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4,651,498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中韩戒严之比较:军队与议会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4-12-6 22: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热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5评论

关键词:中韩戒严

123晚上,韩国总统尹锡悦6小时的戒严,震动全球,成了这几日网上热议的话题。

 

这让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场轰轰烈烈的戒严。中韩两国种族相近、山水相连、历史相关、文化相通,为何戒严的结局如此不同呢?

 

有人说这是民主体制的胜利!

 

别扯了!韩国总统结局大都不好,尹总统也不例外,为何其它民主国家没有此种现象?还有我们同胞割据的那块地方,自称是民主国家,就有执政党议员公开为尹锡悦叫好与惋惜;再有对同党郑文灿、异党党魁柯文哲的整肃,怎么看也是对岸反腐的翻版。还有灯塔国老总统近日特赦了他的儿子,怎么看也不如专制中国2000年前,那位新朝开国皇帝王莽,人家还知道“王子犯法、庶民同罪”,亲自下令处死了杀死家奴的亲儿子。

 

民主了几百年,不如2000年前专制中国,可惜了!

 

回到戒严问题,有人分析道,韩国此次戒严如此短暂、惨淡收场,成了笑柄,主要问题是尹锡悦对议会和军队的掌控不够,这说到了点子上。他当选本来就是惨胜,议会反对党过半,不可能掌控。一个检察官出身的总统,在军队毫无人脉,光靠几个同学,关键时候,有几个人可以为其卖命?

 

看看中国,人家邓大人20几岁就发动百色起义;共军五大主力之一的二野,人家是监军;淮海大战时二三野共同作战,人家是总前委书记,一把手;二次出山后,又是总参谋长。这样的资历,在山头林立的一代军头中也属翘楚,元帅级人物。就这资历,尹锡悦提鞋都不够,还敢戒严,胆子太肥了!

 

1.军队及宣传口

 

尽管邓大人级别、资历都够,但当时还是有杂音出现。名义上的一把手 - 总书记及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因为政见不同,软禁至死;常委胡启立被罢官,后来虽复出,也只是部级;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戒严大会上,说出了“我们这样做,也是不得已的(大意)”,似乎也不完全同调。

 

军事将领方面,也有“万岁军”38军长徐勤先因为拒不执行军令被免职,后坐牢。

 

在宣传口,中央台新闻联播播音员薛飞、杜宪,在播出节目时着黑衣、出悲声,后被整肃。

 

更令人震惊的是,昨日在六四著名反贼名单中发现了胡锡进、金灿荣和孔庆东(曾任北大学运筹委会主席)的名字,这可是现在大名鼎鼎的“叼盘”式人物。可见当时的情况真的很复杂。

 

2.议会

 

中国的人大常委会相当于国外的议会,当时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是万里。

 


1916年出生的万里是抗战时期就已经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在解放初期已经成为中央级领导人物。文化大革命期间,万里的政治生命伴随邓大人起伏,曾经两次被打倒和复出,直到1977年出任安徽省省委第一书记。

正是在安徽时,万里因为支持农村包产到户的改革而赢得了全国性的声誉。当时官方媒体曾以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的所谓民间传言树立万里和赵紫阳为八十年代改革时代的两大先锋。

19862月,万里在一次讲话中指出:不讲民主与法制的社会不是文明的社会,也不会是安定的社会非常明显,缺乏民主与法制,往往和愚昧落后连在一起。同年,他在党内公开倡导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他说:我国政治体制上的一个重要弊端,就是领导权力过分集中,决策制度不健全。因此,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真正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1989年学运爆发时,万里已经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在运动初期,他没有什么个人言论表态。510日,他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决定在620日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把与学运有关的游戏示威问题列进了议程。两天之后,他离开中国前往北美进行预期21天的长期国事访问。就在他启程的第二天,学生开始绝食。

 

万里在访问加拿大时表示北京的学生运动是爱国行为,这明显与与一个多月前人民日报社论不同调。



戒严之后,人大常委会委员胡绩伟等曾寄希望于人大以最高权力机构的名义仲裁最高领导层的分裂。他们征集委员签名要求万里提前回国召开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讨论戒严问题。首都联席会议在讨论是否撤离天安门广场时,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或者620日的常委会均成为关键性的时间因素。

