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芦笛 标题: “辩证法”是最强大的“致愚教”(一)

作者:light12  于 2009-3-28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9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09:00
light12: 一言以蔽之:“辩证法”是最强大的“致愚教”。这句话合适吗?
美国人好象也开始学习辩证法了吧。去年OSCAR有个得奖片 HALF NELSON。上面就用了ENGLES的辩证法。

你看看这页上的照片,老师在黑板上为学生讲解辩证法。

http://home.igc.org/~venceremos/half%20nelson%20dialectics.htm
回复 light12 2009-3-29 09:11
Mythologist: 不合适. 是 NONSENSE。
我是同意老芦的.从小就学辩证法觉的没有预见性.哲学对科学的指导没有用.还有你对佛教有看法吗?
回复 light12 2009-3-29 09:12
Mythologist: 美国人好象也开始学习辩证法了吧。去年OSCAR有个得奖片 HALF NELSON。上面就用了ENGLES的辩证法。

你看看这页上的照片,老师在黑板上为学生讲解辩证法。

http
学学也有趣。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09:26
light12: 我是同意老芦的.从小就学辩证法觉的没有预见性.哲学对科学的指导没有用.还有你对佛教有看法吗?
你是学烦了,但并没有学进去。你是对学的方式反感,而不是内容。

我是从小学到大,学辩证法,根本就不知道学的什么。出了国,偶尔看了一眼,马上明白了一切。哲学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兴趣的。有的时候认识水平不到位,心情不到位,时间不合适,学不进去的。

真理,学一百遍也烦了。辩证法是一种理论,学说。与日常生活有联系,但不大。知道就行,没必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有些理论关键不是本身,而是运用。就象一些地方你该用除法,你用了乘法,不能说乘法原则有什么错误。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09:27
light12: 我是同意老芦的.从小就学辩证法觉的没有预见性.哲学对科学的指导没有用.还有你对佛教有看法吗?
俺对宗教不感兴趣。

“哲学对科学的指导没有用”。赞成。哲学是看待事物的一种方法。

西方人一直认为历史是以直线形式发展。而中国人一般是认为“合久必分,分久比合,”这里就把历史看成是轮回的,加是时间空间的概念,就是螺旋式的--恩格斯辩证法的第三个要点,不是直线式的。
回复 light12 2009-3-29 09:58
Mythologist: 你是学烦了,但并没有学进去。你是对学的方式反感,而不是内容。

我是从小学到大,学辩证法,根本就不知道学的什么。出了国,偶尔看了一眼,马上明白了一切。哲
其实就是这样,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0:02
light12: 其实就是这样,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除了数学,世界上没有任何理论,学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即使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也会随着人类对自然的进一步认识而被淘汰。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0:02
Mythologist: 俺对宗教不感兴趣。

“哲学对科学的指导没有用”。赞成。哲学是看待事物的一种方法。

西方人一直认为历史是以直线形式发展。而中国人一般是认为“合久必分,分
你的理性到此打住不错.可是你要发现命运,鬼,特异功能的实例,丗界又是一番景象.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0:13
light12: 你的理性到此打住不错.可是你要发现命运,鬼,特异功能的实例,丗界又是一番景象.
打住。俺把咱俩的对话整理出来一篇关于哲学的对话,算一篇日志。

