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共和党、民主党都在渐渐地变成“全能党”?

作者:zhouxian  于 2024-8-13 08:5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8评论

先说答案:原因有二:人的本性(贪婪);科技的进步(加持了贪婪)。
思想家约翰·洛克早在十六世纪提出了“有限政府”的概念,认为一个国家必须限制政府的权力。其实三千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已经指出当政者应该“无为而治”。当官的不要去做那些做不好也做不到的事情。
可是人类社会的现实却远非如理想那么丰满。历代政府总是越来越臃肿,管的事情总是越来越多。能管的不能管的领域统统都要管。能做的不能做的事情统统都要做。一代代传下来直到整个社会四处怨声载道,搞到官逼民反把政府推翻了重来,再周而复始。
近看美国的社会也一样,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无论竞选时打出什么样的竞选纲领,四年下来美国政府管的事情总是越来越多,效能越来越低,负债越来越重。结局摊到纳税人头上,自然就是“万税万万税”。
欧洲的状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各国虽有各自的特色,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在朝着“全能党”和“全能国家”的方向加速而去。
这种轮回可以用一个字来解释:贪。其实从人性的角度来说,贪婪不应该作为贬义词,贪婪的欲望写在人的基因里的,是上天注定的行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民众的个体贪婪迫使政府推出迎合形形色色的政令去满足各种需求,而政府由个体组成,各类的贪官污吏难免利用自己在政府中的权位不断地侵蚀政体而试图获利。二者叠加在一起,一个简单清廉的官府慢慢地就变得越来越浮肿低能,各种特殊利益i在靓丽的装潢包裹下,像无数毒瘤在政府的肌体之中寄生膨胀。
“公平”和“正义”也是毒瘤们的最爱包装。无论什么政府,都无法对“公平”和“正义”做出令人信服的诠释。官府不仅无法解决机会公平和分配公平的内在矛盾,反而给予特殊利益团体挟“公平”而行“正义”的政治机会。一旦官员以公平为借口牟取私利,导致了更严重的不公平。而“正义”二字更变成政府用来打压政治对手的利器。谁的权力大,谁就握有“正义”的解释权,有了正义名义下处置对手的生杀大权。
不幸的是,民众对政府的“全能”服务又依赖又怨恨。当个人的贪欲能从政府那里得到了满足时,人们自然就喜爱和依赖政府。可是资源是有限的,政府对一部分民众的满足必定来自于对另一部份民众的相对剥夺。必然造成相对的不满。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但随着民众越来越感到别无选择,民众的相对剥夺感则会变得越来越强烈。与此同时,政客们不得不把政府“全能化”。因为他们明白,任何运作不到位的角落都可能变成民众撬动政府,威胁政府执政权力的杠杆支点。而这种“全能化”早已不再以服务大众为主旨,而是为了给政府和政客的权位续命。
从无为而治到全能腐败,人类千年文明从未逃出治理方式的轮回。但愿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带来突围的契机,而不是让人类上下折腾的又一道云霄飞车。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2 回复 浮平 2024-8-13 09:06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你认为在民主法治社会里是这个规律吗?
5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09:23
浮平: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你认为在民主法治社会里是这个规律吗?
应该可以那么说吧,毕竟民主和法治在美国和欧洲都远非完美。一如媒体,互联网科技不仅没有百花齐放,反让政府更能把控舆论。只要控制了那三五家媒体就够了。禁言的罪名更是多如牛毛。二如武器,第二修正案让公民可以推翻政府。如今科技的发展加上政府的限制,枪支已变成屁民们互相施暴的工具了。对政府完全无效。
1 回复 浮平 2024-8-13 11:02
zhouxian: 应该可以那么说吧,毕竟民主和法治在美国和欧洲都远非完美。一如媒体,互联网科技不仅没有百花齐放,反让政府更能把控舆论。只要控制了那三五家媒体就够了。禁言
美国政府怎么把控几家媒体了?

你不认为美国无数大大小小的媒体,包括 TV,radio,网络平台,报刊,杂志,基本都不是由政府把控?

比如,Google,Youtube,Twitter,CNN,NPR,NBC,FOX news 等等是政府机构或者官员控制的吗?

