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

作者:redbud  于 2009-1-6 03: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人在英国|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20评论

在影儿姐姐那里看了小留学生的看法,也谈谈自己对于小留学生的看法。刚好我在改学生的作业,全是小留学生组的得分总体上来说比较低,跟外国人混在一起的小留学生呢,又有些不融入。偶尔有比较努力的中国小留学生。
 
我班上每年都有不少中国的小留学生,刚开始跟他们接触的时候,觉得他们都是有钱有权的家庭出来的,会有很多不好的习气。经过接触之后我发现我要改改自己的观点。
 
总体生活上的感触是这样的:

首先他们都是普通的人,普通的孩子的心理他们都有。他们的社会经验,人生经验什么的,也不是很多。这种时候,你如果能够去引导他们,他们还是会很欢迎的,而且我相信当他们成长起来之后,会感激你的引导的。例子太多了,不说了,我的学生都跟我打成一片了。

第二是他们相当的单纯,甚至可爱,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单纯,英国的环境相对于国内来说,人际交往什么的的,都单纯多了。这点可以从研究生出来的学生那里对比,那些出来读研究生的在国内上本科的,跟在英国本地上本科的,相对要老道多了。

第三无论在什么年纪的人,要做peer review,不是上下的比较。我的发现,在小留学生这个群体里的事情,在我那个年纪里也都有。比如谈恋爱这事,我们那个时候基本上每个人都谈恋爱的,偶尔有人没谈的,比如我,我在这里也发现不少没谈恋爱的孩子。至于有人提到夜总会去做的,我们上大学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女孩,不过是少数。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不过这里的孩子同居的比较多,估计跟影儿姐姐分析的寂寞,生活难以自理有关。

第四,他们的确从他们的父母那里继承了不少不好的习惯,比如办假的驾照这样的事情,还有学生给我送礼等等。但是这是他们父母那里的习惯,还是我们整个中国社会的习惯呢?我觉得这样的时候,你把自己的原则和界限先设立好,同时让他们了解你的原则,让他们了解到除了那样的做事方式,还有另外一种。我经常跟他们分享我的信仰,我发现,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会让他们思考的。
 
学业上
对于在教课和研究当中的一些感受,其实我看他们的时候,有些地方放佛看到了若干年前我。他们身上带着中国内地教育和文化的烙印。
 
第一是他们缺乏团队精神
他们对于团队精神或者技巧的理解是相当少的,他们认为团队作业就是每个人做一部分,缺乏团队的沟通,缺乏综合的能力。在团队当中,还是各顾各的。我觉得这是可以训练的。
 
第二是他们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差
他们对于老师或者上课没有那种主动的思考,基本上全盘接受。这点从他们对于作业的态度,对于做研究的态度来看。因为没有主动性的思考,所以他们很难对于作业和研究产生真正的兴趣,结果就是,他们付出了时间和劳动,却没有享受到过程,而且这样的思考模式下产生出来的东西,不会特别好。我思考原因在于中国传统教育的模式或者文化,我们从来就没有被教导过要批判性思考,我们华人的孩子从小被教育的是要听话,顺服,尊敬老人和专家。而西方的教育或者创新基于的一点是,要先怀疑一切你阅读的,你听到的,你眼睛看到的,然后才决定接受还是不接受。如果一个人这样去学习的话,会快乐很多。而我们的小留学生们,如果还是跟中国学生抱成一团,往往不能体会到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
 
第三是缺乏主动精神,或者沟通技巧
中国的孩子,真的是太听话,太顺服了。他们有问题都不喜欢跟老师沟通,而是喜欢自己解决。我班上的小组作业,年年都有问题,其实都是沟通的问题。总体而言,我发现中国的小留学生遇到问题喜欢猜测,不喜欢自己去找当事人沟通。这跟我们整体中国的文化有关。其次就是presentation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是美国的孩子,英国的还可以,中国的是最不行的。我观察的结果是,他们没有这样的训练,我们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要学会尊重这个,尊重那个,接受父母的安排等等这样很被动的教育,没有鼓励他们交流和发言以及沟通的机会和场合,所以他们到了国外还是这样,遇到presentation这样的事情,往往很有挫折感。这时候要学会去鼓励他们。
 

