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3,815,500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都是台独,为何蔡赖待遇不同?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4-6-1 23: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台湾政治|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关键词:蔡英文, 赖清德, 台独

同是台独人士,当年蔡英文一上台,大陆还有个“听其言、观其行”阶段。在任期8年内,其屡次挑拨大陆,但大陆始终隐忍,很少点名批评、指责、怒骂。说白了,大陆始终对她有所期待,留有余地。而赖清德不同,就职仪式一开嗓,就引起大陆各路人马开骂,三天后就招致了联合利剑—2024A”演习。

 

在演说中,赖清德提及台湾”79次、中华民国”9次、中华民国台湾”3次。与过去几次“520”就职演说不同,赖首次以中国指代大陆当局。他提醒台湾人,即使全盘接受中国(中共)的主张,放弃主权,中国(中共)并吞台湾的企图并不会消失。他又说,无论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台湾,或是台湾,皆是我们自己或国际友人称呼我们国家的名称,都一样响亮。

 

赖清德就职演说中提到的四个坚持包括: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大陆国台办当日就猛批赖清德是所谓台独工作者,声称决不容忍、决不姑息。正在哈萨克斯坦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的大陆外长王毅,同天则发声明重弹一中。当日,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称,台独死路一条,分裂注定失败,云云。

 

大陆国防部次日发文宣称: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玩火者,必自焚!赖清德和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错误路线上胆敢铤而走险,必遭沉重打击,难逃覆灭的历史铁律。

 

其实中华民国台湾不是赖清德的首创,是蔡英文时期创造的名词。而且赖清德的四个坚持最早也出自蔡英文2021年的双十节讲话。但是蔡英文的套路与赖清德不同,其冒犯大陆的同时,不忘提及“北京当局”、“海峡两岸”等说法,有进也有所保留。

 

蔡赖二人所做这一切,都与二人的出身、经历、所受教育有关。

 

1.赖清德简介

 

赖清德,1959106日出生在台湾新北市。其父是煤矿工人,家中有六个小孩。两岁时,其父因煤矿灾变过世,全家生计由母亲一人打杂工负担。

 

赖清德大学时就先后读于台湾大学复健医学系、成功大学后医学系、美国哈佛大学卫生研究所(硕士)。早年于成大医院、新楼医院担任主治医师。1994年因就职于陈定南竞选总部的医疗团队而进入政治圈。

 

1996年,在台南市顺利当选国大代表。此后从政之路顺遂, 1998年当选立委之后连选连任,历经四任。曾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中央党部中常委、党主席。20105月至20179月任大台南市长。201795日,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一职。20205月始任蔡英文副手。今年113日与副手萧美琴获胜成功当选台湾总统。

 

赖清德个性突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或“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其执政风格既不同于蓝白营人士,也与陈水扁、蔡英文不同,其固执、强硬在民进党内也属少见。

 

2.蔡英文简介

 

蔡英文,1956831日出生,台湾屏东县人,客家人,祖籍福建漳州。祖父是当地的客家望族。是其父蔡洁生的第11个子女,在家中排行老幺。从小在阳明山别墅中长大的蔡英文,衣食无缺,曾请日文和钢琴家教。

 

其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博士(?)。

 

1984-2000年,在台湾多所大学任教,任学者、顾问。2000年,以无党籍身份任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是参与李登辉炮制两国论的核心人物。2004年,加入民进党,当选第六届民进党不分区立委2012年,代表民进党角逐2012年总统选举败选。2016520日,当选总统,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领导人。2020111日,当选连任总统。20221126日,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 

 

3.蔡赖二人的本质区别

 

由于出身和所受教育不同,蔡英文和赖清德的台独观点也有所不同。蔡英文的思维接近国民党的独派,中华民国讲得朗朗上口;而传统民进党讲中华民国都很吃力,因为讲台湾讲得太顺口了,赖清德就跟陈水扁一样,就是很典型的民进党传统思维出身。

 

蔡英文比较像是李登辉的嫡长女,直接送进民进党。蔡英文的思维是国民党的独派,因为李登辉是两国论,认知中华民国是独立的,中华民国讲得朗朗上口。

 


赖清德就跟陈水扁一样,陈水扁当年选总统之前,还要修改“台湾前途决议文”,第一次把中华民国加进党纲,否则民进党党纲没有中华民国4个字。后来加上“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现在国号叫中华民国”,民进党才和中华民国搭上边,他们才有机会和理由参选总统,赖清德就是这个思路下长大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4 回复 浮平 2024-6-1 23:49
【他又说,“无论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台湾,或是台湾,皆是我们自己或国际友人称呼我们国家的名称,都一样响亮。”】

