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轻,国人挥之不去的麦田怪圈

作者:解滨  于 2012-1-27 15: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东拉西扯|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2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4

搞笑

难过
1

拍砖
3

支持
2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2 个评论)

回复 hanfeng109 2012-1-27 23:51
我即是寒粉也是方阵. 但在这件事上, 方舟子显然没事找事, 小鸡肚肠. 用逻辑推理和猜测来打假极其不严肃.

我支持韩寒!!!
回复 湖滨 2012-1-27 23:57
我要跟大侠唱唱反调。

首先,“中国文人相轻”的论调该休了。大侠能否告诉我,中国什么人不相轻吗?政客明争暗斗,军人相互残杀,艺人互相拆台......即使是中国最货真价实的骗子们不也是在相互欺骗吗!独唯把“文人相轻”拿出来说事,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文人自贱!

其次,不同意大侠的双方争辩“没有任何社会意义”的论断。我看他们的争论不仅有社会意义,而且社会意义还不小。方舟子虽然没有证明韩寒文章有人代笔,但至少他证明了韩寒根本就不是什么他自吹的写作天才,正如韩自己也承认的,他自己连“的、地、得”用法都拎不清。这个争执过程中,韩寒所表现出来的素养,不仅没有一个文化人应有的教养,甚至同一个街头泼妇毫无二致。要知道,在韩、方争执之前,韩寒可是个拥有百万粉丝的现象级人物,可不是大侠嘴里的一个寻常的高中退学生。韩、方争执的社会意义就在于,通过这场争辩,让网民们,无论韩粉还是韩黑,或是更大多数的旁观者都看清了真实的韩寒是个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方舟子对韩寒的解析至少是戳破了韩寒写作“神童”和“天才”的新衣。怎么能说,这场争辩没有社会意义呢?

第三,大侠说双方的这场争辩“没有一点政治意义”显然是太草率了。大侠你写个帖子,无论再怎么轰动,看你帖子也不过是这贝壳村和万维上的几百,几千个人中的一部分,可你知道有多少人看韩寒的文章吗,恐怕应该至少是百倍千百于你吧,看看最近韩三篇吧,那种社会效果,是一个关心政治的人能够忽视的么?韩三篇的政治影响远比中宣部那些陈词滥调要恶劣得多。但是韩、方之争,使社会看到了抛出那三篇东西的作者不过是个缺乏起码教养,思想浅溥,只不过为多出几本书,多挣几个钱而随意玩弄读者的文丕。这场争辩告诉人们,不独立思考,轻易地把自己政治愿望和信任寄托在那些所谓的“天才”身上是多么荒谬!要知道,此前,韩寒的支持者可不仅仅是那些不谙世事的小青年,也包括诸如易中天这样的中老年社会名流。韩、方争执一出,一个真实的韩寒显现在公众面前,稍微有点头脑的韩粉马上烟消去散了,大侠还能说这场争执没有任何政治意义么?

第四,至于“学术意义“,韩、方之争本来就不是学术争论,谈何学术意义,大侠恐怕是自战风车,无的放失了。

最后,大侠把韩、方之争简单地归结为“无聊”,我不认为这是什么高见。事实上,你自己就已经否定了这个结论。你从韩、方之争并非一无所得是不是?

从你那篇《药家鑫不死则共和国死》到这篇《文人相轻,国人挥之不去的麦田怪圈》,感到大侠的文章虽然文采飞扬,有较强的可读性,但是写作态度还是过于草率,这很容易失之偏破,把读者导入情绪性混乱。
回复 天涯看客 2012-1-28 00:17
yulinw:    如老解所说,麦田和老方就是闲的,俺不管谁谁和谁谁,喜欢小韩就是喜欢,就算小韩高中没有毕业,So what,他做的说的没有几个可以比的吧~~