如果政府可以把控媒体,比如美国总统,会让媒体报道自己儿子受申判罪的事实吗?会让媒体报道民众质疑和批评国防部长因病不报的内容吗?

川普前总统在任时被推特大言论平台禁言他毫无办法利用权力恢复,能说明美国政府把控媒体吗?

相反的,美国媒体时刻监督美国政府,报道事实真相,甚至政府有时会害怕媒体曝光。

科技越发达,虽不说政府越不容易控制民众,但并非是越容易控制民众。
1 回复 浮平 2024-8-13 11:32
也许您的这个观点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用于专政集权制度更合适,更 make sense。需要举例说明吗?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2:38
浮平: 也许您的这个观点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用于专政集权制度更合适,更 make sense。需要举例说明吗?
说它更符合集权制度没错。但不等于它就不符合“非完美”的民主制度。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地球的各种国度存在各种矛盾而不去正视美国自身的社会问题,何况一些相深层缺失还当严重。
回复 浮平 2024-8-13 12:51
zhouxian: 说它更符合集权制度没错。但不等于它就不符合“非完美”的民主制度。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这个地球的各种国度存在各种矛盾而不去正视美国自身的社会问题,何况一些
逻辑问题(因果关联)不需要与不相干的其它因素相联,只需要满足逻辑自洽(必要和充分条件)和足够的事实支撑就行了。对民主制度是否存在问题,个人是否喜欢是另外的话题,与您自成完整句的观点结论陈述无关。
回复 法道济 2024-8-13 13:20
看题目好像很深刻,实际上透露作者混乱的价值观和标准的不确定性,好像是中庸,实际上就是极左的变种,最终归类于无政府主义,与当初极左的红色旅、共和军、奥姆真理教等只一步之遥!
1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3:23
浮平: 美国政府怎么把控几家媒体了?

你不认为美国无数大大小小的媒体,包括 TV,radio,网络平台,报刊,杂志,基本都不是由政府把控?

比如,Google,Youtube,Twi
“美国政府怎么把控几家媒体了?” 这个问题问得好。

我们不妨先对美国社会的相关现状建立一些的共识,以免陷入各说各话的误区。第一,互联网和媒体经过20多年的丛林乱拳已经被高度垄断,胜者全拿。第二,媒体都有各自的政治立场。官商勾结是获取商业利益的捷径。第三,深层政府在美国政界已是根深蒂固。

政府把控媒体的方式方法很多。当几家大媒体中绝大多数不约而同地发出和政府一致的和谐声音,而民众的投票结果显示民意并非一边倒的时候,说明媒体出问题了。媒体一致地迎合政府的新闻立场不符合自发立场的自然分布,只能用他们和政府之间有着利益勾兑。

具体事例很多,就不再一一赘述。
回复 浮平 2024-8-13 13:53
zhouxian: “美国政府怎么把控几家媒体了?” 这个问题问得好。

我们不妨先对美国社会的相关现状建立一些的共识,以免陷入各说各话的误区。第一,互联网和媒体经过20多年
【当几家大媒体中绝大多数不约而同地发出和政府一致的和谐声音】这是个人对可能性分析的一种观点,能否同时思考这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的机制依然是三权分立;

第二,fact and opinion 的可区分性;媒体及时增加了 fact check 栏目 和一直都存在的 opinion & analysis;

第三,众参两院,白宫(执政党),非执政党,司法的政府机构各自的观点经常针锋相对,媒体都会报道,并直播各种国会听证,直接由民选议员反应意见,询问,质问内容;

第四,媒体的观点不一定在选择不同意见上做到绝对公平,但与政府观点一致(具体指的是什么意思,与哪个政府部门一致?)为什么媒体不可能表达自身机构基于事实而作出的独立判断,为什么不可以和谐?是过程被政治权力操控了,还是结论 happen to be the same?民众的声音又是指的什么,哪些民众的观点表达不出来,事件无法被报道还是社交网站媒体被禁不能表达(如果未违反网站的统一规则)?