5
23日,万里的确提前回国。北京的学生组织人员前往机场迎接但扑空。万里的专机降落在上海,他并没有立刻回北京。据说由即将就职大位的江总在上海亲自接机。四天之后,万里终于打破沉默,在上海发表书面谈话拥护戒严。于69日,万里才公开露面,陪同军委主席接见戒严部队军官。

戒严能否成功,一把手在军队和议会的人脉至关重要,尹锡悦资质太差,焉能不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3 回复 皇太极 2024-12-7 00:57
学生运动 --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如果不是见好就收而与政府硬抗下去,最后都是悲剧收场。
8964的后期,已经不是单纯的学生运动了,而是逐渐演变成了颜色革命了。
当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贪污腐败的学生和研究生们,后来都成了国内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败官员们也多数来自于他们。
4 回复 浮平 2024-12-7 01:25
【这让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场轰轰烈烈的戒严。中韩两国种族相近、山水相连、历史相关、文化相通,为何戒严的结局如此不同呢?有人说这是民主体制的胜利!别扯了!】

可以扯一下哈。

1)韩国民主制度的总统戒严令与专政集权最高权力者的戒严效果是不同的。一个是几小时后被撤销,一个是坦克进场大开杀戒,造成无数和平抗议学生市民伤亡,至今还不允许提及的残暴落后手段。

2)站在独裁统治者的角度可以说”民主制度的胜利“是瞎扯,因为权力被限制了。站在人性层面,被统治者的民众角度,政治文明的方法程度上,说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是可以理解的。

3)民主制度的总统权力有限,但依然有戒严的权力。不然怎么又叫做 commander in chief 呢?怎么可能有效的应对外来的恐吓和侵略呢?
0 回复 rfw1972 2024-12-7 04:02
王莽为了当皇帝杀光儿子,最后被千刀万剐。中国最强大的两汉都因外戚专权而终。
2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04:14
中国人动辄嘲笑韩国,棒子长短。韩国弹丸小国,区区半亿人口。如今不光电子轻工笑傲国际,汽车重工同样世界领先。究其原因何在,因为韩国步入现代文明大道,民主宪政深入人心,神圣不可侵犯。贵为总统违宪就是叛国,必然下台。反观中国,至今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者大有人在,社会各阶层依然大行其道,而这是野蛮落后的观念。文明意味着和平理性,稳定发展,富裕安康,社会平和友善。野蛮意味着血腥杀戮,暴力侵害,动荡不安,缺乏稳定,人人自危,互害内耗。中国人,距离现代文明依然遥不可及,国家的未来,依然在无端臆测,莫谈国事中的小道消息中,有的没的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中国人曾经经历过亚洲第一个共和国,而今倒行逆施,离现代文明越来越远,至今国家民族的命运,只能听天由命,望洋兴叹,这样的国度,嘲笑他国的资本何在。
1 回复 浮平 2024-12-7 05:50
七把叉Archie: 中国人动辄嘲笑韩国,棒子长短。韩国弹丸小国,区区半亿人口。如今不光电子轻工笑傲国际,汽车重工同样世界领先。究其原因何在,因为韩国步入现代文明大道,民主
【文明意味着和平理性,稳定发展,富裕安康,社会平和友善。】说得好。大量韩国电视剧反应出传统等级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平等价值观不断冲突进步的过程。最近看了一部【Mouse】,太好看了,难怪大陆不少年轻人喜欢。和欧美剧有很关键的不同之处。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05:55
浮平: 【文明意味着和平理性,稳定发展,富裕安康,社会平和友善。】说得好。大量韩国电视剧反应出传统等级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平等价值观不断冲突进步的过程。最近看了一
谢谢浮平博的信息,空了我也找来瞻仰观摩一下。
回复 浮平 2024-12-7 12:36
皇太极: 学生运动 --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如果不是见好就收而与政府硬抗下去,最后都是悲剧收场。
8964的后期,已经不是单纯的学生运动了,而是逐渐演变成了颜色革命了。
【当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贪污腐败的学生和研究生们,后来都成了国内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败官员们也多数来自于他们。】

1) 你有统计数据吗?与当年不要求民主自由的贪污腐败官员是多些还是少些?