我自己对于这个群体的感受是,带着接纳而非批判的眼睛去看,鼓励他们,并且给他们一些发展的建议,他们往往跟你交心,成为朋友。他们的内心负担也往往很重,我有几个学生家里是经商的,父母把他们送出来,带着很高的期待,让他们学这学那,达到这样那样的标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的灵魂值得怜悯,物质可以给你自由,也可以捆绑你。被设计的人生往往很难享受到乐趣,同时也会因此产生很多抵触情绪,不努力。
10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1 回复 野木耳 2009-1-6 04:20
好文.后半部分的弱点也中肯.另外也应看到他们思维表达的优点相当程度上被语言和文化的因素制约.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自信心受到影响,影响发挥,也影响教师和外人对他们全面实力的判断.我不相信,他们没有批判思维和沟通的能力, 让他们与完全母语条件下从小到大浸淫在互动式开放式学习氛围中的美英学生对等相比有时有欠公允.技巧的学习和掌握需要时间和鼓励
回复 新新 2009-1-6 07:04
我对这一点特别有同感:
"他们相当的单纯,甚至可爱,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单纯"
2 回复 rongrongrong 2009-1-6 09:58
这些孩子是幸运的, 遇到您这位心灵善美的好老师.
回复 金歌儿 2009-1-6 11:11
向好老师致敬!
1 回复 Waterlily888 2009-1-6 12:18
This article is very real and fair.
1 回复 水影儿 2009-1-7 00:05
“他们的灵魂值得怜悯,物质可以给你自由,也可以捆绑你。被设计的人生往往很难享受到乐趣”--特别喜欢这句话,