话说中国有多 ...
94、94! 正如北美崔哥说的:现在中国啥都是假的,就是王八是真的,可人们却叫它假(甲)鱼!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2-1-28 00:17
其实,全世界都一样,不但文人相轻,武人也是互不服气,看看彭德怀,陈毅,聂荣臻是怎样整粟裕的?还有苏联二战元帅,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科涅夫,叶廖缅科等人在回忆录中是怎样抢功的,都一样。
回复 湖滨 2012-1-28 00:19
解滨: 是啊,韩寒这一次算栽了。 但方舟子也不好看。 很多人根本就不计较他对韩寒的那些指控。 毕竟,韩寒不是唐骏,也不是那个打人医生。
大侠的思维很奇怪。韩、方之争的意义并不在于认识方舟子,而在于认识韩寒。方舟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家此前都已经清楚,不清楚的是韩寒。方舟子在这次韩、方之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个人素养和逻辑思辩能力远非韩寒所能比,何谓“方舟子也不好看“?为什么大侠要像那些死硬韩粉一样非要找点“心理胜利”才能安心呢! 不可理解!
回复 人权是非 2012-1-28 00:24
解滨: 你是韩粉还是方阵的?
我是解阵的.谁攻击你,我就出手助你.
回复 yulinw 2012-1-28 00:24
天涯看客: 94、94! 正如北美崔哥说的:现在中国啥都是假的,就是王八是真的,可人们却叫它假(甲)鱼!
  
回复 黑山老猫 2012-1-28 00:26
金顶老解好文.  
回复 simons 2012-1-28 00:26
解滨: 他打假打红眼了,乱打一气。 说起来俺以前还是他阵营中的一员干将呢。 几年前俺那篇批判中医的文章就是先在他的网站登出来,然后被到处转载的。
批判中医的文章是你写的呀?当时似乎也招来不少非议。
有些疑虑,没仔细研究过。
回复 hanfeng109 2012-1-28 00:27
湖滨: 我要跟大侠唱唱反调。

首先,“中国文人相轻”的论调该休了。大侠能否告诉我,中国什么人不相轻吗?政客明争暗斗,军人相互残杀,艺人互相拆台......即使 ...
我觉得韩方之争确是无聊至极. 方舟子打假本应严谨,谨慎. 但他却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 仅凭逻辑推理,猜测来打假,极其不严肃. 毁了别人的清誉, 也毁了自己的.

我本来一直支持方舟子打假的. 但两件事让我对方的印象大打折扣. 一件是威胁别人如果打他老婆的假, 他会一辈子跟他纠缠不清. 另一件就是莫名其妙打韩寒.  这两件事都反应了方的睚眦必报的性格, 太小鸡肚肠了!

如韩寒自己所说, 别人泼粪, 你应该谴责泼粪的人, 而不是指责他擦粪的动作不够潇洒.
回复 黄笑吾 2012-1-28 00:35
湖滨: 我要跟大侠唱唱反调。

首先,“中国文人相轻”的论调该休了。大侠能否告诉我,中国什么人不相轻吗?政客明争暗斗,军人相互残杀,艺人互相拆台......即使 ...
要是拜读解大侠的文章, 得了精神病, 就得找海明律师, 告他18亿!
回复 hanfeng109 2012-1-28 00:40
解滨: 是啊,韩寒这一次算栽了。 但方舟子也不好看。 很多人根本就不计较他对韩寒的那些指控。 毕竟,韩寒不是唐骏,也不是那个打人医生。
我不认为韩寒这次就栽了. 方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韩寒作假. 比如说:因为韩寒17岁说一个23岁的女医生是小姑娘, 方就认为韩在作假? 实在太牵强! 说小姑娘实在很正常, 因为医生里面她是最年轻的新医生. 小姑娘之称不一定是和自己比, 而是和她同科室的其他医生比.
回复 tanghan 2012-1-28 00:44
“我们这儿”越看越像大明朝:言官误国,循吏治国。幸亏政委不是太监,太子党不是东林党。
回复 大钱世界 2012-1-28 00:45
本来不知道有这回事,
一开年就听见解兄这里
噼里啪啦打屁股
赶快过来看热闹。

他们骂得好,你老兄打得也好。
多热闹啊。

文人相轻其实挺好,
有批评才有进步嘛。
互相拍马,反倒让人腻歪。
回复 真爱华 2012-1-28 00:48
掐架确实无聊。中国人的精力和才智若用来干点正事,该多好 !早几百或千把年不这样,华夏早崛起了!
回复 大钱世界 2012-1-28 00:52
bugkiller: 我到觉得这个假打的好。韩寒与张铁生一样,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韩寒这个符号本身就是一个读书无用论的典型,对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就是“喜讯”,不看书也能写出好文
没学位不等于不读书
作家都读很多书