刚查了一下维基百科:【Taiwan,[II][k] officially 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I][l] is a country[27] in East As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iwan#cite_note-41

好像没有谁在维基百科上面去提出台湾不是一个独立 country 的反面意见。所以“国际友人”可能不少会依据维基百科的内容称呼。至少可以将反对意见提交给维基百科(赵大夫也可以试试)?然后维基再根据 country 的定义进一步去斟酌。

这些称呼本来就是对国际社会说才有意义,不然就成了各说自话。蔡和赖,以及台湾人早就称自己为中华民国,常常说我们国家这个词。
4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2 07:36
大夫辛苦,个资搜集充分。赖清德哈佛医学硕士,不是闹着玩的。智力知识语言都强。赖自称务实台独,说明他不会强行推行改国号之类的突兀行为。天赋人权,主权在民,这是十七世纪法国人卢梭提出的理念,如今早已深入人心,为世界主流国家接受。台湾自从全民直选政党多次轮替之后,主权属于全体人民。台湾具有一个国家的所有要素,政府,军队,警察,货币,立法,选举,税收。除了国际承认,国际组织的参与,囿于中共干预而有问题。但不属于国家的决定因素。台湾不同于香港,香港法理上属于中国,租约到期,可以回归。中共一个师就可以接管,而台湾有相对强大的训练有素的军队。中共貌似强大,然而台湾他未必一口吞的下去。台湾主流民意不愿意和平统一于独裁专制,这是现实。由于强行独立可能导致战争,也很少有人愿意流血争取没实际意义的名号。多数人愿意永远保持现状。然而中共不会允许永远现状,他们一旦认为能力允许,不会顾及台湾民意,一定大军掩杀。台湾这边也一样,一旦中共兵临城下,第一件事情应该是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全民奋起为立国而战。中共笃定可以打下台湾,武装统一大业完成?至少习近平愿意孤注一掷赌上身家性命。世界局势如何演替,拭目以待。
3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2 09:43
“having a permanent population, defined territory, a government not under another, and the capacity to interact with other states.” 以上英文对主权国家的定义,拥有永久人口,确定的疆域,不隶属于其他的政府,及具有与其他国家互动的能力。从这个定义,台湾当然是一个国家。尽管疆域与中国有争议,但台湾实际控制该疆域,具有实际对内治权对外主权。历史的国际政治现实,导致主流国家不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不过,假使中共武统台湾,或许主流国家纷纷承认台湾的主权独立,将是未来可能发生的景象。
1 回复 successful 2024-6-3 12:04
台湾民进党历届领导人都想台湾独立, 其实 "台独" 是一个伪命题, 想变成台湾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不过他们都得天天喊叫, 以赢得选票. 他们的目的就是当选一个地方领导人 仅此而已. 台湾企图独立, 联合国是不认可, 也根本不可能支持他独立. 美国只是想得到他自己的利益 .一个重要的因素是, 在法理上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这是世界共识. 同时, 台湾根本不可能和大陆抗衡, 因为他离中国太近了, 而又离他的 美国上帝太远了...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3 13:51
successful: 台湾民进党历届领导人都想台湾独立, 其实 "台独" 是一个伪命题, 想变成台湾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不过他们都得天天喊叫, 以赢得选票. 他们的目的就是当
顺着成功网的逻辑,你的大英雄49年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2年加入联合国以前,你的伟大祖国都是非法组织,不算一个独立国家?台湾法理属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法理存在两个中国,你指的是哪一个?尽管你的伟大祖国掩耳盗铃的否认两个中国的存在,但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中华民国依然存在,否则你的伟大领袖还一定要解放台湾,从何说起?
回复 successful 2024-6-3 21:52
七把叉Archie: 顺着成功网的逻辑,你的大英雄49年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2年加入联合国以前,你的伟大祖国都是非法组织,不算一个独立国家?台湾法理属于中国,这
台灣不管是從歷史, 還是從現實都不是一個國家. 即使美國行動上支持台獨, 但是國家法理上仍然承認一個中國 ,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更不要談到聯合國的正式文件, 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五個常任理事國, 是將台灣從聯合國趕出去的, 這樣的現實你都不承認? 如此執著, 何苦呢? 既然聯合國和最強大的美國都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民進黨和台獨份子就成不了氣候, 更何況 台灣間隔 強大的中國 大陸太近, 距離天堂美國太遠, 台獨更是 一場黃樑美夢..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3 23:40
successful: 台灣不管是從歷史, 還是從現實都不是一個國家. 即使美國行動上支持台獨, 但是國家法理上仍然承認一個中國 ,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更不要談到聯合國的正式文件,