谢谢妹妹的精彩好文!
1 回复 hysonchen 2009-1-7 05:06
事实上我们很多父母觉得社会太复杂,小时候尽量不让他们接触社会,可到大了又希望他们懂事,小孩也很难。
1 回复 tanghan 2009-1-7 07:20
水影儿提出一个好问题,redbud给出了好的描述。
留学生是近代中国一个很大的话题,小留学生是相对于我们这一代-大学以后出国留学的人而言的。实际上自满清开始师夷以来,留学生的平均年龄并不大。1930年代以前,比较有名的如清华堂赴美官费生,也就在15~20之间;自费留法那一批,如周恩来邓小平等,也就20出头;官费自费留日的,基本上是在国内上了预科,年龄比较大可也在20~25;后来送到苏俄的,属于进修,年龄都偏大了。
在对孩子培养上面,我们远没有前辈放得开。而且现在国内的教育近乎畸形,比如上个月我妹妹告诉我学校老师给8岁小侄出了一道奥数题,拿到办公室6个本科2个硕士外加一个药理博士共九个人只有3个作对了最快的20分钟。这种教育培养下学生心智发育很难健全。我非常赞同更多的孩子成为留学生,无论困难多大,对小留学生都是开了一扇窗,对中国的教育都是有益的补充。
回复 redbud 2009-1-7 21:27
野木耳: 好文.后半部分的弱点也中肯.另外也应看到他们思维表达的优点相当程度上被语言和文化的因素制约.茶壶煮饺子,倒不出来,自信心受到影响,影响发挥,也影响教师和外
木耳大哥,关于语言的问题,你说的对,他们需要时间和鼓励,可是问题是很多的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因此他们有相当的挫折感,没有自信。要从这样的环境里杀出一条路来,真的是血淋淋的!
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要附上很多的代价和痛苦,才能蝉变,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付这种代价的。
1 回复 redbud 2009-1-7 21:27
新新: 我对这一点特别有同感: "他们相当的单纯,甚至可爱,甚至比那些普通的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单纯"
是的。
1 回复 redbud 2009-1-7 21:28
rongrongrong: 这些孩子是幸运的, 遇到您这位心灵善美的好老师.
我是幸运的,遇到他们,我从他们那里学了不少东西,拓宽了自己的人生视野。
回复 redbud 2009-1-7 21:28
金歌儿: 向好老师致敬!
谢谢,我还不是一个好老师,但是我想做一个好老师,还在学习当中。
1 回复 redbud 2009-1-7 21:29
Waterlily888: This article is very real and fair.
thanks. I think I haven't described the full picture. I hope one day I can write more of them.
1 回复 redbud 2009-1-7 21:30
水影儿: “他们的灵魂值得怜悯,物质可以给你自由,也可以捆绑你。被设计的人生往往很难享受到乐趣”--特别喜欢这句话, 谢谢妹妹的精彩好文!
谢谢姐姐欣赏:),希望你跟监护的小留学生之间互动和谐。
2 回复 redbud 2009-1-7 21:32
hysonchen: 事实上我们很多父母觉得社会太复杂,小时候尽量不让他们接触社会,可到大了又希望他们懂事,小孩也很难。
是啊,我觉得要给小孩一个锻炼的空间,可能家长也需要勇气吧。不过记得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在成长当中,有点风雨也没有什么就好了。不管父母怎样保护孩子,他们都会受伤害,父母所能做的就是,在他们遇到挫折的时候,给他们爱,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他们支持和鼓励。在他们失败的时候,给他们支持,在他们犯错误的时候,还是接纳他们。这样你的孩子就会很有自信的。
2 回复 redbud 2009-1-7 21:34
tanghan: 水影儿提出一个好问题,redbud给出了好的描述。 留学生是近代中国一个很大的话题,小留学生是相对于我们这一代-大学以后出国留学的人而言的。实际上自满清开
是的,我也赞同孩子留学,其实如果在经济上允许的话,有这样的机会,对这些孩子来说,是非常不错的。
2 回复 hysonchen 2009-1-7 21:58
是的,父母把小孩当作自已生命的继续,而不是看作是生命独立体,最后难以立足于社会时才会反省。
回复 野木耳 2009-1-7 23:16
redbud: 木耳大哥,关于语言的问题,你说的对,他们需要时间和鼓励,可是问题是很多的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因此他们有相当的挫折感,没有自信。要从这样的环境里杀出一条
:)你是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怎样让学生有自信,尤其在不讲情面的西方环境下,真是不容易,教师的鼓励和设计只是外因,在既定的目标压力下就更具挑战性.想办法改变他们因畏惧而退缩丧失学习进取动力的不良情绪.如果可能,可以不要按国别分组,把中国孩子拆散,与美英孩子混编做PROJECT,让母语为英语的人理解中国同学的语言能力其实很了不起(换位思考),了解他们有机会表现的才智,这样就可能有良性破冰互动,让中国孩子把面子的包袱放下,另外你自己是最好的榜样...俺想到乱说,其实根本不知道实际情况,请您别介意:)
回复 redbud 2009-1-7 23:38
野木耳: :)你是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怎样让学生有自信,尤其在不讲情面的西方环境下,真是不容易,教师的鼓励和设计只是外因,在既定的目标压力下就更具挑战性.想办法改变他们
谢谢大哥的肯定,我相信我会是个好老师!我才当老师一年多,一切都在学习当中!
你的提议很好,这是我下个学期要做的事情,以前我让学生自由组队,下学期我准备把学生强制打乱,让各个国家的学生混合。

我的确是个榜样,可是学生们看着我都觉得我这个榜样太高了,我应该让他们了解,我其实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优秀就好了。
1 回复 Colafish 2009-1-8 12:25
"物质可以给你自由,也可以捆绑你。"
agree!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