从逻辑层面,依然看不来您得出的结论,美国社会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
回复 浮平 2024-8-13 13:58
您说美国社会【第二,媒体都有各自的政治立场。官商勾结是获取商业利益的捷径。】

有点笼统和空洞。 美国媒体当然有各自的政治立场,为什么当媒体观点与政府某些机构(政府有很多机构)的观点一致时就一定说明官商勾结,媒体如何勾结权力而获取商业利润,哪家媒体做了什么您认为违反媒体的职业道德,违反社会伦理道德和违法的事件让您产生了这样的印象,能举例说明吗?既然您说 【具体事例很多,就不再一一赘述。】,但一个具体事实例子都没有看见。

本人先举个例子,美国执政党想要民众戴个口罩,打个疫苗都没那么容易 order 和控制,更别说封城清零。民众对防疫专家 Dr.  Fauci (属于政府部门人士) 的质疑听证全程透明直播, 怎么就说明美国政府对民众的控制因为科技的发展越来有控制力,越来越全能了呢?
2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4:07
法道济: 看题目好像很深刻,实际上透露作者混乱的价值观和标准的不确定性,好像是中庸,实际上就是极左的变种,最终归类于无政府主义,与当初极左的红色旅、共和军、奥姆
欢迎置评。亦请按照您的价值观来指明文中的“混乱和不确定”之处。

文中提及了政府的衰变过程和与目共睹的历史事实,如有不妥但求明示。只是切莫冦以“极左无政府主义红色旅”一笔抹杀。否则就与党国网信办无异了。武皇帝治罪尚需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何况民主乎?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4:35
浮平: 【当几家大媒体中绝大多数不约而同地发出和政府一致的和谐声音】这是个人对可能性分析的一种观点,能否同时思考这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的机制依然是三权分立;
赞同美国的三权分立是全球民主的典范。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就连美国的三权分立也难以制约政府,防止政府逐渐地腐化。

Fact and opinion 二者当然不是一回事。但媒体所谓的fact check 常常采用选择性的部分事实来佐证自己带有偏见的观点。不仅没有说服力,反而凸显一些媒体人的虚伪和不择手段。

关于国会两党的争执和相关报道,必须回到美国宪法去理解选举和监督的意义。换言之,宪法告诉人们,选举出来的民意代表和领导人未必一定是好人。所以要限制他们的权力。可惜,深层政府依然越来越肥,民脂民膏依然被政府挥霍,民众的债务和负担越来越重。

媒体的观点和立场从来就不公正,也不存在什么“公正”。媒体公司是营利组织。而官商勾结更是人类社会的常态(也不是美国的专利)。但这不是美国的问题,而且美国的国家设计考虑到这些问题。当下的问题在于严重的媒体垄断。

说到逻辑层面,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只能在充分竞争和严格法治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发挥得好。垄断资本主义的社会环境将和国家资本主义一样地可怕。而美国两党只在为各自的垄断地位而斗争。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4:58
浮平: 逻辑问题(因果关联)不需要与不相干的其它因素相联,只需要满足逻辑自洽(必要和充分条件)和足够的事实支撑就行了。对民主制度是否存在问题,个人是否喜欢是另
抱歉,可能误解了您所示的逻辑问题。前面的回复假设您的质疑在于本文的观点更适用于专制集权制度。

从逻辑推理而言,指出一种观点“更适于”用来评论专制集权制度,并未说明此种观点“不适于”其他制度(如美国制度)。

换言之,是否适于评论专制集权制度,并不影响本文的逻辑和因果关联。此前回复仅此而已。
回复 法道济 2024-8-13 15:05
zhouxian: 欢迎置评。亦请按照您的价值观来指明文中的“混乱和不确定”之处。

文中提及了政府的衰变过程和与目共睹的历史事实,如有不妥但求明示。只是切莫冦以“极左无政
有时间的 话,我写一篇分析你的无政府主义,以及与极端恐怖主义的逻辑联系。让你开开眼
回复 zhouxian 2024-8-13 15:23
法道济: 有时间的 话,我写一篇分析你的无政府主义,以及与极端恐怖主义的逻辑联系。让你开开眼
期盼您的大作。

