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儒者和他们的思想(八)

作者:赌博客  于 2013-2-13 00: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2 个评论)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3 11:38
千年等一回: 您的这话听起来讲的通,不过,孔子时代其实是中国历史上最觉醒的时代,伟大思想家倍出的时代,周以后按孔子的说法是礼崩乐坏了。社会是倒退了。为何不使知之?  ...
这里的“不可知之”的对象,是大众,不是那些大思想家呀。

我想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以一种客观真实的态度,去分析先人留下的思想,去探求这些思想的历史形成原因和意义,和可有被当今借鉴的现代意义。

我喜欢这样的分析,不刻意去掩饰完美一个先人,也不刻意攻击他们,而是理性的分析。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3 11:39
早安太阳: 千呼万唤始出来啊~~~可看到答案了,揣摩半天了我!

不是太明白,为嘛:文艺复兴应该是魔鬼的一次胜利~~~请用短文论述,要求立意明确深刻,中心思想突出,请限制 ...
等会到家的。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1:42
赌博客: 好吧,能我回家给你讲个故事吧,会有点长。
对不起赌博客,看来你还比较忙,慢点开车,不急。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3 11:45
赌博客: 等会到家的。
O~~~那我去嫩家门口守着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2:04
早安太阳: 这里的“不可知之”的对象,是大众,不是那些大思想家呀。

我想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以一种客观真实的态度,去分析先人留下的思想,去探求这些思想的历史形成原 ...
我和赌博客谈论过人的平等问题,通过讨论我觉得赌博客很认同人的等级观念,觉得人的差异的客观存在性,这种差异性导致了儒家思想对人采取的不同态度。这和这篇文章是吻合的。我认为中西方在这一点上的不同,正是我们缺少的,这是民主思想的基础,是人性解放的根据。我觉得我们先要抛开孔子老子就是圣人,圣人的话就是真理的想法,我们的时代变化了,他们无法预料今天这个世界会是这样,人类在追求平等,民主,这是大趋势。如果您问赌博客对这些总体的观点,他会否定这些。希望我是错误理解了他。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3 12:42
千年等一回: 我和赌博客谈论过人的平等问题,通过讨论我觉得赌博客很认同人的等级观念,觉得人的差异的客观存在性,这种差异性导致了儒家思想对人采取的不同态度。这和这篇文 ...
我认同人确实是有差异的客观存在滴,比如你在此生去和奥巴马竞选总统的机会很有限一样。但是这不是等级,你如果真的想并努力,你也可以竞选美国总统,而直接参与国家的决策。所以从表面看,西方国家是没有等级的。

可是实际上呢?嘿嘿,别告诉我,你,一个华裔,可以轻易进入西方上流社会;或者你和一个local people同等资历的话,你会被雇佣。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欢,种族和等级的偏见,在当今的西方也是存在的。

而在当今中国,我想等级存在与否,我们不用争论了。贫富的悬殊,官商的富贵与特权。。。

另,我几乎可以99.999999%的确定,任何一个有点头脑的人,包括赌博兄,都不会认为,凡是圣人的话就是真理。那样我们就只管follow了,没有研究批判的必要了。对不?

