎么能说是赢了呢?

 

中国赢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有以下四条理由。

 

1.保卫了东北边境安全,清除了卧榻之侧的猛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武装干涉朝鲜内部矛盾,其表面原因是帮助韩国抵御朝鲜侵略,维护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核心利益。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在这个浅显的表面原因之下,是否还有深层次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呢?当然是有。

 

其实从三八线上的第一声炮火响时起,美国其实就已经把中国视为敌人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无论中国此时出不出兵,美国出兵朝鲜的真实目的还是针对中国的。

 

请看以下史实。1950627日,朝鲜战争刚刚爆发2天,在中国没有任何反应、没做出任何表态的情况下,美国总统杜鲁门竟然命令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阻止解放军解放台湾!

 

另外,美国的空军多次越过中朝边境,轰炸东北的安东等地区,造成中国重大的人身和财产伤亡。

 

这些难道还不能说明美国的态度?无论中国作何选择,美国都不会放过中国。

退一万步讲,即便美国一开始“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那么他们陈兵鸭绿江边之时,中国一直不敢出兵,那么美国人会怎样?中国的一再退让,会使他们变得膨胀起来,不知何时会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这决不是危言耸听。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之前,日本压根也没敢想去全面侵华,只是在中国的一味退让下,日本人的野心越来越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最终侵占了整个东北,并于几年后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假设美国既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在占领朝鲜全境后也不会有侵略中国的行动,是否就能证明抗美援朝战争错了?也不能!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不说古代,昔日的朝鲜,今日的乌克兰都在说明这个道理。

 

即便美国没有侵略中国的意图,在占领朝鲜后也不会有侵略中国的行动,中国也不能容许他占领朝鲜!

 

当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而东北则是中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意义。一旦美国人占领朝鲜,那么东北将直接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之下,我们唯一能倚仗的,只有那条并不宽的鸭绿江。一旦这样,只能放弃东北的发展,把这里变成军事守备区或者缓冲区,这对新中国的冲击实在太大了,是中国坚决不能接受的。

 

所以,抗美援朝战争保住了新中国赖以生存的重工业,从这一点上讲,中国赢了。

 

2.战争结束后,新中国的国际地位陡然提升,西方国家再也不敢把中国当做东亚病夫,中国赢得了几十年的和平时光,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举世哗然。谁也想不到,在过去几十年间任人宰割的中国,竟然逼得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 美国,签订了一个停战协定!

 

当时的美国,拥有几乎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和最发达的科学技术,陆军、海军、空军刚刚接受过二战的洗礼,不但数量庞大、装备精良,而且经验丰富。而中国的工业却刚刚起步,极度落后,只有陆军,空军和海军几乎没有,除了人数比美国多,在装备、后勤、火力、医疗等各个方面,都与美国差的太多,双方根本不是在一个维度上。

 

但即便是这样,志愿军还是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赶回了三八线,并牢牢守住了三八线,最终迫使美国签订了停战协定。

 

正是这一战,西方国家意识到了,单靠几艘军舰就能逼迫中国签订卖国条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以后谁再想惹一惹这个新生的东方大国,首先要掂量掂量自己有没有那个本事。

 

所以称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的立国之战不无道理,因为这一战后,中国才真正站起来了。

 

除此之外,苏联也被中国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的战斗力所折服,并为中国提供了含金量极高的多方位援助,为中国实现从无到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中国人民对国家的信任感与日俱增,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爆增。之后这个国家的发展既有顺境又有逆境,但即便是再大的逆境,中国也没有再次变得一盘散沙。

 

屈辱的昨天留在中国人心里的伤痕是很难抹去的。无论是鸦片战争,还是日本侵华战争,都让中国人深深地觉得,曾经那个傲视世界、唯我独尊的泱泱中华不见了,强汉或者盛唐的光辉早已散去,中国人心中传承几千年的骄傲被无情践踏。

 

然而,中国打败了全副武装的、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告诉国人:那个耀眼的华夏,又回来了!