不过需要说明一点,本文并未宣扬无政府主义。感叹人性的贪婪导致政府的衰败,并没有半点宣扬政府无用的意思。

如同感叹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等于宣扬这锅汤原本都不该烧。

美国光是那个34万亿的债务就可知这些年美国受的伤有多重。可惜两党都不敢去面对和解决美国的真正问题:臃肿低能的美国政府。
回复 法道济 2024-8-13 18:17
zhouxian: 期盼您的大作。

不过需要说明一点,本文并未宣扬无政府主义。感叹人性的贪婪导致政府的衰败,并没有半点宣扬政府无用的意思。

如同感叹老鼠屎坏了一锅
你三观有问题,线性思维,不会拐弯,深度不够,所以百思不解,需要我给你指点迷津。不要急于否认,德国人也不知道,他们爱钻牛角尖,结果却走上了法西斯道路。
回复 浮平 2024-8-13 22:12
zhouxian: 抱歉,可能误解了您所示的逻辑问题。前面的回复假设您的质疑在于本文的观点更适用于专制集权制度。

从逻辑推理而言,指出一种观点“更适于”用来评论专制集权制
回到您最初的论点 【而科技的发展,则让政府对民众有了越来越强的控制力。】来梳理一下:

第一,  这是一个泛指的逻辑论点, 所以首先从制度的不同性质这个范围分开通过事实和论据来分别分析论点,  大致分为民主法治制度和专政集权制度,  狭隘一点,  以美国的民主法治制度和中国的专政集权制度为例.  不作横向对比, 先只是从各自的事实论据来论证这个论点是否成立.

第二,  如果作横向对比, 也许结论更偏向于:  两种不同制度里正说明一个偏向于正比, 一个偏向于反比. 即, 在民主社会里, 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让政府更难以控制规范民众, 而专政社会里更容易控制规范民众( 也许属于初期阶段, 相当于从计划经济转型到市场经济时首先 benefit 的是权力阶层, 政府阶层. 市场经济是外来的东西. 但高科技主要是民主制度的产物. ).  不过暂时只是用的偏向一词, 说明是个动态而非静态性质.  所以, 先不需要作横向对比, 只是在一个制度之内以事实说明论点. 比如,  先聚焦于美国的民主制度.

第三, 从这一步开始, 专注美国社会来论证或者说反证您的论点, 看看逻辑是否严谨.

a) 您提到了政府 government, 民主制度的本质和意义.  这些属于抽象名词, 有各自的定义和概念.  简单的说, 政府的主要职能是协调各方利益和立法立策规范社会. 民主制度的本质和意义首先需要民众广泛的了解和参与政府的人事权力获取和分配, 立法立策过程和对决策的影响. 起到 checks and balances 的作用.

b) 科技的发展 (工具性质) 和应用 (包括政府和民众, 民众中又分精英层和普通各个阶层, 精英层包括科技精英, 艺术精英, 学术精英, 教育精英, 媒体精英, 商企精英, 金融精英, 医疗精英, 法律精英等等也包括政治精英).  当工具变得更方便时, 普通民众使用的可能性就更普遍. 精英层和底层民众的互动也增加了.

c) 因为美国民主制度的基本性质和保障不变:  主要是言论自由的平等公民权和 equal protection, 所以科技在各个民众阶层的发明创造, 发展和应用就有可行性.

d) 当民众的知情度和参与管理的程度加强之后, 来自各个阶层的需求更容易表达出来, 包括对自由和权利的需求度, 那么相应的说, 政府的规范控制就不那么容易了.

e) 简单举几个例子. 执政党想控制某些信息, 有它控制的目的意义, 方法步骤. 但民众人人有手机的摄像录音功能, 很快就将独自发现的特殊事实观察通过媒体或者自媒体曝光了, 比如气球事件. 再谈执法层面. 民众中的 research 精英马上对 bodycam 是否可以减少过度执法现象进行调查和科研, 一旦结果发现有效果, 便很快将此用于多处的警察执法, 取证警察是否用力适当, 这不是在控制民众, 而是用于控制管理层, 政府层.  正因为不能成为您说的"全能党"才可能从民众中产生非传统党派或者建政派中产生的前川普总统.