成功网,拜托你不要和尚念经一样,车轱辘话来回折腾行吗?知道你参加过文革,大字报式喊口号习惯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文化大革命就真的好了 。当初如果不是蒋先生坚决主张汉贼不两立,主动退出联合国,今天就是两个中国在联合国。台湾独立与否是个动态变化的东西,你喊口号就起作用了?真正武统开始,台湾正式宣布独立失败,你再说黄粱一梦不迟。此一时彼一时,究竟结果如何,那是各方势力互动消长的结果。究竟谁在做黄粱美梦,我也很想知道。别着急,大幕才刚打开,你这么大岁数,怎么像个毛头小子一样,如此的撑不住气!耐心等待剧终不好么。
1 回复 successful 2024-6-4 06:30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拜托你不要和尚念经一样,车轱辘话来回折腾行吗?知道你参加过文革,大字报式喊口号习惯了,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文化大革命就真的好了[e
根據目前的形式, 我還有希望能看到結果. 台灣是統一,還是獨立, 最後鐵血來分勝負. 當然, 那是將來的事情. 任何時候都要看眼前的事實,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 尤其是 在聯合國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也就是已經做成了鐵案. 如果現在就把它當一個國家來看, 那就是黃粱一夢. 或者是癡人說夢.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4 06:49
successful: 根據目前的形式, 我還有希望能看到結果. 台灣是統一,還是獨立, 最後鐵血來分勝負. 當然, 那是將來的事情. 任何時候都要看眼前的事實,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会太久了,以您的寿命,绝对看得见。痴人说梦,说得对。究竟武统或者胎毒,哪一个才是痴人说梦,很快就有结果。你以为是遥远的将来,习大大等不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眼前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國家. 尤其是 在聯合國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 你如此的冥顽不灵,我勉为其难给你开蒙吧。两蒋时代,金门崖壁上赫然写着大字,还我河山。中华民国宪法至今写着,大陆属于中华民国。你说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在台湾征税?警察执法?军队驻防?这一切都不存在,那不过是口头声索。这和对岸的大陆声索有何不同?(民进党已经放弃大陆声索,疆域限于台澎金马)至今台湾宪法未曾改变,国土疆域包括大陆。苦口婆心,但愿顽石可以开蒙。
1 回复 successful 2024-6-4 16:53
七把叉Archie: 不会太久了,以您的寿命,绝对看得见。痴人说梦,说得对。究竟武统或者胎毒,哪一个才是痴人说梦,很快就有结果。你以为是遥远的将来,习大大等不了。一万年太久
世界上的事情的确很难预料, 台湾以后会不会独立? 那就要看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一场铁血的战争, 台湾打赢了, 当然会独立. 大陆打输了, 还可能会割让福建, 广东 ,海南给台湾 这都是有可能的. 这都要看最终鹿死谁手, 你说是不是?      不过眼下 的确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既然联合国和美国这样的大老都不承认台湾是个独立国家, 那么, 台独就是一场梦幻, 赖清德所说的台湾是一个国家就是痴人说梦.
天地宇宙巨变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中国统一台湾, 自然会在台湾驻军, 在台湾收税, 在台湾建设, 在台湾执法, 北京秦城监狱也会有台独,民进党的贵客, 不用担心他们也会给于省级干部待遇. 中国的大西北, 能够容纳百万,千万台独份子, 这个不是说笑话, 大陆执法是有丰富经验的. 当然, 大陆打输了, 大陆的首脑们也会享受重刑囚犯待遇, 相信我有可能看到最终的结果 .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4 19:16
successful: 世界上的事情的确很难预料, 台湾以后会不会独立? 那就要看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一场铁血的战争, 台湾打赢了, 当然会独立. 大陆打输了, 还可能会割让福建, 广东 ,
成功网的一席话,让人欢欣鼓舞兴奋莫名。普通人感觉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习大大,他需要信心满满,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没错,新疆那巨大的戈壁滩,关他个几千万没问题。台独分子哪够啊,全世界的反共分子,反独裁爱自由的人们,都需要关起来。您老感紧回去,让习大大死心塌地的早打,最好明年。大打,不光是台湾。美日澳印,还有所有北约,给丫的们一锅烩了。爆打,普通武器不够,要上核武器,先发制人,彻底解决百年屈辱,扫平欧美亚。扫清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回复 successful 2024-6-5 14:14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的一席话,让人欢欣鼓舞兴奋莫名。普通人感觉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习大大,他需要信心满满,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没错,新疆那巨大的戈壁滩,关他个几千
江泽民说过台海终有一战. 大陆最终统一台湾 ,实际控制台湾,没有战争是不能实现的. 台独想不流血也是痴心妄想. 这一场鹿死谁手的战争 当然是血腥和残酷的. 不过就台独份子和国际支持台独者的投入怎样? 日本, 澳洲等等为台独 愿意付出多大的牺牲? 1950年的朝鲜战争, 越南战争, 现在的俄乌战争都是榜样, 战争这个玩意, 打起来之前, 大家思考虑再三 患得患失 小心谨慎 所以不容易打起来, 不过第一枪打了以后, 血腥味刺激以后 ,就会大大出手, 就是你死我活 ,不顾一切; 朝鲜战争和俄乌战争就是这样. 死多少人 不是最大的考虑, 最终军事胜利才是目的. 最终的胜利, 也就决定了双方的命运.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当然这是后话 我们拭目以待.