 

4.中国的军队在这场战争中学到了很多,既能从胜利中总结经验,又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现代化强军理念的根,就是从那时候扎下的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意志与风骨。他们没有飞机、坦克、军舰等先进的装备,甚至连吃的饭和穿的衣服都不能满足基本需求。他们所拥有的,仅仅是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吃苦耐劳的战斗作风,以及坚硬如铁的意志品质。

 

他们曾经无数次大胜过敌人。胜利后,他们总是不停地总结经验,毕竟,同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战斗,是从未有过的经历。这段时间内,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造出来的战略战术和作战技巧,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与提升。穿插、迂回、包抄、三三制……中国陆军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会打仗的陆军,号称“世界轻步兵的巅峰”,三所里奔袭的记录,直到今天还没有其他国家的军队能打破。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后期,杨得志、王近山、秦基伟等各路大将带领队伍轮番入朝,接受战争的历练与考验,极大提升了中国军队的战斗力。他们也曾许多次败在敌人手中,大部分是客观原因所致。没办法,有些宛如鸿沟的差距,单靠意志品质是弥补不了的。因为后勤补给线被敌人的空军截断,我们的补给运不到前线,有些战士被冻死,有些战士被饿死,长津湖的冰雕连,多么让我们心痛!于是,在洪学智的带领下,中国军队痛定思痛,逐步发展起了完整的后勤体系。

 

除此之外,中国的空军从那时开始起步并快速发展;中国的海上力量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缓慢发展后,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70多年前谁能想到,如今的中国会有3艘航空母舰呢?这,难道不是一种胜利?

 

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所获得的,远远超出了这场战争本身的意义,中国失去了很多,却也收获了更多。

 

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最胆小怕事,一听到洋枪洋炮就两腿发抖,一看到坚船利炮就抓紧谈和签约。但是,当彭德怀在停战协定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一切都变得和过去不一样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3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15 回复 wcat 2022-6-28 22:00
没有抗美援朝,北部湾事件可以随时在中朝边境发生。
29 回复 浮平 2022-6-28 22:09
打赢了就是现在这样,打输了大不了朝鲜和南韩一样变成民主法治国家;中国也一样成为和世界多数民主法治国家差不多的国家呗。

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几十个国家不都是民主国家吗,能输了啥?国民幸福指数高,则赢,反之,则输。这是判断输赢的参考之一。

也可能和新加坡差不多的制度,不见得哪个执政党就非得下台,由该社会的民众决定,不需要强压硬维就能有道德和秩序的社会。有啥不好的?说不定台湾早就自然统一了?民主国家之间的矛盾都不会极端化,都容易解决。
3 回复 11nn93n9 2022-6-29 03:08
浮平: 打赢了就是现在这样,打输了大不了朝鲜和南韩一样变成民主法治国家;中国也一样成为和世界多数民主法治国家差不多的国家呗。

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几十个国家不都
也可能达赖在美国的扶持下搞西藏独立,别人搞内蒙独立,中国分裂。
9 回复 浮平 2022-6-29 03:27
11nn93n9: 也可能达赖在美国的扶持下搞西藏独立,别人搞内蒙独立,中国分裂。
假如成为了民主法治国家依然存在着各种分裂的因素,包括外界和内在,当然都有可能。比如,英国不是面对过要独立的问题吗?

那么希望即统一又和谐且富裕的大国模式者就需要细致的去分析造成不和谐的各种因素,即制度缺陷,法律漏洞,经济和管理模式,观念和方法的诸多问题,努力去满足该社会里所有民众的各个不同层次的需求(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综合利益)。

从人性层面来看,有一条规律是普遍性的 ---- 哪里有勉强,哪里就有反感。这就是自由与规范的平衡艺术,所以需要增加共识,减少反感的科学和艺术方法应用。

如果对复杂系统的因果关联层次和概率分析不细致,不客观,不全面;对目的,方法和效果的关联性规律性也不够清晰,那么就容易新增加一些造成分裂的因素,适得其反。
7 回复 94111 2022-6-29 03:53
赢了又如何?因为tg插了一手,分裂了朝鲜。造就了金家王朝。正是如此,朝鲜不论南北韩的人民对tg恨之入骨!
4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2-6-29 05:15
94111: 赢了又如何?因为tg插了一手,分裂了朝鲜。造就了金家王朝。正是如此,朝鲜不论南北韩的人民对tg恨之入骨!
统一的朝鲜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南北越统一后对中国呲牙就是教训。

朝鲜人恨中国?没有道理?历代王朝,为了朝鲜可以说是仁至义尽。没有中国,朝鲜可能要早亡国好几百年。因为阻止朝鲜被日本吞并,明清政府更是倾国之力而为。认识的朝鲜人(韩国人),还没有一个“恨”中国的“!