就拿您个人的经历前后对比, 是否是因为高科技的发展, 互联网的应用, 媒体的报道曝光, 直播功能等, 才让你看到了更多政府层面的情况, 关注度增加, 参与程度增加?

f) 关于美国政府的两党, 都有各自想更多的规范, 管控社会或者民众的重点, 比如, 民主党会在言论方面, 税收方面, 平等权方面对部分民众有更多的言行约束和对部分民众有利益减让或者提升; 共和党某些会对堕胎加以限制, 增加执法功能, 对移民和非法移民群体加强管控等等, 但都不是那么容易, 每一项都会引起社会层面的意见反馈, 正因为科技的发展, 互联网和媒体的作用减短了反馈周期. 比如, 两届政府都想管控 Tiktok 都扯了这么久还没有结果? 往哪边偏激了都可能会得到调整和纠正.

民主法治制度里的自由与规范, 政府与民众是一种动态平衡机制, 在平等哲学观基础上科学和艺术的综合应用性质. 正因为是动态, 才会不断出现问题, 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站在个人角度, 无论属于哪个阶层都会有不满足需求, 感觉不公正不满意的时候.
回复 浮平 2024-8-14 01:43
以上是从美国政府三层机构 (联邦, 州, 市郡县)中的联邦层面举例, 现在补充一点本人看见和参与的基层(市郡县)政府因高科技的发展而作出的改变, 也许说明想控制信息, 财务和民众言行的决策更难一些.

简单举例, 很多地区政府的组织结构增加了一个平行组织, 将财政管理和立法系统分开, 大意是管钱的不参与项目制定, 管项目的不直接管钱. 每条线由不同的市民 volunteers 和公职竞选组成, 建立一定的独立性, 互联网让政府部门将每次的 council 会议议程, 资金来源, 项目内容都提前公布, 市民可以直接参与会议旁听, 也可以通过 zoom 虚拟会场, 人们住得比较分散, 很多原来不太关注立法立策的都更多的参与政策制定. 透明度增强. council member 常常通过社区网站互动.

另外, 以前政府要立规时依据科研结果民众很难查询科学杂志, 现在不同了, 无论是政府科研机构, 大学, 大药物公司资助的科研实验都逐步在网络上公开, 民众直接查询和质疑研究结果的方便程度是量子级的跃迁, 部分学术精英又通过互联网马上让更多民众去关注某些内容..

再补充事实论据, 教育部属于联邦政府机构, 当政府通过公立学校 k-12 规范一些学生言行, 如果有过激超前的内容, 马上就会有不共识的民众通过竞选总统想将教育部解散到州一级, 而高科技让民众自发的 home school, charter school 同时补充不同的教育形式, 这样政府部门的统一规范就增加了难度.

同理, defunding policing 和 Black Lives Matter 也是另一种限制政府执法机构管理控制民众的方法和群众运动, 因为高科技的应用, 手机拍照的事实记录和 bodycam 的应用, 加上媒体曝光不断作为事实依据和传播.
回复 8288 2024-8-14 07:43
法道济: 有时间的 话,我写一篇分析你的无政府主义,以及与极端恐怖主义的逻辑联系。让你开开眼
期待ing
回复 zhouxian 2024-8-14 14:23
法道济: 你三观有问题,线性思维,不会拐弯,深度不够,所以百思不解,需要我给你指点迷津。不要急于否认,德国人也不知道,他们爱钻牛角尖,结果却走上了法西斯道路。
您说“三观有问题”,言下之意是说三观不正?哈哈!您客气了。假如您的“不正”指的是本文颠覆了传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也算是一种抬举吧,

三人同行,必有我师。一路走来常常遇到有意给我指点迷津的高人,自然感激不尽。当然,真正的高人懂得“道可道非常道”的道理。懂得正与邪,善与恶的判断往往受制于自身利益和政治立场的阻隔。懂得海纳百川方可不受污流所侵。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正如德国人伊曼纽尔·康德所言:我们每个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康德强调人们应当按照普适的道德法则行事,他的哲学理念和希特勒的极端暴力思想完全背道而驰。虽然他们都是德国人,但不能说德国人都走上法西斯的道路。若以种族论善恶,岂不恰恰陷入了法西斯的迷津?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8-17 08: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