民主平等是大势所趋,100%agreed!握手!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3 14:34
千年等一回: 对不起赌博客,看来你还比较忙,慢点开车,不急。
好,先把我的原话在重复一下:“如果这个世界真有上帝和魔鬼的话,那么文艺复兴应该是魔鬼的一次胜利”。
首先,我们不能把魔鬼真的魔鬼化。魔鬼和上帝其实是个对立统一体,没有魔鬼,上帝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们看圣经会发现,魔鬼和上帝俩没事经常对对话。上帝清净高远,魔鬼五彩斑斓。上帝只显大道,而魔鬼尽是魔法。
其次,魔鬼比起上帝来,似乎更有“智慧”,也更了解人性。这里的智慧可不是上帝的大智慧。比如,圣经的约伯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约伯是个无比敬爱上帝的人。上帝很满意。而撒旦对上帝说:他敬爱你是因为你使他富有,你给予了他一切,不信你把这些东西收回,你看约伯还敬爱你不?于是,上帝将约伯的财富,身边的亲人一一收回,又使约伯身上长满了恶疮。果然,约伯由开始的抱怨,到后来的高声咒骂“我如此敬爱你,你却如此对我,你到底要怎样。。。”魔鬼言中了,他更了解人性。
魔鬼总是试图去诱惑人类:从伊甸园引诱亚当夏娃,到三试基督耶稣。亚当夏娃是人类,经不起诱惑,于是上帝惩罚了他俩;基督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有神性,所以魔鬼的诱惑失败了。
然而,魔鬼是拿什么来诱惑人类和耶稣的呢?是知善恶之果;是魔法,其实就是科学技术(你若是神的儿子,将石头变成面包,让人们解除饥饿。魔鬼可以做到);是背叛,是不信上帝(你若敬拜我,你将成为万国之王)。
请对比一下文艺复兴前后,人们的变化。人性解放了,人们学会了“使石头变成面包”的各种本领,人类更自信,更相信自己,借助科学,自然开始质疑上帝的存在,等等等等。。。。
这些变化,是不是可以认为人类某种程度上接受了魔鬼的诱惑?如果是,那算不算魔鬼的一次胜利呢?
其实,这算不了什么。没必要大惊小怪的。我不是个基督徒,但我与传教之人聊过天。有传教士跟我说,魔鬼控制着当下的世界,所以更要尽早信上帝,以为将来救赎自己,得以解脱。
所以,文艺复兴后,人类的巨大变化,很可能是按照魔鬼的意志而发展的。当然,如果有上帝和魔鬼的话。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3 15:03
早安太阳: 我认同人确实是有差异的客观存在滴,比如你在此生去和奥巴马竞选总统的机会很有限一样。但是这不是等级,你如果真的想并努力,你也可以竞选美国总统,而直接参与 ...
顶你一下!千年确实没理解我的意思。
很多观念我们不是简单的赞同或反对一下就了事了。我们所坚信的一些正义和道义,与神秘的宇宙法则和生命之网很可能是冲突,甚至对立的。很多看似不合理,不道德的现象我们现在想不通,但我们不要急于给出判断。例如,我们不能理解,甚至痛恨的等级制度,它很可能就是一种天然的安排。不以我们的好恶而转移。小的人道和大的天道很可能是冲突的,这可能正是我们人类的局限所在。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3 15:05
yulinw:    码字不容易,中国文字太复杂,怎么解读都行~~
是啊,码字我容易嘛我?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5:13
赌博客: 好,先把我的原话在重复一下:“如果这个世界真有上帝和魔鬼的话,那么文艺复兴应该是魔鬼的一次胜利”。
首先,我们不能把魔鬼真的魔鬼化。魔鬼和上帝其实是个 ...
我的天呀,大哥你这绕了这么大的圈子,我上哪去理解去呀?原来你说魔鬼是这个意思。我觉得你把事情还是想的太复杂了。这个世界看起来五彩缤纷,但本质的东西不会那么复杂。相反我相信是极其简单的。因为你这里如果用得太多了,已经没办法得出结论了。(以假设做前题,不能得到肯定的结论)

