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儒者和他们的思想(七)

作者:赌博客  于 2013-2-7 01: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64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4 个评论)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8 00:04
徐福男儿: 我赞同千年兄的看法。对孔子这句话的训诂,不能脱离孔子的整体思想。孔子是中国第一个开私学,教弟子的教育家,他对仁政的解释是先富之,然后教之。如果他赞成愚 ...
还是很感谢赌博客兄的文章,只是觉得这样去段这句话是不合适的。因为这句话的段法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思,赌博客兄的这种段法正是很多人用来攻击孔子的理由。赌博客兄是赞同儒家的,反倒选择了不利于孔子的段法。我觉得真正理解这句话,只能在理解整体孔子思想的基础上来段,就是徐福兄的意思。另外我觉得孔子甚至孟子的思想和后来的儒家有了很大的变化。赌博客兄常说的民国初期的儒者们,我不太理解是,五四时期这些人很多是在反思儒家思想。他们的儒到底是指的是什么儒?我很想知道,五四时期对儒家,甚至传统文化是如何反思的。因为我们好像又在回过头来走原来的路。如果赌博客兄能把这个问题给我们介绍一些,我们会少走些弯路。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8 00:21
千年等一回: 还是很感谢赌博客兄的文章,只是觉得这样去段这句话是不合适的。因为这句话的段法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思,赌博客兄的这种段法正是很多人用来攻击孔子的理由。 ...
赞。五四运动对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影响,其历史意义确实有待重新审视。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1:21
徐福男儿: 两位智者的不谋而合,我不是很赞成客兄的这个说法。老子的整体思想是避世,孔子的整体思想是入世。老子不希望人变得太聪明,因为这样就多烦恼了。孔子完全没有这 ...
尽管古代读书人读书断句是基本功,但具体怎样断,确实还是仁者见仁的。之所以用“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来断句
第一,这确实是一百多年来,孔子被人诟病的地方,是主流断法。
第二,本文就是想通过对这种主流断法的重新诠释,来为孔子,包括老子正名,以达到对儒的正本清源。
至于两位智者的绝世对话,那早成为一种传奇,内容和结果并不重要。然而,后世儒者的援道如儒,却看到道对儒的实实在在的影响和改造。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1:56
千年等一回: 还是很感谢赌博客兄的文章,只是觉得这样去段这句话是不合适的。因为这句话的段法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思,赌博客兄的这种段法正是很多人用来攻击孔子的理由。 ...
哈哈,对于千年兄和徐福兄的质疑,我在给徐福兄的帖子里简单说明了一下,我将在下文解释,为什么孔老先生会打梁启超的手心。
至于兄提到的五四的儒者反儒,他们究竟是些什么儒?我是这样想的:
有一个大的脉络:从原儒到汉儒,到孔颖达和韩愈,再到二程和朱熹,孔子的儒学经历了汉儒对她的神圣化,谶纬化;隋唐将她的断章化,分裂化;宋儒将她的印心化,教条化。一路下来,面目不能说全非,至少只能似曾相识。然而,儒的内在核心,那仁义礼智信是不变的,儒者的修身立命的依据是不变的。
所以,我不知道五四时期的那批儒应当归于什么儒,但我知道他们是心系社稷,心系苍生的入世之儒者:他们爱孔子,但他们更爱仁义礼智信,和治国平天下的儒家精神和价值。为了后者,他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打倒孔家店。他们刚直,缺乏具有黄老之术的那些政客和官僚的手段和方式,在那个巨变的时代,他们注定飘零,注定失败。如此而已。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2:01
小皮狗: 赞。五四运动对中国文化和传统的影响,其历史意义确实有待重新审视。
问候小皮狗!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8 02:21
赌博客: 哈哈,对于千年兄和徐福兄的质疑,我在给徐福兄的帖子里简单说明了一下,我将在下文解释,为什么孔老先生会打梁启超的手心。
至于兄提到的五四的儒者反儒,他们 ...
感谢赌博客兄的回帖,你的前半段我很赞同,只是到了结论有一点不明白:你说:他们爱孔子,为了后者,他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打倒孔家店。到底分歧在哪?为什么?你说他们心系社稷。这个社稷是帝王社稷,你觉得民初的儒者心系社稷,难道他们是维护帝制的?
2 回复 小皮狗 2013-2-8 03:25
赌博客: 问候小皮狗!
祝君新年健康快乐!   
2 回复 心如水 2013-2-8 03:30
千年等一回: 还是很感谢赌博客兄的文章,只是觉得这样去段这句话是不合适的。因为这句话的段法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意思,赌博客兄的这种段法正是很多人用来攻击孔子的理由。 ...