其实
好作家都不是读学位读出来的

您能数出几个中文系出来的作家吗?
回复 hanfeng109 2012-1-28 00:55
大钱世界: 没学位不等于不读书
作家都读很多书

其实
好作家都不是读学位读出来的

您能数出几个中文系出来的作家吗?
说得好!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2-1-28 01:18
翻老,俺没仔细看这次吵架,可以小小总结一下,就是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逼“青年”之间的SB事。对于方肘子,可以参考周立波对他的总结。
回复 解滨 2012-1-28 01:38
湖滨: 我要跟大侠唱唱反调。

首先,“中国文人相轻”的论调该休了。大侠能否告诉我,中国什么人不相轻吗?政客明争暗斗,军人相互残杀,艺人互相拆台......即使 ...
哈哈哈哈,你说的太对了! 我很欣赏你的立场。 我说方舟子“文人相轻”,正是试图劝说他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那些大鱼身上,而不是韩寒这个文学小青年身上。  何况我对方舟子的火力还是极其有限的嘛。 你看我骂孔三妈就不是这么柔和。

韩寒确实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其实千万也不止。 但要搞清楚他是个什么样的形象。 他是以骂丑恶名人、骂社会、政府出名的。 所以他的博文老是被屏蔽。 无论他怎么说,他对社会的影响还是极其有限的。 所以中共就抓刘晓波而不是他。 他这个所谓的“文化人”,其实就跟汤唯、范冰冰差不多。 他连唐骏的一半的实际影响都没有。 打他,其实对方阵内部的破坏力极大。 我原来就是方阵干将嘛。 看清楚了韩寒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意义呢? 他没有贪污、盗窃、杀人,是不是? 方舟子打他,实在是目标打错了。  

韩寒的“三论”在我看来也很正常。 因为我们都是人。 我也曾经是个五毛。 但在那之前我是一个反共分子。  后来我又反共了。 给韩寒他一个思想转变的认识过程好不好? 你看民运队伍中不也有很多人的观点反复无常吗?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我一开始就不认为韩寒会和刘晓波那样对中国社会和共产党统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他本来就是个小孩子。 现在30岁了,还没有形成一整套成熟的政治见解(俺30岁时也是糊里糊涂滴,今天可以骂共产党,明天可以说胡耀邦是傻瓜),不能对他要求太高。 他已经骂了那么多年的共产党,已经难能可贵了。

我的态度之所以看起来比较草率,这是有原因的。 这就是,我不是一个政治家。 严格地说,我和左派有一个相似之处,这就是我有时也是一个民粹主义者。  所以我的那篇《药家鑫不死则共和国死》,不仅右派的网站上广泛转载,就连《乌有之乡》也收去登在头版了。  我知道,如果严格按照法律办事,药家鑫也许有那么千分之一的可能性免死的。 但在那个特定环境下,在那个特定的时期,民意不可忽视。 不杀了他,官二代、富二代将杀掉很多穷人的孩子。 1992年洛杉矶大暴乱中,50多人被打死,很多凶犯最后都被抓住了。 严格按照法律办事,那些凶犯都要处以刑罚。 有个白人司机挨打时直升飞机就在头顶上拍照,罪证如山。 可那几个黑人被抓住后,都免于刑罚。 这说明了民意还是要考虑的。  

方舟子的网站今天还一直被共产党屏蔽着,韩寒也还是中宣部的眼中钉。 但方舟子却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大陆发帖,韩寒却没有那个自由。  我是韩粉也是方阵。 但我觉得这一场掐架实在不值得,犯不着。
回复 解滨 2012-1-28 01:42
门外照斜阳: 其实,全世界都一样,不但文人相轻,武人也是互不服气,看看彭德怀,陈毅,聂荣臻是怎样整粟裕的?还有苏联二战元帅,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科涅夫,叶廖缅科等 ...
是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