2) 具体指的是谁?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2-7 12:48
浮平: 【当年那些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反贪污腐败的学生和研究生们,后来都成了国内的白骨精,最近10-20年的大大小小腐败官员们也多数来自于他们。】

1) 你有统计数据
毫无根据的污名化,造谣捏造。六四学运领袖,通过黄雀计划,四散逃亡。没逃掉的坐牢,最终也是流亡。下面的参与者,秋后算帐惩罚不在少数,比如作家野夫,郑季平,坐牢,出狱,找不到工作。哪有六四参与者,还能做官接着贪腐。造谣都彰显低智商,实在无语
1 回复 浮平 2024-12-7 13:02
七把叉Archie: 毫无根据的污名化,造谣捏造。六四学运领袖,通过黄雀计划,四散逃亡。没逃掉的坐牢,最终也是流亡。下面的参与者,秋后算帐惩罚不在少数,比如作家野夫,郑季平
拍脑门儿就攻击争取民主自由和反贪腐的学生就是典型的大外宣大政宣的低级政治手段。

这些宣宣,比如科大理工男 goofegg 就喜欢玩弄这类小伎俩,先迎合一些说法,然后马上就将毛头指向政治任务中对待“反贼”民众,泼脏水的目的,永远是站在专政集权统治者立场上搞外宣。

