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儒者和他们的思想(八)

作者:赌博客  于 2013-2-13 00: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2 个评论)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4 01:12
赌博客: 顶你一下!千年确实没理解我的意思。
很多观念我们不是简单的赞同或反对一下就了事了。我们所坚信的一些正义和道义,与神秘的宇宙法则和生命之网很可能是冲突, ...
   嗯,你的话让我思考,虽然我很想辩解,”等级制度“绝不是一种天然的安排。但是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想说,不要急于去否定一种看似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而要退后一步,抛弃个人的好恶,去真正的思考,这看似不合理中的合理,或者发掘这看似合理之处的不合理,来进行多层面的思辨。这样我们才不会犯下武断全盘否定或无由全盘接受的错误。谢谢启发,很认同你的这个思维方式。握手!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2-14 01:2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grVAQPSI8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4 01:30
千年等一回: 我也同样认同人的差异。早安妹妹如果看看我和赌博客的以前的讨论就会知道,我们的分歧在于:我认为人的内在的人格是平等的,应该得到平等的对待。这就是基督教里 ...
先握手,我基本同意你的观点。并且我明确反对利用”等级制度“来作为当权者的统治理论基础。

我想,西方虽然也有暗含的种族歧视等级制度,但是如果你认为你被歧视了,或者被剥夺了作为一个公民应该享受的教育,自由平等的权力,你是可以通过正常司法渠道去控诉的。而且如果事实确凿,你胜算的可能性很大。

而这个等级制度,是上来就把你嘴堵住了,你没有权力要求被公平对待,为什么?因为你不属于某个阶层。这是我很反感的地方。

这样说吧,等级制度还在西方,东方都多多少少的存在着,西方的当权者是在想如何消除这种人之间差异,给每人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东方的当权者是想如何巩固这种人之间的差异,把一些特权保留给自己的阶层。如果这样想的话,我就要选择西方这种起码倡导人人平等的文化了。

至于西方的科学进步是前进还是倒退,我觉得待看你怎么看了。从精神层面来说,由于人们过多的依赖于物质科学文化,而忽视了精神层面的修养提高,无视于大自然天地神灵的存在,那就是一种人类文化传承的失败和堕落。

而从人类探知理性的物质世界来说,却是一种进步。因为人们能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利用资源为人类服务。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从工厂里冒出的滚滚黑烟和北京的大雾天,我的思路开始有些模糊了。。。
1 回复 fressack 2013-2-14 03:31
来晚了,家里事太多!现在补上!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4 03:44
早安太阳: 先握手,我基本同意你的观点。并且我明确反对利用”等级制度“来作为当权者的统治理论基础。

我想,西方虽然也有暗含的种族歧视等级制度,但是如果你认为你被歧 ...
早安太阳的这两层意思我都100%的赞同。对于平等平权意识,这是根深于西方文化中的。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一个公司的老板,在西方是按8小时和约进行的,对工人的工作要求是有底线的。每到这个底线,我们常会发现,他们都会用人的内在人格平等的思想来约束自己。但是在中国就很难有这个底线,因为他们是不平等的,工人就好像是应该被使唤甚至被奴役的。超出8小时老板也不在乎。这只是个小例子。这种奴役他人和被奴役的意识在中国根深蒂固。

对科学的态度我也是十分赞同早安认识。这说明了科学的局限性,我觉得科学理性要与情感追求相结合。这其实是文艺复兴的一个主题。科学理性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过自然本身我觉得是有理性的,爱因斯坦的理论只能在理性下揭示,甚至我怀疑,情感的理解也许最终也要通过理性找到意义和解答。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4 03:57
谢谢秋藏,还是你聪明。我们这辩论的是哪跟哪呀,我猜我是误解赌博客了。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4 03:58
千年等一回: 早安太阳的这两层意思我都100%的赞同。对于平等平权意识,这是根深于西方文化中的。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一个公司的老板,在西方是按8小时和约进 ...
嗯嗯嗯,再握手!

但是,我不觉得,情感的理解最终可以通过理性找到意义和解答。情感,本身就是不理性的。相反,我倒觉得,理性物质的存在和演变,必须要情感来丰富和完善。对于我来说,如果缺少了情感,这个人类最基本最源泉的生存之本,理性物质世界对我来说,毫无意义。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4 04:01
我觉得我也许是误解赌博客兄了,我对不可使知之这种话是太敏感了。对你的探索精神和儒雅风度还是非常敬佩的。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2-14 04:13
早安太阳: 嗯嗯嗯,再握手!

但是,我不觉得,情感的理解最终可以通过理性找到意义和解答。情感,本身就是不理性的。相反,我倒觉得,理性物质的存在和演变,必须要情感来 ...
我的确喜欢听这样的话:情感,这个人类最基本最源泉的生存之本。我赞同。我的意思是说情感的理解也许需要理性。不过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个更大的问题了,是个我们如何理解这个自然本质的问题。对您的这种人生观和价值观表示赞赏。我也是这样认为的。物质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理性也是这样。问题是情感需要理性来支撑和保障。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2-14 05:51
看热闹看到现在,终于知晓上帝与魔鬼之争就是所谓天人交战。
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最敬佩的就是那些传教士,那些真正能为信仰献身不计成败的烈士。有那么一队教士,为了拯救新巴布几内亚的土著而去布道,奉上食物药品,然后自己却被土人们兴高彩烈地吃掉了。
到了文明发达弘扬众生平等的现代,天道人道皆为泥沼,问道者甘陷今朝,误了涨时汛退时潮。
1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2-14 05:54
千年等一回: 谢谢秋藏,还是你聪明。我们这辩论的是哪跟哪呀,我猜我是误解赌博客了。
我真没看明白,只看了个热闹。
1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6:32
早安太阳:    嗯,你的话让我思考,虽然我很想辩解,”等级制度“绝不是一种天然的安排。但是我想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想说,不要急于去否定一种看似不合理的社会现象, ...
知己啊!这段说得非常好,到位,我说不出来!握手!
1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6:57
fressack: 来晚了,家里事太多!现在补上!
美女鲜花就可以走人啦,读着累就不读
1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7:18
回去看
1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7:21
秋收冬藏: 看热闹看到现在,终于知晓上帝与魔鬼之争就是所谓天人交战。
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最敬佩的就是那些传教士,那些真正能为信仰献身不计成败的烈士。有那么一 ...
“天道人道皆为泥沼,问道者甘陷今朝,误了涨时汛退时潮。”
这段妙!
1 回复 smith_h2 2013-2-14 08:35
拜个晚年,祝福蛇年吉祥,萬事如意!!
1 回复 赌博客 2013-2-14 08:38
smith_h2: 拜个晚年,祝福蛇年吉祥,萬事如意!!
谢谢史密斯,拜年拜年。
蛇年安康,幸福!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4 10:15
千年等一回: 我的确喜欢听这样的话:情感,这个人类最基本最源泉的生存之本。我赞同。我的意思是说情感的理解也许需要理性。不过你说的这个问题是个更大的问题了,是个我们如 ...
再握手,严重同意,情感需要理性和道德规范来约束和保障。
1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2-14 10:20
赌博客: 知己啊!这段说得非常好,到位,我说不出来!握手!
共鸣的厉害~~~嗡嗡嗡~~~
1 回复 Rafting 2013-2-14 14:34
现在的国家管理体系极端来说就是资本管理或权力管理。目前来说资本管理更受欢迎,资本管理采用代理人,并会限制代理人的权利,己免最终被权力管理所代替。由于权力受到限制,普通大众感觉好,虽然穷,但觉得自己是主人,心情不错
1 ...34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7 05: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