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芦笛 标题: “辩证法”是最强大的“致愚教”(一)

作者:light12  于 2009-3-28 12: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90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18
Mythologist: “形式逻辑是从哪儿来的?形式逻辑与数学相伴生,都是人类最早出现的学科。。。“

又错了,先生!时间的先后如下:

1,先有数学---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生
“先有数学,然后才有形式逻辑!“
“形式逻辑是纯形式内容(数学〕的抽象表达。“

正确。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0
light12: 他在用形式逻辑做基础批辩证法?
关公战秦琼:
形式逻辑研究人类的思维的形式问题,
辩证法 研究人类的思维的内容问题,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1
Mythologist: 如是真的,那就是不真正地懂逻辑, 形式逻辑。因为形式逻辑只适应内容是纯形式的学科--也就是说内容可以抽象地概括。例如,数学。在数学里,2个苹果和2个橘子
“如是真的,那就是不真正地懂逻辑, 形式逻辑。因为形式逻辑只适应内容是纯形式的学科--也就是说内容可以抽象地概括。例如,数学。在数学里,2个苹果和2个橘子都可被抽象为:数字 2。”

形式逻辑是研究人类思维形式的一门学科,与内容无涉。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3
Mythologist: 如是真的,那就是不真正地懂逻辑, 形式逻辑。因为形式逻辑只适应内容是纯形式的学科--也就是说内容可以抽象地概括。例如,数学。在数学里,2个苹果和2个橘子
“形式逻辑不能用在像政治,经济,哲学,社会学这样的学科内。因为自然语言的论证属于非形式逻辑。“形式逻辑的语言不能捕捉到自然语言语义间所有的微细差别(WIKI)。”“

错!!!!!

形式逻辑是研究人类思维形式的一门学科,与内容无涉。
形式逻辑应当用在像政治,经济,哲学,社会学这样的学科内。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5
Mythologist: 这篇文章看起来不象很有条理的东西,有点像文革的批判文章。俺没有兴趣把这篇文章全读下来。因为那样太浪费俺的时间。
同意。此篇文章不具被批判的意义,是
“命题人本身装成大尾巴狼,实际上是个小绵羊。”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5
Mythologist: 辩证法就是 the theory of Change。

恩格思的辩证法有三点:

1,One--Every thing (every object and every process) is made of opposing forces/opposing s
1。形势逻辑和辩证逻辑都是研究人类思维的不同学科。
形式逻辑是研究人类的思维的形式的一门学科,
辩证逻辑是研究人类的思维的内容的一门学科。
所以,用辩证法(逻辑)去否定形式逻辑,或反之,本身就是思维混乱。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6
light12: 一言以蔽之:“辩证法”是最强大的“致愚教”。这句话合适吗?
傻瓜语。用一钟傻瓜替代另一种傻瓜。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7
Mythologist: 不合适. 是 NONSENSE。
是。我说:“傻瓜语。用一钟傻瓜替代另一种傻瓜。”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8
Mythologist: 你是学烦了,但并没有学进去。你是对学的方式反感,而不是内容。

我是从小学到大,学辩证法,根本就不知道学的什么。出了国,偶尔看了一眼,马上明白了一切。哲
俺没学,也不烦。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29
Mythologist: 除了数学,世界上没有任何理论,学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即使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也会随着人类对自然的进一步认识而被淘汰。
数学是一种纯粹的形式逻辑的演绎。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31
light12: 不要误会,我意思是你没错。但这不意味你批倒了老芦?
老卢的东西不堪一驳,不值一驳。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37
light12: 他是学贯中西的人,你的看法偏颇.
不是,老卢的东西已经倒了。

在形式逻辑上,对于一个全称命题,你只需要举一个反例,这个全称命题就不成立了。比如,如果你说,
“中国人都是男的”。

那么我说,不是,Mythologist是中国人,但是Mythologist是女的。于是,你的这个全称命题:“中国人都是男的”就是错。我不必要在举更多。

同样,对于卢的“理论”,只要如Mythologist所说,他的几个基本点不成立,那么他的理论就不成立,无论他的理论有多少页,说多少问题。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37
Mythologist: 到底是谁偏颇?他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什么是“致愚教“?

辩证法不过是一个学说(像数学里一个定理)。本身是中性的。谁都可以被用来说明一个
同意。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39
light12: 你讲“他后面是提了欧氏几何”。你依旧认为是大问题?
这个问题不必辩论了,你是基本没有什么观点,为他辩护,很弱。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39
Mythologist: 俺基本是在驳斥他的以下段落。

”形式逻辑与数学相伴生,都是人类最早出现的学科。后者是前者在数量上的表达,两者都是人脑自由创造,不依赖外界而存在。正因为
他的表述基本上是胡说八道。哦,胡说九道!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40
Mythologist: 相比之下,自然科学就出现得很晚。如所周知,物理学是自然科学中最先发展起来的学科,后来化学和生物学才跟了上来。即令如此,也要迟至16世纪,实验物理学才在
他的表述基本上是胡说八道。哦,胡说九道!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40
Mythologist: “但问题在于,数学不过是主观产物,其对错根本就不可能用客观手段去验证,只能用思维的规律本身亦即逻辑学规律去验证。换言之,无论是逻辑学还是数学都处在人脑
你说的正确。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40
Mythologist: ”数学不过是逻辑在数量中的运用“

这个观点谁说的?完完全全错了。应该是:逻辑是数学抽象的表现。逻辑是数字后面的规律。

次文始终贯穿这个错误的概念。

你说的正确。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41
Mythologist: 辩证法里面有好多内容,芦迪到底是批判那一方面,不能这么笼统,让人模不住头绪。

总的评价:思路不清,观点陈旧,定义模糊,逻辑不通,知识缺乏,不是一篇科学
卢是傻瓜。
回复 翰山 2009-3-30 03:45
Mythologist: 形式逻辑乃是思维本身的规律,是大脑固有的属性,并不是如伟大领袖或一切朴素的大老粗那样认为的那样,“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形式逻辑是对数学背后的规律
“形式逻辑乃是思维本身的规律,是大脑固有的属性,并不是如伟大领袖或一切朴素的大老粗那样认为的那样,“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

上面的说法有问题。

“形式逻辑是对数学背后的规律,用抽象的方法表达出来。”

可以,但不全面。形式逻辑所表述的人类的思维形式的规律,不仅仅限于数学。
1 ...34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3 0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