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傻子遇到骗子时

作者:水影儿  于 2009-5-8 22: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移民生活|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38评论

这几天,我一直在翻阅友人借给我的“海外校园”杂志。虽说“海外校园”是以宗教为主的刊物,但里面那些移民生活经历的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比如,昨天,当我看到一篇题为“电话上的留言” 的文章时,其中的一个小故事,终于让我笑出了声。

在这篇充满内心挣扎的文章中,作者提到,“西方宗教就像一群傻子遇上了一个骗子” 。口出此言的,据说是北大的一名哲学系教授。

美国是一个宗教社会,到此留学的各国学子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过被宗教洗脑的经历。我简单回忆了一下,我这个傻子还真是遇到过多位骗子呢。

最近,我和我们当地一家中文教会的女士小馨,偶遇于小朋友们戏水的游泳池边。小馨,生于70,来自东北。这位三个孩子的母亲,现任美国大学的助理教授。

去年,我带孩子在公园玩耍时,常常会看到来美国探亲为她照看小孩的小馨母亲。老人家很健谈,也很开朗。从她那里,我对小馨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基本的了解。

由于这个缘故,那天,当我第一次看到小馨时,我虽不曾和她交流过,但我对她已经是似曾相识。

不过,我没想到的是,眼前的这位学业有成,事业一帆风顺的弱小女子,不仅是位虔诚的基督徒,还是教会的主要负责人。

我来美国这么多年,数名中外基督徒曾向我传过福音。在美国漂泊的岁月中,我去过不同城市的教堂,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家庭聚会,也见识过许多大陆来的基督徒。

每次,当我看到他们虔诚的侍奉主耶稣,我心头一震,也有些迷茫。查经班,多多少少会让我想起文革期间,大家学毛选时的场面。虽然,我那时年纪还小。可是,那些历史的画面,仿佛早已经永远刻划在我的脑海之中。

关于宗教,我一直是半信半疑。有时候,我和基督徒(们) ,也会有所辩论。

记得我刚来美国时,我们和一位大陆来的男士小浩做室友。当时,小浩是位刚刚受洗的基督徒。那阵子,每次晚餐前,他总会低头祷告,自己在嘀嘀咕咕地说些什么。每次,不管小浩在说什么,我和老公都装着听不见。有时候,我们两个还对视一笑(对不起啊,小浩)。

有一次,小浩和我们谈起与他同系的一位中国男同学和他争奖学金的事儿。说到气愤处,小浩来了一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天哪,基督徒怎么也是这觉悟哪。这件事,让我对宗教越发产生了怀疑态度。

除了这位小浩偶尔对我们提起过基督教,台湾太太,大陆姐妹,美国传教士等若干人带我们参加过他们各自的查经聚会。

有一次,在一位台湾同胞家里,学了一会儿圣经以后,一屋子的人让我当场表态,问我是否感受到了神的呼招。天哪,这也太快了。就在我沉默的间隙,我差点被他们给带到浴室里给洗了。没办法,因为思想上没搞通,我实在无法装腔作势阿门阿门的。

毕业以后,我们搬到了美国中部城市。在这里,我们还是会陆陆续续地得到基督徒(们)的邀请。据说,美国90%的民众都信基督教确,在这样的宗教国家里生存,肯定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信仰教育。

当我知道小馨是位基督徒时,我心里猜想,她以后肯定也要向我传福音。果然不出所料,上星期五,小馨邀请我和孩子们参加她所在教会的查经班。那天,一位来美多年的北京女士,给大家讲经读诗,并和大家分享主给她的生活带来的喜悦。

说实话,每次在查经班,我总能感到快乐和宁静。那一天,我也不例外。不过,这种开心,是因为和同胞的聚会聊天,还是因为读圣经会给人带来快乐,对这个问题,我现在依然不解。

小馨不仅自己特别虔诚,她的父母子女也都在全力追随主。小馨的12岁女儿,常和她去成人查经班学习。我好奇地问小馨:“教堂的活动,都是在中文学校上课的时候进行。你家孩子不学中文吗?” 。

小馨很有自己的看法:“中文学校的教学方法,我不喜欢。我家孩子只要会说中文就行了,他不去中文学校。这样,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聆听主的话语” 。

有一定的精神信仰,学好中文,似乎对国外生长的孩子都挺重要的。人人都说教堂里长大的孩子,成熟,心善,乐于助人。在诸多的课外活动和有限的业余时间内,孩子应该好好学中文?还是应该全力追随主耶稣呢?