1 回复 successful 2024-6-5 14:37
七把叉Archie: 成功网的一席话,让人欢欣鼓舞兴奋莫名。普通人感觉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习大大,他需要信心满满,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没错,新疆那巨大的戈壁滩,关他个几千
以现在还在进行的俄乌战争, 有美西方和北约, 以及以后的台海战争有亚洲的北约, 在1950年的朝鲜战争时期, 就有联合国17国 与中国在朝鲜作战的先例, 战争的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 有时候人算不如天算,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曾经预计过, 美国, 中国, 俄罗斯 这三者的力量调整, 是世界格局胜败的关键, 也就是说, 中美联合, 俄罗斯会失败; 美俄联合, 中国必败; 中俄联合, 美国没有胜算,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计算公式是否灵验? 还请七把叉博留意...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6-5 18:32
successful: 以现在还在进行的俄乌战争, 有美西方和北约, 以及以后的台海战争有亚洲的北约, 在1950年的朝鲜战争时期, 就有联合国17国 与中国在朝鲜作战的先例, 战争的结果是
首先为前面戏谑的态度跟成功博道歉,您毕竟年事已高,我不该求全责备。时过境迁,彼一时此一时,状况不同了。韩战对美国是小儿科,美国国内一切照旧。连二战的十分之一豆算不上。这一次,从各方面来说,都不亚于二战。二战时候,轴心国三个加上,都不如美国产值。而今的中共,已经非常接近美国的国力。假如美国放任中共吞并台湾,那么美国在北约,在日韩台那里,在全世界,都不再是话事人。台海不打则已,一打就是生死之战。就看习近平疯狂到何地,否则核大战都是应有之局。最终人类会停在哪里,天知道。这是我的判断,一个小人物对于时局的判断,很可能不对,您权当一乐。
回复 successful 2024-6-5 20:41
七把叉Archie: 首先为前面戏谑的态度跟成功博道歉,您毕竟年事已高,我不该求全责备。时过境迁,彼一时此一时,状况不同了。韩战对美国是小儿科,美国国内一切照旧。连二战的十
談到你向我道歉, 我深深的感動, 因為像我們這樣的一些老人, 行為遲鈍 .一些年輕人 以 不尊重的目光和行為對待我們, 我們已見怪不怪了. 其實我是理解你, 你的言語犀利, 心地還是善良的 , 我們有爭論, 只是我們的政治見解不同而已. 雖然我們年齡有差異 但我們也是老朋友了 我不會計較你有時的言語, 我們換位思考, 我是很理解你的政治觀點的, 也就是說 如果我是在你那一個地位上, 我和你的觀點是完全一致的, 我和你有不同的政見, 那是因為我和你所處的地位上有不同. 因為我長期深處在底層民眾之中, 和他們有深厚的感情, 我常常樂意為他們的痛苦吶喊.

我歡迎和你這個年輕的不同政治見解的朋友繼續爭辯, 爭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耶鲁毕业的村官 – 秦玥飞,当朝驸马? [2023/06]
  2. 秦刚身世考:与博古、李维汉、董存瑞的关系 [2023/07]
  3.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4.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5.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6.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7.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8.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9.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10.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11. 郭文贵栽了,新中国联邦怎么办? [2023/03]
  12.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3.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4. 李总理告别仪式,其妻女为何不同调? [2023/11]
  15. 文革中的“武汉兵变” - 新版马嵬坡兵变、西安事变? [2021/05]
  16.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7.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8.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19.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20. 阿以冲突,观近日联合国混战 [2023/10]
  21. 911的根源:本拉登与美国的爱恨情仇 [2023/09]
  22.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3.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4.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5.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6. 崽卖爷田不心疼:台积电在美设厂之我见 [2022/12]
  27.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2024/02]
  28.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9. 由宝马冰激凌谈起:二鬼子为什么更遭人恨? [2023/05]
  30.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6-5 2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