不能说中共造就了金家王朝,而是金老胖子对中共打赢内战厥功甚伟!日本关东军经营中国东北和朝鲜半个世纪,投降后,后勤仓库后落到了金老胖子手里。横扫中国的四野,就是靠着金老胖子为林彪打开的仓库。才装备起林彪的百万雄师!中共帮助金家其实不过是回报而已。

至于到底输赢?仁者见仁!从战略来说,的确为金家保住了半壁江山。达到了预先目的,没输。美国也可以说没输,为南韩保住了半壁河山。可以说是平手。

只要没输,对外战争对于巩固一个初创的政权,是利多弊少。可以凝聚由于内战涣散的国民意志。这也是为什么中共政权近百年,不见败象的原因之一。

至于提高什么国际地位之类,其实也是鸡肋。强国有强国的活法,弱国有弱国的活法!当年印度没有核弹,也没有灭国,中国有了核弹,也没有鸟用。银河号被关了GPS,照样乖乖停船。一个国家最怕就是不自量力。当年伊拉克挑战美国,现在乌克兰挑战俄罗斯,都是取死之道。
3 回复 jchip 2022-6-29 06:57
94111: 赢了又如何?因为tg插了一手,分裂了朝鲜。造就了金家王朝。正是如此,朝鲜不论南北韩的人民对tg恨之入骨!
文盲,美国不插手就是你想要的。
7 回复 慈林 2022-6-29 13:49
自淫自嗨,天朝永遠贏,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5 回复 bc007 2022-6-29 18:19
屠龙刀之原界: 统一的朝鲜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南北越统一后对中国呲牙就是教训。

朝鲜人恨中国?没有道理?历代王朝,为了朝鲜可以说是仁至义尽。没有中国,朝鲜可能要早亡
朝鲜亡国有啥不好,变成日本或者美国的一部分,早就进入发达国家了!
9 回复 ohmygoodness 2022-6-29 18:37
赵大夫对历史的一知半解,加上自己的世界观取向,歪曲了很多东西。关于朝鲜战争,建议你读一下沈志华的“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
2 回复 屠龙刀之原界 2022-6-30 00:29
bc007: 朝鲜亡国有啥不好,变成日本或者美国的一部分,早就进入发达国家了!
如果你认识韩国人、朝鲜人,把这话说给他们听,你不被打成成猪头才怪!
日本成为”先进国家“才几天?美国也不过二百年?

上千年间,天朝上国才是亚洲灯塔。欧洲也是在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后才脱离蛮族,成为“文明人”!也不过几百年。朝鲜几千年来以天才马首是瞻,你以为朝鲜人傻?
2 回复 SAGFS 2022-6-30 04:26
" 战争起于三八线,止于三八线 ."

===哈哈, 顺利打过三八线以后, 美国为首联合国军队完全可以一鼓作气灭了北韩, 把北韩送交并归还于南韩领导管理, 成为一个统一韩语国家.  然而, 这不是美国国会要的建国最高境界, 国会要的是未来" 国家两党制 "体制, 类似美国式政治体制的 ... ...

两岸同理 .
1 回复 successful 2022-6-30 14:09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举世哗然。谁也想不到,在过去几十年间任人宰割的中国,竟然逼得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 美国,签订了一个停战协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2.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3.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4.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5.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6.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7.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8.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9.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0.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1. 又一个“红场事件”,我看福建男子驾驶橡皮艇“叛逃”台湾案 [2021/05]
  12. 从昨日美前高官访台,看蔡英文在国家统一大业中的实质作用 [2021/04]
  13. 文革“炮打司令部”事件再现台湾, “中国人的政党”- 新党前景堪忧 [2021/04]
  14. 印度的软肋 –分离主义倾向严重的东北七邦 [2021/04]
  15. 家乡的故事2:东方人类的故乡、冬奥之城 - 张家口的古往今昔 [2021/04]
  16.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7.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8. 如台海开战,台湾综合实力难抵乌克兰 [2022/03]
  19.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20.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1.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2. 崽卖爷田不心疼:台积电在美设厂之我见 [2022/12]
  23.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4.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5. 目前中美交恶,谁的责任更大? [2023/04]
  26. 台湾人的矛盾心态:老子要台独与祖国万岁! [2022/08]
  27.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8. 由宝马冰激凌谈起:二鬼子为什么更遭人恨? [2023/05]
  29.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30.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6-13 0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