也许是小馨看到我是位可以拯救的迷途羔羊,有一天上午,她打来电话,说要来我家玩玩儿。我知道她一定是来传教的,于是,我委婉地以正在忙着洗衣服和做饭为借口,推说不行。

迷途的羔羊啊。

小馨非常热情,她说,没事啊,我可以帮你做家务。看到她这么热情,我实在没有理由婉拒了。

就在我做家务的间隙,小馨跟着我在我家里的几间房子里转来转去,给我讲主给他们带来的喜悦。看到她虔诚的样子,我还是半信半疑。在小馨即将离开时,她说,有时间,我推荐你看一位大陆学人在美国做全职牧师演讲的录像带。

记得我读书时,有一位学电影专业的大陆男士老李,在即将毕业时,老李没去找工作,却改行去了神学院读书,并准备做全职牧师。当时,大家都说这位老兄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会走这条路的。所以,当小馨向我提起这位全职牧师时,我不禁想起老李的故事。我心里嘀咕着,这位牧师不会是老李吧。

嘿,真没想到,小馨提起的这位全职牧师,虽然不是老李,竟也和我在同一所学校工作过。当我和老公提起这事时,这家伙也感慨到“咱们读书的地方盛产牧师啊” 。

小馨向我提到的这位全职牧师老F,当年在校园里,我和他有过几面之交。不过,自从他离开我们读书的学校以后,我们再也没听到他的任何音讯。几年前,我们的一位朋友,一位把老F称作“五叔”的同学来我家聚会,我们还向他打听过老F的近况。可惜,他也一直没有老F的消息。

我很想知道老F这些年在忙些什么呢。于是,我几乎迫不急待地把那盘 VCD放到播放机里。在这一小时的录像里,我看到了老F在这十多年里的生活轨迹。老F的心灵转变,也许可以代表很多大陆学子的心路历程。难怪有人提出过好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陆人信教。

在这个星期五的夜晚,我刚刚从华人教会回来。今天,我看到了我当年的校友老F在美国某大城市布道大会上的演讲录像。在这盘录像带中,科学和信仰是他要提示的主题。听了半天,我还是似懂非懂。看着手里拿着的教会工作人员赠送的各种学习资料,我知道,自己肯定还会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思考。

当我听到孩子们在教会里的欢歌笑语时,我心里还是一直在琢磨着,这种快乐,是源于同胞聚会,还是有什么宗教力量,打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也许,有一天,我会彻底想明白。也许,我还会一直思考下去。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很感谢小馨,感谢这位再次努力开启我心灵的基督徒。

小馨送给我一盒磁带,里面有下面这首歌:

16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8 个评论)

2 回复 水影儿 2009-5-8 22:21
本文写于2005年,后略作修改。这是我写的唯一的一篇和宗教有关的生活经历。贴出来,用于回应我昨天写的我儿子对天堂的思考。

“哪里有爱,哪里就有上帝”。这是托尔斯泰写的一篇短篇小说的题目。托翁写了很多宗教中短篇小说,警示世人要与人为善。
3 回复 redbud 2009-5-8 22:29
哈哈,我知道你说的老F是谁啦!我不向姐姐传福音。

我觉得传教方式,可能也跟我们中国人的性格有关,姐姐遇到的华人教会应该是福音派教会居多。因为华人的教会大都是福音教会,就是以传福音为主的。福音派教会把传福音当成比较高的宗旨,或者说为自己打造去天堂的条件,呵呵。所以很多人信了之后,往往追求传福音为目标,就好像舆论导向都向钱看,很多人去挣钱,舆论导向向知识靠齐,大家都去追求知识。这是我在华人教会和西方人的教会呆了之后很大的感受。

自己从华人教会到了西方教会的感受是,个人灵魂的成长,跟上帝有关系,才是信仰的目的,传福音如果成为机械式的,不如不传。如果你自己没有感动,没有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就不要轻易去做决定,至于很多教会的人问你,向你分享,坚持自己的性格,就说什么没感受到好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姐姐的心情,我自己被人这样传过,也曾经在教会的教导下向别人这样传过。

其实信仰的一个前提是自由意志,这是连上帝都很尊重的,如果感受到被强迫就不好了。当然有的人本身性格软弱,比较容易听人的话,是另外一回事。
3 回复 Servant 2009-5-8 22:33
好文。

其实,神的见证人,一直如云彩般,在你的周围。。。

神,一直在我们身边;
神,离我们只有一个祷告之远;

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开门;