不过大的方向还是应该有的,就是文艺复兴开启人的心智,如果不考虑上帝还是魔鬼,这是好事,愚昧封闭是不好的,这个大前提应该是这样的吧。问题是你的思考结果把这个大方向都颠倒过来了。
2 回复 yulinw 2013-2-13 15:18
赌博客: 是啊,码字我容易嘛我?    
   码点轻松的呗~~
2 回复 宜修 2013-2-13 15:23
过年好!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3 15:40
早安太阳: 我认同人确实是有差异的客观存在滴,比如你在此生去和奥巴马竞选总统的机会很有限一样。但是这不是等级,你如果真的想并努力,你也可以竞选美国总统,而直接参与 ...
我也同样认同人的差异。早安妹妹如果看看我和赌博客的以前的讨论就会知道,我们的分歧在于:我认为人的内在的人格是平等的,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这就是基督教里的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西方的人人平等的意思是在承认人的外在的不同的同时,保障人的内在的这种平等性。比如每个人都有追求自由和幸福和接受教育的权力。每个人都有言论的自由等。这个观念在中国专制下是格格不入的,儒家思想正是为人的不平等找到了理论基础。这就是赌博客一再强调的等级思想,不可使知之等等。总体上讲我觉得赌博客基本是否定西方的科学进步的。当然我用进步这个词,赌博客可能要用堕落,倒退之类的词。连文艺复兴也认为是不好的。这个实在是令人遗憾的事。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3 23:45
宜修: 过年好!
宜修新春好!祝蛇年安康!
2 回复 宜修 2013-2-13 23:51
赌博客: 宜修新春好!祝蛇年安康!
同祝赌博兄!
2 回复 刘小雨 2013-2-13 23:58
又读好文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0:12
千年等一回: 我也同样认同人的差异。早安妹妹如果看看我和赌博客的以前的讨论就会知道,我们的分歧在于:我认为人的内在的人格是平等的,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这就是基督教里 ...
从千年兄的这段文字看,千年真的是没有读懂我的文的。
与主流价值观谨慎地保持某种距离,是我立题行文的主旨。这不是所谓的反潮流,因为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这也不是想标新立异,大放厥词,因为我只在村里发。
千年兄,你的这些主流观念我不是不懂,我接受它们是当今的主流价值,但我不接受它们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因为它们显然不是!无论你谈到的生而平等,人性解放,平等自由,都是这几百年的事,听起来很美,但经不起推敲:生而平等的依据是什么?人性解放到底是解放人性的哪部分?平等和自由哪个更具有优先性?。。。这里有很多问题,不是喊喊口号就完了。但我可以说“仁义礼智信”不论你放到哪个年代,哪个国家,什么样的社会,作为群居的人类行为准则,都是被认可的,至少是不被排斥的。所以,这才叫普世或普适。
而且,我写这些完全是从探索,学术的角度,千年兄如果以此得出类似:赌博客赞同等级观念,赌博客否定西方科学进步,那真的很遗憾。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0:26
刘小雨: 又读好文
小鱼儿到访,真高兴。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4 00:38
赌博客: 从千年兄的这段文字看,千年真的是没有读懂我的文的。
与主流价值观谨慎地保持某种距离,是我立题行文的主旨。这不是所谓的反潮流,因为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这 ...
我觉得我们的辩论的确又回到了这个根本问题上来了,主流普适与否不重要,你谈的仁义礼智信我也觉得也是好的,问题出在中国缺少的就是这个人人平等这个大框架。你把仁义礼智信放到帝王等级制度里,仁义就变成了忠,变成了奴性,没有人人平等,就没有民主政治,西方也可以讲仁义礼智信。但平等与专制你只能选择一个。
2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1:10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我们的辩论的确又回到了这个根本问题上来了,主流普适与否不重要,你谈的仁义礼智信我也觉得也是好的,问题出在中国缺少的就是这个人人平等这个大框架。你 ...
其实,我们的根本分歧不是对那个问题的承认与否上,是思维和行为方式上。
我说一大堆之后,我不会让你去做选择,而且是二者必选其一的那种。“平等和专制你只能选一个”,好吧,我选平等。就如同仙女和凡间的姑娘我选择仙女一样。然而,我会平视凡间的这位姑娘,说出她身上的优点和毛病。
千年兄可能不认可我这比喻,在您那里平等和专制应该是仙女和恶魔
这大概就是我们思维和行为方式的不同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0 0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