这种手段需要揭露。
3 回复 皇太极 2024-12-8 02:03
七把叉Archie: 毫无根据的污名化,造谣捏造。六四学运领袖,通过黄雀计划,四散逃亡。没逃掉的坐牢,最终也是流亡。下面的参与者,秋后算帐惩罚不在少数,比如作家野夫,郑季平
粪叉子你自己IQ低下。你自己去了解下那些海外民运是怎么为了利益、金钱而勾心斗角的。王八丹拿了阿扁20万美元都无法说明用途。
你以为参与8964的就那几个逃出来的?8994时, 那时的大一到大四在校学生、还有那些在校的中专、大专生、甚至年纪大些的研究生几乎人人都参与了游行示威要求民主自由反贪腐,他们至少90%以上留在国内,毕业、就业、升职根本就没受任何影响(事后受处分的也就几个头,占总人数的0.1-0.5%,甚至可能还不到), 20-30多年后,他们都是国内的精英、单位骨干、不少就是大大小小的领导或官员,国内几乎无官不贪的行情下,他们不贪腐才怪。我知道数个89年是在校本科和研究生的人、也都参加过8964上街游行示威要求民主自由反腐,就因为做领导有权了、有机会贪腐拿回扣进了监狱、有的把钱吐出来免进监狱、但受处分。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2-8 07:03
皇太极: 粪叉子你自己IQ低下。你自己去了解下那些海外民运是怎么为了利益、金钱而勾心斗角的。王八丹拿了阿扁20万美元都无法说明用途。
你以为参与8964的就那几个逃出来
你这个傻缺五毛,价值观逻辑混乱的智障,生命不息捣糨糊不止是我给你的评语。你既然知道六四参与率几乎是百分百,那么后来的大学生官员贪腐的结果,和他们是否参与六四有没有必然因果关系,从逻辑和概率统计来说,显然应该忽略不计。否则,你怎么不说他们都一日三餐,两次大便,导致他们贪腐 当然,对于你这个煞笔来说,造谣中伤是第一要义,其他就顾不了许多了。你举一个例子,当年的学校学运领头人依然官运亨通得到中共重用的,也算你言之有物。不要告诉我北大老五毛孔和尚,那个傻逼压根就是学生特务。
2 回复 皇太极 2024-12-8 11:31
七把叉Archie: 你这个傻缺五毛,价值观逻辑混乱的智障,生命不息捣糨糊不止是我给你的评语。你既然知道六四参与率几乎是百分百,那么后来的大学生官员贪腐的结果,和他们是否参
粪叉子你这个傻逼脑子全是粪、口里也是粪!你以为参加学运的就那几个头?老子说的东西你这个智力低下者是理解不了的。当年那些上街游行示威要求反贪腐的学生们,后来有些做了大大小小的官员,照样贪污腐败,他们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傻B你懂了么?老子什么时候说了后来的大学生官员贪腐与当年参加六四有必然因果关系?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4-12-8 12:40
皇太极: 粪叉子你这个傻逼脑子全是粪、口里也是粪!你以为参加学运的就那几个头?老子说的东西你这个智力低下者是理解不了的。当年那些上街游行示威要求反贪腐的学生们,
满脑子臭大粪的人,咱倆究竟是谁   亏你在美西经年,有益的养分始终无法替代你脑子里固化的大粪。你这辈子是没救了。别说是中共教育下的大学生,美国宣誓的总统都可能贪腐,这本是人性贪婪本性决定的。所以民主国家的民众对于官员要像防贼一样防着,假定他们各个都会偷国库是必要措施。而不是把官员塑造成道德楷模,然后让这些傻逼道貌岸然的台上装逼,蝇营狗苟魑魅魍魉的台下找小三。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个傻缺至今不明白
1 回复 皇太极 2024-12-8 23:52
七把叉Archie: 满脑子臭大粪的人,咱倆究竟是谁       亏你在美西经年,有益的养分始终无法替代你脑子里固化的大粪。你这辈子是没救了。别说是中共教育下的大学生,美国宣誓
你对我的回复内容充分证实了我说的:粪叉子你这个傻逼脑子全是粪、口里也是粪!因为是粪叉子,所以智力也低下。老子说的东西你这个弱智是理解不了的!
“哪有六四参与者,还能做官接着贪腐”-你智力低下, 当然理解不了、也不知道。还说老子污名学运领头,你是不是与20万美元的王八丹互赏了菊花、所以满脑、满嘴都是菊花里出来东西而智力低下?另外,老子什么时候说了后来的大学生官员贪腐与当年参加六四有必然因果关系?
1 回复 rfw1972 2024-12-9 00:30
浮平: 【这让人想起了35年前神州大地的那场轰轰烈烈的戒严。中韩两国种族相近、山水相连、历史相关、文化相通,为何戒严的结局如此不同呢?有人说这是民主体制的胜利!
为了反共,你爹支持过无数独裁者从李成晚到全都换,他们都在你爹支持下开枪,·这次没干成,一是发动者太蠢,二是老年痴呆是白吃。戒严失败亲美势利大受打击,中间派做大,老年痴呆白忙了4年。
回复 浮平 2024-12-9 00:32
rfw1972: 为了反共,你爹支持过无数独裁者从李成晚到全都换,他们都在你爹支持下开枪,·这次没干成,一是发动者太蠢,二是老年痴呆是白吃。戒严失败亲美势利大受打击,中
找爹的思维方式说明尚未进入独立思考阶段。
回复 rfw1972 2024-12-9 00:47
浮平: 找爹的思维方式说明尚未进入独立思考阶段。
民主是双刃剑,弄不好就戳到自己。正确的方法是当民主对美爹有利就支持民主,对美爹不利就支持独裁。这是很多年来美国务实主义政策的核心,这不是你这样没头脑缺根筋的能理解的。
回复 浮平 2024-12-9 00:50
rfw1972: 民主是双刃剑,弄不好就戳到自己。正确的方法是当民主对美爹有利就支持民主,对美爹不利就支持独裁。这是很多年来美国务实主义政策的核心,这不是你这样没头脑缺
你可以去表达你自己的认知,与本人的论点无逻辑关联。不要采取骂大街攻击人的流氓手段想让别人说你想说的话,那样达不到目的。
回复 rfw1972 2024-12-9 00:58
浮平: 你可以去表达你自己的认知,与本人的论点无逻辑关联。不要采取骂大街攻击人的流氓手段想让别人说你想说的话,那样达不到目的。
你要独立思考,俺就给你。你除了洗地,什么都不会。可是俺给你历史和现实,你洗无可洗。
回复 浮平 2024-12-9 00:58
rfw1972: 你要独立思考,俺就给你。你除了洗地,什么都不会。可是俺给你历史和现实,你洗无可洗。
够了,看不懂不要继续啰嗦,天天纠缠。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耶鲁毕业的村官 – 秦玥飞,当朝驸马? [2023/06]
  2. 秦刚身世考:与博古、李维汉、董存瑞的关系 [2023/07]
  3.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4.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5. 同宗同源、相生想杀的三大宗教 [2023/10]
  6.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7.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8. 郭文贵栽了,新中国联邦怎么办? [2023/03]
  9.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10.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11.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12.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13.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4.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15.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6.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7.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8.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19. 阿以冲突,观近日联合国混战 [2023/10]
  20.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1. 大恶霸还是善人?刘文彩的水牢与文彩中学 [2024/10]
  22.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3.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4.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5.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2024/02]
  26.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7.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28. 中俄何时会反目,重新成为仇敌? [2024/11]
  29. 毛诗:我心目中最好的3首毛泽东诗词 [2024/09]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12-10 1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