周末愉快!
3 回复 海螃蟹 2009-5-8 22:35
问姐姐好.
对宗教俺是敬而远之,可俺敬重信正规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涂着活好,可是,本人剧烈讨厌张口闭口我主,我佛,我安拉的说话的人,神在自家心甭挂在嘴上,磨磨叨叨的讨人厌.
3 回复 卫灵 2009-5-8 22:39
"对宗教俺是敬而远之,可俺敬重信正规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涂着活好,"
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2 回复 海螃蟹 2009-5-8 22:42
卫灵: "对宗教俺是敬而远之,可俺敬重信正规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涂着活好,"
说出了俺的心里话。
那是,我在你脑门三尺之上正瞧着你捏
3 回复 putongren10 2009-5-8 22:45
宗教也是一种信阳,也许我们受无神论影响交深
我都决志了,最后还是没洗.
3 回复 EarShields 2009-5-8 22:45
3 回复 tanghan 2009-5-8 22:45
同意redbud,那种传教,我看起来象是传销,很滑稽。特别是,这些人对圣经的了解远不如我,和他们交谈,我觉得浪费时间,又不好意思伤这些兄弟姐妹,很烦。
很多中国人来到海外,不自觉地寻找“组织“,这种思想倾向比较重的很容易就接受,甚至还没搞明白什莫就洗礼了。咱不清楚这样接受信徒,对宗教有啥益处?
说道基督教,其实是一种排他性很强的宗教。这种排斥异己的做法,比伊斯兰教巧妙,战争文化种族的排斥比较隐蔽。近代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进行了改良,可是只是加强了外表的现代化,本质依然没变。
美国是宗教势力强大的国家,有时候顺应宗教的需求,可以省很多麻烦。不过,这种利用宗教的做法,违背传教的本意,也伤害自己的道德心。
加拿大本地人信教的越来越少,新移民是宗教发展的新生力量。有些当地人对此现象很是嘲讽。
2 回复 卫灵 2009-5-8 22:47
海螃蟹: 那是,我在你脑门三尺之上正瞧着你捏
你是什么东东啊?跑人家脑门儿上去?从海里跑到天上去了?这时节也不兴有小咬啦,飞虫啦.
2 回复 sousuo 2009-5-8 22:53
不急,该明白的,到时候就明白了。
2 回复 xinsheng 2009-5-8 22:57
海螃蟹: 问姐姐好.对宗教俺是敬而远之,可俺敬重信正规宗教的人士,有信仰比糊涂着活好,可是,本人剧烈讨厌张口闭口我主,我佛,我安拉的说话的人,神在自家心
同感。
3 回复 千里之外 2009-5-8 23:01
JJ也当标题党?这题目真牛,哈哈,回来再看
2 回复 海螃蟹 2009-5-8 23:01
xinsheng: 同感。
别抬头太猛哈,我在你脑门上面悬着呢
2 回复 xinsheng 2009-5-8 23:06
“当我听到孩子们在教会里的欢歌笑语时,我心里还是一直在琢磨着,这种快乐,是源于同胞聚会,还是有什么宗教力量,打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某种东西?”
这种问题,也不需要答案。特别对于随儿女旅居海外的老人,参加这样的教会,倒也有益无害, 起码少了点寂寞。快乐就好, 信不信倒是其次了。
2 回复 海螃蟹 2009-5-8 23:06
"就在我沉默的间隙,我差点被他们给带到浴室里给洗了。"


姐姐你太有才了.
3 回复 绿水潭 2009-5-8 23:08
宗教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能量不可估量...
3 回复 daomeidan 2009-5-8 23:17
= 一穷二白了
2 回复 xinsheng 2009-5-8 23:22
tanghan: 同意redbud,那种传教,我看起来象是传销,很滑稽。特别是,这些人对圣经的了解远不如我,和他们交谈,我觉得浪费时间,又不好意思伤这些兄弟姐妹,很烦。
很多
我上大学时, 在内心苦闷挣扎时, 会到校园附近的基督教堂坐坐。那里, 我能得到暂时的心灵平和安宁。但我接受不了他们咄咄逼人的传教, 好像不信不入他们的教就是罪过。
几乎所有的宗教都有很强的排他性(佛教这方面好很多), 甚至到了跟“与人为善”相违背的地步。
你谈到某些人“利用宗教的做法”, 你是否意识到政治/国家/战争也利用了宗教?
4 回复 xinsheng 2009-5-8 23:24
海螃蟹: 别抬头太猛哈,我在你脑门上面悬着呢
什么意思? 你想咬我呀? 那又为何?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7: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