五四的时候刚刚接触西方文化,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的落后深恶痛绝,不革命不足以解脱而翻天覆地。儒家思想以秩序为核心,反孔就是反秩序,反礼教,唯有反了这些价值观,才能革命。儒学实际是和平的哲学和倡导秩序的思想,革命就要反儒。和平了,儒学必然登场,除非要革命到底,永远革命。
2 回复 心如水 2013-2-8 03:36
赌博客: 哈哈,对于千年兄和徐福兄的质疑,我在给徐福兄的帖子里简单说明了一下,我将在下文解释,为什么孔老先生会打梁启超的手心。
至于兄提到的五四的儒者反儒,他们 ...
这段评论精彩!仁义礼智信是儒学的核心,也是中国人的价值观的由来。大革命时代必须抛弃儒学,因为要革命。和平时期是管理学,革命时期是造反,二者思维目的绝对相反,儒学也必是不同的待遇。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8 03:42
心如水: 五四的时候刚刚接触西方文化,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的落后深恶痛绝,不革命不足以解脱而翻天覆地。儒家思想以秩序为核心,反孔就是反秩序,反礼教,唯有反了这些价 ...
有道理。谢谢。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5:51
千年等一回: 感谢赌博客兄的回帖,你的前半段我很赞同,只是到了结论有一点不明白:你说:他们爱孔子,为了后者,他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打倒孔家店。到底分歧在哪?为什么?你 ...
这里有个误区。社稷可以是帝王的社稷,也可以是人们的社稷。儒学儒者为统治者服务,这个统治者可以是帝王,可以是人民民主。我们一百多年的误区就在于,我们只认为儒学为帝王这个统治者服务了,从而拒绝去设想儒学为非帝王非独裁统治服务的可能性了。一把莫邪宝剑,难道被强盗使用过就要弃之不用吗?
人类是个群居动物,凡是能给这个群居环境带来道德和秩序的思想,一定是伟大的思想。非常欣赏网友心如水的诠释和理解,每种学说都有它的局限:丛林社会里,儒学有他的致命伤;但人们要追求和谐社会要重建和谐社会,非儒学莫属!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6:01
心如水: 这段评论精彩!仁义礼智信是儒学的核心,也是中国人的价值观的由来。大革命时代必须抛弃儒学,因为要革命。和平时期是管理学,革命时期是造反,二者思维目的绝对 ...
非常欣赏心如水的理解和更清晰的阐释。
人类社会就是在秩序和混乱中不断寻找平衡。儒学可以维持现有的秩序,但就如同任何生命和社会形态都有生命周期一样,它不是秩序的长生不老药,它只是秩序日常生命中需要的粮食。当出现病症之后,粮食是无能为力的,需要的是药。而黄老学说就起到这个药的作用。然而,我们每天日常需要的是粮食,不是药。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6:06
心随风舞: 可不能这么说啊,这文章要静下心来看,上班的时候只有偷瞟一眼,哪敢细读呀。这不,挑灯夜读了呢。都忘了以前学梁启超的时候是怎么评价的了……读了你的文章,就 ...
嗯,过去只教我们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还失败了。感觉他们不过是头顶着辫子的清朝遗老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6:08
fressack: 学习了!
问蛮女曼尼好!
2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2-8 06:16
赌博客: 嗯,过去只教我们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还失败了。感觉他们不过是头顶着辫子的清朝遗老
谢谢你的付出研究,让我们重新回顾历史。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6:18
心随风舞: 谢谢你的付出研究,让我们重新回顾历史。
我不过享受这个过程中的学习。把我同意的观点和自己的一些想法赶紧写出来,趁着没老年痴呆
2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2-8 06:28
赌博客: 我不过享受这个过程中的学习。把我同意的观点和自己的一些想法赶紧写出来,趁着没老年痴呆
珍贵的文献。自己给自己积累的。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6:38
心随风舞: 珍贵的文献。自己给自己积累的。
那倒是,估计过些年,回过头来读,或哑然,或会心,抑或震惊。。。那感觉应该比读名著好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8 06:43
赌博客: 这里有个误区。社稷可以是帝王的社稷,也可以是人们的社稷。儒学儒者为统治者服务,这个统治者可以是帝王,可以是人民民主。我们一百多年的误区就在于,我们只认 ...
非常欣赏赌博客治学精神。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8 07:03
千年等一回: 非常欣赏赌博客治学精神。
谢谢千年兄,你的帖子总是给我启发,让我受益呢。
1 ...23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0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