俺讲的你清楚不清楚,有没有明显的谬误?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0:21
Mythologist: 打住。俺把咱俩的对话整理出来一篇关于哲学的对话,算一篇日志。俺讲的你清楚不清楚,有没有明显的谬误?
打住就打住,你这个MM好厉害。
你不要引我上钩。基本上你是个自我中心很强的人.自说自话也能自圆其说.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0:41
light12: 打住就打住,你这个MM好厉害。
你不要引我上钩。基本上你是个自我中心很强的人.自说自话也能自圆其说.
上什么钩?俺又不钓鱼。有错的地方你为什么不反驳?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0:46
Mythologist: 上什么钩?俺又不钓鱼。有错的地方你为什么不反驳?
不要误会,我意思是你没错。但这不意味你批倒了老芦?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1:03
light12: 不要误会,我意思是你没错。但这不意味你批倒了老芦?
这个俺知道。我本来就没有和芦迪对话,只和你对话。所以你说的对,不等于俺批倒了老芦。俺是认为芦笛缺乏逻辑的一般知识。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1:11
Mythologist: 这个俺知道。我本来就没有和芦迪对话,只和你对话。所以你说的对,不等于俺批倒了老芦。俺是认为芦笛缺乏逻辑的一般知识。
他是学贯中西的人,你的看法偏颇.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1:20
light12: 他是学贯中西的人,你的看法偏颇.
学贯中西,不知道EUCLID的几何原理?看看下面他自己是怎么写的。

“逻辑学的基本框架是在公元前4世纪的亚里士多德手上搭起来的,他不但第一个明确给出了演绎法三段论的标准格式,而且还确定了矛盾律、同一律、排中律等逻辑学基本规律。 正因为逻辑学在一开头就获得了长足进步,此后近千年内都没有什么发展,直到12世纪, 法国神学家兼哲学家彼得·阿伯拉写了本《辩证法》,讨论了转化、否定、量和质等等,才扩充了逻辑学领域。似乎可以说,人类开始显示其思维功能之日,也就是数学和逻辑问世之时。”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1:28
light12: 他是学贯中西的人,你的看法偏颇.
到底是谁偏颇?他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什么是“致愚教“?

辩证法不过是一个学说(像数学里一个定理)。本身是中性的。谁都可以被用来说明一个问题,但它本身没有阶级性。

芦迪可以说辩证法用在什么地方解释什么东西不正确,但不能说辩证法本身是致愚的。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1:29
Mythologist: 学贯中西,不知道EUCLID的几何原理?看看下面他自己是怎么写的。

“逻辑学的基本框架是在公元前4世纪的亚里士多德手上搭起来的,他不但第一个明确给出了演绎法
你讲“他后面是提了欧氏几何”。你依旧认为是大问题?
回复 light12 2009-3-29 11:34
Mythologist: 到底是谁偏颇?他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什么是“致愚教“?

辩证法不过是一个学说(像数学里一个定理)。本身是中性的。谁都可以被用来说明一个
我认为你与他侧重不同,并无矛盾.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1:35
light12: 你讲“他后面是提了欧氏几何”。你依旧认为是大问题?
就算是他后面说了,可我读他的文章,觉得他心里不是太明确他在说什么。就是说他脑子里逻辑不是太清楚。也可能读的这方面的东西不多。

后者是前者在数量上的表达。。。这样的话,就是说明,他心里不是太明确他自己在说什么。

俺得走了,明天再谈。
回复 Mythologist 2009-3-29 11:41
light12: 打住就打住,你这个MM好厉害。
你不要引我上钩。基本上你是个自我中心很强的人.自说自话也能自圆其说.
俺基本是在驳斥他的以下段落。

”形式逻辑与数学相伴生,都是人类最早出现的学科。后者是前者在数量上的表达,两者都是人脑自由创造,不依赖外界而存在。正因为此,早在古希腊时代,数学和逻辑学就相当发达了。逻辑学的基本框架是在公元前4世纪的亚里士多德手上搭起来的,他不但第一个明确给出了演绎法三段论的标准格式,而且还确定了矛盾律、同一律、排中律等逻辑学基本规律。正因为逻辑学在一开头就获得了长足进步,此后近千年内都没有什么发展,直到12世纪,法国神学家兼哲学家彼得·阿伯拉写了本《辩证法》,讨论了转化、否定、量和质等等,才扩充了逻辑学领域。似乎可以说,人类开始显示其思维功能之日,也就是数学和逻辑问世之时。“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11 09: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